2020年4月17日 星期五

《投資心理學堂:我們可以預測未來,但不可以盡信》

  在 2020 年剛開始的時候,我打算寫「五個投資者通病」的系列文章。那時候,我寫了五個投資者通病中的四個就沒再寫了。原因是之後開始爆發新冠肺炎疫情,我的心思都花在自己應該如何應對這次疫情帶來的股災上,根本無暇再寫。

這是我多年來婉拒一些媒體,不做專欄作家的原因。因為我可能無限期拖稿,哈哈

  在過去一個月裏,我相信有留意投資市場的朋友,應該都覺得很難忘。很多人(包括我)都在股票市場投入了不少資金。所以,當突如其來的大跌市出現時,不少人都感到很驚訝,甚至措手不及,不知道如何應對。

  在這個過程裏,我發現有些朋友出現我還未寫的最後一個投資者通病。趁着周末,股災又暫時得到緩和,所以我在這裏順便把它寫完吧。

  在開始之前,先讓我簡單說說我在過去一個月裏,主要進行了那些操作,還有得到的結果是什麼。

  我自己在過去一個月透過不斷買賣,把估值高、受疫情影響嚴重的股票賣出(必瘦站和煤氣),同時買入股價較低殘、受影響較小的公司(地產股、商場 REITS 等)。截至今日,我已經差不多全部追回早前的帳面損失,而且還擁有充足的資金。往後無論是大升市,還是再來大跌市,是買或賣,我都有充分的操作空間。

  之所以先寫我的操作,是因為最後這個投資者通病,是跟操作有關的。這個毛病就是:


覺得自己可以「買在最低點、賣在最高點」

  有看過我過去幾個月分享的朋友,可能會覺得我有點「精神分裂」。因為我在二月時曾經猜想之後會出現股災,但我卻沒有把所有股票賣出;我在三月制定跌市買賣策略時,又把資金分成六份,由恒生指數 25,000 點開始到 17,500 點為止。既然我有感恒指最終會跌穿 20,000 點,為什麼不選擇在那時才買入呢?這樣不是更完美嗎?

  答案就是:雖然我嘗試預測未來,但我不覺得自己可以「買在最低點、賣在最高點」。

  雖然股神老巴的價值投資理念,提倡我們不要嘗試預測未來,但我覺得作為投資者,是不可能完全不預測未來的。為什麼這樣說呢?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老巴會持有這麼多現金呢?「我知道!他是為了在之後的熊市中,有足夠的現金可以進行收購。」其實,這正正就是預測未來。雖然老巴不知道熊市何時出現,但他就是在預測大勢。他預測未來一定會出現熊市,所以才居安思危,及早作準備。

  其實,我覺得我們還是必須預測大勢的。不過,我們要分主次,因為預測大勢只可作輔助。萬一太依賴自己的預測,我們作出的買賣決定就會失去理性,對買賣操作帶來負面的影響。因為當股市上升時,我們會傾向認為股市會繼續上升。這可能會令我們錯失高價賣出的機會。當股市下跌時,我們則會傾向認為股市會繼續下跌。這就會令我們有更大機會在應該入市時按兵不動。當市況回升時,眼看自己錯失賺錢機會而感到後悔。

我們可以參考趨勢,但不可以太依賴。因為所有的趨勢都會有逆轉的一刻,而那一刻發生時,我們往往都無法發現

  以三月的跌市為例。股市暴跌時,很多持有股票的人感到懊悔,因為他們後悔沒早點賣出股票。但現在股市回升時,我卻意外地同樣聽到懊悔的聲音。因為另外一些朋友,正後悔自己沒有在大跌之時入市。我發現他們沒有買入的原因,是因為覺得當時的股市會繼續向下跌。

  這些朋友有這個想法,是很正常的事。因為這是絕大部分的人都有的想法。沒人喜歡看到自己的帳面賠錢——尤其是買入不夠幾秒,就馬上出現虧損。這個畫面會令人相當難受。因此,所有人都希望自己可以買在最低點。

  當我們嘗試問自己:「我有可能買在最低點,股價在我買入後馬上上升嗎?」我們都知道答案是「不可能」。可是,現實中,我們卻會出現一個想法——「先等一等,股市應該還未跌夠,我不可以在這時入市。」這不就是以預測升跌,作為買賣決定嗎?因為我們相信只要自己再等一等,就可以用更低的股價買入股票,所以才會不肯行動。

  這個想法,解釋了很多人明知應該在跌市入市,卻沒有付諸行動的原因。可惜的是,世事永遠不依我們預定的劇本走。我們一定要明白,預測歸預測,實際情況沒可能 100% 符合我們的預期。這才出現了一些後悔自己沒有在股市陷入低谷時買入的朋友,因為他們沒有注意這一點。

  對此,我的解決方法是照樣預測大勢,但只作參考之用,絕不以此作為我唯一的入市理據。當我有預感股市會大跌時,我會更頻繁地檢視手中的股票,汰弱留強。當我發現自己對某股票的信心不足時,就會果斷賣出。我會預定自己分段入市的策略,而非「一注獨贏」式只買在自己相信的「底部」。同樣,當我覺得股市會有一波上升浪時,則會選擇分批賣出持股。大市會跌多少?會升多少?我不知道。但我會以自己的現金狀況,以及手中股票的質素作為我主要的買賣依據。

  所以,在過去一個月裏,我沒有因為股市下跌而慌作一團。對我來說,股市下趺至我預計的水平時,我要做的只是依照原定的入市計畫來執行而已。買完之後再趺怎麼辦?如果趺到下一階段,就繼續執行買入操作。如果中途出現較大反彈,就開始少量賣出。這過程就像飯菜來到我面前時,我要起筷夾菜吃飯一樣自然,完全沒有、亦不需要帶有個人感情。過多的感情,不論是興奮還是恐慌,都會令自己失去理性,頭昏腦脹,無法作出理智的決定。

  股票投資的參與門檻低,是因為所需資金不多。同樣,要在股票投資中獲利,門檻亦不高,只要我們冷靜就行。這樣我們自然就知道在應該進場時進場,應該退場時退場,不會成為事後後悔的人。

  最後,讓我分享之前所寫的「五個投資者通病」系列文章。不知道有多少有投資習慣的朋友,曾經或者正在出現這些通病而不自知呢?

  1. 不完全正確的買賣動機按我前往

  2. 不太理想的買賣時機(第 1 和第 2 個通病寫在同一篇文章內)

  3. 沒有主見按我前往

  4. 太有主見按我前往

  投資之路,不是一條平坦的康莊大道,因為當中發生的意外太多,我們無從預見。可是,我們可以避免犯下上述的通病,令自己少走一些冤枉路。

63 則留言:

  1. 我不相信有人每次都可做到高賣低買,能在相對低位勇於建倉已經叻過好多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偶爾一兩次可能做得到,但切勿因此就認為自己眼光獨到,因為只是幸運而已。我們無法每一次都可以這麼幸運呢。

      刪除
  2. 我也是不預測大市,總之跌就分注入,升就按比例減持。
    盡可能升時有貨,跌時有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這也是我這幾年來從其他前輩學到的觀念。資金少的時候,或許很難做到,因為一買一賣,對整個資產的比例都有明顯的影響,而可供買入或賣出的次數都有限。可是,當我們的資金漸漸增多的時候,就應該嘗試平衡資產比例,不能再像資金少時那樣,覺得會跌到 18,000 點,就傻傻地等待。

      刪除
  3. 非常佩服雲地兄的操作能按著自己的計劃行動,不會比市場先生帶著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一個有條理的人,所以喜歡做事前先計畫好,然後 follow the plan。這樣做事是最有效率的。萬一出錯,也有充裕的時間讓我進行檢討。

      在投資方面,我也喜歡設定一個大方向,例如何時開始買,大約會買什麼股票等等。這樣可以有效避免自己出現不必要的情緒波動,影響自己判斷。

      刪除
  4. 跌市買貨兩大心得

    1,判斷底部

    這個其實唔難,部分公用股容易根據股息率去判斷底部。例如業績前預測中國電力十里息,基本上買進無得輸。長和6里息同理。

    恆指都可以用週息率是否4判斷是否買貨

    2,分批買貨

    其實是一個好機會汰弱留強,邊樣唔好變壞就賣,例如滙豐。

    分批買貨未必能買到最底部,但能升市時保留到一部分貨源。

    但我不反對個市穩定番買貨,只要不要介意買在最底位,相對低位是可以接受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un 兄的方法不錯喔,我覺得大家可以參考。因為 Chun 兄的做法是有做功課研究的,這樣可以增強我們在跌市時入市的信心,亦令我們可以當機立斷,賣出不濟的股票。

      刪除
    2. 首先要就底部定義,如果係最底,你個方法唔成立,因為恆指週息率可以升到4以上。

      如果呢個底部係指恆指在極便宜位置,可以買貨,也要留意成因,2019年4月出業績時,因企業預期未來營商環境,減少派息,恆指週息率一下子抽高至4,但恆指當時只是在合理水平。

      Chun 兄心得沒有錯,我自己也是跟chun判斷,上文純粹補充資料,一起交流。

      P.S 之前美股急跌幾天後,我聽到父親說現在不是買股票時機,立即在66.45槓桿買了一手領展。
      算是撿到少許成果XD

      刪除
    3. 絕對的底部的確難猜到,唯有買在相對低的位置吧。另外參考他人意見,相反而行,亦是不錯的做法,哈哈。

      刪除
    4. 同意,絕對底部是非常難捕捉,反而相對底部/52甚至3-5年低位可以參考。當然前提是公司有抗逆的能力

      刪除
    5. 對大部分藍籌股而言,趺至 52 周低位已經很吸引了,更何況是上月很多股票都跌穿 3 年甚至 5 年的低位。這時候還不買,對自己不住啊,哈哈。

      刪除
  5. 非常偑服你嘅理性操作。以前自己通常用一注錢買一隻股票,升就止賺,蝕就坐到而家>.<。我現在也學習緊分段買貨(因為資金不多)。當時第一注買入,去到近期底位輸左一半錢;到第二注再入,雖然不是最低價入,但到而家有小小賺,明白到分注嘅重要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買賣時,很多時會以自己賺蝕來決定。這方法很正常,但要小心的是,有些股票長期低殘是有原因的,例如基本面已經改變、管理層轉變等待。例如買了思捷(330)的股民,因為不想蝕賣而沒有賣出,最後就會由賠少許錢,變成 total loss。

      因此,如果股價並非瘋狂高價,賣出時多考慮公司的基本因素,而非只考慮自己賺了錢或者賠了錢,會更理性,同時可減少我們「賺粒糖輸間廠」的機會。

      刪除
    2. bingo! cheaper moe cheaper, expensive more expensive!

      刪除
    3. 我覺得止蝕和止賺,都不是單單只看帳面賺蝕就能決定。因為有實力的公司,就算陷入低潮,也會有較大機會回復。所以買了它們的股票,就算我們帳面錄得虧損,日後也有較大機會可以轉虧為盈。可是,如果買到的公司是沒有實力的公司,很可能一跌就永不翻生了。在這情況下,如果我的個人現金流沒有問題,我會選擇賣出後者止蝕而不是前者。

      刪除
  6. 唔好話估底部,16溶斷,18貿戰,20疫症,有邊一個估到?

    下一個係牛定熊,又有邊個知?

    所以雲地兄嘅分段策略係好啱,唔會錯失機會亦唔會輸身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來具體會發生什麼事,的確無從得知。我之前看過有人教其他人如何確認熊市底部,方法就是要等大市回升不少,說這時入市就安全。為了增加說服力,講者還搬出以往股災的圖表,指出假如未跌到底部,無論在任何位置買入,都會輸錢。

      乍聽之下看似很有道理,實際一派胡言。你在數十年後跟大家說當時未跌完﹑何時會出現底部。用倒後鏡來解釋,小朋友都做得到啦。身在當時的我們,怎可能知道何時才是底部?

      刪除
  7. 畢竟市場太混沌,小市民根本沒足夠資訊去判斷消息的影響是正面還是反面,往往只能事後解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人眼看股市跌幾天就說是熊市,趕緊賣出持股;升幾天就說是牛市,連忙買入股票,結果往往都只有高買低賣的份兒。如果再加上槓桿,更加危險。其實靜心一想,把目光放遠一點,自然就會發現自己的操作有沒有可以改進的地方。

      刪除
    2. 對,小市民只能順勢而為, 油都可以負數了,今年我無論什麼時候開始入市都會保留25 現金 ~

      刪除
    3. 今年真是令人大開眼界,任何事都有可能發生。

      刪除
  8. 第一次留言,貴博真實,可閱性高,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客氣,都是紀錄一下我個人的想法而已。

      刪除
  9. 雲地兄的分享一直難得,難得在謙虛有禮,且能自省其身,不因得而自喜,不因失而委過於人,實屬難得,現在風暴仍未過,大家共勉之。

    最近我也一直在檢討及修正,而雲地兄用這種謀定後動在風浪中的確是很好的指標,至少在心理受創時有理性的參照,值得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賽兄太過獎了。其實這都是過去我從大家學到的觀念。我也和你一樣,在能力範圍之內,時常反思自己有沒有做得更好的地方。雖然人無完人,但我們可以令自己不停進步。這樣最終得益的人,是我們自己呢 ^^

      刪除
  10. 真的很喜歡雲地的分享, 令我反省到上個月有咩不足的地方。睇雲地兄blog學到心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資是 EQ 遊戲多於 IQ 遊戲,因為升跌都是由人性主導。嘗試克服自己的人性弱點,就能得到進步 ^^

      刪除
  11. 感謝雲地兄分享!
    非常同意我們要懂判斷時勢,但不要強行預測底部。
    經過3月一戰,我發現某些優質公用股通常在股災中下跌得比較少(如領展/電訊/電力股),而當他們突然間也一併隨大市下跌超過兩三成,幾乎就離底部不遠了。。。可作一指標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突發的事情太多了。像今早凌晨,有誰會想到 5 月期油的價格竟然會跌至負數呢?所以要準確得知未來的事,的確不易。

      我們但求在「相對低位」時買入正股,就已經安全不少了。

      刪除
    2. 油價的教訓,當你以為地獄得18層,原來仲有100層等緊。

      幾有自信都好都不能allin

      刪除
  12. 收市前以 $81.75 減持 1,000 股中電。現只持有 1,000 股中電,成本價為 $81.85。

    湊巧的是,這次減持的 1,000 股,是去年 10 月 22 日買入的,剛好半年。當時買入價是 $79.85。這次賣出就像是做半年定期存款一樣,所以只是輕微獲利 $1,372.35。我減持的主要目的是並不是賺錢,而是減持手上的公用股、累積現金,之後用來換馬。這是我早前定下的計畫。

    個人感覺,這波反彈浪會隨着之後發表的第二季經濟數據、業績報告而完結。之後如果出現「終極一跌」,我會再開新 post,繼續紀錄買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地真系勁,居然食正整個反彈浪,也能賺錢,也在適當時候放走股票,等熊三大跌浪。這樣的神操作也能增加現金(賣出的盈利),也有足夠的現金等熊三。我自己買之前到現在還未升翻成本價,長和到現在也未有升翻,而現在又被油價大跌打擊。真慘。

      可惜,在熊一未有買入股票,完全食不到整個反彈浪,唯有只等熊三大跌浪,賺錢。

      刪除
    2. Builder 兄太過獎了。我現在的持股中,也有部分股票買早了,現在還處於虧損中,例如恒生和置富。只是後來買的中銀香港﹑香港電訊和阿里巴巴升了一點,幫補一下而已。

      其實之後就算沒有大跌,我目前倉位都已經足夠。芒格之前也對記者說巴郡不會心急入市,因為這次疫情令巴郡某些業務停頓,所以目前首要目標是「生存」。

      我覺得個人投資者也要同樣謹慎,因為雖然香港感染人數已經大幅下降,但歐美各國仍然未受控,全球經濟仍然處於停擺情況。前幾日 5 月期油史無前例地出現負數,就是因為經濟停滯,令原油需求大減而造成的結果。全球經濟會停滯多久,沒人知道,但我覺得在這情況下,任何升市都說不上是牛市。因為這些升市欠缺實體經濟的支持,大多只是曇花一現。

      全球經濟雖然停頓,但我們還要吃飯。在這個時候,適當地保留實力﹙現金﹚,可以令自己不需要擔心要過朝不保夕的生活。

      刪除
  13. 期待你的新post
    欣賞你的神級操作及高EQ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有空﹑有話想分享的話,也會照樣開新 post,哈哈。

      我的操作絕對稱不上神級,頂多只能令自己輸的機會小一點。其實我用的方法和思路都非常簡單,我相信大家一定會比我做得更好 ^^

      刪除
  14. 謝謝雲地兄的分享, 最近兩個月工作很忙, 都沒有時間看書和更新 blog了, 昨天寫了一下自己對跌市的一些思考和自己的投資考量。有幾點也很認同雲地兄的說法, 就是自己會不時在估底, 想想會不會等一等就再跌多少少, 所以我在3月錯過了一次買入的機會, 幸好在3月19日, 好果斷買入了心儀的股票, 雖然不是很大注 (因為本身想分注入), 反彈時回報不高, 但起碼到很高興自己能在跌市中控制著注碼入市。

    我不知道買入後是升還是跌, 所以我不強求低買高賣,以儲資產的角度出發,分注買入。同時留意個人現金流。慢慢享受優質資産的盈利能力所帶來的被動收入。

    以下是我昨天更新的 blog, 內容有點相關, 希望跟大家分享, 互相交流和進步
    https://samkw89.blogspot.com/2020/04/blog-post.html

    以加了雲地兄的網誌加入小弟的 blog list, 方便交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人都想機會出現在他們面前,但不是每個人都有勇氣出手把機會抓住。實際升跌無法準確預知,但只要價格升跌到大概的位置,就可以出手行動。這時候就不要想得太多了。想得太多只會窒礙自己。

      刪除
  15. 剛剛以$82.15賣光手上剩餘的1,000股中電~

    回覆刪除
  16. 賣光中電是為了保留現金~留待下次出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這樣說吧。我覺得公司的第二季業績將充分反映經濟衰退下司的影響,現在我只是在等。那時候說不定會有好的入市時機,所以我現在很謹慎。

      今天大家樂公怖的盈警,可以說是第一滴血,但它未來第二季的業績,應該更加恐怖。

      刪除
  17. 相信股市仍然會持續低位一段時間,非常有利月供操作。我亦有月供中電,可惜資本更少,不能像雲地兄先行沽出獲利。想不到4月月供價比3月還要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中電算是平穩的選擇,長線持有還是 OK 的。我賣出只是因為我的投資方向改變,不再以公用股作為核心。

      刪除
    2. 雲地兄打算未來投資方向以地產股收息,並以科技股為輔?

      刪除
    3. 歐美疫情慢慢過渡高峰期,但我唔太擔心美國國力會因此受永久性重創,趁今次回調,我會慢慢增加科技股比例,特別是美國科技股方面(加入納指ETF),根據以往貿易戰經驗,以及今次中國拖累全球,侵侵疫後唔會輕易放過中國,中資科技股疫後會較受地緣政治風險影響。

      至於香港地產仍有價有市,在香港扭曲地產市場環境(中短期公私營房屋供應仍遠低於需求)以至無限QE下,雖短期宏觀經濟差,但香港樓市大跌風險仍不大,我仍然會持有收息為自己提供現金流。

      刪除
    4. 我的投資方向跟 Tony 兄差不多。QQQ 亦是我想投資的科投股「懶人包」,看看之後有沒有像 3 月中那樣的增持機會吧 (3月時我買得太少了,哈哈)。

      刪除
    5. 機會總會有,疫症後對全球各國政治經濟後遺症相信至少持續一年半載,科技股ETF我選擇人手月供算😅。

      刪除
    6. 對喔,未來國與國之間的不信任會大幅提升,不知道會影響多少企業。不過 Tony 兄說得對,我覺得疫情過後,美國仍會是稱霸全球的國家,所以月供它的指數 etf,都是一個正確的選擇。

      刪除
  18. 恆生(00011.HK)公布,派發2020年度第一次中期息,每股1.1元,並會於6月4日派發予5月15日名列股東名冊之股東。

    公司指,派息政策乃綜合考慮盈利、監管規定、發展機遇及經濟前景等因素。新冠肺炎對環球經濟帶來史無前例的不明確因素及挑戰。儘管本地監管機構沒有像海外監管機構一樣劃一要求公司暫停派息,但考慮到種種不明朗因素,監管機構建議銀行應保留資金儲備以應對將來潛在的挑戰,以及用以支持香港經濟活動。為平衡社會各持份者的利益,公司以採取審慎方式管理業務,包括股息派發。

    公司表示,財務狀況維持穩健,並擁有強大的資金基礎。董事會將繼續審視餘下一年的股息派發,為股東創造長遠價值的宗旨維持不變。但是期股息不應被視為全年溢利或全年股息金額之指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比去年的 $1.4 少派 21%。如果全年維持這水平,股息總額大致會是 $8.2 X 79% = $6.48 左右,即回到 2016~2017 年的水平。

      有目前情況下減派息,減派的幅度還可以接受。隨着本港疫情漸漸受控,我預計整體本地經濟會在第三季開始漸漸復甦。作為主打香港業務的恒生銀行,我覺得它最終的全年派息,會比推算的 $6.48 高。

      刪除
    2. 恆生多年派息從未下調,就是在金融海嘯也能維持派息,這次減息,可見肺炎病毒的影響比海嘯還要大得多,未來其他公司的業績也要有心理準備......

      Patrick

      刪除
    3. 是的,謹慎一點比較好。業績倒退的公司應該陸續有來。

      刪除
  19. 其實美國疫情未見好轉,還是每日2萬多新增病例,真不知道侵侵哪來的自信重開經濟活動。唯有希望美國人意識會有所改善(戴口罩),不然不知道全球疫情還要玩到何年何月。

    不過副總統彭斯昨天到醫療中心視察還是沒戴口罩,他說自己有定期檢測,所以不需要戴,真是身先士卒帶頭做好壞榜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這方面的做法……我真的不敢恭維。最有效防止疫情散播的方法,就是市民大眾都戴口罩和勤洗手,而不是定期檢測。這是小學生都知道的道理,但他們就是不肯做。

      實在令人無言。

      刪除
  20. 請問一下雲地依家係咪都繼續月供恒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就算它今年沒有紅股,我還是會月供它。

      刪除
  21. 謝謝你,因為我有月供恆地平保中銀香港,我正在想是否減少月供金額保留多ddddd資金去等股市有大調整才入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方法可行的,亦可以順便考考自己的眼光~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