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

《4 月 7 日熊市反彈更新!股災下的買賣交易(四)》

*[4 月 7 日熊市反彈,更新買賣]

環球大熊市下的感想(4 月 1 日):

  3 月過去了,代表 2020 年的第一季也過去了。無論是現實生活,還是投資環境,這一季都是相當難熬的一季。

  現時環球股市看似已經喘定,可是我始終相信這次熊市還未完。原因是實體經濟仍然未有回復跡象。疫情持續至今,國外情況毫無起色。每天都產生數以萬計的新病人,不少國家亦維持「鎖國」狀態。很多企業停工,生產情況不甚樂觀。我覺得只要疫情沒有改善的跡象,經濟就無法復甦。我比較傾向之前的升勢是熊市一期已經完結,最近的升市只是熊市二期的反彈。

我用小畫家簡單畫了一幅熊市周期圖。
我覺得現在是反彈多過見底。但老實說,不用太認真對待,
因為這不影響我原定的入市計畫。

  我會按照原定計劃,維持目前的倉位,不會作出新入市動作。如果大市沒有明顯大跌,我會留起用剩的資金,等待下一次跌市。因為眼看大市回升而追貨,即是等於認為跌市已經完結。可是,如果這只是一個反彈,那麼這個動作不就等於高追了嗎?熊市第一階段的下跌,大家往往會勇於入市。可是熊市不乏大幅度的反彈。很多人會以為已經見底,紛紛把手上的現金用來追貨。之後再出現大跌時,明明本身還有資金,這時卻沒有現金再入市了。這是熊市最大殺傷力的地方,不能不防。

這是我今次熊市入市策略的示意圖。
我不會在反彈時入市,以免高追,除非是換馬。

  因為這個緣故,我一向只關注「大勢」而非具體的高低位置。大勢很易發現。例如現在,即使是沒買賣過股票的人,也知道股市不停大跌。所以,我就基於「下跌」這個大勢,去擬定我的買賣策略,當中包括何時入市、買什麼股票等等。之後跟隨這個計畫去執行就可以,不用擔心太多,亦不要輕易被市況干擾。如果你一邊買一邊還在擔心這擔心那,那即是說你的買賣策略不夠細心,才會無法釋除自己的疑惑。

  如果你是關注具體的高低位置來進行買賣的話,那就辛苦得多。因為短期股價的波動非常劇烈,亦很難預測得到。用這個不確定的因素來作買賣,隨時「左一巴、右一巴」,被狠狠地摑耳光。

「你琴日唔係升架咩?點解今日跌?」
「俾你估到,你一早做左李嘉誠啦!」

  俗語說得好:「升市莫估頂,跌市莫估底。」永遠也要依照定好的計劃行事,不要被市況升跌影響原定的計劃,亦不要強求自己一定要賺到最盡。分段入市,分段賣出,就已經可以賺到不俗的利潤。每次熊市都這樣做就行了。除非指數升,但仍有某些股票仍處於股災價,那麼當然不排除會買入。否則的話,強行追貨的風險不少呢。

  值得一記,今早我以 $41 賣出所有匯豐。這次賣出造成 $43,648.04 的虧損。賣出原因是我覺得它取消已除淨股息的做法極不負責任。既然你不仁,我亦不會跟你守到最後。至於仍然持有匯豐的朋友,如果你覺得它會以股代息進行補償的話,需要思考一件事:

  雖然匯豐已除淨,但除淨這個動作不涉及實際現金運用。那即是說,除淨與否對匯豐是沒有影響的。它沒有義務因為已除淨,而對股東作任何補償或股價調整。既然這次它這麼不顧信用,說是為了保留資本而取消已除淨的股息派送,那麼它還會多發股數,令自己下年度面臨更大的派息壓力嗎?

——————————————————————————————

  以下是我從 2020 年開始,至目前為止的所有買賣(交易執行當日,我都有在當時文章的留言區更新)。如果未來有新買賣,我會在此文同步更新。而文章末,亦會不時更新我的買入策略。

文章開始之前,我要強調的是這個網誌內所有文章,包括這一篇,都是我自己的個人買賣紀錄,從來也不是個股推介喔。熊市時入市是高難度動作,請準備好安全帶才來玩笨豬跳。不要看到我買入某股票就跟隨,然後股價下跌就來怪我喔。


日期(2020年1月
操作
日期2020年2月
操作
 13 
 $38 買入 196 股恒地(月供)。買入後持有 3,077 股,成本價由 $36.92 上升至 $37.012月的月供金額將會回復至正常水平($6,000

 4 
 $2.73 賣出 120,000 股必瘦站。賣出後剩餘 100,000 股,成本價降為 $0.94

 17 
 $3.18 賣出 20,000 股必瘦站。賣出後剩餘 200,000 股,成本價降為 $1.87。在此之前,我持有 220,000 股,成本價是 $1.99

 5 
 $78.15 買入 1,000 股領展。買入後持有 4,000 股,總成本由 $65.56 提升至 $68.78

 31 
 $2.66 買入 20,000 股必瘦站。買入後持有 220,000 股,總成本由 $1.87 提升至 $1.94

 11 
 $37.2 買入 159 股恒地(月供)。買入後持有 3,236 股,成本價由 $37.01 上升至 $37.03



 24 
 $8.57 增持 5,000 股置富。成本價由 $8.71 降為 $8.67



 28 
 $8.38 增持 5,000 股置富。成本價由 $8.67 降為 $8.61




日期(20203月)
操作
日期(20204月)
操作

 2 

 $2.60 賣出 100,000 股必瘦站。賣出後再沒任何持股。


 1 

 $41 賣出 3,200 股匯豐。這次賣出後再沒任何持股。同日,將資金用作買入 7,000 股中銀香港,作價為 $21.8



 3 

 $158 首次買入 1,000 股恒生銀行。


熊市反彈減持
NEW!) 7 


1. $31.5 賣出早前 $27.3 買入的 2,000 股恒地。

2.
$45.9 賣出早前 $41 買入的 1,000 股長建。這次賣出後再沒持有長建。

3.
$137.8 賣出早前以 $133.8 買入的 500 股恒生銀行。



 4 

 $148.5 增持 500 股恒生銀行。買入後持有 1,500 股,成本價為 $155.35


(持續更新中)

(持續更新中)


第一階段入市
恒指 25,000

 9 

 $49.1 增持 800 股匯豐,現持股 3,200 股。成本價由 $56.25 降為 $54.51

同日,以 $7.81 增持 5,000 股置富。成本價由 $8.61 降為 $8.46




 11

 $36.1 買入 164 股恒地(月供)。買入後持有3,400 股,成本價由 $37.03 下降至 $36.99




 12 

 $190.4 首次買入 200 股阿里巴巴(9988)。




第二階段入市
恒指跌穿 23,500

 13 


 $133.8 增持 500 股恒生銀行。買入後持有 2,000 股,成本價為 $150.08




 17 

 $7.04 增持 5,000 股置富。買入後持有 30,000 股,成本價由 $8.46 降為 $8.22




 18 

 $39.8 增持 1,000 股長實。買入後持有 3,000 股,成本價由 $52.38 降為 $48.24




第三階段入市
恒指跌穿 22,000

 19 

剛以 $14.52 賣出 13,566 股煤氣。這次賣出後,我再無持有任何煤氣股票。

同日,我以 $41 買入 1,000 股長建,亦以 $65.6 增持 500 股領展。




 23 

 $9.9 首次買入 3,000 股香港電訊。

同日,以 $170.8 買入 100 股阿里巴巴(9988)。買入後持有300 股,成本價由 $190.4 降為 $184.94




 24 

 $27.3 增持 2,000 股恒地。買入後總持有5,400 股,成本由 $36.99 下降至 $33.44





  以下是我最新的持股分佈4月7日更新,減持長建、恒地及恒生



  現組合賺蝕率(以 4 月 7 日收市價計算,每周一或有買賣時更新):


股票名稱
持股數
成本價
最新股價
賺蝕金額
賺賠率
0002 中華電力
2000
$81.67
$79.8
(HK$3,746.01)

-2.29%

0823 領展房產基金
4,500
$68.46
$67
(HK$6,577.45)

-2.13%

0778 置富產業信託
30,000
$8.22
$6.99
(HK$37,045.11)

-15.01%

0012 恒基地產

3,400
$34.63
$31.8
(HK$9,632.38)

-8.18%

1113 長實集團

3,000
$48.24
$45.95
(HK$6,874.90)

-4.75%

2388 中銀香港

7,000
$21.87
$23.8
HK$13,495.05

8.81%

0011 恒生銀行

1,500
$154.32
$137.4
(HK$25,373.45)

-10.96%

6823 香港電訊

3,000
$9.95
$11.92
HK$5,897.71

19.75%

9988 阿里巴巴

300
$184.94
$191.5
HK$1,968.76

3.55%



現組合總投資成本
HK$1,450,567.78
現組合股票總市值
HK$1,382,680.00
現組合賺 / 蝕價
(HK$67,887.78)
現組合賺 / 蝕率
-4.68%

巴菲特說過:「如果你無法接受股價下跌一半,那就不應該投資股票。

  2020年收到的股息(持續更新中):  HK$8,551.16 

派息月份
股票
現金股息
三月
中華電力(第4次中期息)
HK$2,350.00
置富產業信託(末期息)
HK$2,485.00


————————————————————————————

  買入思路(持續更新中)

  1. 這次建倉始於恒生指數 25,000 點左右。我預計每跌 1,500 點就買一次貨,所以下一次入市時是在 23,500 點、22,000 點、20,500點……如此類推。

  每次跌穿某位置後,我規定自己在那階段最多只可買三次貨,以免資金用得太快。現在來到第三階段,剛好買了三次,所以下次要在 20,500 點左右才買了。

恒生指數
買左貨未呀衰仔
25,000 
已買(3 月 9 日
23,500 
已買(3 月 13 日
22,000 
已買(3 月 19 日
20,500 
——有待執行——
19,000 
——有待執行——
17,500 
——有待執行——


  「如果跌穿 17,500 點以下怎麼辦?」呵呵,我從來不會擔心這問題的,因為雖然我沒有無限金錢,但我有股息收的。況且,沒人會拿着手槍逼你買股票的。沒錢,大不了不買!

  2. 目前中國國內疫情已暫緩,反而是國外情況愈來愈嚴重。因此我傾向把買入名單轉移至國內一些優質股,例如阿里巴巴、中國平安、建行等等。

  3. ……


  觀察/增持名單(持續更新中)

   
股票
首次買入價

港交所(388


$200

中國平安(2318

$65


建行(939


$5.5


(持續更新中)


(持續更新中)



  再一次提醒大家,熊市入市是高風險行為。我是滿懷興奮的心情來買貨的,所以不介意股價跌得有多慘。如果大家心血少,那就乾脆吃花生,千萬不要沾這淌渾水~

《重要聲明》
此網誌的貼文和回覆僅為本人或網友個人意見,本人不確保資料完全正確無誤,亦不構成提出銷售、徵求購買、邀約、建議或推薦任何人進行交易。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資金,請大家做好個人風險管理。

101 則留言:

  1. 感謝分享
    小畫家圖簡單易明!

    回覆刪除
  2. 佢係應監管機構要求,但已經除淨就冇理由唔派。可以考慮先派息,後供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之後唔派其實都冇乜野,係除左唔派淨係講句「遺憾」就令人詫異。

      刪除
  3. 雲地兄有膽識!敢於沽出股票再換馬!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沒有,正常操作而已。輸錢事小,明白自己為什麼輸錢才是最重要。我個人相當看重管理層的誠信,所以這次二話不說直接賣出。

      刪除
  4. 多謝雲地兄分享。

    大膽地總結雲地兄所言:善用子彈,跟隨大勢,分段買入,勿估頂底。

    今日我都放晒所有滙控,蝕左1/3,比較好彩嘅係,本身只佔整體1/10,所以唔算好傷,體會到分散投資亦都好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次我亦虧損了 25%,但因為匯豐比重不大,所以實際虧損金額不算太嚴重(不過就算很嚴重,我還是會賣出啦,哈哈)。

      今早我聽到有一個女生高呼,說股票是騙人的玩意,因為在熊市是無法賣出股票的,還有被call margin會令人total loss。我大概明白她的意思,可是我沒多作反駁,因為我覺得她堅信自己的話是正確的,而我很難去改變一個堅信自己是正確的人的價值觀。我只是輕輕說一句,最好還是要了解一下公司。不過得到的回覆是「很難喔」之類的話。我個人心底認為,如果你選擇在熊市中賣股票,還要借爆margin,那一定輸死人啦。為什麼不反過來,在熊市中分段入市呢?

      刪除
    2. 同意雲地兄講法。如果沒有時間了解公司業務;又唔打算長期跑嬴大市,不如買盈富基金。平就分注買入,貴就分段減。

      刪除
    3. 沒錯,指數ETF是個好東西。

      刪除
    4. 雲地兄,那女生「未懂股票,已懂Margin」,實為大鱷點心。

      有時靜下來,都會諗,不如簡單啲,買盈富好了。

      刪除
    5. 對啊。股票並不是騙人的玩意,只是自己用錯了方法、心態,自然難以有好的回報。可惜很多人都喜歡刺激的感覺,所以就算明知盈富不錯,仍然提不起興趣買入。投資講求的,是EQ而不是IQ啊。

      刪除
  5. 雲地兄,原本今日同自己講冷靜一下唔好沽匯豐住,在公司的價值上,它是沒有變質,加上管理層業績會講盡力維持兩年內派息,但再想深一層買佢本意其實是收息的,但公司已經都有違自己的本意,因此本人都決定不再留戀佢,明天沽貨換馬比較是正確做法。

    回覆刪除
  6. 終於見到平保進入雲地兄的觀察/增持名單 XD
    阿里巴巴都好正, 我都有增持, 但我都諗緊未來疫情後中美第二回合目標會否是它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平保是優質股,但現時要面對肺炎死亡個案的理賠,還有匯控今年不派息的問題。

      前者影響不確定,但應該不會很嚴重;後者會令它今年損失約57.9億股息收入。它最近公佈一月的各項保費收入略為下降,但我相信疫情過後壽險業務應該會重新得到增長,所以在下一輪跌市中,也許就會有良好的買入時機。

      刪除
    2. 內地因肺炎而官方承認死亡個案數目不多只有3000多宗,對平保理賠上不會影響太大。至於平保少收匯控的股息,只佔其分別投資組合及投資收入約2%和3%,也是影響有限。雖然環球超低息環境對保險股淨收益率有負面影響,但中長線投資的關鍵在於一至兩年後疫情過後,公司新業務價值有無能力快速回復,我相信平保是具備條件的,因為經此一疫,內地人民必然對自己與家人的健康與性命的保障有更多關注。至於阿里巴巴不用說,我特別關注佢高速增長的雲端業務發展。

      利申:持有平保與阿里巴巴

      刪除
    3. 讚,非常感謝 Tony 兄的分析。我自己以前沒有仔細研究平保業務,只是在三月時略看過它的年報,尚有不了解的地方。我會好好研究,再決定買或不買。非常感謝🙏

      刪除
    4. 我無咩高深分析技術,都係周圍睇學習得來,而且自己之前都入早左平保與巴巴搞到目前仍有不少賬面虧損,但慶幸注碼細,現仍有現金守得住。

      刪除
    5. 不要緊,入早與否事後才知道,但當市況回復後,我相信兩者的股價不會只有這個水平 ^^

      刪除
  7. 雲地兄,有點好奇,想問問你為何選擇換入中銀香港而非改為增持恒生?
    是因為恒生大股東都是匯控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這是因為恒生現價和我上一次買入價相差不大,而且中銀香港比它估值較低。其實兩者都是好股票,所以我希望持有它們。

      刪除
    2. 原來如此,謝謝解答!

      刪除
    3. 現在我是先買一大堆股票,等到市況回復正常後,才把希望長線持有的留住,維持集中投資的做法,而其餘的就賣出獲利。

      刪除
  8. 我覺得平保好快到師兄既入貨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承你貴言吧。只要下一輪跌市開始,平保應該可以成為我的囊中物😀

      刪除
  9. 和雲地兄一樣,當管理層不再有承信時,就同愛情變心一樣,不要對他/她有下次不會的期待,放手才是最好的選擇。

    匯豐這次事件其實做了一個最差的示範,因業績問題不能派息在股票上是常事,我絕對可接受陪公司共渡時艱,但已除淨都收番,坦白說真的未見過,也令一眾長線投資者心中留下一個“原來可以咁”既壞印象,以前所說的除淨前後買入股票都沒分別的等式被打破。

    匯豐忘了銀行最重要的承信原則,打爛金漆招牌,趕走一眾基礎長線投資者,在歷史留下一個永磨不掉的污點,也為收息股做了最差的示範,一身駡名,只為換來省回一期股息(2020年度不派息我絕對可接受,因公司的確有權可這樣做),一句遺憾,真的只能說遺佢老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充一句,匯豐有發行coco債,股價會影響債,債也影響股,長遠看匯豐不單股價有影響,相信在發債集資上也有影響,只為一個短視的決定,何必呢。

      刪除
    2. https://www.finet.hk/newscenter/news_content/5e1b048abde0b34b47709227
      最多好似都係遲派息,最近就試過一單。

      刪除
    3. 不曉得有沒有記錯,以前好似也有一間小型上市公司除淨後不派息,不過我忘記它的名字。只是我想不到百年大公司也會如此不近人情。我都講一句:「遺佢老味」!

      刪除
  10. 1830必瘦站今天1.77,看近日強制停業新規,佩服師兄當日沽清離場。
    我們容許自己在投資上犯錯,但一旦基本因素改變,必須承認誤判,應斷則斷! 迅速修正,也可止蝕或換入強勢股。
    這時間最適宜多做功課,伺機買入優質股及進行執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留意它的股價,不知道它跌得這麼慘。要是沒有疫情,它的業務絕對可以更上一層樓,股價亦可以升上 4 元以上的,可惜。

      我覺得是買是賣,最好是基於對那間公司前景的判斷。像我那樣,判斷必瘦站會嚴重受災,最好還是當機立斷賣出。

      而如果像匯豐那樣突然宣布不派息,是意外,無法事前預判,我們也要馬上作決定。千萬不要被當初的買入價左右決定。因為買入價對於那間公司是否仍然值得持有,意義不算很大。

      刪除
  11. 香港電訊好勁,5知仲有冇機會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近日它的5g服務開通了,而且價錢和4g plan相距不大,我覺得蠻有競爭力。我也打算之後會轉用它的5g plan。

      刪除
  12. 雲地兄長期保持幾多%現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固定的數字,但大部分時候在 25%~40% 的區間。

      刪除
  13. 請問雲地兄,大部分時候現金在 25%~40% 的區間,這是待熊基金嗎? 咁平時股市正常時,都會分段買D 優質股? 如果隻優質股有安全邊際。
    因為無可能長期等熊市,平時買下又會儲唔到太多錢。所以想請敎雲地兄的比例分配,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難一句講哂喎😂。

      本身我自己就算咩市況都好,都會用哂d錢,留番個buffer俾自己。而我feel到個大勢似係要大跌,例如上年示威活動開始後,我就更謹慎,時刻都諗自己本身渣住ge股票會受幾多影響,然後賣出自己唔睇好ge股票,咁就多番d錢。

      如果平日買得太盡,冇留buffer位俾自己,自然會辛苦d。

      刪除
    2. 多謝雲地回覆。" 時刻都諗自己本身渣住ge股票會受幾多影響,然後賣出自己唔睇好ge股票,咁就多番d錢。" <--- 呢點佩服雲地兄, 好似必瘦站同煤氣咁。

      刪除
    3. 原來我打少左個「唔」字,講返岩個意思先:「都唔會用哂d錢」😂剛剛換電話,唔習慣輸入法,成日打錯字,唔好意思😂

      我覺得熊市中並非只有買或賣兩個選擇。有時賣出手上跌得不多的股票,去換其他較低殘的股票,最後成效可能會更好。不過當然重點還是要評估想換入的那間公司有沒有回復以往盈利的能力。

      刪除
  14. 今天全球破百萬了...心情有點複雜,
    最怕這可能只是一個開端, 多少留些現金做buffer+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這個時候,我們可以做的事不多。多留點現金在手,也算是增加我們的「安全邊際」,令我們有更多選擇。

      刪除
    2. 全球一堆緊急狀態下今日升5百多,完美熊二!

      刪除
    3. 股市短期波動真的很難預料,如果這不是熊二而是大升浪的開始,倒也不錯,哈哈。

      刪除
  1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6. 佩服雲地兄決斷放棄匯豐
    現時仍是很多大平貨,為什麼仍然選擇銀行股?
    是因為心目中的組合需要銀行股維持股息現金流嗎?
    零息環境持續,在中短期似乎不利銀行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股息率是其中一個考慮。其次是我覺得銀行股下跌不少,多多少少已經反映了部分利淡因素。

      我不知道之後會不會再大跌,但中銀香港和恒生資本充足率水平良好,我相信它們都有較大能力去度過難關,亦不會像匯控那樣隨便取消派息。在市況稍為回暖的時候,它們會較易回復跟平時差不多的估值。

      刪除
  17. 你好雲兄! 請問你買賣是用那個平台? 如長線持有會否取出實物股票?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用的是中銀,由我小時候的戶口用到現在,是老客戶了。目前我不打算提取實物股票,因為保管不方便,亦未有股票讓我完全放心,可以完全不理會😂

      刪除
    2. 說的甚是,我用匯豐,每賣買約.395%挺貴啊。不知中銀多少呢?

      刪除
    3. 中銀貌似也是差不多水平,絕不便宜。

      刪除
  18. 由看止凡到認識雲地,粗略睇左你的BLOG一下,發覺你的做法極其簡單,實在好適合我地一般散戶。我不會問自己想買既NUMBER,因為自己投資自己負責,亦都唔會盲目跟你買,因為同一只股票,亦都有人賺有人蝕,我無你買入既邏緝好難坐到貨。
    不會真係好鐘意你真實既分享,可以令到獲得另一種經驗。
    順便一提,我係專門開個ACC留言的,因為我想多謝你令我明白到其它投資既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謝謝艇兄喔。其實這個網誌當年設立的目的是為了記錄自己的投資點滴,所以理所當然會寫下我自己買賣的股票。無論最後結果是好是壞,我也可以從中得到經驗,很有意義。

      謝謝你的支持😊

      刪除
    2. 艇皇既回覆亦正正係我想講,
      第一次認識Blogger雲地,是2019年4月某天鍾記的投資講座,鍾Sir同止凡介紹,那是第一次認識雲地
      自此一直瀏覽多謝雲地的網誌,再次多謝雲地無私的分享。

      刪除
    3. 我都記得當日的情形,很熱鬧,氣氛很好。我自己因為晚上常要工作的關係,所以很少有機會參加投資講座。當晚我也不知道止凡兄原來是特別嘉賓呢,哈哈。

      很謝謝 SL 兄的支持🙏😃

      刪除
  19. 我考慮加唔加6823落組合,有幾點思考緊:
    1. 經濟週期變差,消費者對額外開支比較敏感。。
    2. 過去香港對手機更新較快,暫時睇政府1 萬蚊幾時到手,帶動相關開支。。
    3. 其他物聯網產品同開發未成熟,少咗新鮮感同實際應用需要。。
    4. 5G投資期7788,資產淨值4-5左右,現金流維持派息。。
    加油 CHING。。

    回覆刪除
  20. 很少Blogger像雲地兄這樣仔細貼倉(可能有但我不知道~haha),點解會毫無保留地公開,因為小弟也怕公開自己的組合作紀錄時會給人一個錯誤的信息,好像我在推介某些股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也希望自己可以透過真實記錄來,令自己方便做賽後檢討。像這一次匯控事件中,當時我是因為它低殘而開始買入,也於買入時開 post 寫下來。現在回看,當然是錯誤的決定啦,哈哈。以後貪便宜也要小心一點,哈哈。

      正因如此,如果還有人當作是個股推介,我也沒辦法。不過我經常不厭其煩地提醒大家不要跟隨我,因為我並非專業 trader,哈哈。

      刪除
    2. 謝謝雲地兄開通了我的想法,投資總有贏有輸,相信雲地兄未來大多贏多輸少

      刪除
    3. 這幾年大都是這樣,我覺得這就是長線投資的威力 ^^

      刪除
  21. 想問下雲地兄你覺得疫情過後,必廋站還可以有大發展嗎?定係會隨住疫情漸漸沒落?...之前社運佢冇派息話因為見到好多業務收購機會,會唔會都成為增長動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要疫情完全完結後,等大家都回復消費信心後,它的業務才能有起色,回復過去的大增長。不過老實說,疫情不知道會拖多久,而且過後會否又有大型的示威活動,都是需要考慮的因素。

      雖然它並非早知道會有疫情發生而不派息,但不得不說正因為它不派息,它現時的防守力反而高了。管理層當初宣布是因為收購而保留現金,我倒覺得它會把現金優先考慮用作維持日常營運,因此我不會預期它在短期內會有收購行動。

      刪除
  22. 今早看到報章標題寫道「憧憬疫情放緩,道指大升」。

    呃……再看看今早市況,於是我進決定進行一點減持行動。我賣出的都是早前較低價買下來的優質股:

    1. 以 $31.5 賣出早前 $27.3 買入的 2,000 股恒地。這次買賣帶來 $8,000 左右的利潤,賺率約 $15.4%。

    2. 以 $45.9 賣出早前 $41 買入的 1,000 股長建。這次買賣帶來 $4,600 左右的利潤,賺率約 12%。

    3. 以 $137.8 賣出早前以 $133.8 買入的 500 股恒生銀行。這次賣出帶來約 $1,700 的利潤,賺率約 3%。

    以上詳細內容晚點會在文章中更新。

    我選擇在市況回升時賣出上述股票,並非已經沒有資金,或者不看好以上股票。我主要目的是進行資產配置,回收部分資金,以在市況再度轉差時再進行入市作用。這是我「無限資金」的重要來源。

    這次小量回收約 $17 萬的資金,說多不多但說少也不少。我不認為疫情真的放緩,所以還是比較謹慎一點好。如果疫情真的沒有好轉,投資氣氛再度轉差,我就可以再運用資金入市 ; 如果疫情真的現曙光,那麼我還有一大堆低價買入的股票可以乘順風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 1/4我係23500附近, 都減持早前較低價買下來的股票

      刪除
    2. 少量減持,留給自己的 buffer 就更大 ^^

      刪除
    3. 一流神操作,食到個反彈浪。

      刪除
    4. 謝謝分享,早前低價時真係有D唔敢買,依家見到雲地兄ge操作,真係好有參考價值!謝謝
      SL

      刪除
    5. 總共才賺 $14,000,蠅頭小利而已。主要還是覺得每天這麼多人染病,不可能斷言情況已經有改善。所以遇著反彈,就留多點現金 😃

      刪除
    6. 我都比較認同雲地兄,先行套現一部分股取回現金 ,等待跌市
      始終覺得怪怪地,病情未受控,工作門市未正常做生意,為何全球股市都將壞消息當好消息咁炒上去呢

      刪除
    7. 可能是大家都預期政府會充當救世主拯救他們吧。不過這想法有點危險,因為只要政府的措施與民眾期望有落差,市況就會急轉直下。

      刪除
    8. 雲地,我都係1/4 $125買左少少恒生,而尋日$140 放左先。而3月底$139 左右買的長實還保留中,請問一下雲地以什麼準則去減持股票?

      刪除
    9. 我會視乎自己是否願意在市況水平回復後,依然持有這數量的股票。如果我想多買其他股票,就會賣出。

      刪除
  23. 今日傻貓都沽出咗7200,前日又減持咗1083.
    儲吓錢先,下次大跌市,再睇你的blog,畀信心自己買吓嘢,加強執行力啦。
    btw,你的低買高賣,真係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總括來說,整體組合還是有點虧損。不過我安排好資金分批入市,總能在較低的位置買到股票,再在之後反彈時賣一些,再升就再賣一些。這樣較易追回之前的損失。

      我用的方法不算難,只要夠淡定就行😃

      刪除
  24. 認同呢個只係一個反彈 唔係一個明顯既轉勢 離開熊市
    繼續保留手頭上仲有既資金
    當再見到1113得33蚊 778得6蚊 觀察名單大部份股票既息率都升到8,9里息 就係再度出手之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昨晚睡覺前道指還在大升,一覺睡醒後就由升到跌。現在市況依然大上大落,但經濟基本面沒有改善跡象,因為所有救市措施都暫未實行或者看到成效。因此我和 Wilson 兄一樣,認為熊市未完。

      刪除
  25. 雲地兄,你的操作又再帶給我一些新嘅投資思維。

    不過,都係有野想請教(又有...):

    假設你手持現金嘅比例係足夠,之前低位買咗嘅貨是否仍然會喺反彈浪減持?

    定係就算預測之後會再跌,但由於現金足夠,反而會揸住?

    請雲地兄賜教

    回覆刪除
  26. 我會先看這個反彈浪為什麼會發生。

    如果是在疫情有受控跡象、感染人數明顯下降,或者經濟開始出現起色下出現反彈,那麼我就不會輕易賣出。因為這些事情完結後,我預期會有另一個牛市發生。

    但如果像最近那樣子,每天染病人數有增無減,商店停工,那麽這個反彈浪就欠缺實際支持,很可能只是投機者入市搏反彈。這樣的話,我就會考慮減持部分股票,或者進行換馬動作。

    在目前市況,手上剩餘的現金非常重要,所以我不會等自己用完所有現金後,才進行這些操作。因為在用完所有現金後,市況通常會很惡劣,可以讓我操作的空間不多 😃

    回覆刪除
  27. 雲兄組合回報還不錯喔,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輸少當贏,哈哈。這次跌市令我過去兩年都做白工了,所以我要好好討回來~

      刪除
  28. 雲地操作頻繁到跟唔切(雖然都無諗住跟),但呢波操作真係唔係常人做到。
    值得學習。

    回覆刪除
  29. 雲地兄會否認為熊市已完?已經上到快25000點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熊市不會只有一波大跌,當中會有幅度不少的反彈。從基本面看,我始終認為這是熊二反彈多過熊市已完。

      如果我錯了,那麼這次只是一個大調整,根本不能說是熊市。

      刪除
    2. 現時空倉,錯過了入市時機,應如何部署?
      肺炎差不多完結
      開始復工,全球經濟轉好
      我是淡友,但信念差不多消失得7788了..

      刪除
    3. 最近鍾兄分享了類似的故事,你可以去看看: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20/04/blog-post_14.html

      刪除
    4. 樓上的師兄,
      其實雲地兄同鍾記兄已經完美示範入市策略。佢地買時你為何不買?低過23500有買嗎?22000時又有買嗎?
      我覺得跌市時可以跟一些前輩學習,你未必會以同樣的價位跟到他們買入,可能會買貴2格,但升上來時其實可能只係10%同8%的分別。
      人就是這樣的,假設現在又一次大跌,再跌1000點,隔日又再跌多1000,你又會再買嗎?那時候會不會又覺得很快就會到20000怕一入時便坐艇又要等呢?20000時又會否覺得就快18000呢?全世界極限放水,三月時已知。蘇州過後,檢討好重要。否則再有機會出現,只會重蹈覆轍。共勉之

      刪除
    5. 不用擔心,其實就算錯過這一次跌市,往後也會有數不勝數的跌市。我這次都比不少人買早了,不用心急,機會常在^^

      刪除
  30. 想問雲地兄,778有二個情況原因想唔通
    1. 放棄新加坡上市地位
    2. 現金流變動-75%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金流-75%? PC 兄從哪裡得知?

      刪除
    2. 我看PC兄指的是現金儲備;在19年報列出的現金儲備,從18年底的5.4億下跌75%至1.4億,這個水平是14年以來最低的。
      同時也看見,在19年,還款比新增借貸多了3.8億,這個數接近現金儲備的下調,我會理解為增加還款而導致現金儲備下跌,所以借貸比率也下跌至19.8%的新低。

      Patrick

      刪除
    3. 原來是指現金儲備。如果現金流下降至這個水平,那就太恐怖了,因為這代表商場是一座死城。

      刪除
    4. "一座死城" 也不見得,我上禮拜也有去他的商場,很多人,民生商店影響較低。現金儲備低,應該只是選擇還款多了而已。

      Patrick

      刪除
    5. 我意思是現金流如此下降,代表沒租金收入,跟現金儲備下降是不同意思喔。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