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3日 星期一

[24/3 更新]《2020年股災下的買賣交易(三)》

*[3 月 24 日「開心星期二😁」更新第3階段的買賣]

環球大熊市下的感想(3 月 23 日):

  來到 3 月下旬,全球疫情愈演愈烈。我原以為醫療系統先進的外國會較易控制疫情,但原來當地的政府和民眾的衛生及危機意識是那麼的薄弱,令感染人數爆炸性增加。全球各地很多工廠和商店都難以經營,直接影響經濟發展。時間愈長,經濟衰退就愈嚴重。因此,全球主要股票市場都進一步下跌。

  處於業績公佈期的香港藍籌股,亦紛紛派發成績表。當中有些公司已經表明疫情的影響很大,對未來前景感到悲觀。我預期 9 月的半年業績期將是最恐怖的時候,因為那時公佈的業績,會充分反映疫情對各行各業的影響。

  不過,沒人知道未來會如何。就算我如何預測都好,都不可能 100% 準確。巴菲特說過一句話:「我寧可要模糊的正確,也不要精確的錯誤。」我不可能等到股市觸及我預期的底部時,才進行入市動作。因此,我還會繼續進行原定的熊市建倉計畫。我相信在熊市時分階段入市,就是「模糊的正確」。我不知道疫情何時受控,亦不知道熊市何時完結。因此,我可能愈買得多股票,股價就愈向下跌。但是,在全球瘋狂量化寬鬆的環境之下,資金總有一日會回流至價格低殘的優質股身上。那時將會證明我現在所做的,是正確的行為。



  以下是我從 2020 年開始,至目前為止的所有買賣(交易執行當日,我都有在當時文章的留言區更新)。如果未來有新買賣,我會在此文同步更新。而文章末,亦會不時更新我的買入策略。

  文章開始之前,我要強調的是這個網誌內所有文章,包括這一篇,都是我自己的個人買賣紀錄,從來也不是個股推介喔。熊市時入市是高難度動作,請準備好安全帶才來玩笨豬跳。不要看到我買入某股票就跟隨,然後股價下跌就來怪我喔。


日期(2020年1月
操作
日期2020年2月
操作
1 13
$38 買入 196 股恒地(月供)。買入後持有 3,077 股,成本價由 $36.92 上升至 $37.012月的月供金額將會回復至正常水平($6,000

2 4
$2.73 賣出 120,000 股必瘦站。賣出後剩餘 100,000 股,成本價降為 $0.94

1 17
$3.18 賣出 20,000 股必瘦站。賣出後剩餘 200,000 股,成本價降為 $1.87。在此之前,我持有 220,000 股,成本價是 $1.99

2 5
$78.15 買入 1,000 股領展。買入後持有 4,000 股,總成本由 $65.56 提升至 $68.78

1 31
$2.66 買入 20,000 股必瘦站。買入後持有 220,000 股,總成本由 $1.87 提升至 $1.94

2 11
$37.2 買入 159 股恒地(月供)。買入後持有 3,236 股,成本價由 $37.01 上升至 $37.03



2 24
$8.57 增持 5,000 股置富。成本價由 $8.71 降為 $8.67



2 28
$8.38 增持 5,000 股置富。成本價由 $8.67 降為 $8.61




日期(20203月)
操作

 2 

 $2.60 賣出 100,000 股必瘦站。賣出後再沒任何持股。


 3 

 $158 首次買入 1,000 股恒生銀行。


 4 

 $148.5 增持 500 股恒生銀行。買入後持有 1,500 股,成本價為 $155.35


第一階段入市
恒指 25,000

 9 

 $49.1 增持 800 股匯豐,現持股 3,200 股。成本價由 $56.25 降為 $54.51

同日,以 $7.81 增持 5,000 股置富。成本價由 $8.61 降為 $8.46


 11

 $36.1 買入 164 股恒地(月供)。買入後持有3,400 股,成本價由 $37.03 下降至 $36.99


 12 

 $190.4 首次買入 200 股阿里巴巴(9988)。


第二階段入市
恒指跌穿 23,500

 13 


 $133.8 增持 500 股恒生銀行。買入後持有 2,000 股,成本價為 $150.08

 17 

 $7.04 增持 5,000 股置富。買入後持有 30,000 股,成本價由 $8.46 降為 $8.22


 18 

 $39.8 增持 1,000 股長實。買入後持有 3,000 股,成本價由 $52.38 降為 $48.24


第三階段入市
恒指跌穿 22,000

 19 


剛以 $14.52 賣出 13,566 股煤氣。這次賣出後,我再無持有任何煤氣股票。

同日,我以 $41 買入 1,000 股長建,亦以 $65.6 增持 500 股領展。


 23 

 $9.9 首次買入 3,000 股香港電訊。

同日,以 $170.8 買入 100 股阿里巴巴(9988)。買入後持有300 股,成本價由 $190.4 降為 $184.94


NEW!) 24 

$27.3 增持 2,000 股恒地。買入後總持有 5,400 股,成本由 $36.99 下降至 $33.44


(持續更新中)

(持續更新中)



  以下是我最新的持股分佈(3 月 24 日更新,增持恒地




  未完全建倉,目前是誰比較殘就多買一點,所以不要問我「為什麼匯豐這樣不濟的股票也買了 10% 」之類的問題~

  現組合賺蝕率(以 3 月 25 日收市價計算,不定期更新):

現組合總投資成本
HK$1,644,574.57
現組合股票總市值
HK$1,462,400.00
現組合賺 / 蝕價
(HK$182,174.57)
現組合賺 / 蝕率
-11.08%


巴菲特說過:「如果你無法接受股價下跌一半,那就不應該投資股票。

  2020年收到的股息(持續更新中):  HK$8,551.16 

派息月份
股票
現金股息
三月
中華電力(第4次中期息)
HK$2,350.00
置富產業信託(末期息)
HK$2,485.00


————————————————————————————

  買入思路(持續更新中)

  1. 這次建倉始於恒生指數 25,000 點左右。我預計每跌 1,500 點就買一次貨,所以下一次入市時是在 23,500 點、22,000 點、20,500點……如此類推。

  每次跌穿某位置後,我規定自己在那階段最多只可買三次貨,以免資金用得太快。現在來到第三階段,剛好買了三次,所以下次要在 20,500 點左右才買了。

恒生指數
買左貨未呀衰仔
25,000 
已買(3 月 9 日
23,500 
已買(3 月 13 日
22,000 
已買(3 月 19 日
20,500 
——有待執行——
19,000 
——有待執行——
17,500 
——有待執行——


  「如果跌穿 17,500 點以下怎麼辦?」呵呵,我從來不會擔心這問題的,因為雖然我沒有無限金錢,但我有股息收的。況且,沒人會拿着手槍逼你買股票的。沒錢,大不了不買!

  2. 我以「誰比較殘就多買一點」為大原則。目前最不利好、跌得最慘的是銀行股,所以我最近買了一些匯豐和恒生。

  3. 置富及領展是我的重點增持目標。目前兩者已經不停收集中。

  4. 公用股大跌的話,我亦會考慮增持。目前已經重新買入少許股息率達 6% 的長建。

  5. 地產股亦是重災區,所以下個月開始,我會加大月供恒地的金額。恒地於業績公佈時取消派發紅股。我預料股價會進一步下跌,但因為股息率已達 6%,因此如果它再趺,我將會直接買入增持。

  6. 目前中國國內疫情已暫緩,反而是國外情況愈來愈嚴重。因此我傾向把買入名單轉移至國內一些優質股,例如阿里巴巴、中國平安、建行等等。

  7. ……


  觀察/增持名單(持續更新中)

   
股票
首次買入價

港交所(388


$200

中國平安(2318

$65


建行(939


$5.5


(持續更新中)


(持續更新中)



  再一次提醒大家,熊市入市是高風險行為。我是滿懷興奮的心情來買貨的,所以不介意股價跌得有多慘。如果大家心血少,那就乾脆吃花生,千萬不要沾這淌渾水~


3 月 25 日,再度見證美股歷史!(來源:aastock)



         美股大幅反彈,創1933年以來最大單日升幅,道指重上兩萬點。市場對國會通過救市方案感到樂觀,美國總統特朗普稱會在短期內重啟經濟,亦為市場帶來樂觀情緒。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升2,112.98點或11.4%,收報20,704.91點。


《重要聲明》
此網誌的貼文和回覆僅為本人或網友個人意見,本人不確保資料完全正確無誤,亦不構成提出銷售、徵求購買、邀約、建議或推薦任何人進行交易。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資金,請大家做好個人風險管理。

124 則留言:

  1. 回覆
    1. 謝謝師姐,也希望大家可以捱得過這一關🙏

      刪除
  2. 其實,香港的醫療都不差的😂。的確,現金流在熊市十分重要,讓雲地兄能在熊市補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的醫護人員的醫德實在是令人欽佩👍

      刪除
  3. 美好嘅耐力賽宜家先開始

    回覆刪除
    回覆
    1. 😂 最好不要跑太久,老子我花光錢後就不行了哈哈😂

      刪除
  4. 我看到滿滿的信心和現金,大家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信心無限但銀紙有限😂,希望熊市在我用完錢之前就完結,因為這也代表疫情受控🙏

      刪除
  5. 雲地兄越戰越強XD 睇雲地兄的買賣可以幫下我呢D冇咩經驗的人可以定定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每天都在表演一買即蟹,而且每天都跌幾個 % ,我都沒感覺了哈哈😂

      刪除
  6. 謝謝雲地兄紀錄每個交易,讓大家明白大跌市慢慢買,分段買,唔好急唔好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到價錢合適就會買,不過原來我不知不覺都已經買了大半個月……

      刪除
  7. 恒地相信都系會慢慢向20蚊出發,竟然連紅股都唔派
    但我個人認為派唔派紅股無咩所謂,最緊要維持到個派息就得,長遠前景系佢D農地同市區重建地盤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所以我樂見它之後股價大跌,我會優先考慮增持它。它應該像金融海嘯中的煤氣一樣,可能下年都不會派,但事過境遷之後,我覺得它會重新再派過紅股。就算它以後真的不派,它也不會永遠只值 $20 多元。

      刪除
  8. 6823買得好。我都有持貨。
    基本上電訊業在疫情中真的想不到為何會受影響,大家不能出外反而應該多了用4G寬頻等等ZOOM或FACETIME吧。。。。
    下個月還出5G PLAN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喔,電訊業主要考慮的是客戶的增長,不過業務也算是帶點公用股性質。我相信就算世界末日也沒所謂,最重要的是可以上網。之前我對它沒興趣,因為覺得電訊行業競爭較大。不過現在它的股價也開始回落,息率變得吸引,所以打算開始慢慢買。

      話時話,我電話快完約,都考慮轉 5G plan,哈哈。可惜要到年尾才會覆蓋大部分香港地區。

      刪除
  9. 雲地兄 請問有沒有擔心過12私有化的可能性?
    謝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企業來說,現在(股災)是私有化的最佳時機,即使私有化會提出一個大幅脹價以收購街貨(假設脹價1.5倍),但由於現價(20幾蚊)夠低賤,1.5倍後可能只不過是30幾蚊,就能買回每股資產淨值(以會計制度計算)達60多元的貨

      若平時風平浪靜,如果以30幾蚊的價格提出私有化,一定失敗告終,小股東絕對是不會讚成。但需知道股災的時候,很大部份的散戶都會失去理性...........

      刪除
    2. 股災時大部分股票會跌得很慘,但不代表公司會因此而被私有化。恒地市值龐大,流通量高,私有化成本不低。

      刪除
  10. 必瘦站上次無派息,宜家有cash幾好呢哈哈,有防御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依家美容生意難做,要小心呢。

      刪除
  11. 雲地兄,
    以前看你的操作,有些都不太明白。自己認識了價值投資多了,現在每一次看你的操盤,像看高手下棋一樣,是一見賞心樂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操作大多數都是根據計畫行事,不過有時則是講感覺,哈哈。我只適合用簡單的方法來投資,所以程度最多只是在旁邊看別人下棋的阿伯而已~

      刪除
  12. 剛以 $27.3 增持 2,000 股恒地。買入後總持有 5,400 股,成本由 $36.99 下降至 $33.44。雖然我對恒地取消紅股派送感到一點可惜,但公司和煤氣不同。它現已跌至很低殘的價格,因此我選擇直接買入增持,未來亦會繼續月供。晚點有時間再於文章內更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亞洲區股市大幅反彈,令恒地跌幅小了很多。如果它真的可以跌至 $20 左右,我會再買 1,000 ~ 2,000 股。

      刪除
  13. 雲地兄, 很高興認識你! 我發現最近的建倉和操作與你很相似, 真是志同道合, 也給了我很大的鼓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這裏有很多投資理念相近的網友,師兄可以多來喔 ^^

      刪除
  14. 我反而希望耐久些,未有足夠的錢撈貨, 不過,希望疫情快些過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疫情快點完,熊市就沒什麼所謂,哈哈。

      刪除
  15. 雲地兄連煤氣都清倉了,是覺得太貴了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賣出時有講述原因:


      2020年3月19日

      剛以 $14.52 賣出 13,566 股煤氣。這次賣出後,我再無持有任何煤氣股票。同時,我以 $41 買入 1,000 股長建。晚點有時間的話會在文章中更新。

      我選擇在煤氣業績公佈前賣出,原因有三:

      1, 我不看好它的業績,懷疑它能否繼續維持 10 送 1 紅股的傳統。

      2. 同一時間,有其他收益率比煤氣更高的公用股股票,例如長建。

      3. 雖然我還有六位數的資金可用來入市,但我傾向相信這次股災會維持較長的時間及較深的跌幅,所以從現在起我會比以前更謹慎。在現金用完前,以換馬方式去除組合內估值較偏高的股票來增持現金,會比用完現金後才來做要好。錢都花在刀口上,我不能用得太快(雖然 shopping 感覺好爽)。

      我自己是基於煤氣上半年強差人意的中期業績,再考慮疫情對工商業的影響,覺得煤氣業績應該會倒退,而倒退就代表難以維持派紅股,所以決定在業績前一次過賣出所有煤氣股票。

      不過,我相信管理層都在「是否取消紅股傳統」這問題上掙扎過。而改為「20 送 1 紅股」,亦算是對小股東不薄,畢竟紅股雖然少了一半,但現金派息沒變,公司的營運壓力仍在。如果疫情真的如醫學界專家所言會持續好幾年,那麼煤氣在明年應該真的難以維持派送紅股了。

      刪除
  16. 雲地兄的分注做得太好,非常值得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沒什麼高深的技巧,我都是每次跌穿某位置後就規定自己在那階段最多只可買三次貨。現在第三階段剛好買完了三次,下次就要在 20,500 點左右才買了^^

      刪除
  17. 388 我都係想$200 以下入, 但而家美國QE買債, 看來已出短期底! 仲未入到港交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緊,我由 2018 年等到現在也未買得到,哈哈。

      刪除
    2. 其實我有點貪心, 目標是180,160,150....現時是該回一回氣打爆空頭了,
      我是不相信熊市這麼快就完結的,理由是這次世界疫情仍在初期爆發階段,
      疫情所誘發的影響仍未顯現,都未爆雷就用完藥,回光返照?

      我堅持等身邊的人不再提撈底再入市,
      拒絕誘惑,耐心等待。

      刪除
    3. 嘩, 如果港交所可以回落至 $160 ,那就太好了!

      現在大市因為美國無限 QE 的消息而報復式回升,但我傾向認為這只是熊市中的反彈。今年是侵侵競逐連任總統的年份。以他「狂人」的一貫作風,他這樣出招不難理解。不過問題的根本是由疫情造成的經濟衝擊。這樣雖然有助解決短期的流動性危機,但疫情一日沒有改善的跡象,終究也未能治本。

      我昨天看到身在美國的塘兄分享當地的情況,覺得美國的疫情很難受控:

      http://tongyanblog.blogspot.com/2020/03/blog-post_23.html

      還有 Ricky 兄講述英國政府應對疫情的態度:

      http://creating-cashflow.blogspot.com/2020/03/blog-post_20.html

      試問人民、政府如此應對,疫情怎能受控呢?相比之下,香港、澳門人的衛生及危機意識真的是世界級。

      刪除
    4. 最大問題是國外觀念,現在仍是口罩是有病的人戴,
      我屋苑的外國人時至今日仍在高談闊論對噴,搞到所有人都繞開他們,談何停止?
      沒口罩賣你至少圍個圍巾也好吧,政府都緊急狀態了但市民一點都不急.
      民眾當放假去玩,意大利市長都發火了.

      PS: 更離譜的是一些消息
      1.火燒眼眉了,做意大利口罩生意的被要求符合歐盟標準、準時送達,現在是求你買嗎...?傲慢與偏見看太多了? 
      2.有提到希望中國醫療隊接手意大利ICU, 哪有叫援軍上一線做炮灰的?

      總結:
      1.國外社會人民不信任政府/執政黨,一初的大流感說,前後發言不一。
      2.盲目自信、洗手就百毒不浸,飛沫是什麼?有健身就行....?
      3.伊波拉等病毒只在非洲等地傳播,錯誤以為只有落後地區才會流行(在他們眼中的武漢也是落後地區)

      國內及港澳台、日本、韓國、新加坡都是市民自發有超強意識的防疫才壓制住的,
      無奈講句國外一日未演到電影末日橋段,都不會改變觀念.

      刪除
    5. 想請教點解雲地兄會覺得未跌完?
      我見恆指PB 已低過1。

      Kit

      刪除
    6. Herman 兄說得沒錯。這次外國人普遍的態度,使我對他們「另眼相看」。我相信他們最終都會為此而負上沉重的代價。只希望最後因此病歿的人不會太多。

      刪除
    7. Kit 兄,因為我覺得這次熊市的根本原因是由疫情帶來的經濟衰退。而疫情一日沒有改善的跡象,終究也未能治本。當市場冷靜下來,就會發現染病人數沒有下降,而企業亦難以復工。

      刪除
    8. 再加上連像樣的熊二反彈也欠逢,所以如果這真的是熊市而不是單次大調整的話,我覺得熊市還不會完。

      刪除
    9. 當然我指的是美國,而港股只要過了這一波疫情,相信亦會比美股更早見底。只是當外國市場跌勢未止,相信港股亦要陪葬,可能有波幅但沒升幅。

      刪除
    10. 另眼相看+1 希望世界能早日回復正常, 崩了的話我們也不會好過.

      看到一個觀點可以參考下:
      這次道指的漲幅在歷史上排第四,漲幅排在他前面的三次都發生在1929-1933年之間,排在他後面那一次發生在1932年。 -by Eternal

      PS: 經濟大蕭條(英語:Great Depression)是1929年至1933年之間全球性的經濟大衰退
      老實說招數真的這麼好用 & 沒副作用的話早用了, 現在是以空間換時間,拖一拖賭一把, 搏經濟能撐到不崩就行.

      刪除
    11. 沒錯,我相信侵侵至少想把問題拖到自己連任後。如果無限 QE 都無力回天,那時就只可以聽天由命了。

      刪除
    12. 3月27號:美國確診人數直接超越意大利和中國,真正的Make America first again.
      假設….只是假設,如果美元崩了的話港元何去何從,掛勾個一籃子貨幣?
      搞得我都有點想換人民幣了~

      刪除
    13. 所以有 d 網友會選擇買黃金😊

      刪除
  18. 多謝雲地兄提供嘅分段入市方法,我都跟住呢個方法而行,發覺壓力少啲又唔會失去機會。

    Trump呢次用 2 trillion 去救市,如果買樓,即係用廿萬個一千萬單位嘅錢去救市。

    夠唔夠,真係冇人知,剩係知銀紙購買力肯定下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客氣。如果遲些時候市況回升、牛市來臨時,我會用同一方法分批賣出持股。

      你講得沒錯。經此一役,我也覺得只持有現金而非資產的人,等於被政府打劫一樣。特別是想置業而又沒投資的朋友,更是難上加難。

      刪除
  19. 分階段入市,方法好好
    不過最重要有勇氣逆流而入
    跌市入市,少d決心都做唔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有的危機,無論持續多久,最後都會過去的。「危機」這兩個字,我先考慮的是有沒有「機會」。畢竟絕大部分的危險都不在我可控制的範圍之內,多想無益。反而機會,則是全看我可不可以把握,是我能力之內的事。既然如此,我就不會浪費時間去害怕、去擔心,而是把時間都用在抓住機會。

      刪除
  20. 感謝雲地兄的分享,大家所留意的股票相近,會令人安心一點。由於上年3月才建倉,所以今次熊市暫時紅噹噹,-20%,但心理質素還好,一路慢慢儲貨。只是上星期的大跌猶疑了,稍稍錯失了入貨機會,希望能再見低位再加持一些優質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除非在最近 21,000 點左右才建倉,否則我們帳面一定會出現虧損,不用太在意。只要我們持有的是優質股,幾年後一定可以翻身。我也在等這次反彈完結之後,會不會再有增持的機會 😇

      刪除
  21. 而家會唔會考慮買下黃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暫不考慮。不過黃金的確有避險作用。

      刪除
  22. 感覺無限QE只能短暫帶起經濟,現時市況應該繼續波動,直到有疫情好消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我也是這樣認為。要熊市完結,回復正常,疫情一定要受控,甚至完結。

      刪除
  23. 雲地兄,看恆地年報,2019年中國內地物業銷售急跌74%至8.3億(2018年是31.38億) ,感覺悟不大正常,不知是什麼原因呢?利伸:我持有恆地,有些擔心恆地是否還可以長揸呢?謝謝賜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BILL 兄可以看看這篇報導,至於是否持有,就要自行決定了。

      恒地停發紅股的警示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6%81%92%E5%9C%B0%E5%81%9C%E7%99%BC%E7%B4%85%E8%82%A1%E7%9A%84%E8%AD%A6%E7%A4%BA-050514616.html

      刪除
    2. 謝謝雲地兄回覆!看到雲地兄除月供還在低位入市增持恆地,不知雲地兄可否分亨對恆地的意見?

      刪除
    3. 我沒有特別的看法,只是覺得它有能力回復以往盈利能力,而且重要的是股價比較殘,所以才不等月供,直接買入。

      刪除
  24. 雲地兄,不好意思,初學投資,還是不太理解價值投資。
    請問一下按價值投資的原則,會買入必瘦站這種受疫情嚴重影響的公司嗎?
    1. 除非不利因素過去(疫情緩和),否則不會入貨。
    2. 價格夠殘,比其他公司都要殘的話會考慮。
    3. 會先等新一年度業績出爐再作考慮。
    4. 股價比預期收入下降更多的百分比才會入市。
    如果是其他的也請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原則大概是這樣沒錯。其實道理很簡單,不用死記。如果我有買賣,會再跟大家分享。

      刪除
    2. 其實我原來還以為你會在四個中選一個呢,但是看到你的回答再想想,他們又好像真的沒有矛盾^^
      與其只從一個方向去諗,Why not all呢😂,多謝雲地兄提醒。

      刪除
    3. 不會只選一個,是因為我們不可以一本通書看到老。像之前一個例子,有網友問我不是長線投資必瘦站的嗎?怎麼會賣出?當時我回答他長線投資並不代表要死抱那隻股票。如果我沒有在 $2.7 以上開始賣出必瘦站,亦沒有在 $14.52 賣出煤氣,雖說不會賠錢,但可以收回來的資金會少了很多,是六位數的資金喔。

      去年很多網友不看好必瘦站,而我選擇不斷增持;如今我不看好必瘦站,選擇賣出,卻有網友問為什麼。我希望大家可以細心思考一下我的買賣邏輯,而非只是問我買不買、賣不賣。這樣自然就知道我是怎樣處理投資。雖然我無法買在最低位、賣在最高位,但至少我在大部分的時間,賺錢的機會會比較多,賠錢的機會比較小。

      刪除
    4. 雲地兄,大概是最近股市大熱(新聞都在說經濟),才多了人來求神問卜吧😅。又或者大家都是初用Blog,看不到你以前的解釋,才會有「一問再問」的情況。
      雖然說「道不同不相為謀」,但其實多了「道不同」的人也是好事呀,這樣你就能幫助更多人學會獨立思考,好好理財了^^

      刪除
    5. 其實我不介意的。我的意思是鼓勵大家要多思考,因為這樣可以令大家賺更多錢 ^^

      刪除
  25. 雲地兄覺得煤氣還具長線投資價值嗎?會否考慮低價錢再買入煤氣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參考我早前的留言:

      「我相信管理層都在「是否取消紅股傳統」這問題上掙扎過。而改為「20 送 1 紅股」,亦算是對小股東不薄,畢竟紅股雖然少了一半,但現金派息沒變,公司的營運壓力仍在。如果疫情真的如醫學界專家所言會持續好幾年,那麼煤氣在明年應該真的難以維持派送紅股了。」

      我暫時不會考慮買入煤氣。

      刪除
  26. 雲地兄,如果之後市況好轉或者感覺大市好難落到20500,你會否將第4階段入貨目標價set返高啲,例如21000或21500?

    如果會,如何去訂立個價位?

    謝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我不會強迫自己一定要把所有現金用完。如果大市沒有向下跌,那麼我就會留起用剩的錢,等待下一次跌市。因為這時追貨,即是等於認為大市已經止跌回升。如果這只是一個反彈,那麼不就等於高追了嗎?熊市第一階段的下跌,大家往往會勇於入市。可是熊市不乏大幅度的反彈。很多人會以為已經見底,紛紛把手上的現金用來追貨。之後再出現大跌時,明明本身還有錢,這時卻沒有現金再入市了。這是熊市最大殺傷力的地方。

      俗語說得好:「升市莫估頂,跌市莫估底。」永遠也要依照定好的計劃行事,不要被市況升跌影響原定的計劃,亦不要強求自己一定要賺到最盡。分段入市,分段賣出,就已經可以賺到不俗的利潤。每次熊市都這樣做就行了。除非指數升,但仍有某些股票仍處於股災價,那麼當然不排除會買入。否則的話,我是不會強行追貨的。

      刪除
  27. 謝謝雲地兄詳細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匯豐宣布唔派息。
      雲地兄你點睇?
      等佢再跌再入?

      Kit

      刪除
    2. 不會。我會開市後把全部匯豐賣出,換至成中銀香港。因為我覺得匯豐這做法極不公平。你說之後不派息也算了,但連之前除淨了的第四次股息都不派?這樣沒信用的公司,我以後也不會買了。

      我預計會虧損約 $3 萬元,但有信心可以在中銀香港身上賺回來。

      刪除
    3. 其實佢都幾慘好似係監管單位要求佢唔派。
      佢硬食。當然除完淨唔派係唔arm.
      睇下佢有冇賺小到錢。我得3手就費事搞。 而家又見3字頭。
      我都冇眼睇。只好等。


      Kit

      刪除
    4. 沒信用的公司+1 已加入黑名單

      刪除
    5. 我覺得至少要履行剛除淨的股息派送,這樣我或許會再加考慮。但匯豐沒這樣做。它除淨之時,也不是很久以前的事,它不是已經作好財政評估了嗎?如此沒信用的公司,以後也不會再買。

      刪除
  28. 我都有HSBC...都幾多貨....不過AO..40,放唔落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以$41全數賣出了。冇眼睇。

      刪除
    2. 沒有股息的匯豐還是那個匯豐嗎…?

      刪除
    3. 我都係以$41 全數賣出,無眼睇!

      刪除
    4. 比較擔心恆生會否跟隨呢個policy

      刪除
    5. 我當初買匯豐的原因是因為它夠殘,但它的做法令我覺得它不尊重小股東,所以不問價蝕賣。

      至於恒生,由於本身實力強,主要業務又在香港,我倒不擔心。如果連恒生也不派息,匯豐會失去不少收入。

      刪除
  29. 完全係歷史性的集體詐騙, 已全沽匯豐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絕對同意。就算日後它的股價升多少,我也不會後悔今日的蝕賣。

      刪除
  30. 匯豐情況=渣男出軌;完了吧,沒有意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貼切的比喻。本身呢個渣男都冇咩長處,唯只係希望佢有一日可以慢慢跟番市價加人工。點知佢俾人話兩句,連本來應承左ge家用都唔肯俾。

      刪除
  31. 今早開市後以$21.8買入7,000股中銀香港,晚點在文中更新(或者開新pos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一直在等機會買回中銀香港,期待雲地兄新POST!

      刪除
    2. 最近比較忙,哈哈。我始終覺得熊市未完,所以會慢慢選擇中港業務較重的公司增持。

      刪除
    3. 同意,一日未爆雷我都不會入第一注(包括但不限於各種歐債、美國企業債、熱戰矛盾、人道/糧食危機等)
      今日身邊又有平日不關心股票的人話撈匯豐、稍為勸了一下,最後聽不聽就不是我責任了.

      到了今天全球這個形勢,今年、可能明年..都未必能走出衰退的影響,
      所有的公司價值都要重估,但同時各國QE做成的貨幣濫發,
      最終引發的滯漲可能會做成今後長時間的二次傷害。

      -----
      最近很忙又+1,一堆東西取消、退還、延期,
      之後再議、再改、再做....什麼都沒做成但工作量逆市上升,
      可見事事順利是多麼的重要,可控=幸福呀。

      刪除
    4. 沒錯。大家在這時候,真的難熬。一般冠狀病毒在氣溫上升後會自然消失,但這個新病毒好像又有點不同。唉,現在更加明白平凡日子的可貴。

      刪除
    5. 21.8好靚既價位,我2388均價29.5 慘

      刪除
    6. 今早老毛病發作,臨落單之前再諗幾分鐘,結果俾多左錢。我對中銀香港有個情意結,因為佢係我6年前第一次用一手手方式買GE股票,當時係用$22.8買入,所以如果佢股價低過$22.8而我又想買的話,就會不問價買入。

      刪除
    7. 除淨都不派息真的很過分,我今日都把部分渣打換左去2388

      刪除
    8. 渣打又係另一傷透小股東心ge股票,唉。

      刪除
    9. 人算不如天算,疫情變得又急又難料,在有效疫苗研發出來之前(至少一年時間),全球人類都需要有心理準備與這種病毒共存一段長時間,香港目前確診宗數也增加愈來愈快,但到今日仍然見到街上有不少人流並且有聚集,顯示本地社區爆發似乎只是時間問題,以往的生活似乎會在好一段時間不能回復,但更具災難性的係疫病留下的各種後遺症,包括隨之而來的經濟疲弱、失業、貧窮、治安、家庭等社會問題。無限QE與疫症後的世界,似乎會令貧富差距更加惡化,民粹與反全球化可能仍有很高的支持程度,科技再將人類生活帶來根本性改變,而股市上強者愈強、弱者愈弱的兩極化現象都可能會出現。

      雖然講到咁負面,但我對未來仍然審慎樂觀,因大多時人都總對事件事物會有偏差,當短期內觀察到好多好消息時會看得過度樂觀,而短期內觀察到好多壞消息時又會看得過度悲觀。

      刪除
    10. 沒錯,我都覺得這次真的是一場漫長戰役。但疫情最後還是會過去的,所以我們一定要盡量保留實力,才能笑到最後。

      刪除
  32. 我也今早放了. 已經變了質的公司, 他可選擇派了除淨後的息才停止, 但HSBC沒有咁做, 無派息無增長無誠信, 永不錄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絕對同意,無誠信是死罪。匯豐的做法真的令我很詫異和失望。

      刪除
  33. 真係從未見過除完淨都可以唔派息,今次見識到,真係大開眼界,咁除淨時扣減既差價係去左邊度?自己袋返,又唔使派返出黎,勁!

    仲衰過一D玩財技既垃圾細價股票,就算人地又供股,又合股,起碼公布左日期真係會執行,公布之前買唔買係自己決定,而唔係呃人買入

    相信一定有人因為派0.21而在除淨前買入

    其實佢有一個好D既做法,就係只股代息,例如話今次因大環境因素影響所以是次派息只提供只股代息,加一兩句美言說法,例如與大家共度難關,希望小股東體諒之類,應該都可能有人接受,雖然不能收現金息已經沒有多大意義,但總比現在好好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息兄說得很好,反正紅股並非真正現金支出,的確是好提議。現在感覺好像匯豐本來就不想派,於是順水推舟不派息,半點責任感也沒有。

      刪除
    2. 非常同意有息兄的說法,以股代息會較為公道。

      對於憧憬匯控前景的小股東,他們應該會接受紅股;對於看淡的股東,他們亦可在收到紅股後以市價沽出,「攞返少少錢」,總好過現在甚麼都沒有!

      刪除
    3. 沒錯,現在匯豐不顧情面和銀行信用,令人失望。

      刪除
    4. 就以股代息的做法,其實有一部份投資者本身平時都已經係長期揀以股代息,所以若強制以股代息對他們而言其實是沒有影響,在股價低既時候什至可以收到更多股份,從這樣投資者角度來說,何樂而不為。這已經少了不少不滿聲音。那就只剩下揀現金息的投資者需要安撫。

      所以十分錯愕一間咁大間既企業會有咁既決定,做事不加細想。

      刪除
  34. 沒息派的匯控已違背了小弟當初買入的原意,因此我也清走了。(其實象徵性還留了1股在富途)

    今次我也不知道該怪歐央行、英倫銀行、還是匯控。報道指央行是「要求」,銀行有否話事權我不知道,且現在判斷誰對誰錯並無太大意思。作為小股東,穩定的派息政策,是很多股民當初買入的原因,為每季度提供一定的現金流。這樣無預警下停派確令人大失所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正如上面有息兄所講,匯控這次大可強制以股代息,下次才不派息,比起現在的做法好。

      刪除
  35. 匯豐銀行今次真係過份~完全無諗股東方面~一句受監管機構要求~就HOLD起唔派~
    就算佢以股代息作補償~之後幾年都未派足全年0.51股息~始終銀行業都幾難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現在的匯豐已再無賣點了,我寧願買其他股票。

      刪除
  36. 其實香港有無權重罰匯豐,雖然我無匯豐,但系你除淨左又唔派息畀人算點,禁d錢去左邊? 變相集資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除淨對匯豐係冇影響,因為筆錢仍然係佢手上,冇多到都冇少到。除淨只係表示股息將會派俾股東而作出扣減,而佢扣左但唔派,以我所知係吹佢唔漲。

      刪除
  37. 今年真係大開眼界。除淨左但係吾派息,我學左禁久買股票我都係第一次見。

    回覆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