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4日 星期二

《為什麼我買什麼股票,股價都會下跌?》

  最近我工作超級忙碌,所以很久都沒留意股市。不要說恒生指數現在多少點,就連我持股中的煤氣和恒地在早前除淨,我也忘記了。

  今天早上,我的朋友 Whatsapp 我,問了我一些跟買賣股票有關的問題。雖然我早前在《以後,我決定對投資理財絕口不談》一文說過自己不會再跟朋友談投資(按此前往),但我只是不會主動提起這話題。假如朋友遇到相關問題,而我又知道答案,我還是會照樣回答。

  朋友問:「用中國銀行買股票,會收 HK$150 存倉費嗎?」

  我回答:「每一間銀行都會收,中國銀行只是月供股票不用收存倉費。」

  朋友繼續問:「但我在 6 月 1 日沒有股票在手,為什麼銀行還要收費?」

  雖然我投資股票已有 5 年,但我從來也不在意存倉費這點小費😂。因此,我不知道為什麼銀行仍然會收取朋友費用。本來我想直接說「我不知道」作罷,不過我還是決定為朋友 Google 一下,看看找不找到答案。


  很快,我就在銀行的網頁找到相關的收費表。我把「保管費」一欄中的「凡於每年 5 月 31 日及 11 月 30 日當日或之前六個月內買賣證券或持有證券存貨均需繳付」圈起,然後把收費表傳給朋友。

  我說:「你問銀行吧,我不是銀行職員。」

  朋友問:「即是說,只要我買過股票都會收費?」

  我說:「是。」

  朋友好像有點不滿,說:「幹😠!我被存倉費害得要虧錢!」

  我覺得有點奇怪,說:「收一次股息,都不只 HK$150 這點錢吧。」

  朋友說:「其他證券行不用收存倉費的。」

  我對朋友的買賣很好奇,於是問:「你在帳面賺了幾十元就賣出持股嗎?」

  朋友如實回答:「我買完某股票後,股價下跌。當股價升回買入價後,我就賣出。現在因為銀行收取存倉費,變成虧錢離場。」

  他引用我「收一次股息,都不只 HK$150 這點錢吧。」的留言,說:「我不像你收取這麼多股息嘛。」

  看完朋友這次的買賣經歷,我有十多二十秒呆了。


  我說:「我不知道應該說什麼才好。其實你用幾萬元買盈富基金(2800),收到的股息都比這 HK$150 多吧。不要為了這點小錢而買賣,投資不應該是這樣子。」

  朋友說:「我現在感到很氣餒。為什麼我買什麼股票,股價都會下跌😞?」

  我回答:「投資的目的,的確是為了賺錢。但是,假如你太聚焦帳面賺蝕的數字,思維就會因為股價升跌而亂成一團。」

  這時,我把止凡兄在 Youtube 上載的「【止凡】第一話《別做個犯賤的散戶》_何解散戶一次又一次地配合大戶操作?」影片轉發給朋友,並說:「你聽聽止凡兄怎麼說。」

這段影片,不管是投資老中新手,都應該至少認真看上幾遍

  然而,朋友沒有理會,還在憤憤不平,說:「股價難得回到買入價,卻被銀行害得反過來虧錢。我很氣餒。銀行又收存倉費又收佣金,費用貴得很離譜。」

  這時,我冒着再一次被朋友罵的風險(之前我被另一位朋友用髒話罵過自己太囂張😂),說出自己的真心話:

  「你要明白,你虧錢的問題並不在於銀行身上,而是因為你自己的買賣策略出現問題。我也是用同一家銀行買賣股票,為什麼我會賺錢,而你卻會虧錢?你要思考一下這問題。」

  我接着說:「現在你要做的事是冷靜,想一想過去自己買股票賺錢的原因是什麼,蝕錢的原因又是什麼。」

  朋友說:「我買這隻股票的原因,是真的打算用作短線炒賣。不過我在買之前研究了好久,沒想到最後也會虧錢。」

  我跟朋友說:「我跟你說,短線炒賣其實沒有什麼好研究的,因為股價短期的升跌,從來都沒有方法可以研究得到。

  朋友說:「唉,我看到某些爆升股,一天可以升 50 多 %,心中不是味兒。我想一日致富。」

  我說:「只有長線投資,才是王道。」

  朋友說:「我想雙管齊下,一部分長線投資,一部分短線炒賣。」

  我說:「你可以用 3 年來嘗試。3 年後,比較一下兩者的成績,看看自己透過哪種方法,可以賺到比較多。我見識過一些短炒高手的操作,但他們也是會輸錢。很多跟他們買股票的人,都是輸多贏少。這些短炒高手,還是半職炒賣,而我們只是一般人,沒有這麼多時間炒賣。」

  我接着說:「因此我才會覺得,與其這樣『七進七出』,不如選好幾隻股票,持有數年。這樣賺到的錢,遠遠多過我短炒。

  朋友看完我的回應後,再沒回答。

——————————————————————————————————————

  其實,我跟這位朋友,在幾年前已經聊過買股票的心得。當年他在 2015 年「大時代」的時候,因為錯信股評家的預言,以為港交所(388)的股價會升上 HK$500,所以在 HK$280 多買入。後來港股的牛市在瘋狂市況中突然完結,迎接熊市的洗禮。我的朋友在高位買入的港交所,因此被套牢了。他沒有賣出港交所,一直持有,但從此被嚇怕,沒有再買過股票。

  直到前年,港交所在 2017 年再度升上 HK$280,回到我朋友的買入價,他才趕緊賣出當年買入的「蟹貨」,取回自己投入的金錢。最近幾個月,當港股升上 30,000 點附近時,「牛市再臨」的呼聲愈來愈高。朋友突然跟我說,他想好好的學習投資,追回失去的時間(他因為害怕買股票,四年以來沒有進行投資)。因此,我跟他分享了自己這幾年是怎樣去學習股票投資,把自己的心得毫無保留地告訴他。每當我看書看到某些有用的章節,我還會截圖傳給他看(當然我更鼓勵他要多看書啦)。

  當年我身邊的朋友和家人,沒有一個人告訴我應該怎樣去投資。幸虧當時有很多前輩,願意在網誌分享自己的心得,我才能擁有一個好開始,學到很多知識,也累積不少寶貴的實戰經驗。我永遠也不會忘記自己是怎樣從一無所有,變成現在略有小成的模樣。所以,當我知道有人需要幫忙時,只要是自己能力所及,我必定會義不容辭去解答,知無不言。更何況,現在有求於我的,還是我自己的朋友呢。

  不過,很可惜的是,我覺得朋友好像忘記了當日的他,為什麼會無法在「草木皆升」的股市中賺錢。他也忘記了,自己為什麼會浪費了這幾年的時間。我不知道他有沒有發現,現在他的買賣操作,其實跟當年是一模一樣啊!

  我剛剛查看一下恒生指數的收市點數,發現在我沒留意股市的這一個多星期裏,原來大市已經跌到 26,898 點的水平。即使我大部分持股都是防守力特強的公用股,也無法悻免於難,股價同樣下跌。

  可是,這對我有影響嗎?

  沒有。我還是忙於工作,照常過自己的生活。在這個下跌中的市況,我沒有因為帳面收益減少,而感到惶惶不可終日。相反,我心中更因為分別會在 6 月和 7 月中旬收到煤氣、恒地和領展的股息,而變得相當踏實和高興。

  最近,某證券商舉辦了一個股票比賽。就像其他同類型的比賽一樣,每位參加者可以獲得 HK$100 萬模擬資金。比賽完結之日,誰帳戶內有最多的錢,誰就勝出。

  每次有這些短線炒股比賽舉行,我都一定會參加,並完全捨棄自己信奉的長線投資,充當一個典型的散戶,買入大眾熱炒的股票,賣出大家都不看好的股票。我之所以做出和平時完全不同的買賣,不是因為我變了,而是我希望藉着這類型比賽,警惕自己為什麼短炒會是糖衣毒藥。

才不過幾天的時間,我就已經令自己的 HK$100 萬錄得虧損,變成 HK$95.5 萬

  短炒很誘人,卻不是適合我的賺錢方法。長線投資沒有太多的動作,是悶蛋才會做的事。可是,它卻能令我長期賺錢,並擁有源源不絕的股息收入,強化我的現金流。帳面賺少了?虧損了?誰有空理會?

  我希望不只是我的朋友能明白現金流遠比帳面盈利重要的事實,其他想透過投資股票致富、卻因為股價升跌而心緒不寧的人,也同樣要明白這一點。

  否則,想要長期在股市中獲利,難矣。

股價下跌就慌張,升回買入價就賣出。
這樣的買賣,永遠也不能令我們致富。


——————————————————————————————————————

  今天,我股票組合內的領展公佈全年業績,每單位分派 HK$1.4055。以我持有 4,000 股,將為我帶來HK$5,592 的股息收入,相當於每月HK$466。


踏入下半年,終於到了瘋狂收息的時候了!

最近大半個月,我沒有進行任何買賣

目前股票組合的總市值為 HK$2,000,213.36,
其實……跟之前恒指 30,000 點附近時相差不大

目前我對自己持股的看法:
(其實沒什麼特別,只是眼見很久沒寫,隨便寫一寫而已😂):

股票
每股成本價
最新股價
3/6/2019
整體回報率
3/6/2019
個人簡評和未來操作

香港中華煤氣
3


HK$8.96

HK$17.02

+89.96%

除淨後,我將會在 6 月中旬收到 3,051 股煤氣紅股。但它的股價回調幅度不夠大,所以我對它的操作還是不買不賣,以持有為主。

恒基地產
12


HK$35.66

HK$40.35

+13.15%

除淨後,我將會在 6 月中旬收到 132 股恒地紅股。我會繼續以「三重平均成本法」的月供方式進行買賣。


中華電力
2









HK$87.40

HK$88.40

+1.14%

港股在 5 9 日大跌之時,我新增少量的中華電力,平平安安收取最新一季的 HK$600 股息。我對它的操作是不買不賣,以持有為主。


領展房產基金
823


HK$73.73

HK$95.85

+30.00%

不用多說,我對領展的操作是不買不賣,以持有為主。


必瘦站
1830


HK$2.51

HK$2.67

+6.37%

  經過連月來的增持後,必瘦站已經成最組合內市值最大的單一股票。我個人對它是寄予厚望的,靜待 6 月下旬公佈的全年業績。

目前我對它的操作是一股不賣,以持有為主。


巴郡 B 
Berkshire Hathaway
BRK.B


US$201.65

US$197.29

-2.16%

巴郡股價在過去幾個月以來,幾乎可以說「有波幅,沒升幅」。反觀同期我組合內屢創新高的港股,巴郡的表現根本跟不上。因為它不派息,所以我得到回報的唯一途徑,就是其股價的升幅。

我目前仍然安心持有。不過因為它永不派息,所以令重視股息的我有點尷尬,暫時不會考慮增持。


《重要聲明》
此網誌的貼文和回覆僅為本人或網友個人意見,本人不確保資料完全正確無誤,亦不構成提出銷售、徵求購買、邀約、建議或推薦任何人進行交易。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資金,請大家做好個人風險管理。

80 則留言:

  1. 回覆
    1. 😂😂😂

      感謝 Alan 兄的支持~最近我實在太忙了,希望遲些日子會空閒一點吧。我是受不了苦的「貴族」啊,哈哈。

      刪除
  2. 雲地兄近期入了一些中電?
    本月是小弟買貨月但也犯了一些錯誤(重覆買入),幸好小注對組合沒太大影響
    因此近期也計算總回報及IRR來警剔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 1,000 股中電其實不算是近期買入了,差不多有 1 個月了。當時大概是在港股暴跌 1,000 點之後再跌幾百點的時候所買入的。現在我所有的買賣,就算沒有開新 post 講,也會在最近的文章留言裏記下,作個紀錄:

      https://fungdythegreat.blogspot.com/2019/05/blog-post.html?showComment=1557386948630#c8985048561848670309

      犯錯是我們老散的必經階段。只要我們事後知道自己為什麼會犯錯,日後避免再犯同樣的錯誤就行了~所虧損的錢,也才稱得上是「學費」。😊

      刪除
  3. 渣打不用存倉費,買賣佣金最低消費 $50。 啱佢,可平定心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也有渣打戶口,但它的系統穩定程度一般,曾經會出現無法登入的情況。我打電話去問銀行職員,職員回答:「對啊!等一等就 ok 的了~」好像只是小事一樁似的。我心想:好在我只是無聊,想登入帳戶看一看而已,並非有什麼緊急需要。

      我在網上,也偶爾看到有網民抱怨無法在股市大跌的時候賣出,令自己虧損更多。我相信對仍然熱衷短線炒賣的的朋友來說,無法登入帳戶可能會令他一拳打爆自己的電腦 😂

      刪除
    2. 我就係貪佢系統唔穩定, 即係多人用既時候你用唔到, 冇人用果陣你就用到, 掂呀!

      刪除
    3. 哈哈,這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

      最近我效法師父,嘗試間中吃素。我每星期工作五日,有四日的午餐都是吃素。經過幾個星期後,不知道是心理因素還是真的有影響,我發現自己比以前精神了,不會工作一會兒就想睡覺 🤣 😮

      刪除
    4. 這不難理解,運動,工作,壓力,消化等都需要運用能量,消化油鹽糖及食物添加劑也需使用大量能量,吃素相对要消耗的能量較少,所以人比較精神。這也解釋了為何人在不適及不開心時不想吃東西,因為身體要調配能量來維持生命。吃素跟財務自由一樣不是道聽塗說那麼簡單,而是經過長年累月思考及印證后的必然結果。我又長氣了,要止煩了😂

      刪除
    5. 原來是這個原因~在吃素後,自己的確比較少出現飯氣攻心、飽飽滯滯的感覺。早幾年我已經看到師父向其他網友提倡「吃素能加快財務自由的速度」,我不明白但也沒有放在心上;現在嘗試過後,又發現好像有點道理。素食又不是太難入口,偶爾吃吃,感覺不錯,值得繼續 😋

      刪除
  4. 想了解一下你買必瘦站的原因
    這種高消費服務的股 在經濟下行時 個人都不是應該會先cut這種服務 擔心自己工作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是近期才買入必瘦站,在之前的文章和回覆也有簡單說過買入原因,所以不再詳述了。Calvin 兄有興趣的話,可以翻翻舊文~

      不過,它的消費模式是以 package 計算,是需要持續消費才能見效。如果半途而廢,之前付出的金錢也就變成白花的。愛美的女士們,會讓自己的樣子變回以前的模樣嗎?

      刪除
  5. 長期持有的,會不太計較稅費、佣金,因為持有10年都是俾一次。
    個人經驗,炒來炒去嘛,其實好多時都係和和果果,甚至輸埋。睇下點輸,就係輸左晌稅費、佣金。
    望一望周圍,銀行賺了、企業賺了(拿到我們的股本融資)、港交所同政府都賺了...
    個個都無輸,得短炒果個自己輸時間、機會成本,甚至金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兄說得沒錯~以我自己為例,買股票五年,每年收兩次存倉費,需付 $300,五年來才不過 HK$1,500。我的朋友薪金高,真的買幾萬元盈富基金,放着不動,收到的股息都足夠 cover 他着眼的 HK$150 了。

      雖然說交易費、佣金、存倉費等雜費是愈低愈好,可是我們投資的目的並不是為了節省這點小錢,更不能因為不想付存倉費,就要自己在銀行收費限期前清倉。整個操作的焦點,完全是錯了。

      刪除
    2. 止凡都講過菜+蔥理論
      個人認為,如果你揀好菜,有心機就研究埋蔥。
      特別係投資初期,股票少,存倉庫佔整體支出好大。

      刪除
    3. 安兄說的話有道理~不過我還是傾向把家產存放在大銀行,因為比較安心 😋

      不過,只怕有朋友會因為雜費低而更頻繁買賣,最後得不償失。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6. 可能跟你朋友說,在銀行買賣兩次的交易費用已經是存倉費的七倍(在渣打時無限倍),他可能會立刻嚇得buy and hold。反而是規模不足時收股息的費用比例比較高,例如一手恆生兩萬蚊,收息四厘八百蚊,然後收四次股息費用一百多,感覺不良,哈哈...

    如果有槓桿,閒來預算一下帳面值還是有必要的,沒有就沒有了。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T 兄說得很好啊,這的確是不錯的想法👍!

      四周環境都在慫恿我們要多買賣,可是正如上面三兄所講,得益的往往不是老散們,而是銀行、政府、交易所……假如我們沒有發現這一點,我們炒賣一輩子,可能也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結果。

      刪除
  7. 看著雲地的描述,這位友人在做買賣一百幾十都不能損失,可能現階段的心理狀態不宜參與這項活動。想有較便宜手續費,如有心學習需要自行格價和看清楚銀行條款。
    這些對一個已等一段時間為了在股票巿場刷"贏"的紀錄嘅人,這些訊息接受也接收不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師姐說得對 👍,我自己買過的所有股票,股價都是在自己買入後繼續下跌。這根本就是很正常的事。如果我的朋友真的有研究過自己買入的股票,那麼無論股價上升還是下跌,在基本面不變的情況下,都應該對它有信心才對。而不是股價一下跌,整個人就慌了,恨不得在股價回升時馬上脫手。

      股票投資者最應該鍛鍊的,其實並不是專業的操作手法,而是投資心態。因為投資心態的威力,足以令聰明、理智的頭腦瞬間「失效」,做出令自己後悔莫及的操作。現在的我,在這方面仍然有待改善,因為間中我還會出現很低能的想法,會突然有衝動想要做不必要的買賣。可能我要再過 5 年的磨練,才能真正做到心如止水吧 😂😂😂

      刪除
  8. 可以做到雲地兄嘅朋友
    一齊討論 分析股票
    其實好好
    你朋友有位咁有智慧嘅投資人朋友 都唔好好珍惜同學習
    浪費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也覺得大家一起談談投資,是有益身心的活動,哈哈。我是那種不喜歡藏私,發現好東西就會跟大家分享的人。偶爾我還怕我的朋友會嫌我煩呢,哈哈。

      我真心希望我的朋友們,還有剛接觸股票投資的網友們,都可以找到健康的投資方法。這樣大家的生活才會過得更好,也會更開心😆

      師兄不介意的話,下次留言不妨留個名字吧 😊

      刪除
    2. 身邊絕大多數都係趨勢 短炒嘅朋友
      對價值投資興趣缺缺
      我自己雖然都係初學者
      不過就以基本分析為主 以技術分析輔助買入
      係朋友間搵到價值投資 甚至願意一齊研究嘅朋友好難

      D仔

      刪除
    3. D 兄說得沒錯,願意從基本分析着手的朋友不多,因為這樣會花費很多時間和心力,成效又無法在一時三刻顯現出來。

      最近有朋友跟我說:「我始終覺得,投資不下苦功,不會有收成。」

      投資是不是「正苦工」,見仁見智(因為我又不覺得很辛苦,反而有點樂在其中😆),不過做點功課,至少了解一下公司近況,還是必須的。這能減少我們虧錢的風險。

      刪除
  9. 請問雲地會用人工的幾多比例月供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沒有劃分一定的比例~主要視乎個人日常支出來決定。我在幾年前,月薪 HK$10,000 時,是用五分之一的金額,即 HK$2,000 來作月供。所以,以後我也希望至少能用月入金額的五分之一來月供吧~在家庭負擔不算重的時候,多儲股票是一件好事 😊

      刪除
  10. 3仔除淨後跌穿$17,決定今月再加大月供額,我今月將收到3仔紅股已有5手,再加埋股息再用去投資,希望有日可以好似雲地兄咁擁有多D好股去令自己財富增加,現金流為王,3仔的確係寶物呢,可以令我股息齊收,真感謝見到雲地既blog令我學以致用,選岩好股去投資遠比短炒投機好,最重要係自己安心持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Mycell 師姐成績很好呀,恭喜恭喜~👍👍👍其實我們都知道很多股票是寶物,但能不能長期持有、無視市場的雜音,還得看個人的能耐。因此,師姐能有滿意的成績,主要是因為您能做到這一點呀,哈哈。

      選對好股,我們就能繼續過自己的生活,不會被炒賣股票佔據自己的人生,但能享受股票帶來的收益。這樣才是投資應有的面貌呀😊

      刪除
    2. 大家努力,雲地年紀輕輕已經投資有道,仲有如此好成績好令人鼓舞,我同意投資唔好被股價上落影響,否則會影響最終結果呢

      刪除
    3. 謝謝師姐~其實我也希望用最短的時間致富,所以我花很多時間來看書、看 Youtube。我覺得自己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

      刪除
    4. 你咁年青已經有呢成就好叻啦,我人到中年先發力起步比你遲,我帳面回報無你咁多,所以你已做得好好,只要朝向正確方向必會到達終點,加油呀!

      刪除
    5. 是啊,我相信師姐說的話。以前我年少氣盛,也曾難抵手癢,嘗試短炒。雖然幸運地贏多輸少,但這實在不是適合我的賺錢方法,因為我無法確定我下一次的炒賣一定可以繼續賺錢。可能我只輸某一次,就令我把過往賺到的金錢通通賠回去。

      現在我已經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所以只會把心血花在它身上。希望這株小樹苗,能快點長成參天大樹吧 😋

      刪除
    6. 雲地兄你已經十分厲害,當初果斷重倉煤氣,沒想到你的組合短短幾年間已經增長到2M,比起你我自己投資組合市值只有你的一半,真係望塵莫及😂

      刪除
    7. 哪裏厲害~其中有一部分是我自己加按得來的,不同人有不同的方法吧。不過當日重倉煤氣的決定,事後看來的確是正確的決定。

      想起當日我持有有一眾股票,跌得最慘的是互太紡織(1382),唯有領展和煤氣至今仍然是長勝將軍。不過我自己也有做得不好的地方,那就是沒有像持有煤氣那樣長期持有領展。以後我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了~

      刪除
    8. 原來如此,可惜我目前未有做槓桿能力,仲未敢利用槓桿效應。

      的確,投資漫漫長路,每個人當中少不免會犯錯,不過能夠從錯中學習,絕對是值得的寶貴經驗,祝大家走向財自路上愈走愈近!

      刪除
    9. 工作了幾年,薪金增加、有能力運用槓桿,我的看法是一定要把「能拿」的資金都拿到手,來讓自己的投資更快達標、資產成長得更快。

      始終我們又不是專欄作者,要搞「百萬模擬倉」。沒理由明明有可運用的資金,也不用在自己的投資上吧?這怎麼說也說不過去。

      我突然想起一件事。以前有很多朋友都想知我的本金是多少,而我總是說「不知道」、「沒認真去算」,原因就是我每一次變更的組合都不一樣,成本也不停在變。一開始投入的幾萬元,至今超過一百萬,硬是要說當中哪些是原來的薪金、哪些是個人加薪得來,根本沒意義,我也懶得去算。

      投資是一條漫漫長路。有能力運用更大的資金,確保自己的資產、被動收入一直在成長,才是最重要的事。尤其是沒家底的年輕人想要更快在投資路上達標,就一定要先建立好運用槓桿的能力,然後借用槓桿讓自己走得更快,最後才去槓桿。

      但是,偏偏有些朋友潛意識認為要「規定」用同一筆錢去投資股票才行。我自己認為這樣的想法太狹隘,情況就好像我們學生時代每月儲起那一百幾十飯錢,難道我們出來工作了,收入增加了,也得要像以前那樣儲一百幾十元?難道我們會說「哼,你現在銀行內的錢都不是『原來的』錢,算什麼本事」嗎?

      刪除
  11. 港燈有5厘,比中電多,為何不買港燈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我買股票不會只買高息率的股票,而是會選擇一些有增長前景的股票,因為這樣才能有升有息 😉

      兩者皆為電力股,港燈股息率雖然比中電高,但增長潛力卻差很遠,所以我從不會考慮港燈 😊

      刪除
    2. 要留意港燈管理層早前已經預示未來港燈會減派息兩成,即現價五厘息率未來要打個八折,未來實際只有四厘多。
      再加上港燈比中電更重債,以及港燈業務範圍不像中電擁有海外業務,未來已經沒有很大增長空間,所以注意不能投資只看息率。

      刪除
    3. Tony 兄補充得非常好,我完全同意您的話。當然,中電也要面對利潤管制的負面因素,但它在這方面受到的影響,的確沒港燈這麼大。儘管中電的增長不會快到哪裏去,但也不失為長線投資的其中一個好選擇。我喜歡在好公司遇到困難時買入它們的股票,然後一邊收息一邊等它們回復以往的盈利能力 😋

      刪除
    4. 新一輪利潤管制協議已經由舊年起實施至2033年,當中的負面因素大多早已反映於兩電的股價上,向好方面看,至少未來15年呢方面的政策風險已經消除。
      如果要比較兩電長遠投資前景,無疑中電在這方面較為優勝(雖然中電在澳洲業務表現一般,而且風險亦較大,但好在中電大部分收入來自於穩定的本地業務上,可說發展不忘穩健;另外中電派息政策採取漸進穩定派息,呢方面亦有分加)。

      刪除
    5. 的確如此~我看中電也不是看得這麼淡。

      刪除
  12. 唉, 點解呢D人講緊都唔明..
    明明一齊研究左隻股票, 一齊買,
    點知轉頭升少少就走左...
    話市況不明...

    心諗:市況幾時明朗過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Seek 兄說得非常好,市況真的從來也不會「明朗」,因為從來沒有人可以預視未來。決定我們投資成敗的,除了是該有的投資知識之外,要算是我們的心態了。

      刪除
  13. 近排見到必瘦站股價總係覺得偏貴而無買,但以價值投資角度,只要未來價值大於現價就可以放心買入,所以總係情感vs理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隻股票,在交易時段內有買有賣,說明不同投資者有着不同的想法。同一時間之內,有些投資者覺得現價合理,於是決定買入;有些投資者則覺得不值得再持有,所以賣出。只要自己覺得舒服,那就 ok 了 😉

      刪除
  14. 我覺得雲地兄既朋友係宜家大部分唔識投資既正常人心態..基本上我所見到跟風炒股既人都係咁諗,曾經我都試過係咁短炒,
    但每次都發現原來揸緊既盈富基金先係賺最多錢..但人類就係會成日犯同樣既錯誤,抵受唔到短炒帶黎既個種即時就可能可以賺好多/發達既感覺
    所以我每日都會update下雲地兄個blog睇下有冇新既文,感覺每次睇完都可以提醒自己保持心態既重要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Kaytts 的支持~要做到心如止水,其實不易。我們唯有限制自己一有某些短線念頭,就要把自己「隔離」,以免自己因為一時衝動而做了蠢事。多看其他朋友的分享,其實真的可以令自己想要炒賣的頭腦冷靜下來,我自己也很喜歡這樣做呢😍😍😍

      刪除
  15. 今日云地兄做的,都是不斷發網誌和解答眾人疑問呢,不斷影響更多人呢,已是我地前輩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Oscar 兄太過獎了~「前輩」遠不敢當,我只是分享自己這些年累積下來的一些個人的經驗和想法,希望對其他剛接觸投資的朋友有幫助 😋

      刪除
  16. 雲地兄的投資方向一直都唔錯,做到手中有股、心中無股的境界吧!
    選定幾隻優質股票集中買入,概有股息的現金流,又有成長型的比例,再不斷優化組合中的股份。

    另外雲地兄是睇了不少財經書籍和名人的經驗吧、
    最近睇緊一本《智慧型股票投資人》,這本書中有講到防守型投資者的資料,值得一看再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本是寶物來的,是老巴股神的師父 Graham 寫的,我也買了這本書 😋

      Jedi 兄說的,正正就是我自己的投資方法。簡單直接,不用操心又能賺錢,非常適合我這個「懶人」😋😋😋

      刪除
  17. 近日無聊下都做左少少backtesting. 真係長揸好過出出入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做過 Backtest,只是根據自己以往的觀察和個人經驗,在低位買入股票後,真的不用做太多買賣,也能賺得比積極買賣的人多 😋

      刪除
  18. 見到你說 , 真是好似打了強心針一樣, 雖然月供只是兩年, 同朋友食飯講開她們話"現在仲邊有人長渣股票架", 攪得我都好似自己好奇葩. 不過我試過用以前自己失敗買貨例子做下月供測試, 真係月供更勝一籌. 希望有一天那現金流多過月入, 仲可以用來供樓.... 嘩, 雖然條路有點遠, 但我相信, 只要我深信, 一定有可能! 感謝你的文章, 我地都係中電,煤氣,領展FANS.
    Ida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見到你說:現金流遠比帳面盈利重要...真是好似
      Ida
      (唔好意思, 第一句最重要的唔知點解無左)

      刪除
    2. 謝謝 Ida ~我很認同您的話~我當初都是由每年收幾千元開始,然後一邊投資一邊學習。除了在股票投資上賺到錢之外,也學會其他增加自己資本的方法。買賣股票只是其中一個投資方法。我相信財商得到進步,資產成長的速度也會隨之而變得更快。因此我從來也不會停下來,而是不斷看書,希望可以學習更多。我相信只要 Ida 您不要理會朋友,堅持下去,五年後他們會對您的投資方法改觀 😋😋😋

      刪除
  19. 我身邊都有一些朋友和同事像雲地兄的朋友那樣,跟住我send 止凡的blog 和講解長線投資和現金流的重要性,但我發覺最後都是對牛彈琴。好的朋友會回應一句 "OK" 已經算俾面,差的朋友甚至會吵架上來⋯⋯並說"知你好L 叻!" 諗起都火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四年前我也曾跟朋友們談過自己的投資觀,不過朋友們都沒有什麼反應,或者跟 CC 兄您的朋友一樣,態度不屑。

      現在幾年過去了,自己也做到了一點成績,有些朋友知道後就開始改變態度,想知道多一點有關投資的事;有些則仍然跟當日一樣,不理不睬。

      以前我不明白為什麼朋友們會對投資這麼重要的事不理不睬,很希望他們可以和我一樣,採取同樣的投資方法;現在我不會再介意了,反正大家都是成年人,有自己的想法。既然他們不認同或者不想採用我的投資方法,那麼我說什麼也沒用。投資不是為了得到別人的認同,只要我知道自己正在做什麼,那就行了。

      我很認同止凡兄以前說過的一句話。他說只要我們做出了成績,朋友們自然會對我們改觀。所以,CC 兄實在不用為朋友們的不理解而動怒😋

      刪除
  20. 師兄, 煤氣最近回吐不少, 什麼價格是比較合理的價格可買入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何時值得買入,請自行判斷吧。我不想像股評人那樣,影響大家的買賣,同時也不想大家跟隨我的買賣。

      刪除
  21. "不要企圖去教一隻豬去唱歌,這會浪費你的時間,也會打擾那隻豬。" -- Robert A. Heinlein。
    雖然明白呢個道理,但每次有朋友,甚至唔熟既人一問,自己就會好自然長篇大論。 同埋見到啲好文章亦都會忍唔住share.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對啊,不過現在我會多想一層。因為始終每個人的興趣都不一樣,所以我在轉發之前,也會先想一想我的朋友是否有興趣,會不會真的想知道呢?

      畢竟,我不想再好心做壞事,被朋友誤會,招來無謂的口舌之爭了~哈哈。

      刪除
    2. 哈哈~不願者還是大多數~

      刪除
  22. 你好我想請教一個意見:而家的市況波動不定,而加息週期或將完結,我有留意一個美股長債ETF(TLT),想請教下如減息的話,理論上債券價格回下跌,另外債券的吸引力也會降低,因此你認為以月供形式入市買呢個或者類似的股票作為投資方向可取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師兄您好~不介意的話留個名字吧。

      我沒有留意債卷,所以給不了意見,請見諒。但月供形式的投資是非常長線的,動輒以年計。假如師兄您的 ETF 跟長債的價格有關係,就要思考一下美國減息造成的影響有多長遠。這牽涉到預測未來的經濟,不是一件易事,比評估個別公司值不值得投資,難多了。

      刪除
    2. 雲地師兄你好,我叫Ben,其實我係想參考一下黎緊在資產配置方面,除股票之外有無其他可取的選項,謝謝!

      刪除
    3. Ben 兄您好呀~其實股票投資不好嗎?為什麼要找其他的選項呢?

      刪除
  23. 最近忙爆沒理股市+1
    檢查了一下自己組合,最近防守力挺強的,
    之前升不起現在也跌不了,佛系投資。

    預計這未來兩年時間分配上需要改變,可能沒那麼多心力可以放在投資,
    小試牛刀月供了盈富(一直被人問都答盈富但自己沒買過怎會有說服力XD)
    未來可能會研究自行季供個股/上證的ETF。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長線投資的朋友們,大部分時間都是在看戲,都是少林寺門下的佛系弟子。
      投資其實是在初期時花的心力比較多,因為要貨比三家,做不少功課,但之後都是坐着等收錢 😋

      不過,指數 ETF 其實真的是不錯的選擇。假如我有哪一天不想再費心神在股票投資,我也會選擇盈富和 S&P500 的 ETF 作為代替~

      刪除
  24. 我用月供買入股票,但沒顯示買入價,月結單會顯示嗎?另外,點解網站嘅左邊沒左恒指市盈率同股息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入價要自行查閱交易結單才能知道。那個圖示沒了,是因為原本提供資料的 Analystz.hk 網站之前有一段日子無法顯示,所以我把它移除了。現在我把它重新加入了。

      刪除
    2. 月供買入股票後,沽出股票手續費是0.25%,最低$100嗎?

      刪除
    3. 我不是銀行的職員,不敢亂答,建議還是直接向銀行職員查詢吧 😊

      刪除
  25. 你曾說"當有一定財商時,可以考慮槓桿"

    可否探討一下如何客觀地覺得自己財商可以駕馭槓桿,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財商是一個概念,不是說去到哪一個 LV 就可以做得到。但是,您可以問一問自己,如果我要借錢投資,我要怎樣做呢?當您在借錢之前有問過自己這道問題,又發現答案全是「哪一間銀行息率較低」、「有多少回贈」之類的話,那就代表還未夠能力。

      刪除
    2. 槓桿是藝術多於科學,如果一切像1+1=2就好了,但我又會想:如果沒有人沒有輸錢,就沒有我們價值投資者太賺的機會呢?:D

      謝謝雲地兄,我會繼續思考這個問題。

      刪除
    3. 其實我本來想直接說出來的,不過這樣沒意思。因為要你自己想明白了,才可以駕馭得到。

      其實用不用槓桿,沒那麼複雜。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