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5日 星期日

《或許,我們都在買股票時搞錯了自己的定位》

  「投資」對我們很重要,因為它令我們有機會致富,過上不一樣的人生。其中「股票」因為入場門檻低,交易便利,所以成為很多人的選擇。不少人為了提升自己贏錢的機率,研究出五花八門的投資方法,如圖表派、波浪理論派等技術分析門派,還有主張價值投資的長線投資幫眾。市場人士猶如諸子百家一樣,百家爭鳴。

  不過,儘管參與者人數龐大,取得成功的人卻只佔了小數。除了是因為很多人沒有耐性、急功近利之外,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有時候我們從成功投資者身上學到某些看似正確的觀念,其實也不一定完全於適用自己呢?

  可能,我們從剛開始投資的時候,就已經犯了一個自己看不見的小毛病。這個小毛病不顯眼,但會隨着時間慢慢發酵。當我們發現有點不妥的時候,恐怕已經浪費不少時間和金錢,影響我們的投資成效。

  我們犯的小毛病,就是搞不清楚自己的定位。

我們以為是對的觀念,有時候卻未必適合自己

  什麼叫作「搞不清楚自己的定位」?這不論說起來還是聽起來,都有點抽象。以下讓我舉個例子來說明吧。

  自從我開始投資股票後,我在這些年看過很多跟長線投資相關的書籍。當中不少書籍都會提及一個概念,那就是「把買入上市公司股票的自己,看作是公司的老闆」。不少成功的股票投資者,例如老巴股神,也是遵循着這個觀念來進行股票投資。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概念,因為只要我們循着這個角度來看待股票投資,自然會期待自己的資金會因為企業的成長而得到增長,而且這種增長是可持續並且可複製的,日後我們可以依靠這個方法來繼續投資下一間優質公司。這也令我們以後再次追漲殺跌的意欲,減低了不少。不過,把買股票說成當公司的老闆,其實是個可圈可點的說法。因為「老闆」其實也分為幾種,而我們這種級別的,是最微不足道的那一種。

  以我所知,「老闆」大多都是姓李。他們在公司的角色,主要分三種:經營者、半經營者和投資者。「經營者」和「半經營者」因為自己親身參與公司的營運,所以最能影響公司的決策。「投資者」則不會動手參與公司營運,只會投放金錢,然後收取公司的盈利分紅。如果以股分來區分,就分為兩種:大股東、小股東。有些大股東會參與公司營運,身兼「經營者」或「半經營者」一職,有些則不會。小股東也是同樣道理。不過,不論大股東親自營運公司與否,他們的話語權都是最大的。

  我們買股票來投資上市公司,角色就是「投資者」和「小股東」。我們這種身分,又沒實權又沒話語權。假如把自己跟擁有公司掌控權的「真 ‧ 老闆」相比,其實是有點尷尬的。因為我們無法參與公司的決策,亦無法隨時隨地獲取公司最新的內部資訊。如果大股東立心不良,做出傷害小股東的舉動,沒有集體訴訟權的小股東們可以說是任人魚肉。


  因此,我覺得我們在投資一間公司的時候,絕對要搞清楚自己的定位。不是說小股東就不是股東,但我們不是公司的控制者,定位不是「真 ‧ 老闆」。我們這名義上的老闆,能做到的事,除了買入、賣出之外就沒有了。因此,與其說自己是「老闆」,我覺得倒不如把自己看成是商人更好。假如說我們是商人,我們投資的上市公司股票就是商品。我們做的事情,就是透過這種商品來獲利。

  搞清楚了這一點,對我們的投資有什麼影響?

  假如我們實際擁有一間公司的主要股權,是它的掌舵人,那麼我們把思考的重心放在公司身上,以擁有者的角度來看待公司,是絕無問題的。可是,如果我們的定位只是「小股東」和「投資者」,卻真的把自己看成是公司的老闆,以「公司擁有者」的身分來自居,我們很容易就會跟自己買入的股票發生感情。這樣的話,當公司假如在某一天變質,我們就更難狠下心腸,跟它說再見,把它賣出。

  我們這些小股東,跟大股東、經營者等人士相比,唯一優勝的地方就是買賣操作較靈活,說買就買,說賣就賣,何其瀟灑。因此,我們不論在買入、持有還是賣出的時候,都要盡量保持理性。畢竟我們在獲得公司資訊這方面,就已經處於劣勢了,倘若再被不必要的感情拖累自己的操作,那就有點糟糕了。

  其實,我們買入公司股票的原因,是希望自己的金錢得到增長;持有公司股票的原因,也是希望自己的金錢得到增長;就連賣出公司股票的原因,還是希望自己取回的金錢,能在投資下一家公司後得到增長。進行股票投資的初衷,說到底就是為了賺錢。從這個角度來看待股票投資,我們依然會像公司擁有者一樣,關心公司的質素。不同的是,我們清楚自己的定位,明白自己跟他們不同。

我們的定位,其實比較像是商人

  我們思考的重心,不會如公司擁有者一樣,對公司的未來有着某程度的幻想和規劃,想着公司怎樣去發展,甚至去構思還未出現,也不知道會不會出現的「故事」。反而,我們會如商人一樣,部署買入未持有的股票、適時檢視已買入股票的基本因素,還有部署賣出不再適合持有的股票。整個過程,不帶個人感情,所有決定都是根據已掌握的資訊來作出。所以,我們不會因為覺得自己是某公司的「擁有者」,被「不捨得」或其他不該有的感情而左右自己的投資決定。

  除了誤以為自己是「真 ‧ 老闆」,不理解自己的投資者身份定位之外,另一個常見的定位錯判問題,就是大部分投資者把投資的重心放在預測未來,而不是公司本身的質素方面。

  成功的股票投資人,包括老巴股神,都是以公司質素和價格價值差來決定是否投資。很多跟長線投資相關的書籍,都很強調這一點。我覺得公司的質素好壞,是投資的核心重點。可是,現實卻是大部分人都喜歡把時間花在猜想未來。

  比如說,剛踏入五月不久,財經節目、新聞報章就一如以往地猜測股市會否應驗「五窮」的都市傳說,在五月下跌。就算每年都引用大同小異的數據,記者和專家們都不厭其煩地說着差不多的說話,作出沒多大意義的「分析」。猜完升跌之後,又如何?是不是猜中大市會在接下來的一個月上升,我們隨便買什麼股票都一定能賺錢?是不是猜中大市會在接下來的一個月下跌,我們隨便買什麼股票都一定會虧錢?

每年的四月下旬至五月初,總會有跟「五窮六絕七翻身」的預測報導出版

  股價短期的升跌,就像我們每天在街上會遇上什麼人一樣,都是不可預知的。長期的升跌,則剛好相反,很好預測。這是因為業績向好、管理良好的上市公司,即使一時遭受股民唾棄,但之後必然會因為有實力而重新得到投資者青睞,形成多買少賣的情況,令股價上升。

  因此,我覺得我們在投資股票的時候,應該把自己的定位成一個商人,以關注公司股票的質素為主,而不是把自己定位成一個公司掌舵者、預言家或者求神問卜的迷信者。這能避免我們產生不必要的幻想,甚至妄想自己能透過預視大市或個股在短期內的升跌來賺錢。畢竟 Doctor Strange 只有一個,而我們並不是他,也沒有他預視未來的能力。

我想就算他再次預視未來,想要找出普通人能在股市中長期賺錢的方法,也只會得出某一個結果

31 則留言:

  1. 很認同零售商這概念。都是寫住一句先以拔頭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始終認為,要對公司有實際的控制權,才能稱得上是老闆。我們買買賣賣,實際上真的比較像商人,多於像老闆 🤣🤣🤣

      刪除
  2. 雲地兄這篇正中核心。有時候看到P/E低P/B低但息率更低的物品,大概我會頭也不回。管理層風險,市場定價也不是沒有道理。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都在市場裏挑選合適自己的股票,然後進行買賣。公司好與壞,跟我們無關,而是跟管理層和大股東的動作有關。如果像老巴股神那樣,一買就是整家公司都買下,或者直接成為大股東,情況就不一樣。就算他不干預買入公司的營運,但他還是對公司有絕對的話語權。公司的管理層,會有所忌憚,不太敢胡作非為的。

      刪除
  3. 如其找機會做到低買高賣的時刻,
    倒不如買指數基金等收息吧!
    若是想增加自己的投資回報,
    就去學習投資的知識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德兄說得對,投資股票的懶人包就是買指數基金。想要多一點收穫,最好付出一點時間,多學一點。

      刪除
  4. 寫的很好。我也覺得書本的理論不宜全盤接收,商人的定位來比喻小股東的確「到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Edward 兄~成功人士寫的書本,的確有很多對我們有益的觀念。不過,因為作者的背景、實力都和我們不一樣,所以我們應該想一想,這些觀念是否全部都能適用在自己身上。

      比如說,老巴股神的投資觀很棒,也有很多、很多的名言,但其中可能只有十數句能應用在我們身上。世上只有一個巴菲特,不會有有第二個跟他一模一樣的投資者。我們應該融會貫通,而不是照單全收。這樣,我相信我們的知識能成長得更快。

      刪除
  5. 把股東定位為商人其實很準確,因為股票可以是實物{或成為一張廢紙},價值由市場定位,都是由交易所內交易。

    //另一個常見的定位錯判問題,就是大部分投資者把投資的重心放在預測未來,而不是公司本身的質素方面。
    反而我認為係先後次序,先基本面{公司本身的質素方面},後技術面{是估價/分析/買賣技術等等}

    P.S. 雲地兄被動收入又多了?恭喜恭喜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非我們買股票買到成為企業的主要投資者,否則還是像商人多於像老闆。當然,如果像老巴股神那麼有實力,就另作別論。

      網誌左面的被動收入多了一點,是因為我上星期在 HK$2.45 的股價增持了 20,000 股必瘦站。如無意外,它應該會在五月中旬發出盈喜~

      刪除
  6. 謝謝,很好的分析。我們並不是擁有該企業的老闆,只是擁有「股票」這商品的商人,而思考買入/賣出就應該以企業的質素為依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機兄~其實我們對買入股票的態度,會影響我們的決定。比如說,假如我們曾經在某股票賺過錢,便很有機會對它念念不忘,把它視為「好」股票,不停重複買賣。

      有一個我認識的長輩,就認為一些垃圾股是「好」股票。原因是他曾經在它們身上賺到超過六位數字的金錢。他無視那些垃圾股不濟的業務和老闆的坑人財技,只因為自己賺錢了,就認為它們是「好」股票。這是不理性,純粹因為個人情感而得出的結論,也是非常危險的想法。

      刪除
  7. 回覆
    1. 謝謝止凡兄~假日在家,剛巧腦中有這個想法閃過,所以就馬上寫下來了 🤣

      刪除
  8. 突發新聞:"特朗普:美國周五上調二千億美元中國貨品關稅率至25%"
    全世界都估佢唔到,睇黎佢真係唔打算連任了。

    畢竟 Doctor Strange 只有一個,而我們並不是他,也沒有他預視未來的能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Herman 兄說得好。昨天寫文章時,侵侵還未發瘋。沒想到寫完之後不久,這句話就馬上應驗!

      侵侵為人反覆無常,人所共知。但是,他的每一次講話和決定,仍然是出乎世人意料之外。今天恒生指數因此在半日下跌了約 1,000 點,足以證明有多少投資者被他驚憾到,也再一次以事實說明,短期的升跌,真的很難預料。

      我覺得,侵侵真可以說是美國總統之中的奇葩。

      刪除
  9. 云地兄文章,分析得好仔細,很有道理,將以為很簡單的道理,明白再明白,分析再分析,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Oscar 兄的支持~其實不論是什麼道理,最重要的是能配合自己。在投資路上,我們方向大同,而個別觀念存在小異,是很正常的事。

      刪除
  10. 侵侵今日發癲既舉動令到恆指跌近千點,但其實好多優質既公司(股票)基本因素根本沒有改變,反而正正係可以考慮低吸既良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艾迪兄說得沒錯,每年大市總會出現幾次大跌,大跌或許會影響投資者的入市信心,但也不會馬上對公司造成實際影響。如果持有的公司是這次貿易戰的「風眼」股,日後的影響可能會大一點。不過我自己從一開始就不想趟這趟渾水,所以持股都跟貿易戰的相關度較低。假如出現覆巢的情況,對我的影響也會小一點。

      刪除
  11. 專家....我地財爺都係專家,每年財政預算案第一句都係講來年經營環境困難,所以要審慎理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是覺得他們的學識很高,拿去預測未來似乎有點大材小用~

      刪除
    2. 冇所謂啦,靠人不如靠自己

      刪除
    3. 是啊!人家沒義務要免費為我們的財富管理操心,自己才是最可靠的。其實大部分人都以為自己要有很高超的投資技巧或者理論知識才可以操盤,但實際情況是,只需要開始時定好執行計劃,比如下跌到哪地步就買進、上算到哪位置就賣出,照着執行就行。全年花在管理投資的時間,比看一齣電影還要少,根本不用費心 😂

      刪除
  12. 貿易戰很大機會明天就開打了,所以我剛剛以 HK$87.7 小注買入 1,000 股中華電力(2)。中電作為公用三寶之一,不太受貿易戰影響。它未來的增長重點是在內地和澳洲市場,但接下來一年的業績,應該會因為實施新的利潤管制協議而受到負面影響。不過,其業務穩健,所以股息應能一如過去數十年般,穩定增加(作為小股東,我最看重的就是股息的穩定度)。我喜歡公用股和 Reits,它們是我核心持股之中的核心。但比起中電,說到底,我還是比較喜歡不受政府制肘的煤氣,哈哈。

    以市值計算,中華電力佔我整個組合約 4% 倉位。這次買入,預計每月股息收入會增加 HK$248.33 至 HK$8,439.15。

    此貼文只作個人投資紀錄之用,並非買賣建議~

    回覆刪除
  13. 身為商家的我們, 現在正處於各地市場大特賣時候, 應該惜貨色優適量操作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老是侵侵反悔,現在沒想到會輪到習大大,可謂全球震驚。侵侵那種「寧讓我負天下人,不讓天下人負我」的作風,這次應該會不留情面地展現出來。未來幾星期應該會接連有好戲上演。雙方為面子、為利益,短期內想平息風波,難矣。

      這齣電影,非常好看😍 看電影的時候,一邊看一邊買點「小吃」,倒也不錯 😍

      刪除
  14. 必瘦站真的發盈喜了:
    基於本集團截至二零一九年三月三十一日止年度(「本年度」)之未經審核綜合管理賬目,預期本集團之
    本年度營運利潤將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按本公司現時所獲資料,董事會相信相比去年同期,本集團預期營運利潤增加,主要是
    由於(i)業務增長;(ii)利潤率有所增加;及(iii)由新醫學美容概念店舖之額外收益所帶動。

    這股票真沒有令我失望
    希望下星期二藉住trump trump既言論再黎個大趺市
    增持多少少都好
    wils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Wilson 兄。我的看法和你完全一樣。光是之前的中期盈利,已經差不多佔了去年全年盈利的一大部分,所以發出盈喜是非常高概率的事。看到它的盈喜如之前般,主要是來自業務方面,我感到很高興。「女為悅己者容」的力量,不可忽視啊 😍

      真心希望下星期再來一次 500 點以上的跌市,把必瘦站的股價壓到 $2.3 甚至更低的水平 😍😍😍

      刪除
    2. 雲地兄 剛剛有最新消息 中國還擊,向600億美國商品收25%關稅
      貿易戰愈來愈惡化
      看來聽日真的很有機會增持呢:)

      刪除
    3. 現在道指跌 571 點,標普跌 65 點,ig 跌 357 點,非常好 😍😍😍

      必瘦站再跌,就是 12、13 厘股了 😍!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