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4日 星期日

《市場一片風聲鶴唳,我應該如何部署?》

自從侵侵上任美國總統之後,不少國家都被他耍得團團轉。現在首當其衝的,自然就是中國。在中美貿易戰的陰霾下,坊間不少輿論都認為會對股市和樓市造成衝擊。港股也的確自年初至今大幅下跌,熊氣迫人。


侵侵最令人難以捉摸的,莫過於其反復無常,「現在的我,打倒上一秒的我」的事偶爾發生,令市場上各種消息滿天飛,風聲鶴唳。


就像幾天前,市場還是一片愁雲慘霧之際,侵侵突然在晚上與習大大談電話。其談話內容令很多人都以為貿易戰有轉機,在美國中期選舉後甚至會停戰,因此刺激 11 月 2 日當日的港股出現大爆升。


超過 1,000 點、足足 4% 的指數升幅,再加上 1700 億的大成交量……只看這些數字,差點以為現正是牛市當中呢。

不過因為自己持有的股票都不是當炒熱股,所以帳面比幾天前指數約 24,500 點時只是多了約兩萬元而已。我自己沒有「追貨」,因為不喜歡買貴貨;當然也沒有「出貨」,因為沒錢賺。

來到同一日的晚上,我上網時看到一篇新聞報導,內容是關於一名 CNBC 的記者引述美國一位高級官員,指侵侵並非準備與中國達成一項貿易協議,「談判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這篇新聞公布後,當晚港股夜間期貨(夜期)馬上由「拗腰式」上升轉為「跳崖式」暴跌


呃……夜期出現如此跳崖式暴跌,真的不常見。雖然港股和夜期是兩個不同的市場,不一定會跟隨下跌,但照這情況來看,星期一開市後的大市走勢,似乎真的不太樂觀。

如果大市在星期一沒有跟隨下跌就當然沒事,但假如大市和夜期走勢一致,就可能出現大跌,那些因為侵侵一通電話而選擇追貨的投資者就會中伏,甚至可能承受不了壓力而選擇止蝕離場。當然,侵侵亦有可能再度開腔,在貿易戰方面對中方表示友好,然後港股又可能再受到刺激,再度回升,那些投資者亦可能會因此再度入市……

如果是投資衍生工具的朋友,情況就更嚴峻,因為很可能出現「好淡雙殺」、「左一巴、右一巴」、「左右不是人」的情況。

一切都是「可能」、「可能」、「可能」……沒錯,跟隨市場消息而推測股價走勢或市場短期氣氛,永遠也只是「可能」。因為流出的短期消息太多,這一秒「可能」發生的事,下一秒又被另一個消息帶來的「可能」取代,市場的情緒因而很容易就由大喜轉為大悲,反之亦然。短線投資者們的部署亦一樣,很易就被不同的新聞、小道消息打亂。稍為沉不住氣,就會錄得虧損。

因此,假如我們永遠都被短期消息牽着鼻子走,那真是一件非常累人,自己亦難從中得益的一件事。況且,在股價回升時選擇買入,股價下跌時選擇賣出,買入的價錢自然不會低,賣出的價錢亦不會高,甚至可能反過來虧蝕。長此下去,自己的資金必然會慢慢地被消磨殆盡,那時就算有多好的投資,亦無法進行。那麼自己的金錢去了哪裏呢?當然就是去了那些在高位或反彈時,賣股票給你的人的手中。

這就是所謂的「財富轉移」

其實就算沒有侵侵,「逢高追逢低沽」的情況同樣屢見不鮮。很多投資者(包括我自己)也曾經試過,問題是在於自己有沒有事後檢討,思考為什麼自己縱橫股壇數十載,見盡大小風浪,卻仍然在股海浮載浮沉,老是賺不了大錢,無法得到自由。這其中一定出現了某些問題。


股市牛去熊來,熊去牛來。每一次都會伴隨着財富轉移的機會,但不代表牛市後所有人的財產一定會增加,熊市後就一定會虧蝕。很多時自己賺不到錢,原因都不在別人身上,而是自己失去獨立思考的能力,沒有留意問題癥結所在,所以才會周而復始地進行投資,但卻一而再,再而三得到虧損的下場。尤其是面對如此複雜的市況,可能明天出現什麼黑天鵝事件,就會令自己失去全部本金,「跟車太貼」炒賣消息,更容易出現意外。

與其着眼於如何利用各種消息、謠言進行短線獲利,倒不如首先停止一切衍生工具的買賣,或者暫少買賣股票次數,保存好本金和一個冷靜的腦袋。

然後,好好思考自己的投資方式,看看是否過於急躁,不要因為短線消息(例如侵侵在 Twitter 發文稱讚習大大靚仔)而貿然作出投資決定。

接下來,就是檢視自己的投資組合和觀察名單,選定買入或賣出的對象,然後設下合理的買入/賣出價,靜待買入/賣出的時機出現。

我個人認為 11 月 2 日的大升市只是一個熊市 2 期的一個大反彈,半年內說不定會下跌到 22,000 點或以下。因此,我不會因為當中出現的短線消息而打亂自己原有的投資計劃。

不過會否真的跌到 22,000 點,我不知道,因為這只是我個人亂猜,猜中沒錢賺,猜錯沒錢賠。實際上,真的沒人知道這個熊市何時、跌到哪一點才完。真有此神人的話,他早就押盡所有家當沽期指啦!最重要的是,無論將來指數升或跌到哪一點,自己也有信心能安然度過,所以我亦希望大家不要因為身處熊市而失去希望。

最後,讓我借用成龍《「駛」出真功夫,方為大師傅》的廣告作為小小的總結吧。



行走熊市,最忌心浮氣燥
沉住氣,和各種消息最少保持兩秒距離。
瞻前顧後,為換馬做好準備
無論錢多與少,保留本金最重要
在熊市中,一定要有良好的觀念及態度
才稱得上為真功夫!

10 則留言:

  1. 很同意,所以我也在等港股進一步下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Summer 兄。最理想的情況是在指數距離見底不遠的時候才開始買入,不過我不喜歡手中一股也沒有的感覺,所以通常也是資金、股票皆持有,兩者因應市況而維持合適的比例。

      雖然這樣做在升市時無法賺最多的錢,但在跌市時也不會輸全部的錢,還有資金可以趁低吸納。這種市場先生曾說過的「升市有股票,跌市有資金」的中庸之道,我覺得比較適合我這種沒眼光的投資者 :D

      刪除
    2. Hey I am June Summer2018年11月4日 晚上8:25

      其實我手上持有的股票組合跟雲地兄很相似,也是reits和公用股為主。同意長線投資才是對自己最有利呢

      刪除
    3. 正,原來 Summer 兄也是 REITS 和公用股同好 :D

      我想當恒指成功攀升到公用股指數的 55,808 點時,公用股指數可能已經突破 100,000 點大關了 :D

      刪除
  2. 歡迎回歸!
    想問下雲地兄有無計過現時供3號仔嘅本金同利潤分別有幾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師兄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吧^^

      我這 50 手煤氣,成本約 62.5 萬,現有約 18.56% 回報。

      刪除
    2. 哈哈,雲地兄你好,我只係一個初出茅廬既年輕人, 剛出來做野兩年。
      自己都有月供煤氣,所以之前都有留意雲地兄嘅文章!

      刪除
    3. TC 兄您好~歡迎加入煤氣的大家庭,哈哈。以後要多點來留言交流啊 ^^

      刪除
    4. 雲地兄,18.56%是平均每年年回報嗎?你的買入價是多少?

      刪除
    5. 這回報率的數字放在今天(12月16日)已經不能作準了。因為煤氣的股價已經上升到 $16.06。假如師兄想知道我的買入價,把我的成本除以股數就能知道。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