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5日 星期日

《那年,我叫醬爆。》

年少時,我和其他年輕人一樣,對未來有着無限憧憬。

當時的我,特別喜歡寫歌。在我讀書的年代,每個同學都在考試的時候努力溫習,而我這個懶骨頭,卻在溫書的同時,總愛找一些歌曲來填詞。後來填着填着,覺得為什麼老是要根據人家作的曲來填詞呢?於是就開始嘗試自己作曲。試完之後,發現原來不是人家想像中那麼難,於是便自己作曲、自己填詞,愈寫愈起勁。當時的我,甚至在考試途中,腦海裏突然冒起數句旋律呢。

畢業之後,我創作了不少歌曲,甚至還開了一家 Studio 呢。當時能做到自己想要做的事,我覺得很開心,不過因為種種原因,最後我還是決定回歸基本步,當一個普通上班族,直到現在。


今天是星期日,沒有股市,輕鬆一點。因此,我打開電腦和自己的 Youtube 頻道,回味一下自己當年所寫的歌曲,還有那時的想法。喜歡聽歌的朋友,也可以聽一聽噢 😍。

1. 這首叫《藍藍》的歌曲,是我自己在人生中最絕望、最不快樂,身處「絕望的低谷」的時候所寫的(我本人真實的暱稱是「風地」😜)。現在再一次聽到這首歌,我有點百感交集:


「……凝望著細雨 反映出此刻的我 
沒半點哀傷 不過也不懷有希望……」


大家能體會到當年那個 20 多歲,口袋連 HKD$1 萬也沒有的少年,心裏有多絕望嗎?😔


2. 下面這一首叫《兩手牽》的歌,相反是一首令人感到溫暖的流行情歌。這首歌,或者適合在婚禮上播放?哈哈。


3. 接下來的這首歌,歌名叫《一路順風》,由我作曲,是一齣微電影的主題曲:



4. 這首歌叫《還友》,是我當年為一眾 DSE 考試的考生而寫的歌,希望所有考生無論成績如何,都不要對將來放棄希望。我個人超級喜歡導演一鏡到尾的指攝手法:


5. 這首叫《Darkness》的純音樂,是數年前香港發生佔領運動時寫的。當時的我,覺得香港被一片黑暗籠罩着。


6. 這首叫《Listen Up》,是一首英文歌。因為自己當年很喜歡 K-pop 音樂,所以就寫了這一首電子舞曲。歌詞寫了我在經歷低潮後不甘心、想要突破自己的決心。


7. 下面這一首同樣是英文歌,不過和《Listen Up》不同,是一首令人感到很舒服的英文情歌。我自己很喜歡在睡前聽幾遍:


其實我寫的歌還有很多,所以其他就不逐一貼上來了。現在再一次聽到自己以前創作的歌曲,感覺還蠻奇妙的。之前我跟同事閒聊自己以前的事,當談到自己以前創作的歌時,同事跟我說:「我覺得你將來,真的要認真考慮再開一家 Studio~」當時我微微一笑,回答:「可能吧。」

其實現在我最希望的,並不是開 Studio,重拾當年的夢想。

不為五塊錢折腰自由自在有空就寫寫歌,然後把歌曲跟喜歡聽的人分享……

……這才是我真正想要的生活。

30 則留言:

  1. 雲地兄有財也有才,厲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標竿兄,那只是一個普通的興趣而已 😄

      刪除
  2. I like your songs.

    You are a young man of many talents!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師兄,我只是一個小薯仔而已😋

      刪除
  3. 回覆
    1. 三人兄過獎了,這只是個人一點小小的興趣,出不了廳堂呢🤣

      刪除
  4. 回覆
    1. 過獎過獎。以前我一天寫一首歌,現在已經不復當年勇了,哈哈。師兄不介意的話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5. 應該叫雲地還是風地兄,哈哈。
    努力吧,不為五塊錢折腰的日子始終會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是一句,兩個花名我都一樣喜歡,沒所謂啦😁

      希望我能承 Avin 兄貴言,可以瀟灑地炒老闆魷魚吧。哈哈😍

      刪除
  6. 回覆
    1. 在香港社會,「才華」是沒多少價值的,慘。

      刪除
  7. 回覆
    1. 謝謝 Mandy ^^

      偶爾聽聽自己以前寫的歌,回憶都回來了 :D

      刪除
  8. 喜歡音樂的朋友一定交得過!還記得我在你的網誌曾經查詢學習結他嗎? 過去1年我真的學人臨老入花叢,由零開始跟tutor學習結他。每天攬住結他到現在可以自彈自唱簡單的詩歌或者流行歌,真的非常滿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當然記得喜兄啦,哈哈。我有同事都是出來工作後才學打鼓,多快樂。

      不過我以前接觸過一些自小學音樂的人,有些人認為大人就不能學音樂,也只獨尊古典音樂,瞧不起其他類型的音樂,令我有點不理解。

      刪除
  9. 雲地兄你好,看你的blog已很長時間,見你很久沒更新,以為你封筆了,很高興又見到你再出post。
    我剛開始寫blog,感謝你把我的連結放在你網誌上,受寵若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匯兄您好~之前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沒時間寫 blog;現在有空了,就多來跟大家聊聊天 :D

      我覺得您寫的內容很好,理念很清晰。以後要多寫好文章,讓小弟好好學習啊 ^^

      刪除
  10. 投資其中一個目標係希望未來能自由地達成夢想
    希望雲地兄早日達成目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Alan 兄,我也希望大家能早點做到自己想做的事。我現在的心態有點轉變了,覺得興趣還是保存在興趣的位置比較好。把它與「事業」、「工作」掛鈎的話,就會多了點限制,少了點自由。

      刪除
  11. 很好聽啊,人生总要有样興趣,這样已算成功一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Oscar 兄。我們每一個人,都曾經是醬爆😎

      刪除
  12. 原來你係風地,以前有睇你嘅歌同埋故,幾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界真細小,哈哈。以前自己有一個創作夢,不少類型的創作都有涉獵。

      刪除
  13. 一直很羨慕有音樂才華的人,我是一個音樂傻瓜,想學,卻連豆豉也不會看,所以雲地兄多才多藝,真心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人都有不同的天賦,我其實也不是什麼天才。尤其是當我愈學得多,反而覺得自己懂得的愈少。事實上現在我已經生疏了,哈哈。

      刪除
  14. 雲地/ 風地兄,估唔到你投資有心得,連音樂都非常了得!
    想問下你作曲編曲都係自己一人創作嗎?好勁!我自己都有玩音樂,但每次有靈感作曲時作到少少就放埋一邊,過了一段時間後就忘記或者再無靈感完成整首歌,跟住便放棄了。可以分享你的作曲心得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曲詞編大多都是小弟一人完成的,偶爾會有一些歌曲自己懶得編,這才交由其他人代勞。

      我自己以前教學生作曲和編曲時,都是對他們說要「憑感覺」,哈哈。因為除了 chord progression 能稍為跟一下之外,其他的都要靠作曲人 / 編曲人的靈感。即使現在叫我再寫一次、再編一次,我也不能弄回一首一模一樣的歌出來。

      不過可以做的,就是多聽歌曲,聽聽人家用的是什麼樂器,在什麼時候用,能帶出什麼感覺等等。多去思考,多去嘗試,自然就能慢慢學會,進而發展出我自己的 style。

      現在想起來,跟我學習投資的經過也是一樣。可能因為這樣,我特別喜歡投資 ^^

      刪除
  15. 回覆
    1. 謝謝 ^^ 我很懷念學生時寫歌的日子。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