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長線投資會有風險嗎?》(更新「三重平均成本法」月供股票計劃)

做生意,沒可能獨善其身,往往需要和客人、供應商、其他對手,政府打交道。任何一方出了問題,都可能會影響自己公司的盈利。

因此,如果以公司股東的心態來持有上市公司的股票的話,就要有心理準備:

「無論經營者有多優秀,也沒一間公司可以長期一帆風順,永遠保持輝煌的業績。」

這是選擇長線投資的朋友,必然會遇到的問題。我們都希望自己持有的公司可以平平安安、平步青雲,一日千里地發展著。但環球經濟一體化,牽一髮而動全身,沒有什麼公司能在惡劣環境下獨善其身,或多或少也會受到影響。

像最近互太紡織(1382)一樣,自從四月起,股價便開始接連下跌。


互太紡織(1382)是紡織業界的龍頭公司。與同業比較,其各項營運指標都很優秀:



即使在去年港股暴跌差不多一萬點,股價仍然穩如泰山(令我僥倖避過了大跌浪,感恩!)。

《5月5日無聊更新!》互太和恆指由去年6月起跌市開始至今的比較圖:


那麼,這次下跌的原因是什麼?

原因大概是因為主要客戶Uniqlo的母公司迅銷(6288)最近業績不濟,盈利大跌(其實迅銷1月公布的季績,已不甚理想)。

Uniqlo近年為互太貢獻了大約每年38%的盈利。據最近互太的管理層透露,直到2016年1月,Uniqlo為互太帶來的收入,更佔了集團盈利近一半。

可想而知,Uniqlo出了事,會為互太帶來什麼負面影響、市場又會有什麼反應。

而且,在15/4又傳出消息,指中國政府決定取消一些行業的政府補貼,其中包括互太身處的紡織業。當日消息一傳出,馬上為互太帶來更大的沽壓,股價再次下跌,跌到$10邊緣。

嗯……但我選擇在這個時候,買入互太。

而我是基於以下三個原因而買入:

1. 首先,這些壞消息,都不是由於互太自己出問題而引起的。

面對銷情大跌,Uniqlo開始減價促銷,未來可能減訂單或者要求互太減價。雖然這無可避免會影響互太,但迅銷盈利下跌,是因為去年天氣較往常溫暖,令冬季衣服如保暖內衣「Heattech」、羽絨及大型厚褸等服裝出現滯銷。不過互太主要供應給迅銷的,還有其他種類的內衣(例如夏季的「Silky Dry」涼爽內衣)及春夏T-shirt等產品。所以互太管理層認為事件最終帶給集團的影響有限。

那麼,其他主要客戶的訂單有沒有影響?

互太管理層在2016年1月和群益證券的電話會議中透露,互太五大客戶提供的盈利大約如下:

五大品牌客戶
大約貢獻盈利
Uniqlo
(日本休閒服品牌)
~50%
Victoria's Secret
(美國最大的連鎖女性成衣零售店,主要經營內衣和泳裝)
~10%
Walmart
(美國最大的跨國零售企業)
~5%
Target
(美國僅次於Walmart的第二大零售百貨集團)
~5%
Kohl's
(美國大型零售百貨集團,貨品以服裝為主)
~5%


根據中銀國際三月的一份報告中指出,互太從去年10月起,Walmart、Target及Kohl's 的訂單開始惡化,但來自L Brands(Victoria's Secret)和新客戶Under Armour(美國高端功能性運動品牌)的訂單則仍然有增長。在19/4,有報導指出Under Armour最近在香港開設旗艦店:


現時Under Armour佔互太整體收入約2%。但互太與Under Armour品牌關係良好,隨著Under Armour為互太提供更多訂單,未來甚至可望擠身成為前五大客戶。

雖然其他大客戶暫時貢獻的盈利,加起來仍然遠遠不及Uniqlo。不過,我認為Uniqlo盈利下跌所帶來的影響是短暫性的,而其他品牌各自貢獻的盈利此消彼長,個別發展,相信她們對互太的總影響不大。

2. 其次,政府以往提供的出口補貼其實對互太整體收入影響不大。

在2015年度,政府提供的補貼約HKD$420萬,相對於互太全年的盈利(2015年度收入約HKD$69億,純利則約HKD$10.75 億),只是小巫見大巫。多多益善,但就算沒有補貼,對於出口銷情的壞影響也應該有限。

3. 再者,互太的增長前景仍在。

互太在越南的新廠房從 2015 年 9 月起開始營運。現在半年過去了,廠房正慢慢加大使用量。目前越南廠房的產能主要是提供給Uniqlo,年中可能會根據訂單情況進行擴張,把新增的產能提供給其他客戶,如Under Armour。

越南簽訂的《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TPP」協議)生效後,越南的紡織品出口企業將會受惠其免稅政策。和中國內地的生產環境相比,越南也能提供足夠勞動力,而薪金、水電、稅率方面的成本開支都較低。因此,互太越南廠房的產能提升可以幫助減少互太的成本,提升毛利率。
不過,互太的發展有兩項主要風險,要多加留意:

1. 目前過份倚重單一客戶(Uniqlo)貢獻收入。

你好,我好,大家好~你不好……我不想不好!

2. 對原材料,例如棉花、紗線和化學染料等的價格非常敏感。

原材料及消耗品的成本佔了銷售成本極大比重(特別是紗線和化學染料),對互太的毛利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Uniqlo收入下跌一事對互太造成的實際影響,雖然要留待將來公布業績才能揭曉,但已揭露了第1項風險所帶來的憂慮。

以互太去年全年派息$0.8計算,假設因Uniqlo盈利減半而令互太從Uniqlo所得收入減半,從全年38%下跌至全年19%,派息亦跟隨減少19%,每股派息將變成:

 $0.8 x (1-19%)

= $0.648

以今日22/4的收市價$10.34計算,股息率仍然有 $0.648 / $10.34 x 100% = 6.27%

因此,儘管受壞消息影響,對我來說,股息率超過6%的互太仍然有足夠的防守性。由於這次問題是緣於天氣關係,所以我相信問題是屬於短期性質。對於一間擁有優秀經營紀錄、良好增長前景的公司來說,我相信互太的管理層有能力解決目前遇到的問題。

當年我從Google選股器搜尋到「互太紡織」這間公司,仔細一看後,便被其經營能力深深吸引(不過貌似從未詳細談過自己的看法)。

我相信長期投資在營運理想、又願意和股東分享成果的實業公司,最後一定會收成正果。



「嘩!我只是一名小散戶,公司又不是我開的,短線持有就能避過這些風險吧?」

很多人喜歡短炒。因為難以忍受帳面的利潤(通常利潤去到數千元、一萬元,人們就開始動心了),而且有點像「綠帽不怕戴,最重要是脫得快」的心態,一有壞消息傳出,尤其是看到股價開始下跌,便果斷地沽出。

如果想賺點零錢的話,短線炒賣或者是不錯的方法;但我個人不認為短線炒賣是一個長久有效的置富方法。

一個好的置富方法,未必會令全部人都獲得他們想要的結果,但至少會令選擇這個方法的人,取得預期的收穫。

我不會為了想吃豬,就把眼前的小豬直接砍了。我比較喜歡看著小豬慢慢長大、然後再生小豬。這樣做的話,我的選擇就多了很多。因為我可以選擇吃一隻豬、兩隻豬,或者霸氣地一次吃十隻豬,卻不用擔心將來該去哪裏找另一隻豬吃~

總之……
長線投資必勝!


************************************************************

「三重平均成本法」月供股票計劃

來到計劃的第 2 個月。更新計劃最新情況之前,先來看看最近有什麼和中華煤氣(0003)有關的新聞:

(點擊以上連結查看新聞)

新聞內容大約是浙江省政府有意降低企業用氣價格,為全省銷售價格設上限。

2015年4月時,中國政府曾進行天然氣市場價格正常化,把非居民(即一般企業)用的存量氣(實際天然氣使用量)和增量氣(超出的天然氣使用量)價格統一。在11月時,政府再下調非居民用天然氣的門站價格。

目前內地的天然氣價格仍然分為「居民」和「非居民」。「居民」的使用量較「非居民」大,但價格卻低得多。

因此,浙江省政府這項建議會對省內燃氣企業的盈利帶來負面影響,所以一眾燃氣股受消息拖累,一同大跌。現時主力在內地發展的中華煤氣和旗下的港華燃氣(1083)也被拋售,在20/4當日分別下跌了大約3%和5.58%。

中華煤氣持有港華燃氣62.53%的權益,兩者現時在內地合共有222項公用項目,其中131個是城市燃氣項目,當中97個項目由港華燃氣主理,其餘34個由中華煤氣持有。

目前中華煤氣在浙江省內,只有杭州一項城市管道燃氣項目,而港華燃氣持有的97個內地城市管道燃氣項目,主要集中在遼寧省、山東省及四川省,位於浙江省的燃氣項目只有四個(湖州、松陽、桐鄉和余杭)。

由於這項只是建議,不是落實執行的政策;就算真的確實執行,也只適用於浙江省。

因此我相信對中華煤氣及港華燃氣的盈利影響不大,是大家反應過敏了。



說了那麼久,現在該更新月供計劃的最新情況了:

(非常感謝魔術師兄的指點,教我以「Modified Dietz Model」來計算月供計劃的回報,令算出的回報率可以更準確!)



月供計劃使用方法
月供股票
中華煤氣公司(0003
選用銀行
中銀香港
每月月供金額
HKD$5000
計劃開始日期
11/3/2016
計劃目前維持時間
1個月
計劃結束日期
成功財務自由
OR
手持煤氣股票市值
達到HKD$1000

達者為先(粗略一算,手持煤氣股票達到HKD$1000萬大約需要24年!因為我還有其他投資,所以如無意外,應該是前者先完成)
每股平均成本
$14.21NEW!)
現時股價(24/4/2016
$14.60NEW!)
現在總持股數
8698NEW!)
總投入資金
HK$123,573.58NEW!)
市值(24/4/2016
HK$126,990.80NEW!)
回報金額
(以Modified Dietz Model來計算)

HK$3,417.22NEW!)
回報率
(以Modified Dietz Model來計算)

2.78%NEW!)

計劃要點:

  • 「三重」是指「本金」、「股息」和「帳面有35%利潤時止賺的金額」。這三類資金會以「平均成本法」投放到月供計劃之中,理論上會比一般月供計劃優勝,實際上……現在正真金白銀進行試驗中!

  • 如果股價比平均買入價跌 10%,每月將加大月供金額($500 $1000 不等)。

  • 收到現金股息後,會於下月開始平均再買入,以 $500 為起點(中銀計劃的每次遞增金額是 $500)。

  • 在帳面有 35% 利潤時,先沽出那 35% 金額,再視乎金額,平均投放到以後數月的月供計劃中(計算方法如上面股息一樣)。



然後正式上圖囉!

「三重平均成本法」的月供計劃:
(真金白銀的啊)


*股價曾一度升到$15,後來受浙江省打算降低用氣費用的新聞影響而回軟。

普通月供計劃(模擬):


*買入股數、市值、回報暫時和「三重平均法」一樣~

根據 22/4/2016 的收市價,各計劃表現如下:



(因為24/4是星期日,所以用前一個交易日[22/4]的收市價作為紀錄)

圖表主要是比較「三重平均成本法」的月供計劃、普通月供計劃和總投入資金三者之間的表現。因為每月直接投入的金額大致相同,所以我預期「總投入資金」一項與時間會是正比例關係。

*亦可假設擁有一筆和「總投入資金」相同金額的資金,但不作任何投資,以後只是每月單純地儲蓄約$5000,將其視為「總儲蓄現金」。因為這筆資金與「總投入資金」金額一樣,因此可用同一條圖線表示,和兩個月供計劃一起比較。

看看最後投資煤氣的成績,會不會連每月儲蓄現金也比不上(如果是這樣的話,我會哭死)~

而在 6 月收到中華煤氣的股息後,我預期兩個月供計劃的表現,應該會開始出現分別。

因為「三重平均成本法」月供計劃的股息會攤分幾個月投入;而普通月供計劃就會於收到股息後的翌月一次過買入。也即是說,接下來的買入價、買入股數會出現分歧。

為什麼在帳面有35%利潤時止賺,而不是25%、15%?

驟眼看,要達到帳面有35%利潤並不容易,因為股價要上漲35%才OK。對於大型藍籌股來說,這就更難做到。但請留意,我所說的「35%帳面利潤」,並不需要在股價上升35%後才能做到。

為什麼呢?

原因是煤氣差不多每年都會進行「十送一紅股」。每持有10股,就會送1股,令持股數每年增加 10%,另外還有約 2.5% 的現金股息回報。

理論上「送紅股」不會帶來確實收益,因為只是股數多了,和真金白銀的現金股息不同,而且股價在除淨後會自動調整。

假設煤氣在$14的價格進行中期股息的除淨,之後沒有任何升跌,再進行$0.23末期股息和送紅股的除淨:

($14-$0.12)=$13.88

$0.12 X 1000=$120

$13.88 X 1000=$13880

中期股息除淨後,持有一手(1000股)的「一手黨」煤氣股東可以得到$120現金股息和市值$13880的1000股煤氣股份。

($13.88-$0.23)=$13.65

$13.65 x 10 / 11 = $12.41

末期股息除淨後,持有一手(1000股)的「一手黨」煤氣股東可以得到$230現金股息和市值$13651的1100股煤氣股份。

持有一年,總共可以獲取$120+$230=$350的現金股息,還有1100股每股$12.41的煤氣股份。

光是看股價的變動,的確有點嚇人:

($12.41-$14)/$14 X 100%

= -11.36%

但除非煤氣的股價每年也有這個幅度的下跌,否則基本上只是把回報隱藏在新增的股票上,不影響總回報。再看煤氣的 10 年股價圖:


股價根本就沒有原地踏步!

因此,我相信帳面要達到 35% 利潤,應該不難。設定在25% 或 15% 帳戶利潤時止賺也可以,這樣的好處是止賺次數會提高,風險更低。但因為止賺次數比較多,持股數會比 35% 止賺計劃少,變相複利的效果也會減弱,回報也會較低。

我的煤氣是長期持有。在我財務自由之前,這個計劃都不會停止,從煤氣所收到的現金股息亦只會盡數投入計劃之中,拿來再買多點煤氣股票。

所以我決定大膽一點,設定在35%利潤時止賺。

但不論是什麼計劃,也要耐心持有中華煤氣,最後才能賺大錢。


************************************************************
題外話~

話說,中銀的月供股票計劃一般會在當月第10天從信用卡扣帳,然後在第11天上午開市後15分鍾後買入。

由於11/4當日是正常的交易日,所以我以為中銀會在當日9:45a.m.以$14.24左右的價錢買入。當日下午股價已回升到$14.32左右,我以為自己很幸運。

但我卻忘記10/4是星期天,也即是說中銀會把這個原定的扣帳日和買入日一同推遲一日,變成11/4扣帳、12/4買入……

結果銀行遲了一天,在12/4以$14.42的價錢買入。


(當然照這樣子來看,5月時的買入價應該會更加貴

我比較喜歡自己決定買賣時機和買賣價格。這就是為什麼除了煤氣之外,現在我不喜歡以月供方式來買其他股票的原因了。

147 則留言:

  1. 雲兄個三重平均成本法+煤氣同香會,越來越熱鬧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之前還以為沒有blog友會買煤氣呢!沒想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倒也不少 :D

      刪除
  2. 1. 直接儲蓄(以「總投入資金」表示)係點計嘅呢?
    2. 總投入資金HK$123,573.58是否就咁加起來? 有無做時間值權重分配? 24年後的$5000是否就咁可以和現在的$5000就咁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意思是假設把「總投入資金」的金額不作任何投資,只是每月單純地儲$5000。由於兩者金額一樣,所以順便一起比較。

      24年後$5000的價值應該不等同現在的$5000,但實際上相差多少,在24年後把總值一次過計算會比較準確吧。而且就算$5000的價值有點偏差,在實際操作上也不能做太準確的調整。

      刪除
    2. 你呢個計法, 是分辨唔到(a) day=0, 投入123,000;(b) 中途分段投入(即是月供),共123,000;(c) day=24年,投入123,000的分別. 建議用基金法:
      http://magician__yang.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0866310
      http://magician__yang.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1004812

      刪除
    3. 謝謝魔術師兄的指教,有空會研究。

      刪除
    4. 我都係受魔術師兄啟發,現在用了基金法計算,的確很好用

      刪除
    5. 沒錯,這是一個容易明白但又十分實用的計算方法,真的很感謝魔術師兄:D

      刪除
  3. 有計畫的投資, 多謝詳細sharing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Joseph兄。月供計劃每月都會買入,交易次數也比較多,因此要經常update......

      計劃永遠都是美好的,希望最後不會慘叫一聲「媽,為什麼結果不是我想像中的那樣!」 :(

      刪除
  4. 我覺得24年的信任太沉重,如果煤氣有一天不再有「10送1」的傳統,雲兄有何對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Wanderer兄的問題太假設性了,哈哈。

      如果煤氣決定以後不再「10送1」紅股,就要看公司的本質,例如自身營運方面有沒有出現大問題。如果真的出了事,計劃也會終止。可能到時會把金額改為月供盈富基金(2800),但要重新起步,我也沒有多少個24年呢 :(

      所以這個24年,主要是考慮到煤氣本身的壟斷地位(雖然計劃應該不會進行24年才收工)。

      而且也不可以只持有一隻股票,至少也要有四至五種,最好來自不同行業。這樣不至於太集中,也不會太分散~

      刪除
  5. 十分好的計劃,支持!!!但雲兄why唔選多幾隻股來平衡風險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其實我不是只持有煤氣一支股票的啊!而且暫時來說,煤氣也不是我最重倉的股票,只是唯一一隻我會用月供形式來買入的股票。

      刪除
  6. 加油!! 股市,世界天天都在變, 做了功課, 便要堅定執行, 當公司基本面有變, 便要檢定一下計劃! 祝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80兄說得對,只看現在,互太和煤氣都已經有一些壞消息傳出。所以自己要衡量消息的影響有多大、基本因素有沒有長期變差,適時檢討。

      求神拜佛,希望四叔能帶給我預期的回報吧 :(

      刪除
  7. 非常好的計劃,我最近也有月供REITs的想法,一起加油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富足兄,我也有留意REITs,一直希望加一隻到自己的組合之中。

      我比較偏好領展(823)和置富(778),因為貌似日常用品的零售商戶會比較少受自由行、住宅樓價下跌影響,租務應較穩定。但自己還需要再詳細研究,才能下決定。而且現在REITs的股價都升得很兇,即使有屬意的,短期都未必會買入了。

      刪除
  8. 小心注碼的分配,世界在變化中,人總會有錯誤的時候。
    我不是說投資或加碼個別公司是對或錯,只是提出總體風險的控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自由兄的提醒,我會控制好股票的比例,不會太集中,也不會太分散。如果看法真的錯了,也不會死抱不放。

      刪除
  9. 好詳細,加上咁多配圖,很有心機,讚~
    入正題,月供計劃係唔錯,不過24年太長,變數太多,可以先定5年,5年後再決定繼唔繼續供,供幾多,或者供第二隻股票分散風險,咁可能會好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自己未必真的會持有煤氣24年之久,亦不會只持有煤氣股分。以月供方式買入其實只是想試驗自己關於月供股票機制的改善是否奏效,因此才設立這個奇怪的月供計劃,和普通的月供方法一起比較。

      我每月都會檢討煤氣有否變質,但不考慮月供其他股票了~

      刪除
  10. 雲地兄從那裡找到互太管理層在一月公怖的消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昨晚太晚寫文,忘記加上連結了。那不是互太公佈的消息,而是來自群益證券和互太管理層所做的一次電話會議:

      http://www.niuniuwang.cn/wp-content/uploads/2016/01/%E4%BA%92%E5%A4%AA%E7%BA%BA%E7%BB%87.pdf

      大行及證券商比小散戶更接近公司管理層,當中有些資訊也未必能在年報中找到。

      刪除
  11. 回覆
    1. 只是引述一點資料,再加一些個人看法而已,算不上是什麼。可能自己看法錯了也不一定 :D

      刪除
  12. 首次留言,雲地兄你好!
    互太mgt本身期望越南既新產能唔單止可以減低手上訂單既生產成本,更可以帶來新訂單, 但到目前為止呢件事未發生,換句話講產能有mismatch, 公司係最近meeting已經講到明會減價, 因此最近大行cut左ASP assumption
    所以呢輪跌勢,某程度上的確係反映互太自身問題多於uniqlo業績影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tam兄補充資料!如此看來,真的要密切留意六月尾公佈的末期業績了!

      刪除
  13. 睇完雲地兄既分析,我反而唔係太睇好互太。
    首先,uniqo銷情大跌,係單純冬天暖而賣少左冬天衫,還是客戶既口味轉變,什至整體經濟所造成?
    如果只係因冬天暖既問題,當然短線影響,但如果係另外既原因,可能要改變營銷方針或者等整體經濟轉好先可以改善過黎。
    而越南做生產基地,成本的確減少,但大戶銷情唔好會減產,其他細客似乎亦減多加少,成本平左但產量少左,短期亦發揮唔到其功用出黎。
    由於無深入了解,只係個人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看法是建基於管理層的天氣因素解釋。背後是不是其他因由,只有管理層自己才知道,無人得知,我自己亦覺得多想無益。實際影響和緣由要等業績公佈才知道。

      而因為Uniqlo的影響,我已有心理準備,預計互太未來一年的業績會有明顯的下滑,派息將會減少、股價亦會受壓。如果目前的股價是$11-$12,我不會買入;但$10邊緣的互太已有不錯的防守性。而且,互太往績顯示出其管理層都很優秀,公司亦很一向穩健,因此我相信壞時刻不會永遠持續,願意繼續持有互太。

      刪除
    2. 是的!是的!會有機會再跌些呀!但錢不到,你不會用心去研習互太!
      云地兄,你講股災未完,是的!是的!全球經濟下滑,政治氣候不穩等等,就香港而言營商不利,股巿樓巿仍有下調空間!
      許多人面對經濟困乏症!!賺錢付帳單地生活!我覺得我們很幸福,當下或以前的日子仍想財務自由,且有行動付誅實行!

      刪除
    3. 有危就有機,有想法之餘,最重要的還是願意努力實行。知易行難,要走到終點需要不少耐性和定力 :D

      刪除
  14. 回覆
    1. 謝謝塘人兄~最近真的愈寫愈長了……哈哈。

      刪除
  15. 多謝云地兄的長文!!
    等了許久終見你的文章,感恩! 要D時間去消化。我也有介紹朋友看你的BLOG!努力加油!

    多謝云地兄告訴有射倉,蕊去了中銀將煤氣轉倉去渣打,中銀收費100元,渣打收1元。要到渣打先,跟著去中銀,再到渣打。因為要取對家銀行的聯絡人資料。中銀有證券COUNTER,排隊辦。渣打不夠專業,要左問右問才有個人幫手。
    見云地兄話儲煤氣值一千萬24年...嘩!年青人有時間!!!24年變數大!有長遠目標總是好事。同意森而兄講5年計劃,定個短期目標,或中期目標容易評檢,重整策略。

    我計劃2019年7月.....即給自己3年時間有煤氣6萬股,趁有得十送一的日子多入貨。計過收入雙糧、房津等儲蓄...,加埋股息、十送一股等,還要無病、無痛、無入院等,條數計到近6萬股。

    2016年入到目標數目的貨,2017年就有機會達標....。

    我無用月供,我用了其他方法,2016年7月達目標的話,再跟云地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打字慢,又很懶,所以不常打文,哈哈。

      其實24年只是非常粗略的計算,絕不精確。實際上,我也不太相信自己會持有煤氣那麼久。而且,股市周期短,未來大時代也必定會再出現,股災也會再一次隨之而來(亦可能這一次股災根本未完)。這些無人知曉的因素,都會對大家的投資進度產生很大影響。

      我暫時沒有什麼大支出,不過我知道10年後自己的家庭開支一定會比現在多。如果那時候才開始累積資產,精神、魄力、時間、金錢、時間都比不上現在。所以我才盡早累積多一點資產,希望屆時的負擔能減輕一點。在一些朋友眼中,現在我可能很像深山大野人,但我何嘗不想像他們一樣無拘無束地吃喝玩樂呢。只是沒有人會明白。

      無論如何,我都希望自己在40-50歲之間可以財務自由。那時候,我應該還有少許精力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吧。

      無論是用什麼方法,計劃真的很重要。幾年前的我,沒有計劃得那麼多、想得那麼仔細,因此也絕對想像不到現在自己竟然會改變得那麼多……絕對是超額完成。

      希望心蕊你能成功達標,然後一樣超額完成 :D

      刪除
    2. (答了你上段!)贊成股災未完!

      我是在較為低位入巿,萬8、萬9、-2萬2也入巿!

      2015年上半年的高位時,我仍未有決心實踐財務自由的行動。直至見到止凡的訪問,又有老伯伯早年已財務自由(銀行BOY出身多買股票,幾十年的成果),又有朋友為著人民幣跌即退定期虧錢等,又有炒買股票損手爛腳,誓言不沾股票....

      重要我有餘錢又想儲錢,尋找零存整付(原來早已消失了),被中銀推銷月供股票或基金,位人兄講吓講吓叫我自己買股票,叫我不用月供...。就這樣入巿買了煤氣,買貴了,曾有機會賺幾千元,但不曉放...。笑!

      放了兩天假,閱畢 "富爸爸,有錢有理" 好書一本!每個人都有象限,家族或自小有人給我們,或我們自我限制,總脫不 E僱員受薪及S自僱者的操控!!B營商也會有困乏地賺錢的難處!

      人要有渴求及羨慕I 投資者的自由,才有機會踏上財務自由的梯階!!書暢銷,也不代表每個讀者會照著行,"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作者話 "千里之行,始於初步!" 重整自己理財模式消費的模式,實則是重整人生或生活價值的取向。朋友們任意吃喝玩樂,奉行消費主義,係要還!我們看似虧了,實則賺了 
      我們一樣都有吃喝玩樂,但玩得健康,食得健康!可以選擇低消費模式,有朋友拍拖,感謝主!他們遊出玩水,跑步,家庭飯!...他們都是肥人,所以更要講健康!留返D錢話買股票,他係唯一青年人,聽我勸,但仍不知道有冇行動!

      云地兄,努力加油!這處也是我們的加油站!多過幾年,你的朋友一定向你取經!期盼各BLOG友及網絡的朋友,會默默地朝著目標進發一年又一年又一年!!!等候大家定時交換消息,滙報成果。


      刪除
    3. 那時我剛出來工作幾個月,就已經厭倦了「工作-->被上司稱讚/欺負-->領薪金-->付帳單-->工作」這個無盡的循環。由於適逢要搬家,差不多所有積蓄都花光了,因此每月還要幫忙供樓。我不想做月光族,但那時候我沒辦法。

      我不想這樣子。如果我往後的日子都要這樣過,我的一生就完了。所以我開始上網閒逛,看看有沒有方法改變這個情況。

      不知道為什麼,我竟然誤打誤撞,來到Baby Kingdom的理財版。由於那裏的會員主要都是有家室的夫婦,所以反而令我學會如何精打細算,量入為出(我覺得這是理財投資的基石)。後來我找到止凡兄的blog,從此開始改變。

      而和我年紀相若的朋友,大多暫時未經歷到這個階段,所以只覺得我是深山大野人。但我從不介意,亦不會理會人家怎樣看。我主動介紹很多長線投資的書籍和blog,亦不得要領(以往我曾在blog寫過不少這些故事)。

      我不是要他們認同,亦不是要他們感謝我。我只是將心比己,想到假如在他們想改變時,有過來人可以扶他們一把,他們就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當時我也很希望有人會主動幫忙,而止凡兄、巴黎兄等前輩就是幫助我的人(雖然是我找上門的哈哈)。

      我相信當我的朋友們來到我的階段時,就會明白為什麼我會有這樣的改變,考慮的為什麼和現在的他們不一樣。

      所以我覺得大家blog友一直都對我這個死0靚仔很好,從不吝嗇賜教,令這裏愈來愈熱鬧。我學到的,真的受用終生 :D

      刪除
    4. 截錄自我要退休,曾智華的文章" 人生中的四個球"
      http://lifestyle.etnet.com.hk/column/index.php/wealth/retirement/38761

      "....作者是為著名印度外科醫生Atul Gawande,書名是《Being Mortal》。所有生物都有逝世一天,而這本書,令沈祖堯想到,希望同學做到--生命需要有意義。.....

      ...總結,人生有四個球,頭三個--健康、家庭及朋友,全部用玻璃造,必須小心關顧,一旦破碎,永不能變回完整。第四個球是事業,塑膠造,任何時間可以反彈。在漫漫人生長路中,最終它只排第四位。
       
        沈祖堯教授從書中得到啟發,希望大家亦能從本文中,獲取一點點人生智慧。 "

      藉此截錄,互勉之。

      刪除
  16. 雲地兄,1382跌至52周新低,我有2手,有D擔心佢前景,你有咩睇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過去幾日裏,互太沒有什麼新的壞消息。也即是說,$10.34的互太和$9.99的互太是一樣的,所以我的看法和文中所述沒有不同。

      我預計互太未來至少兩份業績都會有盈利下滑的情況出現,派息亦會減少,但理應不會因為短期天氣因素而從此一厥不振。

      刪除
  17. 不是一個月低9.99嗎﹖52週低係9.7,都好近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幾年前第一次買互太,也要$10.4。跌穿$10真的很誇張,但距離我的平均價也只是相差幾個百分點。年中收到建行股息後,如果互太最新的末期業績和我預期的相差不多,我會考慮增持。

      刪除
    2. 睇來雲地兄對互太都好有信心

      刪除
    3. 是啊。在壞消息出現時,市場會一面倒看淡,但我自己衡量過,認為問題不會長期存在,管理層的優秀往績也令我相信他們有能力走過這次低潮。

      難得互太少有地被一眾基金及散戶拋售,我也很樂意重新接手,再一次當互太的小股東 :D

      刪除
    4. 咁講法引用股神畢菲特投資金句「別人恐懼我貪婪」,依家係一好時機去低價入貨,再等待回升,我明白投資要時間同耐性,亦要作理智分析,唔好太易被股價波動去影響自己,多謝雲地兄意見 

      刪除
    5. mycell兄客氣了。要和市場做相反的操作,需要很強的心理質素和勇氣。尤其是自己的想法未必是百分百正確,就更易令自己傾向選擇跟隨大眾。其實不是說誰是誰非,只是每個決定都一定要自己想清楚,問自己能否承受風險。這才是對自己最好的做法 :D

      刪除
  18. 由於新手所以我唔知好唔好再入去拉低平均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只為了拉低平均價就決定買入啊mycell兄。如果不看好的話,就不要再持有。投資最重要的是心安理得~

      刪除
    2. 其實我係新手,只想搵有實力收息股作長線投資,而唔係短炒,互太算係往績唔錯,不過唔知咩原因姐,所以有D擔心,先請教雲地兄意見。

      刪除
    3. 股票的價格會因好消息而上升、壞消息而下跌,但有時候卻會背道而馳。以互太來說,壞消息、壞影響是無可避免的,不過我持貨能力還可以,可以等待互太慢慢回復 :D

      當然,如果互太本身出了什麼營運上的大問題,我還是不會眷戀的~

      刪除
  19. 多謝雲地兄意見,今日互太升番,我開始投資股票2個月,感覺似坐過山車,同時係訓練自己耐性同對公司信心,我真會比城間財演影響,容易因價低想沽貨,睇來真要好好作理性分析,以免做錯決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在遇上股價下跌的時候,會問自己那隻股票和未跌之前比較,有沒有不同呢?

      如果有,而且問題大到自己無法接受,那就果斷沽出。如果問題不大、自己可接受,或者根本沒有出問題,那就代表手中的股票,正以一個更低的價錢在市場出售。

      $100一包米減價到$90,會引來一眾師奶搶購,是因為價格下跌了,米便宜了,價值相應提升了。股票的道理一樣。股價下跌了並不是大問題,公司變壞了,而且不能回復了,如同壞了的米一樣,才應該賣出。

      公司變差,股票會被拋售,股價會下跌。這是很正常的事。但股價下跌,卻未必代表公司差得無可救藥,因為短期股價是由市場氣氛主導,長遠才是由公司本身的業績決定。不過,這時也要好好審視公司的基本因素及前景。而你得出的結論,可能未必和大家的一樣。

      如果有朋友問我昨天$9.99的互太和現在$10.12的互太有沒有分別,我仍然會回答「沒有」~

      刪除
  20. 精華文,要慢慢睇慢慢消化。

    回覆刪除
  21. 多謝雲地兄意見,好似我會買有實力公司作長線投資,希望有股息作現金流,如公司穩健,只股價下跌,唔好太擔心要沽,我又學到投資心態,非常開心同雲地兄交流呀! 日後大家多討論吧,希望你唔好介意我多問題啦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不會啦,我最喜歡和朋友分享看法,因為我自己也有得著呢:D

      剛才老闆和同事對我說,他們也有買互太,而且買了幾十萬,但只為短炒。他們很後悔上星期五$10.34時沒有沽出,所以決定在$10.20時就會沽出。

      為了幾千元,竟然用幾十萬來炒......

      連1、2個百分比也承受不了,真的有點......我都不知道說什麼好~

      Mycell兄2月開始投資,買入價已經比很多人(包括我)好了。只要擁有好的心態,你絕對會比其他人跑得快 :D

      刪除
  22. 多謝你雲地兄,我2月入匯豐,當時48.55,以為好抵,點知月頭又跌到45時,我又聽大行有好多負評,打算49蚊放,好在後來無,依家升番52,唔係既話又後悔,所以買股票一定接受股價低,除非間公司會倒閉或差好多,唔係既要保持冷靜唔好做錯決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我們都希望股票在買入後爆升,但往往都是未買就跌少許,買了就繼續跌,簡稱「接飛刀」,接得到也滿手傷。

      mycell兄,你的想法其實很普遍,就連很多老股民也抱著這個想法。像我的同事們,前幾日互太跌回$10邊緣時,他們就已經說了不少後悔的說話。

      我覺得買投資(股票、房地產也一樣)一定要想清楚自己的目的。打算長線投資的,就不要為少許股價的上落就亂了陣腳;打算投機短炒的,亦要保持理性,懂得何時要割蓆。

      之前我不是跟你說,我同事打算在$10.20賣走互太的嗎?今日有一段時間升穿$10.20,但最後同事決定在$10.30才賣走......

      我覺得短炒沒所謂,但一定要嚴守止賺和止蝕。到了止賺位不肯走,因為希望賺多一點;到了止蝕位又不肯賣,因為希望股價可以回家鄉。這樣的心態其實不太健康,長遠亦很難可以賺大錢~

      刪除
  23. 雲地兄年紀輕輕已咁有見地,認真佩服,我自知唔係專家,所以只會買有實力股作長線收息,短炒投機唔岩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是八卦,常常留意身邊人的操作和理念,再看看有沒有值得自己學習或者警惕的地方而已 :D

      其實投資最重要的是賺錢,不一定愈知道得多就愈賺得多。坊間的專家、顧問大多都會向股民提供投資建議,但看一看我的老強金(強積金)......真的像被人老強一樣,乾脆100%全買恆指基金好了 :(

      所以我一直提醒自己心態的重要性。有好的心態,就等於有良好的投資的基礎。而初次投資的時機也很重要。我自己第一次買股票,就遇上了建行跌破$5的一刻,教懂我股市賺到的錢都不是easy money。否則我在去年遇上牛市時,一定無法全身而退了:(

      刪除
    2. 我之前有買建行,但佢公有業績後又唔算好理想,同時知道收息要扣10%稅後,已放左,改入其他優質股

      刪除
    3. 也對,硬生生被搶走了10%,真有點不值……看看這幾天公佈的季績如何吧~我想也是持平居多,沒什麼改善。

      刪除
  24. 所以我改入互太,另外買410,貪佢息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價值投資,找隻穩陣,有潛質發展,已有經營的系統,傻瓜也會經營的公司,做其股東,分這公司賺回來的錢。間公司最好有十年業績,管理層有智慧,又願意分紅給股東。這就發達。

      SOHO好似不是以上形容的股票呀!
      市盈率/預期31.207/46.364
      上市日期08/10/2007 上市價8.30
      跌至今日3.880 ,即佢無增長,還回塘。

      恕太直言,若講錯,請告訴我。謝。

      刪除
    2. 打完,寫完,轉個彎又看不見自己的留言。笑。

      刪除
    3. 410我沒研究過,不過要留意她之所以這麼高息,是因為去年派發了特別股息所致。不過平均來說,現價也有>8%股息。

      說真的,是不是價值投資也沒所謂,賺到錢就行。我也不是價值投資者啊,因為我遇上心頭好,也願意用貴一點的價錢買下(就如煤氣、互太)。

      Google會自動把較長的留言當成垃圾留言。我在其他blog的留言也常常被當作垃圾留言呢。

      刪除
  25. 939,我有買,有上有落,航空母鑑咁大隻,也有問題嗎﹖ 有時見D公司業績只是沒有上年賺了這多,就出事了,大跌!
    可以買這麼多隻股票嗎﹖我多買幾隻已看不哂這麼多的資訊。我由十隻多,傻眼中,走出來,定睛七隻,現在仍在刪走讓我心跳加速的股票。
    煤氣,建設跌極,我都不驚。還暗暗開心的掃貨,只恨低價時無錢買貨。

    因為云地兄原因才研究互太,睇咋!未買!因仍未明白!

    410 吓!襟錯機﹖全年派21厘,這麼高,甚麼的公司﹖
    6月派的都有10厘69
    特別股息人民幣34﹒8分
    除淨日: 20/05/2016
    派送日: 08/06/2016

    高到驚﹖哈哈! 研究吓先! MYCELL兄你是怎樣尋找這隻股呀!請講解吓這隻股價值所在。謝。

    我還在越秀,置富之間徘徊之際,竟然SOHO出現!

    心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行有波幅、沒升幅,所以有些朋友不收息,用來炒,也可以賺不少錢。很多人說建行壞帳高,甚至造假帳,但建行仍然派高息;增長減慢就如虧大錢,但其實建行仍然年年賺千億,比很多公司都賺得多。

      內銀是有風險的,包括新的債轉股方案,而且又是阿爺一言堂,隻手遮天。不過就是因為阿爺隻手遮天,所以就算其他中小內銀死清光,四大內銀應該仍然健在。

      REITs方面,我想買領展(823)或置富(778),但可能要等一段長時間才能買到。現價的股息率不太吸引呢。

      刪除
    2. 心蕊,410我之前係香討有人講過高息內房股,所以搵有關公司睇其背景,發現主席係2公婆,佢地學歷好優秀,而且同美國方面有生意往來,係youtube打SOHO中國有佢地channel,睇過後覺得間公司質數唔錯,又岩係佢地公布業績後見咁高息,所以先買

      刪除
    3. 有時工作無聊,我會去香討的金融版做CD ROM,因為娛樂性十足,很搞笑。其中有幾個講長線投資的post可以仔細一看。我記得有一個叫「10文哥」的會員,他的投資理念很不錯,其主張也蠻有道理,不過不太受其他會員重視。

      刪除
    4. 410如可持續每年派8%息都唔錯,比939仲多呢,所以我先大膽入貨,今年6月收息,真開心,D錢買股收息好過放銀行做定期,我依家學唔好太在意每日價位上落,因為真係令人浪費時間去睇

      刪除
    5. 每年8%,三年已經回了差不多1/4本了,超正:D

      如有閒錢,買股收息更好。每個人都想做房地產包租公,坐著收租金,但卻不願意做股市的「包租公」,享受不勞而獲的股息。香港比較好的地方,是收股息時沒有太多開支,但房東則不同了,雜費可不少呢。

      刪除
    6. 同意,所以我搵息率高而且有實力同質數公司去投資,可惜年紀大先識起步,當年好似雲地兄年紀又唔識諗,如果唔係我賜富都增值唔少,依家回想當年比保險agent說買儲保,但供10年後回報都無買股票收息咁多,真係笨

      刪除
    7. 410的股息並非從盈利而來,沒有持續的基礎,為股息而投資者要留意。

      刪除
    8. 請問其股息從咩而來,請指教,謝

      刪除
    9. 那是從過去的累積盈餘而來,如果不派息的話,便會成為股東資金的一部分,派息後股東資金會減少,因此也可以說是從股東資金而來。

      刪除
    10. 原來如此,感謝自由兄的補充。如果分派股息沒有持續性的話,就很可能會賺息蝕價了。

      刪除
  26. 410發債券,有借有還,.....知會信託人及
    2022年票據持有人所有尚未償還的2022年票據將於2016年6月6日獲悉數贖回,贖
    回價相等於該等票據本金額的100%另加適用溢價以及截至贖回日期累計未付利息。

    機構評級
    持有
    綜合4份證券商報告的評級
    證券商 評級 每股盈利/
    (虧損) (分) 每股派息(分)
    滙豐證券 買入 13.00 7.00
    瑞信 優於大市 7.00 35.86
    交銀國際 中性 7.00 5.26
    聯昌國際 減持 7.00 3.00

    回覆刪除
  27. 多謝解答,另想問410要收股息稅嗎?因佢係大陸股唔知使唔使扣呢?

    如果410唔係持續派息,我等除淨後係岩價位放

    回覆刪除
    回覆
    1. 410的公司註冊地是開曼群島,不是中國內地,所以不用收股息稅的(好似係,有錯請指正)~

      刪除
    2. 410係轉型,由自建樓賣樓,變為自建樓出租樓房,以前有的大利潤即大減,公司相信持續發展是好的方向。相信是細水長流。

      410的股價值是十分的高!
      每股盈利RMB 0.104
      每股全年派息RMB 0.696
      每股帳面淨值RMB 7.039
      派息高於賺取的利潤,相信是留住班股東。大股東上次分紅過億!

      以下係2015年10月16日新聞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7015342/20151016/54319751
      SOHO中國(410)今早宣佈,建議自股份溢價賬向股東派發每股0.348元(人民幣‧下同)的特別股息,以現有已發行股本計,涉資共18.1億元人民幣,大股東兼主席潘石屹將可收取股息11.6億元。......


      刪除
    3. 謝謝心蕊的資料~我喜歡收租股,不過比起內地房地產,我更喜歡本部在香港的收租股,尤其是REITs,因為更貼身。

      刪除
    4. 個人鍾情派息高公司,410變收租可能係好既新嘗試

      刪除
    5. 派息高,要達到同樣回報就不需要那麼多的金額。因此高息股同樣是我所好 :D

      刪除
  28. 找回前輩的價值投資的定義:

    野鴿子27/8/14 00:18
    價值投資方法很多元 但中心的思想 就是評估商品的現有價值
    以及評估買進後可能的預期報酬是否滿意
    簡單的可以用 pe比 pb比 配息率
    複雜一點 可以搭配 產業分析 成長性 獨佔性(特許事業) 市占率
    以及自己評估資產重估的價值 或者股息折現率
    還有就是針對總體經濟的評估 以及各資產之間的價值比較分析
    比方說 當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2% 與 4%
    也會影響投資公司債 股票 房地產的預期報酬
    另外 預期央行走向升息與降息 也會影響資產的評估
    價值 有時候是絕對有時候是相對
    也可能因為對於商品的了解程度多少有關
    說實在的非常複雜 但如果有一定程度後
    其實會發現一些簡單的評比就很好用了


    止凡27/8/14 08:00
    如果能簡單說兩句,提醒看那幾個數字就懂價值投資,這樣的話就不會絕大部份人都賠錢了。

    價值投資就是看價值,其實很多地方都有體現,簡單如你去日本旅行,很多人都會心中有個數,去北海道五日大約多少錢,但其價格會因匯率、季節、經濟等改變,所以在不同時期,身邊朋友都會討論一下,「現在去日本很貴」「現在yen平了,去日本很抵」之類,有否想過為何價格影響不了他們對價值的判斷呢?

    要了解一件事情的價值(非價格),需要對事情有很深入的掌握,其實多數人都有這能力,只不過用了在吃喝玩樂之上。

    要對投資項目建立價值感覺,不誤會價格就是價值,需要下苦功,慢慢來。但當心中有數之後,就容易得多,像日本旅行的例子,我都想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一家公司的價值,真的難以用單單一個數字,就能說了算。不同指標和數據可以用來評估公司的營運能力,但對我來說,只要公司有能力賺錢,並願意把賺到的錢以股息來與我分享,她就有投資價值。公司愈穩健、派息愈慷慨、愈持續,投資價值就愈高。

      因此,無論公司有多優秀也好,不派息就無法幫助我建立長遠、持續的被動收入,我也不會太留意那些公司了。

      不過,每個人心中的尺子都不同。有些朋友專注於發掘能帶來潛在資本增值的股票,又有些朋友兩者皆在行,也為自己帶來不俗的收益。因此,每個人的投資道路,永遠都不會一樣。

      正如我在文中所講,「一個好的置富方法,未必會令全部人都獲得他們想要的結果,但至少會令選擇這個方法的人,取得預期的收穫。」只要令自己取得預計中的回報,那就是一個好的投資方法。

      同樣道理,只要公司能為自己帶來預期的收益,那同樣是一家有價值的公司。當然是投資價值還是投機價值,就另作別論了。但最後只要賺到錢,自己又適合這個方法,就可以了。

      刪除
  29. 我覺得778有唔少發展空間,依兩年把商場原本的小店更換做連鎖店,似行緊領展條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我樓下就有一個置富商場,出租率很高,就算有商鋪遷出,也很快就有新的商店進駐(只是平時目測所得)。這一兩年,商場亦把一些本來是非店舖的地方進行規劃,騰出空間再租給咖啡室之類的商店,但又不會妨礙本來的通道空間,值得一讚。

      刪除
  30. 我想問如同時月供煤氣同盈富係咪最住組合,我見盈富都固定派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盈富是必定派息的(多少則不一定),又不會倒閉,所以我以前也供過一段日子。我上網見過有朋友的月供組合,就是煤氣加盈富。這樣在穩定(盈富)之餘,也能加重成份股中某一股份(煤氣)帶來的回報。

      不過亦有些朋友考慮到恆指成份股已包括在盈富基金之中,所以不會以「成份股加盈富」的組合月供,另外再加其他股票,或者只供盈富。

      以前我則比較貪心,兩者皆取用,月供盈富、建行、領匯和長江基建(後兩者當時仍未成為指數成份股)。我自己覺得,如果想日後退休可以更安心的話,組合裏必須保持適當比例的盈富基金(雖然我現在沒持有盈富)。

      刪除
    2. 點解你依家唔月供盈富?

      刪除
    3. 一來是因為自己喜歡一手手買,二來是因為自己之前set的價太低,成交不了……哈。
      我現在的購買名單,依次是:互太-->置富/領展-->盈富,總有機會的 :D

      刪除
    4. 月供可累積多股數,而且平均成本法唔怕買貴,一手手買要一筆過比,又無咁多$,希望我手上股票加埋月供夠我退休用啦,靠MPF死得

      刪除
    5. 哈,各有各好處。我喜歡慢慢儲錢,然後在大市大跌的時候,大手大手買入。以我自己的情況來說,因為只關注4~6支股票,比較少,而每支股票真正值得買入的機會,可能一年只有幾次,甚至更少,所以買賣次數不多。因此平時沒事幹,我就慢慢儲蓄。來到某一金額時,就看看有沒有買入的機會。有就買,沒有就繼續儲蓄,繼續等。

      不過月供的方法真的會令你在無意中儲下不少資產。如果定力不夠,平時很難可以做到「先儲蓄,後消費」這一點,所以月供比起一手手買入,多了一份儲蓄的意義。現在我希望自己可以在月供煤氣的同時,每月亦繼續儲蓄,繼續買入資產,雙管齊下,加快財務自由的步伐 :D

      刪除
  31. 雲地兄真有大志,但我想問月供後如有1028股,賣出市場碎股用咩價去賣 ,請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1028股都是由中銀的月供計劃買入的話,可用正股的價錢一次過賣出1028股。但假如是其他銀行或證券行,則未必有這個優惠。以恆生銀行的月供股票計劃為例,其網站寫著:

      「……每 月 投 資 計 劃 的 證 券 將 以 一 般 證 券 形 式 沽 出 , 正 股 將 以 正 股 價 沽 出 , 碎 股 將 以 碎 股 市 價 沽 出 。……」

      http://bank.hangseng.com/1/2/chi/investment/securities-services/mip-for-stocks/faq

      也即是說,在恆生的月供計劃中,1028股之中的1000股將以正股價賣出,其餘28股以碎股價賣出。由於碎股一般會比正股低幾個價位,所得回報因而會被蠶食。

      但不論是哪一家銀行或證卷行,在賣出時亦會按照一般證卷買賣一樣,收取交易費用及印花稅等雜費。所以決定賣出之前,一定要留意。

      刪除
  32. 謝分享,咁如日後月供一定數量後,以中銀沽碎股真係較抵,同時可草積分,加上收息唔使收費,都算唔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這就是我為何選用中銀的其中一個原因 :D

      刪除
  33. 請問雲地兄月供中銀幾耐?要平均供幾耐先見成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前供了一年多,就完全轉為一手手買賣了。現在重新開始,也只不過是2個月的事。

      月供計劃是長期作戰計劃。如果想看到成效,至少也要數年的時間。

      刪除
  34. 你之前供左1年係咩股?之後係咪賣左月供股票而轉1手1手買?因我想知邊種方法最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兩年前寫過一篇文章,有提及過當時月供的是什麼股票。當年我也是用中銀的計劃。沒記錯的話,好像是月供HKD$8000:

      建設銀行(939):62.5%
      盈富基金(2800):12.5%
      領匯(823):12.5%
      長江基建(1038):12.5%

      https://fungdythegreat.blogspot.hk/2014/06/2440.html

      之後來到2015年,從4月開始,股市進入牛市,便在同一月份暫停月供和其他一切買賣,靜觀其變,並時刻提防牛市的終結。

      坐享了一個大升浪後,我在6月把月供和其他一手手買入的股票全部賣走,轉投互太的懷抱之中。直到9月左右的跌到2萬1千點附近,才連同自己的儲蓄,真正大手買入建行、中銀香港等股票。後來我亦在12月中、今年2月中作小量增持。

      現在看起來,也算是一次成功的買賣操作,讓自己不但能保留牛市賺到的金錢,亦能避開後來熊市暴跌的跌浪。

      這次寶貴的經驗,更讓我確信老巴股神的「人貪婪時我恐慌」絕對是work的。財演、基金、大行專家都不是大家想像中那麼厲害。他們的學識比我多,但實際上和一般散戶一樣,只會見高唱好、見低唱淡。他們只會叫你不停炒出炒入,真正令你賺到錢的,又有多少人?要真正賺大錢,跑贏大市,未必需要才高八斗,簡簡單單也能做到,但前提是一定不能永遠跟隨市場走,要反其道而行。又因為操作不合群,所以會迎來很多嘲諷,甚至攻擊。因此,同樣需要很高的心理質素。

      這都是光靠月供計劃無法做到的事。我也意識到儲蓄的金額再多,亦不能與原來的本金相比。同一筆錢,如果能在熊市時維持相若的購買力,和我之前的經歷一樣,那就太好了。所以我就把自己的「逆市操作」和普通月供計劃結合,成為現時的「三重平均成本法」月供計劃。這個計劃真正的轉挒點,將會是在第一次止賺之後。

      當然,這只是適合我心態的投資方法。每人性格不同,投資方法也不會完全一樣。所以世界上絕對沒有最好的方法,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現在假如我像兩年前一樣,沒想得那麼仔細的話,我可能仍然選擇月供股票作為主力投資。而我也同樣會選擇月供以上四隻股票。

      刪除
  35. 多謝分享,我獲益良多,你能夠月供8000,真唔簡單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習慣每月月尾,有剩下來的錢才會儲起來。後來看了一些書,嘗試先儲蓄,養成記帳的習慣,還有減掉不需要的消費,其實也不算太難~

      刪除
    2. 云地兄:
      你如何決定賣走哂手持的股票,甚麼因素促使﹖
      倉入面股票的比例,你是怎樣排輕重﹖
      蕊  

      刪除
    3. 停止買入,是因為不想買貴貨;決定賣走,其實只是因為在6月時,有感持股的股價已經上漲了很多,但互太當時仍然是$10.60、$10.70左右,完全沒有隨大市上升(或許是一眾基金都去了炒市場上的當炒熱股吧?),所以就一次過換入互太。

      後來故事的發展……因為這裏無法貼圖,所以心蕊可以拉上去、看看文章。我剛剛新增了互太和恆指由去年6月起的比較圖。

      我所做的,就是人家口中的「追落後」。而互太恰巧在之後的跌市中,扮演類似公用股的角色,成了資金避難所。

      為什麼我之後賣走互太、再換入建行等股票呢?為什麼現在又再重新買入互太呢?也是同一道理。

      至於倉入面股票的比例,我一向沒有硬性規定。不過因為我喜歡收息,所以>5%股息率的股票通常也佔了大多數。

      刪除
    4. 「追落後」...嘗試明白!!
      研究中,沉澱梗在你貼圖中,好大份文章,我分了幾次睇,仍好大份!

      可以的話,請你下次寫文,分兩三個主題出文,分開出街,可以嗎﹖
      那麼就不會水蛇春長的回應或詢問,我拉上拉下,總在憑記憶尋找看過的回應,想睇多次再研究!

      多謝你花心思回應我無知的提問,真的無知,所以才問!

      你們說的甚麼基金法計算,仍未有時間明白!(笑)

      刪除
    5. 哈,只是因為今次想說的東西比較多,所以才比較長而已,哈哈。

      刪除
  36. 云地兄:
    有點迷網,D價位上落,有時沒有太大的因由!有些風吹草動,價位就變!
    我一直留著筆錢係身邊,等,究竟是否時候入巿﹖939抵賣入得嗎﹖又諗煤氣到價嗎﹖又諗是否要拓展新的股票﹖金利來真的好勁!屹立不倒!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短線價位上落,的確未必事出有因,很容易「左一巴掌、右一巴掌」,所以我才不認為短線炒賣可以長期賺錢。其實心蕊可以預先SET定一個價,價到了就買,買完之後就不要再回看了(因為>90%以上之後都會繼續跌)。如果未到價,之後就再SET。用省下來的時間做更多自己喜歡做的事,更有益呢。

      刪除
    2. 欣賞云地兄講得夠痛快,「左一巴掌、右一巴掌」的價位
      價到了就買,買完之後就不要再回看了(因為>90%以上之後都會繼續跌)。哈!哈!真的!

      今日想買煤氣14.28,但買不到呀!等星期一如何﹖
      大跌,所有貨都跌,我以為低價入,當時入貨時真的低價,但低處還有低。真可愛!

      云地兄,我忘記留名,你都知係心蕊,好嘢!!

      刪除
    3. 如果我真的很想買入的話,有時候甚至會掛高一兩個價位呢。我老闆和同事,在股價下跌一兩格價位時,就已經忍不住問對方有什麼看法。有時我真覺得有點小題大造。

      至於煤氣……下星期就是月供股票買入的時候,我當然希望股價可以低一點 :D

      ……但現實是,通常去到那一天,買入的價格會比前幾天稍高一點 :0)

      刪除
    4. 吓!好!今次就破了那慣性,我們都可以低價入貨好嗎 ﹖! 
      羽絨城都要結業呀!睇住條街D舖頭結業或空置也多了!

      係高兩個價位已入到貨!要檢討吓!

      刪除
    5. 係呀!只要高兩個價位,周五時已入到貨,我真要檢討吓入貨時的心態!
      我諗我總認為會再低D....

      刪除
    6. 想買時希望價錢低,想賣時希望價錢高,人之常情也~不過不用心急,總有機會的~我由去年$16開始就想買煤氣,一直忍到今年$14.20才決定買第一注。有時更低的股價還會在之後發生。說不定煤氣後來會再跌$2呢~不用介懷~

      刪除
  37. 雲地兄說得好,要儲錢就要一出糧未洗錢便要儲,我以前有試過月供股票,月供基金,月供自願強積金,甚至零存整付。現在的流動資產近二百萬,當中只有二十萭是盈利或股息,其餘都是這十多年一點點儲起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fred兄就是一個值得我和其他年輕人學習的榜樣了。只要願意先儲蓄、後消費,20歲、財產是零的小伙子即使每月只是儲$6000元,來到35歲時,也能擁有7位數字的財產。

      我想起了我老闆曾說過一句話:「現在開始努力儲蓄吧,年輕人很快就能儲到買樓首期了。」樓市周期長達十幾年,現在才剛剛開始下跌。只要堅持儲蓄,那時何愁付不了首期?

      刪除
    2. 叻!叻!叻!

      刪除
    3. 我記得Alvin兄之前講過,不少年輕人未嘗試去計劃將來,就已經打定輸數,認定自己做不到,以及別人太離地。

      其實有些前輩的建議很有道理,也不難做到。但要改變年輕人自己的一貫理財習慣,則不是一個容易的過程。可能人家的建議最後對自己幫助不大,但我仍然覺得值得一試,至少取一點經驗也好。

      刪除
  38. 我決定將股息放入月供股票,作投資,希望好似滾雪球效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將收到股息買入資產,的確可以做到滾雪球的效應。

      我有一次和一位也有買股收息的朋友閒聊。我說我會把股息用來買更多股票,現時不會拿出來用。朋友問我,如果不把收到的股息拿出來使用的話,當初買股票來幹什麼?我告訴朋友,股息是用來壯大我的資產,所以不能把它們花掉。

      現在我距離投資收成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因此也不會在現時的播種期,就輕易把股息花掉。多買大藍籌,生活樂優悠 :D

      刪除
  39. 同意雲地兄甩解,好似5仔,股價下降,但第一期都有息,所以我期望佢股息再投放入岩買月供股票中,要做財務自由,大家努力吧!我岩起步,希望唔會太遲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Mycell兄加油~剛起步時,回報會不太顯眼。我建議開一個excel,詳細記錄自己所有交易內容。不論賺蝕也好,也可以一清二楚。我老闆說我花時間記錄,真是傻仔;我倒認為不記錄下來的話,賺多賺少無從稽考,有可能會自欺欺人。

      雖然過程漫長,中途會經歷牛市和熊市,但幾年後將會是另一番新氣象,最重要的是有恆心走下去。

      眼看有些blog自從去年跌市開始就沒有再更新,當時自由一千萬大師說他們可能被跌浪沖散了,著實可惜。

      刪除
  40. 我已開Excel,不過月供有好處可避跌市,而且我入煤氣同盈富比較穩定組合,希望有所收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跌市是月供股票的好朋友~只要組合夠穩定,什麼都不用怕 :D

      刪除
    2. 請問可否給我一個EXCEL簡易版做參考怎樣記錄,
      我現在無一隻隻計,只是大數計!

      你曾開教育中心,及後走了去打工﹖

      我也曾開補習社(教小學生ONLY),但太困身,哈!哈!當年又不識財務自由,太沒有進取心!
      當年搵得多,洗得多,也不知如何花哂! 

      刪除
    3. 每個人有不同的使用和設計習慣,所以還是建議自己弄一個Excel檔案吧。你亦可以參考我月供股票的選項,看看有什麼可以選擇記下。

      刪除
  41. 有朋友胡塗大洗了,又胡塗地債務重整,借23萬要還13萬6千息,仍胡塗中度日!
    供了18期後被人發現,才被迫地處理!
    更渾帳那間X 新銀行竟然話,供了的9萬多元中,只有三萬鬆D是本! 救命呀!
    原來間銀行有最開始的三、四年還的以息為多的RULE,似供樓的情況!

    朋友每月只得萬多D人工,每月供5千1!!朋友有點想死的想法!幾時才可脫貧!

    又有另一位朋友卡數,借貸,每月還梗人工1萬多D的大半(卡數也係比MIN PAY)!!我見到他,我都有想死的感覺!實在要債務重整,偏他又無月薪出糧的工作。  

    唉!學校無財務教育,家庭也欠,朋友中只有消費文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正的「九出十三歸」……光是還貸款就已經耗費不少資金和時間,希望心蕊的朋友能及早醒覺,在還清貸款後可以重新出發吧。

      其實我自己很不喜歡現在的消費文化。年輕就要大吃大喝?就要環遊世界?就要買名牌?除非本身就很有錢,否則也只是在消費自己的未來。尤其是現在的財務公司廣告多不勝數,助長了這風氣,更讓我不齒。

      刪除
  42. 師兄對港交收可能會收緊送紅股既規範,會唔會影響到煤氣年年十送一既習慣? 因為開始緊月供,如果冇10送1就變到好低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我反而不擔心~因為港交所主要想針對一些每一股送兩股以上的上市公司,抑制他們的炒風。通常按這麼大比例送紅股的都是細價股,其他有送紅股的主板公司如中華煤氣(0003),只是每十股送一股,不會被港交所的措施影響。

      刪除
  43. 雲地兄,今日收月供股票statement, 發現煤氣入貨股價14.62, 盈富入貨股價20.35,比今日股價貴呢,你有呢情況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在買入翌日(12日那天)早上就已經收到statement了,不過要留在24日之後才更新計劃。我沒有供盈富,所以不知道盈富的買入價是多少。不過同一間銀行,所有人的月供價都是一模一樣的。

      由於一眾銀行和證卷行每月都在相若的日子大量買入,所以我有心理準備,每次都會在全日、甚至全月最高位買入。不過由於月供計劃是以年計的長期計劃,所以長遠來說,也差不了多少。

      刪除
  44. 都係,我發現佢只收我1隻$50手續費,另一隻無收,當初以為供2隻各收$25,希望數年後有收成,起碼慳存倉費,買入佣金同收息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月供多過一隻股票,通常中銀都會從一隻股的購買費用中扣起$50,然後再買。以前我月供4隻股票,都是這個做法~

      刪除
    2. 除煤氣,你仲月供邊3隻?

      刪除
    3. 沒有了~現在除了煤氣之外,沒有興趣月供其他股票了。預計自己下次增持其他股票,最快也要等到7月下旬收到建行股息之後。

      現在繼續儲蓄,繼續看書增值自己。

      刪除
  45. 我等7月匯豐同410派息,依家有幾千蚊息,好過放銀行。
    另外好奇一問,點解你當初唔一直持有互太?要又買又沽?可能我買後打算長放收息,先問呢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次買入,我都是希望長期持有,但換走互太純粹是因為我覺得$10.70以上的互太不便宜。當時互太已到$11,反而其他金融股,如建行及中銀香港,都跌了很多,所以才換走互太。

      現在輪到互太被洗倉,我反而覺得高興,因為我未見過互太如此便宜,而且我一直在等,等有機會重新再買入互太。

      對我來說,哪隻股票較昂貴,就換走它;哪隻股票較便宜,就換入它;哪隻股票瘋狂大減價,一減再減的,我就特別加倉。沒想過目標價,也沒想過止蝕價,因為我當初確實是以長期持有的心態來買入,而自己也會去了解買入的是什麼公司,並估算買入後自己能獲得什麼回報。有往績,有前景,價錢合理,我就有信心買入。如果沒有任何特別事發生,我會選擇永遠持有。

      但現實是,市場往往隔一段時候就會突然出現狀況。有時為什麼股價會突然那麼貴?突然那麼賤?是公司發生大問題?還是只是受市場氣氛影響?我會審視這些情況,並作出合適的操作。當然未必每一次都會在最低價買入、最高價賣出,但至少這能保持警惕性,避免自己接了火棒。我覺得就算是長線投資,也不代表買入後就永遠不動。採取合適的策略和操作,可以令自己的回報更佳。

      刪除
  46. 呢樣我無你控制得咁好,5仔忽上忽落,令我想沽出,但後來又覺得反正作中長線,而且佢派息高先放棄呢念頭,唔係既話都無得再收第一季息,所以我先想買固定收息股,賺息來cover當初買入價,長遠而言有助增加被動資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現在也是學習中。不過其實在很多時候,只要冷靜下來、細心想一想,就會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而且亦不難做到。市場先生去年寫過一篇《應對大跌市靠正確投資心態和現金管理》的文章,我覺得是精華文章:

      http://mrmarketofhk.blogspot.hk/2015/07/blog-post_28.html

      刪除
  47. 感謝雲地分享,我得益不少,以後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