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8日 星期日

《 5 月 7 日投資周報:好日子一去不返了麼?》

     

  本周中港美三大指數偏軟,除了恒指比上周下跌約 1,000 點(4.76%)較為明顯之外,上證和 S&P500 指數的表現皆持平。猶記得上周恒指因為內地提出要振興經濟的消息而大升,不出幾日卻打回原形。當時我不認為恒指可以有較好的表現(按此查看),因為市場氣氛仍帶恐慌,而港股又較易受本地和外圍市況影響。美股大跌而港股沒有跟隨的情況不是沒有,不過機會較小。



一朝回到解放前


  不過說實在的,短期市況真的很難準確預料,因為市場負面消息居多,而我們不易知道市場何時或者會否消化這些消息。無論在什麼時候,我們都不應該只追逐市場情緒而忘掉最重要的事——公司的本質。從投資的角度來說,公司的最大價值在於它能為股東帶來多少回報。除非管理層或者主要股東立心不良,否則公司賺到的錢愈多,理論上身為小股東的我們就能獲得愈豐厚的回報。回報主要體現在兩方面,一是股價升幅,二是股息派發。不論是哪一種理論上,如果公司的價值很高,它帶給股東的回報應該會隨時間而增加。時間對我們來說很重要。在市況表現不佳的時候,我們固然需要長時間的耐心等待,靜候價值回歸的一日,但前提是公司的核心業務必須仍在向好發展。如果公司的主要業務受到嚴重破壞,這時就不要勉強自己,搞不好自以為的抄底買入,只不過是抄在山腰間。更深的山谷底部,仍在後頭。



目前恐慌及貪婪指數為 31,上周為 27,市場氣氛正處於恐慌


  2022 年至今已過了三分之一的時間。這段時間裏,有投資股票的朋友一定感到很難受,因為從最初至今,壞消息幾乎從不間斷,股市一直在下跌。以美股為例,這樣的開局,更是二十年以來最差的開局,十分誇張。



圖片來自 Meet Kelvin


  大市表現如此差勁,我們禁不住會問一句:「過去的好日子,是否一去不返了麼?」我的看法是:「不。」我覺得像這樣易跌難升的壞日子,不會永遠都在。今年下半年,將會有一波大行情。


 ……


  本周投資周報後續的完整內容,現在於 Patreon 內刊出(按此前往)


  現時我的 Patreon 包含以下文章。成為會員後,可以查看以下全部文章

  完整版 2022 年 5 月投資周報》系列


  《完整版 2022 年 4 月投資周報》系列

  《完整版 2022 年 3 月投資周報》系列
1.《 3 月 27 日投資周報:自年初以來,久違了的跑贏大市》

  《完整版 2022 年 2 月投資周報》系列

  《完整版 2022 年 1 月投資周報》系列
1.《 1 月 29 日投資周報:如果你非要看見了才肯相信,這就不是投資》
4.《 1 月 8 日投資周報:預測方向正確,只是下跌來得太快就像龍捲風?》

  《完整版 2021 年 12 月投資周報》系列
1.《2021 年全年總結:投資回報 +57.26% 》
  《投資前瞻》預測走勢系列 


  小弟衷心感謝每一位以實際行動支持我的朋友,所以現在我正持續在 Patreon 內撰寫更多具體和有深度的分析文章。上述文章都是 Patreon 專屬文章,完整內容不會在這個網誌或其他平台刊登,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


我的 Patreon(按此前往)
或者在 Patreon 搜尋「fungdy

-----------------------------------------------------------------------------------


  現在我主要使用 Instagram 來記錄我即時的投資想法、交易紀錄、觀念心得等等。由於我重倉 Tesla,所以當然會有較多相關資訊和懶人包。如果還未追蹤我 ig 而對上述資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 Instagram 搜尋「fungdy_lo」,或者按此前往。不過我必須一再強調,我不是專家,我和朋友們在 ig 的所有分享都只是胡說八道,並不是投資建議,請大家自負風險 🙏。


我會在 ig 分享比較即時投資想法,並更新每天交易紀錄,按此前往


------------------------------------------


《重要聲明》

此網誌的貼文和回覆僅為本人或網友個人意見,本人不確保資料完全正確無誤,亦不構成提出銷售、徵求購買、邀約、建議或推薦任何人進行交易。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資金,請大家做好個人風險管理。


6 則留言:

  1. 恆指的確「壓力山大」,但家陣啲收息股似乎幾抵買~

    回覆刪除
  2. 現在的确係科技股熊市。就算強如美科網巨頭們也因為俄烏戰爭被逼放棄俄國業務。影響增長和份額。 比較可靠暫時都係防守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年初至今,表現最好的都是能源股。戰爭買油股,難怪巴菲特會這樣做。

      刪除
  3. 價值投資者的最大敵人可能不是熊市 而是價值陷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其實任何人都怕選錯股,更怕選錯而不自知~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