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5日 星期日

《 5 月 15 日投資周報:世界末日》



  本周股市仍然偏軟。雖然一周過去,指數表現持平,但對很多散戶而言,這一周幾乎可以用世界末日來形容。因為很多股票的股價都連續大跌,恐慌及貪婪指數更一度跌至 6 的數值,只是在星期五時略為反彈。




目前恐慌及貪婪指數為 12,上周為 16,市場氣氛正處於極度恐慌


  市場之所以如此恐慌,主要原因仍然是聯儲局加息以及對經濟衰退的擔憂。當然, UST 穩定幣脫鉤和 LUNA 幣暴跌也許是股市下跌的其中一個原因,因為幣市暴跌除了會令相關投資者取得大額虧損,也可能會令他們賣出持股來彌補損失。


  從年初至今,左右股市升跌的最大因素是通漲的水平,因為聯儲局的加息縮表政策,是依據通漲水平而制定的。加息和縮表會限制市場資金,而美國今年第一季 GDP 下降,更令人擔心聯儲局進行加息和縮表會加劇經濟衰退發生的可能性。其實我也不看好未來一年的經濟走勢,亦從今年年初起寫過不少文章分享想法。經濟數據倘若不好,股市表現自然差勁。目前股市表現的確是二十年以來最差勁的開局,然而我卻沒有太多的感覺。


  因為熊市對我來說,就像老朋友一樣。


  很多人初次接觸投資,都是在市況最熱烈、或者看到某股票股價爆升的時候。可是,我卻不是。從我幾年前開始投資時,我就已經是身處跌市之中。在投資港股的這幾年裏,不論是「港股大時代」後的陰跌,還是由疫情導致的環球熔斷股災暴跌,我都經歷過。雖然每次都有點觸目驚心,但帳面的虧損從來不會令我感到擔心。每一次當大家因為跌市而心灰意冷時,我沒有龜縮,依舊寫文章。我不斷告訴大家熊市並不是世界末日,我們應該更積極地趁低吸納,多買入優質股,因為「低買高賣」是最基本的賺錢方法。我在網誌和《我們很窮》一書中,都分享一個顯淺的道理——「不在股價下跌時買入,怎能在股價上升時賣出獲利呢?」然而,這麼簡單的道理,卻沒有獲得大部分人的青睞。他們都傾向在「股市 GoGoGo」的時候才有興趣入市,眼中只看到不斷上升的股價,全然沒有想過股價下跌時該怎麼辦。結果當熊市突然來到的時候,就會方寸大亂,出現「股價不似預期,但要走,想要沽」的情況。


  兩年前,當全球股市不停熔斷跌停板的時候,我曾經跟其他人聊投資。當他們知道我正分段買入股票時,感到很奇怪,並認為這是錯誤的行為,因為股市正在大跌,剛買入的股票會馬上錄得虧損。那時候,我的網誌也有一些匿名的網友留言,語帶譏諷地指出當時並非買入股票的時機。當時 VIX 波動指數出現自 2008 年金融海嘯以來的新高,有 Blogger 難忍帳面虧損所帶來的心理壓力而黯然關站離開。在世界末日般的跌市之中,我沒有理會這些反對聲音,而是選擇相信自己的看法——這並不是真正的世界末日,股市一定會在之後回復。故此,我繼續買入自己認為會在未來大放異彩的股票,當中包括 Tesla。



2020 年 3 月時 VIX 波動指數是自 2008 年金融海嘯以來的新高,
那時是近年最佳的入市時機



  如今回看,當日的世界末日,有沒有出現?沒有。還有人會為當日的大跌而擔心嗎?我想也是沒有,更多的應該是後悔——後悔沒有在絕大部分人恐慌的時候,買入更多股票。那時嘲諷過我的話語,我沒有忘記。這並非我小器記仇,而是這些說話每隔幾年就會再次出現在我耳邊,只不過說這些話的人換了另一批而已。


  可能有人會問,每次大跌市都恍若末日,怎能如此氣定神閒呢?萬一是真的末日,這樣豈不危險?這話說得沒錯。什麼是末日?指的自然是沒有明天、最後的一日。我想,只有我們失去性命,才會看不到明天。的確,假如我們丟了生命,手上有多少資產又有什麼意義呢?因此,在全人類滅絕的「真.末日」情況下,任何投資都是沒有意義的。過去我之所以一直淡定,就是因為我知道不論股市下跌多少,都不會危害我的生命。不過,今年俄羅斯意外地出兵攻打烏克蘭,普京和西方國家將使用核武交戰的聲音甚囂塵上,是這麼多年來我第一次有「末日要來」的感覺。假如核武器一旦發射,就會把全球國家都牽涉其中。那時候能否保住生命,也是不好說的一件事。



如果全球發生核戰,就算只發生一日,幅射影響的範圍也是十分驚人的


  儘管我有一點擔心,但很快就冷靜下來,因為很多資料都顯示俄羅斯在烏克蘭使用核武的話,所產生的核輻射將會嚴重會危害俄羅斯的地區。當我知道核戰發生的機會非常小之後,我就重新回復到「冷靜魔人」的狀態。雖然俄烏戰爭同樣會帶來非常嚴重的糧食供應鏈問題,加劇全球經濟衰退的機會,但只要沒有核戰,所有目前看得到、甚至看不到的經濟危機,一定終將成為過去。經濟大蕭條、金融風暴、科網股股災、金融海嘯、歐債危機、A 股熔斷股災、中美質易戰、新冠疫情股災……哪個不是在發生的當下,令人感到恍如世界末日一般?如今這些危機還在嗎?既然危機終會過去,又何懼之有?


  很多人都希望透過投資來增值資產,然而投資並非像你儲起每月的薪金、零用錢一樣,永遠也會保持線性的穩定增長。市場情緒難以捉摸,股市可以無緣無故地大升大跌,亦可能因為好消息而下跌、壞消息而上升。每隔數年,總有一次「世界末日」的災難電影會上演;每次上演,那種壓得令人透不過氣來的氛圍都比 4D 電影更迫真,令你深信這一次是真的末日。可是,電影總有完場的一刻。不論你看得有多投入,當電影院亮燈趕你走的時候,你也會發現災難情節會在電影結束時跟着完結,不會繼續演下去。


  有人認為經濟衰退很快就會來臨,也有人認為現在經濟已經在衰退之中;有人認為資產價格會在今年下半年見底,也有人認為真正的大跌尚未到來。即使是專家,在預測未來時仍然眾說紛紜。如果我們指望他們能給予自己確實的投資建議,其實不太現實。因為他們是經濟專家,而不是預測未來的經濟專家。


  其實,只要不進行任何跟資產價格掛鉤的借貸(借 Margin),維持好個人的現金流,什麼樣的經濟危機其實也不太會影響到你的生活。有多餘的錢,想趁低吸納的就儘管去吧;跌到怕了,不想再買了,就不要硬着頭皮去買股票。沒有多餘的錢?那就更好辦——先顧好自己的生活再說!很多時候,人們視跌市為世界末日,但除了資金被套牢、心裏不爽之外,根本不影響日常的生活。既然如此,又何必為這種心理上的「世界末日」而愁眉不展呢?不過,如果你的資金一旦被套牢,生活短時間之內就會出現問題的話,這就代表你正在使用負擔能力範圍以外的資金。這不是投資,只是賭短期的升跌,而結果往往也是悲劇收場。


 ……

  本周投資周報後續的完整內容,現在於 Patreon 內刊出(按此前往)。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訂閱我的 Patreon 和追蹤我的 ig(在 Instagram 搜尋「fungdy_lo」,或者按此前往)以收到最新通知。


我會在 ig 分享比較即時投資想法,並更新每天交易紀錄,按此前往


------------------------------------------


《重要聲明》

此網誌的貼文和回覆僅為本人或網友個人意見,本人不確保資料完全正確無誤,亦不構成提出銷售、徵求購買、邀約、建議或推薦任何人進行交易。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資金,請大家做好個人風險管理。


12 則留言:

  1. 世事如棋局局新,最近在看Ray Dalio的Principles for Dealing with the Changing World Order: Why Nations Succeed or Fail,感覺我地正處於一個面臨鉅變既時代

    回覆刪除
  2. 過去十多年的所謂熊市其實只是大牛市中的大跌而己 版主未經歷過2000-2002及2008的真正大熊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要比較,2000年和2008年又只是1929年經濟大蕭條的小弟。就算真是下跌99%,只要沒借貸,沒影響個人現金流,日子仍然能照常過。

      刪除
  3. 回覆
    1. 有核武的國家都集中在北半球,但核戰後帶來的核東天,全球都會深受其害。

      希望戰爭早日結束,還世界一個和平吧。

      刪除
  4. 雖然讚成雲地兄的心理想法,但係大熊市,最近兩次如2000年,2008年,確實還未出現,出現之時,真的細思極恐。當然我也沒有經歷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按幅度來說,近年的熊市不能與以前的相提並論。不過每一次熊市都被渲染成世界末日,事實上又並非每一次都下跌這麼多。正因為沒人知道會跌多少,所以我們可以做的只是維持好財政健康。太過害怕,並非好事,因為壞日子始終會過去。

      刪除
  5. 節錄From Howard Marks Memo, 希望雲地兄能夠keep到個初心過渡熊市
    ========================================================================
    每個人都希望他們能在1998年的第一天以5美元的價格買入亞馬遜,因為它現在漲了660倍,達到3304美元。

    • 但是,在1999年該股達到85美元(在不到兩年的時間裡上漲了17倍)時,誰會繼續持有呢?

    • 2001年,當股價驟跌93%至6美元時,那些堅持下去的人,有誰又不會恐慌呢?

    • 到2015年底,當股價達到600美元(比2001年的低點高出100倍)時,誰又不會賣出呢?然而,任何以600美元賣掉的人都只獲得了從低點到現在、亞馬遜股價上漲帶來的所有收益的前18%。

    回覆刪除
  6. 謝謝分享。熊市是很正常的市況,這不會是最慘的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回覆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