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1日 星期六

《 5 月 21 日投資周報:不要想太多,分段買入就行》

  

  以下是我在過去幾星期的買入紀錄(有看我 ig 或者 patreon 的朋友應該早就知道,這裏只是作個整合):



  買入的金額和數量都不多,因為我只是把我之前賣出去的小部分 Tesla 股票分段買回來,所以買到某個位置和數量,我就會停止。


  目前股市非常脆弱,恐慌及貪婪指數仍然處於極度恐慌的區間,升一天跌兩天的走勢令我們不禁想問一句:何時、哪裏才是這次熊市的底部?



目前恐慌及貪婪指數為 12,上周為 11,市場氣氛正處於極度恐慌


  可惜的是,沒有人知道,卻很多人覺得自己知道。


  當熊市來到的時候,人們往往會把它形容為史詩式的大災難。當指數下跌 500 點,人們會覺得之後會再跌 500 點;當指數下跌 20%,人們會認為之後會再跌 20%。這就令大部分人都不敢在跌市中買股票,因為今天買入,明天就虧損,豈不難受!前天跌,昨天跌,今天又跌,明天會下跌嗎?相信很多人都會說「會」,但事實上今天跌不等於明天一定會跌。如果每次下跌完之後一定會繼續跌,那麼即使是一個小熊市,也一定會令指數跌到零。


  然而,在跌市之中,很多人都喜歡說:「現在不是底部,不應該買!應該等待底部出現後才買,這才安全。」乍聽之下,這話是對的,但執行起來是不可能的事。因為我們只有在指數反彈到某個位置,才知道之前那個位置是否底部。那就是說,很多人會在指數反彈到離開底部一段距離後,才覺得可以買入。事實上,這是一個有邏輯問題的抄底觀念,因為所謂的抄底,自然就是希望能買在最低點,可這個方法卻令我們在身處底部時不敢買,反而在回升之後才用一個較貴的價錢買入,這哪是抄底?



  每次指數、股價下跌,我都聽到很多人說「確認過底部才能買」、「之後會再跌一半,現在不能買」。正因為不會有人知道哪裏是底部,所以我對於這些觀點,向來都是一笑置之。真要按照這些看法來買,要不買在一個較高卻未必安全的價格(誰說之後不會再跌?),要不錯過低價買入的時機(到價後害怕再跌,所以再等……)。在我看來,都是現實中不太好的方法。真正有效的投資策略,永遠也是在股市下跌時分段買入。


  每個人都希望可以把自己 100% 現金都買在最低點,可現實中不太可能做得到。「分段買入」的意思,就是在過早買入和太遲買入之間取個平衡,以一個平均較低的價格買入股票,避免過分等待,最後錯失機會。強如巴菲特也不可能知道股市的最低點在哪,而且他也因為過分的等待而錯失了 2020 年 3 月大跌市的買入機會。因此,我們這些平凡的投資者,就不要妄想自己能預知跌市底部,乖乖分段買入就好。



 ……

  本周投資周報後續的完整內容,現在於 Patreon 內刊出(按此前往)



我的 Patreon(按此前往)
或者在 Patreon 搜尋「fungdy

-----------------------------------------------------------------------------------


  現在我主要使用 Instagram 來記錄我即時的投資想法、交易紀錄、觀念心得等等。由於我重倉 Tesla,所以當然會有較多相關資訊和懶人包。如果還未追蹤我 ig 而對上述資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 Instagram 搜尋「fungdy_lo」,或者按此前往。不過我必須一再強調,我不是專家,我和朋友們在 ig 的所有分享都只是胡說八道,並不是投資建議,請大家自負風險 🙏。


我會在 ig 分享比較即時投資想法,並更新每天交易紀錄,按此前往


------------------------------------------


《重要聲明》

此網誌的貼文和回覆僅為本人或網友個人意見,本人不確保資料完全正確無誤,亦不構成提出銷售、徵求購買、邀約、建議或推薦任何人進行交易。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資金,請大家做好個人風險管理。



4 則留言:

  1. 其實所謂「底部已見先買入」係起碼要配合埋成交量同大量個股set up有冇好轉去諗,唔係單睇指數有冇升番,而底層邏輯其實係勝率同賠率之間既取捨。簡單D講,等「底部已見先買入」係追求勝率而放棄一定既賠率,低位買入就相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這個方法是肯定可靠的,就沒問題,但問題是所謂的見底可買入,之後也是可能會再趺的。如果從之前底部回升後買入,但隨後再跌,這就不如直接分批買入。

      刪除
  2. 投資是長途賽,分段買入優質企業的股票,之後長線持有,是不錯的投資方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如此,不論投資什麼產品,擁有長線持有的心態都是必須的。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