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3日 星期六

《 4 月 23 日投資周報:不能不買的神股》

   

  本周中港美三大指數均表現不好,各自約錄得 3% 至 4% 的跌幅。下跌的原因,是市場預期美國聯儲局之後的加息幅度將會上升,將在 9 月前的 4 次會議中各加息 0.5%,合共加息 2%。市場從年初至今受加息拖累,已下跌超過 10%,而恐慌及貪婪指數,再一次跌到「恐慌」的水平。




目前恐慌及貪婪指數為 40,上周為 45,市場氣氛正處於恐慌


  現時美股正處於業績期。加息縮表令市場資金愈來愈短絀,對於業績不濟的公司,市場絕不寬容。Netflix 貴為藍籌科技股,一月公佈業績後從 $508 下跌至 $359;現在公佈最新一季的業績後,又從 $348 跌到 $217。從年初至今,已下跌近 64%。糟糕的是,Netflix 的垃圾業績令市場擔心其他尚待公佈成績表的公司同樣差勁,所以紛紛拋售它們的股票。


  在這種市場信心不穩的情況下,指望買入股票後股價馬上升,是不切實際的想法。猶記得上次 Tesla 公佈一份表現優秀的業績後,股價大跌超過 10%。只要俄烏戰爭、中國疫情所加劇的供應鏈問題得不到解決,美國的高通漲水平就會繼續維持,迫使聯儲局繼續採取激進的貨幣政策,這是市場不樂見的情形。因此,我覺得現在最好的做法,依然是躺平。我相信等待中央放水刺激經濟、等待市場消化加息升溫後,港股和美股才會有比較好的表現。持有過多現金和股票都會減少自己的操作空間,應該在兩者之間取個平衡。這個平衡點在哪裏,要靠大家自行判決。我持有 10% 現金,會感到現金水平有點高,但在其他人眼中,卻和滿倉沒分別。每個人的財務背景、心理承受能力都不一樣,所以不要盲目聽從別人的所謂「資產配置黃金比例」。我們從來也不能一本通書看到老。


  雖然短期來看,市場仍然受宏觀因素影響,但不代表公司宣佈的業績毫無意義,因為宏觀因素大多為短期因素,公司的表現卻是影響未來股價表現的決定性因素。買入股票後股價繼續下跌,是 99% 會發生的事,所以不必在意;我們要小心的是,怎樣避免買入股價像無底洞一樣只懂下跌,甚至腰斬的垃圾股。如果希望股價將來「升多跌少」,就要留意公司這次公佈的業績,看看能否從中找到未來好的投資機會。


  接下來我會講一下個人覺得比較穩的港股和美股。


 ……

  本周投資周報後續的完整內容,現在於 Patreon 內刊出(按此前往)


  現時我在 Patreon 撰寫更多更詳細和有深度的文章和投資觀念,內容主要針對對實戰有用的策略和分析,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現時我的 Patreon 包含以下文章。成為會員後,可以查看以下全部文章

  《完整版 2022 年 4 月投資周報》系列

  《完整版 2022 年 3 月投資周報》系列
1.《 3 月 27 日投資周報:自年初以來,久違了的跑贏大市》

  《完整版 2022 年 2 月投資周報》系列

  《完整版 2022 年 1 月投資周報》系列
1.《 1 月 29 日投資周報:如果你非要看見了才肯相信,這就不是投資》
4.《 1 月 8 日投資周報:預測方向正確,只是下跌來得太快就像龍捲風?》

  《完整版 2021 年 12 月投資周報》系列
1.《2021 年全年總結:投資回報 +57.26% 》
  《投資前瞻》預測走勢系列 


  小弟衷心感謝每一位以實際行動支持我的朋友,所以現在我正持續在 Patreon 內撰寫更多具體和有深度的分析文章。上述文章都是 Patreon 專屬文章,完整內容不會在這個網誌或其他平台刊登,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


我的 Patreon(按此前往)
或者在 Patreon 搜尋「fungdy

-----------------------------------------------------------------------------------


  現在我主要使用 Instagram 來記錄我即時的投資想法、交易紀錄、觀念心得等等。由於我重倉 Tesla,所以當然會有較多相關資訊和懶人包。如果還未追蹤我 ig 而對上述資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 Instagram 搜尋「fungdy_lo」,或者按此前往。不過我必須一再強調,我不是專家,我和朋友們在 ig 的所有分享都只是胡說八道,並不是投資建議,請大家自負風險 🙏。


我會在 ig 分享比較即時投資想法,並更新每天交易紀錄,按此前往


------------------------------------------


《重要聲明》

此網誌的貼文和回覆僅為本人或網友個人意見,本人不確保資料完全正確無誤,亦不構成提出銷售、徵求購買、邀約、建議或推薦任何人進行交易。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資金,請大家做好個人風險管理。


2 則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