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3日 星期日

《 4 月 2 日投資周報:今年第一季不易過,但仍取得正回報》

自 2022 年起,「未來月亮🌙」基金至今的資產增長為 5.16%
此前最高位為 2022 年 4 月 2 日 的 5.16%;
最低為 2022 年 3 月 12 日 的 -23.21%。


  3 月的過去,代表今年第一季的完結。今年第一季股市表現不佳,三大指數都錄得負回報,而我的帳面更曾一度虧損 -23%。23% 看起來雖然很難追,但卻在短短兩周之內就追回來,在現在季結時更取得正回報,跑贏三大指數。


  現在小小幾個 % 的回報,當然不會令我滿足。像這樣先低後高的走勢,過去兩年都曾出現。2020 年初,我最多虧損近 18%,但年終時取得正回報 39%,前後波幅達57%;2021 年初,我最多虧損近 13%,但年終時取得正回報 57%,前後波幅更高,達到 70%。現在我從目前的最低位置,也追回 28%。儘管未來經濟前景不理想,但我有信心今年的投資回報同樣會是先低後高。


自成立起,「未來月亮🌙」基金的資產增長為 +148.02%
此前最高位為 2021 年 11 月 5 日的 +175.39%


自 2020 年起,至今我的資產增長為 +125.24%
此前最高位為 2021 年 11 月 5 日 的 +150.1%
最低為 2020 年 4 月 1 日 的 -17.96%
現投資組合正式成立於 2020 年 7 月 1 日,
當時仍錄得 -9.18% 的虧損



  Tesla 在昨天公佈了 2022 年第一季的產能和交付數字:



  Tesla 在第一季生產了 305,407 輛和交付了 310,048 輛電動車,銷量創下歷史新高,略優於市場預期的 30.9 萬輛。和去年第一季成績相比,其產能和交付數字分別增長 69.4% 和 67.8%。

  和其他傳統車企比較,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福特汽車(Ford)、豐田汽車(Toyota)和本田汽車(Honda)的銷量比去年同期分別下降 20%、20.9%、14.7% 和 12.8%。傳統車企給予的理由,仍舊是供應鏈問題以及晶片短缺。可是,為什麼同樣面對這些困難的 Tesla 好像沒有受影響呢?原因是 Tesla 在生產及軟件方面都比它們優勝,令它可以有更大彈性去面對問題,減輕壞影響。我曾寫過兩篇文章,分別講述 Tesla 的生產及軟件優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按此按此查看,在此我不再贅述。

  公佈數據後,Elon 在 Twitter 表示「由於供應鏈中斷和中國清零疫情政策,這是一個異常困難的季度。Tesla 團隊和主要供應商的出色工作挽救了局面。(This was an *exceptionally* difficult quarter due to supply chain interruptions & China zero Covid policy. Outstanding work by Tesla team & key suppliers saved the day.)」事實上,上海封城令 Tesla 的上海工廠及擴建工程都需要停工,令 Tesla 上海的生產和海外運輸都停頓了將近一星期的時間。以其大約 2,000 多輛電動車的日產能計算,已令 Tesla 少生產至少 14,000 輛電動車。中國國內供應商時間不一的停工,惡化了原材料運輸的進度,令產能難以快速恢復。Tesla 展現的韌性太強,在此等困境中仍取得歷史佳績,厲害厲害。

  過去我在網誌及 Instagram 提到,車企的銷量是有季度的周期性的。一般來說,第四季度適逢感恩節、聖誕節等假期,所以車子的銷量會是一年之中最高;而到了翌年第一季度,由假期產生的消費意欲有所下降,所以銷量會比前一季下降。因此,我們比較車子的銷量時,不應該比較它們按月、按季的差異,而應該跟去年同期作出比較。在每年同樣的時間作出比較,會相對公平。

  我之所以一再強調這一點,是因為有些記者不明就裏(或者別有用心),會在報導中比較車企按月的銷量數據,誤導投資者。舉個例子,Tesla 在 2020 年第四季的電動車產量和銷量分別為 179,757 及 180,570 輛,而緊接着的 2021 年第一季數據分別為 180,338 及 184,800 輛。光看數字,增長輕微。如果以此判斷 Tesla 日後增長放緩,那就大錯特錯。Tesla 在第二、第三及第四季度的數據均出現大幅增長。來到第四季,產量和銷量分別為 305,840 及 308,600 輛,比一年前大幅增長約 70%。

  同樣情況,也出現在本季數據之中。今年首季的產量和銷量在面對惡化的經營環境和失去假期消費心理的情況下,仍然能保持在同樣水平,說明 Tesla 的營運能力非常強勁,顧客需求有增無減,比同業有更強能力面對經濟困境,是一個很大的利好信號,其股票值得長線持有。Tesla 下星期將舉行德州工廠的嘉年華,而 4 月 20 日會宣佈今年首季的業績,在 6 月至 10 月的股東大會上投票並隨後宣佈拆股比例。利好的消息接連不斷,所以其股價近期表現優於大市。

  儘管如此,我還是得下調 Tesla 今年的目標股價。


 ……

  本周投資周報後續的完整內容,現在於 Patreon 內刊出(按此前往)


  現時我在 Patreon 撰寫更多更詳細和有深度的文章和投資觀念,內容主要針對對實戰有用的策略和分析,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現時我的包含以下文章。成為會員後,可以查看以下全部文章

  《完整版 2022 年 4 月投資周報》系列

  《完整版 2022 年 3 月投資周報》系列
1.《 3 月 27 日投資周報:自年初以來,久違了的跑贏大市》

  《完整版 2022 年 2 月投資周報》系列

  《完整版 2022 年 1 月投資周報》系列
1.《 1 月 29 日投資周報:如果你非要看見了才肯相信,這就不是投資》
4.《 1 月 8 日投資周報:預測方向正確,只是下跌來得太快就像龍捲風?》

  《完整版 2021 年 12 月投資周報》系列
1.《2021 年全年總結:投資回報 +57.26% 》
  《投資前瞻》預測走勢系列 


  小弟衷心感謝每一位以實際行動支持我的朋友,所以現在我正持續在 Patreon 內撰寫更多具體和有深度的分析文章。上述文章都是 Patreon 專屬文章,完整內容不會在這個網誌或其他平台刊登,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


我的 Patreon(按此前往)
或者在 Patreon 搜尋「fungdy

-----------------------------------------------------------------------------------


  現在我主要使用 Instagram 來記錄我即時的投資想法、交易紀錄、觀念心得等等。由於我重倉 Tesla,所以當然會有較多相關資訊和懶人包。如果還未追蹤我 ig 而對上述資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 Instagram 搜尋「fungdy_lo」,或者按此前往。不過我必須一再強調,我不是專家,我和朋友們在 ig 的所有分享都只是胡說八道,並不是投資建議,請大家自負風險 🙏。


我會在 ig 分享比較即時投資想法,並更新每天交易紀錄,按此前往


------------------------------------------


《重要聲明》

此網誌的貼文和回覆僅為本人或網友個人意見,本人不確保資料完全正確無誤,亦不構成提出銷售、徵求購買、邀約、建議或推薦任何人進行交易。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資金,請大家做好個人風險管理。



8 則留言:

  1. 感謝雲地兄分享,話說岩岩BYD都公佈左業績,可惜表現麻麻😂,我最新篇文講左少少睇法,不妨交流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分享,但我現時沒再跟進比亞迪,無法給予意見。

      刪除
  2. 雲地,你對於特斯拉想把電動車發展轉向氫能,有什麼看法?

    回覆刪除
  3. 我今年第一季投資成績只是與大市指數同步而已,雖然最近有Tesla大升拉回不少,但YTD仍是負回報,未來投資市場仍是風雲不斷,仍需多加小心與努力。上海病例繼續激增,而且又再做全民檢測,看來上海車廠仍會再停工多一段時間。

    此外今日播出了巨人最終季Part2最後一集《人類的黎明》,分別採用了米卡沙與艾倫的視點作獨白,米卡沙指雖然大家都講艾倫變了,但其實細想下去艾倫根本一直無變,只是大家不了解他本性如此,米卡沙回憶了調查兵團因要尋找解決帕拉迪島未來問題方法,初到馬來國境時的情況,難得巨人有愛情線出現,艾倫在難民營面對住帕拉迪島愈來愈悲觀的未來,終於詢問了米卡沙為何她一直以來如此執著於他,可惜米卡沙當時答了「家人」的答案,最終未能阻止艾倫滅世的計劃,如果當初米卡沙給了艾倫不一樣的答案,結果又會否不一樣。

    而最終季以來,艾倫性情大變,但一直沒有正面講述艾倫自己的想法,終於今集由艾倫視角講述他為了同伴的未來幸福,面對世間對帕拉迪島的無盡憎恨,別無選擇下決定犧牲自己執行滅世計劃,由吉克口中得知阿卡曼一族沒有所謂護主本能,即是米卡沙一直以來是深愛住艾倫而執著於自己,由此可見艾倫之前對米卡沙的惡言只是謊言,刻意地推開親友為了不想將他們牽涉在內。最後來到最後一幕,經典的進擊巨人配樂響起,地鳴巨人將至馬來國境,馬來海軍最先進的大炮面對住竟然識高速游水的超大型巨人,毫無招架之力,而且高溫蒸氣更將人瞬間化灰,軍人們見到艾倫的進擊巨人型態,感受到無盡的絕望與恐懼,地鳴巨人將踏平一切生命滅世,此時首尾呼應道出艾倫自第一季以來的目的與名對白:「要將所有敵人一個不剩地消滅」。

    個人覺得最終季尤其是Part2動畫化得非常好,忠實地還原漫畫原作,無論是文戲定武戲都十分引人入勝,而官方宣布完結編動畫將於2023年播出,即是不會有之前傳言的電影版出現,而2023年剛好是巨人動畫播出十周年呢,但又要再等多年,這段時間倒不如期待其他新番,特別是與巨人的黑暗奇幻風格類近,同時又是MAPPA製作《鏈鋸人》動畫播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長時間等待換來高品質表現的話,作為粉絲的我絕對願意多等。況且巨人的知名度與讚譽已經遠遍全球,根據IMDB評分,整個最終季28集之中有高達26集整體評分都高於9/10分(https://www.imdb.com/title/tt2560140/episodes/?ref_=tt_ov_epl),相信動畫製作組對結局的製作都好認真對待,避免令全球觀眾失望。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