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9日 星期六

《 4 月 9 日投資周報:你不應該相信的 Tesla 官方數字》


  美國聯儲局在 4 月 6 日 發表 3 月議息會議記錄,表示各官員當時傾向加息 0.5%,不過因為俄烏兩國戰事持續的關係,才加息 0.25%。官員們認為在現時通漲高企的情況下,在之後會議加息 0.5% 是比較合適的做法。聯儲局最快會在 5 月開始縮表,每月最多減持 600 億美元美國國債和 350 億美元按揭抵押證券。

  股市受消息影響,應聲下跌。現時市場預料聯儲局將於 5月至 7 月連續三次加息 0.5%,今年將合共加息 2.5%。因此,股市縱然回落,只要市場消化完這消息後,我認為氣氛就會得到改善。

  4 月下旬是首季業績期,各上市公司會陸續公佈本年第一季的業績。以往多有炒業績的情況出現,不過因應聯儲局激進的加息及縮表政策,我相信股市短期走勢會和今年開局時一樣,即在市場消化聯儲局加息新聞之前,都是易跌難升。因此,如果現在太重倉、現金比例過低,心理壓力又大,可以適量減持股票,等待業績期後再從中找尋表現良好的公司來投資。如果手上有足夠現金,或者沒有心理壓力的話,我覺得不用作出太多買賣。上月真正落實加息後,股市其實不跌反升,所以只要耐心等待市場消化完壞消息後,就不用太在意目前的短期波動。

  

目前恐慌及貪婪指數為 48,上周為 49,市場氣氛正處於中性


  繼柏林工廠在上月下旬正式開始營運後,德州工廠日前亦舉行盛大的開張嘉年華。Tesla 目前共有四家工廠正式投入運作,但可惜的是,主力之一的上海工廠卻因為疫情關係而要暫停生產。如今看來,恐怕 Tesla 上海工廠在整個 4 月都會停產,令它減少約 6 萬輛電動車產量及銷量。我在上星期的投資周報中已經提及這一點,並因此下調本年的目標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按此回顧

  雖然停產是壞消息,不過 Tesla 仍有能力可以回天。在最近的業績發佈會中,Tesla 表示只靠上海和加州工廠,都可以達到 50% 的年增長目標。如今上海工廠停工,但它多了兩家新工廠。雖然兩家新工廠需要時間「暖機」才能達到最大的年產能,但一來上海不可能永遠封城(對經濟損害極深),二來餘下還有大半年的時間,要讓兩家新工廠彌補上海工廠數萬輛車的產能損失,不是難事。因此,我還是對 Tesla 今年達到 至少 50% 的增長,持樂觀的態度。

  不過,其實 Tesla 給予的 50% 增長也並非事實。

 ……

  本周投資周報後續的完整內容,現在於 Patreon 內刊出(按此前往)


  現時我在 Patreon 撰寫更多更詳細和有深度的文章和投資觀念,內容主要針對對實戰有用的策略和分析,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現時我的包含以下文章。成為會員後,可以查看以下全部文章

  《完整版 2022 年 4 月投資周報》系列

  《完整版 2022 年 3 月投資周報》系列
1.《 3 月 27 日投資周報:自年初以來,久違了的跑贏大市》

  《完整版 2022 年 2 月投資周報》系列

  《完整版 2022 年 1 月投資周報》系列
1.《 1 月 29 日投資周報:如果你非要看見了才肯相信,這就不是投資》
4.《 1 月 8 日投資周報:預測方向正確,只是下跌來得太快就像龍捲風?》

  《完整版 2021 年 12 月投資周報》系列
1.《2021 年全年總結:投資回報 +57.26% 》
  《投資前瞻》預測走勢系列 


  小弟衷心感謝每一位以實際行動支持我的朋友,所以現在我正持續在 Patreon 內撰寫更多具體和有深度的分析文章。上述文章都是 Patreon 專屬文章,完整內容不會在這個網誌或其他平台刊登,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


我的 Patreon(按此前往)
或者在 Patreon 搜尋「fungdy

-----------------------------------------------------------------------------------


  現在我主要使用 Instagram 來記錄我即時的投資想法、交易紀錄、觀念心得等等。由於我重倉 Tesla,所以當然會有較多相關資訊和懶人包。如果還未追蹤我 ig 而對上述資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 Instagram 搜尋「fungdy_lo」,或者按此前往。不過我必須一再強調,我不是專家,我和朋友們在 ig 的所有分享都只是胡說八道,並不是投資建議,請大家自負風險 🙏。


我會在 ig 分享比較即時投資想法,並更新每天交易紀錄,按此前往


------------------------------------------


《重要聲明》

此網誌的貼文和回覆僅為本人或網友個人意見,本人不確保資料完全正確無誤,亦不構成提出銷售、徵求購買、邀約、建議或推薦任何人進行交易。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資金,請大家做好個人風險管理。


7 則留言:

  1. 請問在那裡找到上述恐慌指數?

    回覆刪除
  2. 上海工廠因疫情停產只是短暫情況,但雲地兄怎樣看tesla上海工廠可能面對的政治風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方面的風險會隨着日後更多海外工廠落成並量產而減低,所以我不太擔心。

      刪除
  3. Tesla幾時會開股東大會決定拆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暫時未知,一般係 6 月到 10 月。希望下星期公佈業績時會透露啦~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