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9日 星期六

《 3 月 19 日投資周報:不過是風眼中的片刻寧靜》


  上周恒指的收市價是 20,553 點,本周是 21,412 點。光看開局和結果,上升了 859 點,不錯不錯;可事實上,恒指在本周中期曾經連日暴瀉,跌得比 2020 年環球大股災和 2016 年經歷大時代後的股災更慘,也是我開始投資以來,見過最低的收市價。




  大跌的主要原因是市場擔心中國會援助俄羅斯,令中國受到制裁,中概股可能被美國勒令退市等。不過,隨着中方代表指出支持企業到境外上市,還有聯儲局一如市埸預期加息 0.25% 後,恒指就出現 3,000 點的暴力反彈。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認為中概股已展開新一輪的牛市


  美股方面,走勢相若,都是在加息落實後出現明顯上升。代表市場氣氛的「恐慌及貪婪指數」,亦從上周的 15 大幅上升到 37,表示市場已經從「極度恐慌」變為「恐慌」,氣氛得到緩和。



目前恐慌及貪婪指數為 37,上周為 15,市場正處於恐慌之中


  港股、美股皆上升,是否表示當前的危機已過去,可以放下心來?想要知道答案,我們先要搞清楚,股市因何而跌。


  俄烏戰爭以及加息議題,是目前困擾股市的最大元兇,當中以後者為甚。加息的原因是美國出現高通漲,出現高通漲的原因是兩年前的無限量寬政策,以及疫情導致的供應鏈斷裂。我在一月時寫過多篇文章,闡述由供應鏈問題所導致的高通漲問題,難以只透過加息來解決。當聯儲局不斷加息,通漲卻壓不下來,就有機會損害經濟增長,甚至出現衰退。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按此查看


  要解決供應鏈問題,就必須先解決疫情問題。現在大流行的 Omicron 病毒,雖然致死率比之前的新冠病毒低,但傳播力強。很多國家都意識到無法將其完全消滅,所以採取「共存」的方案,放寬(或者說是放棄)防疫。雖然令感染人數大增,但經濟活動能得到復甦。而中國作為全球一大經濟體,仍然堅持嚴格的防疫措施。這樣對老百姓的健康,無疑是最好的決定,但封城進行檢測的做法,同樣會損害經濟。以 Tesla 的上海工廠為例,雖然上海感染人數非全國之冠,但同樣要進行強檢而需關閉兩天。Tesla 在三月的電動車產量,因而減少數千輛。其他在國內同樣設廠、有業務的公司,以及交通港口、物流業運輸,無可避免地會一同受到延誤等影響,加劇供應鏈的問題。


  俄烏戰事,更是令供應問題雪上加霜。


 ……


  本周投資周報後續的完整內容,現在於 Patreon 內刊出(按此前往)


  現時我在 Patreon 撰寫更多更詳細和有深度的文章和投資觀念,內容主要針對對實戰有用的策略和分析,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現時我的包含以下文章。成為會員後,可以查看以下全部文章


  《完整版 2022 年 3 月投資周報》系列

  《完整版 2022 年 2 月投資周報》系列

  《完整版 2022 年 1 月投資周報》系列
1.《 1 月 29 日投資周報:如果你非要看見了才肯相信,這就不是投資》
4.《 1 月 8 日投資周報:預測方向正確,只是下跌來得太快就像龍捲風?》

  《完整版 2021 年 12 月投資周報》系列
1.《2021 年全年總結:投資回報 +57.26% 》
  《投資前瞻》預測走勢系列 


  小弟衷心感謝每一位以實際行動支持我的朋友,所以現在我正持續在 Patreon 內撰寫更多具體和有深度的分析文章。上述文章都是 Patreon 專屬文章,完整內容不會在這個網誌或其他平台刊登,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


我的 Patreon(按此前往)
或者在 Patreon 搜尋「fungdy

-----------------------------------------------------------------------------------


  現在我主要使用 Instagram 來記錄我即時的投資想法、交易紀錄、觀念心得等等。由於我重倉 Tesla,所以當然會有較多相關資訊和懶人包。如果還未追蹤我 ig 而對上述資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 Instagram 搜尋「fungdy_lo」,或者按此前往。不過我必須一再強調,我不是專家,我和朋友們在 ig 的所有分享都只是胡說八道,並不是投資建議,請大家自負風險 🙏。


我會在 ig 分享比較即時投資想法,並更新每天交易紀錄,按此前往


------------------------------------------


《重要聲明》

此網誌的貼文和回覆僅為本人或網友個人意見,本人不確保資料完全正確無誤,亦不構成提出銷售、徵求購買、邀約、建議或推薦任何人進行交易。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資金,請大家做好個人風險管理。



5 則留言:

  1. 暫時來看,起碼俄烏兩國有意和談,因為兩國在今次戰爭中都付出了巨大代價,向好方面看,局勢至少沒有再繼續惡化下去。然而,最怕是兩國一直找不到共識談不成,而戰事又持續下來,這樣使全球面臨滯脹風險將會愈來愈大,全球各人都會因此付出不同程度的代價而成為輸家。所以目前大市情況是短暫見底,但又看不到明顯持續上升的趨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因工作關係忘記了分享這幾星期的巨人動畫最終季觀後心得。

      剛新出的第11集《懷古》有大量十分精彩的立體機動動作畫面,看得出MAPPA來到最後幾集也不計成本,幾乎不再用3DCG,全部使用手繪處理立體機動畫面,而且安排到每人都有精彩戰鬥,當中柯尼、米卡沙、弗洛克的戰鬥尤其精彩。看得出無論是耶格派或是主角隊都有堅持自己信念戰鬥到底的決心。

      總括來說,今次最終季Mappa Part2整體製作質素明顯好過Part1,但時間過得太快,不經不覺Part2只剩下最後一集並將會於4月3日首播。目前只剩下漫畫第131至139話未動畫化,結局究竟是以電影版或是以電視動畫Part3播出,仍要等待播出下集後的官方公布。

      刪除
    2. 沒錯,現在市場真的難以捉摸,需要戒急慎勇。

      今集巨人我也剛剛看了,戰鬥很精彩,沒有半點冷場。而且正如你所講,所有角色的立場都也很鮮明,讚。

      刪除
  2. 雲地兄對煤氣唔再派紅股, 市場跌15%有咩睇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係 ig 有講到。佢唔派紅股其實係我兩年前已經預見得到。唔派紅股的煤氣已經失去投資價值,大跌係合理反應。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