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2日 星期六

《 3 月 12 日投資周報:沒有最慘,只有更慘的一周!兩隻比較安全的股票和買入位置》

   

  本周港股的市況,可以用一張圖來概括:



以後誰再跟我說恒生指數是好的投資,我就賞他一巴掌


  我在八年前的這個時候剛開始投資。那時候的恒生指數大概是 21,000 點至 22,000 點左右。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沒想到八年後的今日,恒生指數的位置竟然比當年還要低!「短期來看,股市是稱市場氣氛的投票機,長期來看則是價值的秤重機。」巴菲特說的這句話,我覺得十分正確。從邏輯上來說,如果某股票是一項好的投資,它的股價縱有下跌,長遠亦應該隨時間而增加。因此,我很久以前就放棄長線投資追蹤恒指的盈富基金(2800)。現在的恒指,已非當年的恒指。長線持有的話,要收息,股息不高;要升幅,又只有波幅。人生有多少個八年可以磋跎呢?


  有不少朋友是最近兩年才開始投資。他們剛好趕上「無限量寬」的順風車,在這兩年裏得到亮眼的投資回報。然而,踏入 2022 年後,加息和戰爭重挫全球股市,無一倖免。他們多少經歷股市大跌的經驗,所以很易就感到挫敗、無助。不過,就算是久經沙場的老將,很多時的表現也不比初生之犢好。面對股市大跌,眼看着自己的資產不斷往下跌,他們一樣會感到焦慮、手足無措。尤其是現在疫情嚴峻,戰火正起,更讓人感到絕望。



目前恐慌及貪婪指數為 14,上周為 17,市場正處於極度恐慌之中


  雖然我覺得長線投資恒指的實際收益有限,但想要在它身上得到理想回報,並非不可行。如果敢於在 20,000 點至 30,000 點之間炒波幅,回報不會差。做法不難,難的地方是需要調整心態。很多人沒有搞清楚「懂買也要懂得賣」的港股投資觀念,令他們只懂得在港股下跌時抄底,但不懂得在走勢如日方中時賣出,還說自己是長線投資,最後白折騰一場,回報不濟之餘,更浪費寶貴的時間。


  美股方面,底子不一樣。港股常常受美股走勢影響,但美股卻不會受其他股市指數的走勢影響。它擁有世界一流的上市公司,也讓公司自由發展,這才造就眾多國際大企業,令指數水漲船高。幾年前,港股東施效顰弄了一個科技指數,希望能像美國的納指一樣取得輝煌的升幅,但不要說媲美納指的 23.94% 回報,至今表現甚至比同期 -14% 回報的恒指更差,是驚人的 -35%。當日不少人眼看納指漂亮的回報珠玉在前,便在恒生科技指數 ETF 上市後買入,如果秉承「長線投資」的做法,回報前後就相差了差不多 60% 之多。




在如今這個環境,硬要在港股進行長線投資,只會是死路一條

  沒人想到疫情至今仍未完結,影響會這麼大,也沒人會想到普京會真的出兵烏克蘭,為世界增添煩憂。但事已至此,多想無益。在亂世中,只有積極進取的態度才能讓自己有更大的生存機會,所以接下來我會以自己過去的經驗和分析,分享港股和美股幾個比較安全的股票標的,和合適的入市位置。


  對,你沒看錯,是「入市」。每次在跌市中,總會有人對我說「不要接飛刀」、「趕快賣」之類的話,有些人是好心建議,有些人則是冷嘲熱諷。誰的做法正確,這幾年早已證明。


 ……


  本周投資周報後續的完整內容,現在於 Patreon 內刊出(按此前往)


  現時我在 Patreon 撰寫更多更詳細和有深度的文章和投資觀念,內容主要針對對實戰有用的策略和分析,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現時我的包含以下文章。成為會員後,可以查看以下全部文章


  《完整版 2022 年 3 月投資周報》系列

  《完整版 2022 年 2 月投資周報》系列

  《完整版 2022 年 1 月投資周報》系列
1.《 1 月 29 日投資周報:如果你非要看見了才肯相信,這就不是投資》
4.《 1 月 8 日投資周報:預測方向正確,只是下跌來得太快就像龍捲風?》

  《完整版 2021 年 12 月投資周報》系列
1.《2021 年全年總結:投資回報 +57.26% 》
  《投資前瞻》預測走勢系列 


  小弟衷心感謝每一位以實際行動支持我的朋友,所以現在我正持續在 Patreon 內撰寫更多具體和有深度的分析文章。上述文章都是 Patreon 專屬文章,完整內容不會在這個網誌或其他平台刊登,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


我的 Patreon(按此前往)
或者在 Patreon 搜尋「fungdy

-----------------------------------------------------------------------------------


  現在我主要使用 Instagram 來記錄我即時的投資想法、交易紀錄、觀念心得等等。由於我重倉 Tesla,所以當然會有較多相關資訊和懶人包。如果還未追蹤我 ig 而對上述資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 Instagram 搜尋「fungdy_lo」,或者按此前往。不過我必須一再強調,我不是專家,我和朋友們在 ig 的所有分享都只是胡說八道,並不是投資建議,請大家自負風險 🙏。


我會在 ig 分享比較即時投資想法,並更新每天交易紀錄,按此前往


------------------------------------------


《重要聲明》

此網誌的貼文和回覆僅為本人或網友個人意見,本人不確保資料完全正確無誤,亦不構成提出銷售、徵求購買、邀約、建議或推薦任何人進行交易。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資金,請大家做好個人風險管理。



10 則留言:

  1. 港股弱得令人咋舌,年初還以為會否極泰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真的以為會在 3 月前來一次「大時代」,誰知道還是失望了。

      刪除
  2. 雖然港股弱(YTD -11%),但睇返美國上市的中資股,星期四五晚每晚就唔止跌咁少了。只好慶幸無乜點掂輸少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終丐股真的不要碰,現在已經過了最好的時光。昨天被朋友一問,我去查一查富途的股價,「嘩」了一聲。因為我上一次 check,是 US$56,昨天看,只剩一半。

      刪除
  3. 十分認同,港股有波幅,沒升幅,高位真係要減持。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港股真的令人失望,難以實現長期的資本增值。

      刪除
  4. 港股可以買的不多,連騰訊都無可避免(縱使下跌已經相對較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的選擇真的少之又少……跌得殘的遍地都是,但重要的是要考慮之後有沒有回升的能力,否則只會是個投資陷阱。

      刪除
  5. 港股真係得好少優質企業,當佢地係穩定成長股投資,低估時買入,高估時賣出。

    回覆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