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4日 星期四

《如果你很害怕》

 

  2020 年年初時,疫情開始爆發,人心惶惶,股市接連暴跌。當時很多人工作不保、資產大跌。有不少在歌舞昇平時高呼長線投資、逢跌買入的網誌作家都承受不住這個跌幅,關閉網誌。也有一些人在調侃,說在這個時候還入市是錯的。如果在當時止蝕,撒手離場,現在資產水平會是怎麼樣?



當時有不少人都承受不住這個跌幅,在最低位置割肉離場


  2021 年年初時,美國成長股被殺股值,股價大跌。我重倉的 Tesla 股票,從最高的 US$900,下跌近 40% 至 US$550。當時「泡沫論」的聲音又再四起,各種冷嘲熱諷的話也不絕於耳。如果當時受不住這種跌幅而賣出離場,現在抱住一大堆現金,情況又會是怎麼樣?



其實在不到一年之前,Tesla 的股價也在短時間之內大跌


  如果我們看看現時的情況,再回想當時,還會有承受不住的感覺嗎?不,你只會後悔為什麼自己在 2020 年、2021 年年初時沒有買入 Tesla、Google 等將會爆升的股票。當時的末日感覺,現在看來只是一則笑話。


  現在又如何呢?2022 年的開局,如 2020 年、2021 年一樣艱苦,壞事一件接一件。俄烏兩國真的會打仗嗎?有可能。會打全面的世界大戰嗎?不可能。股市會跌嗎?有可能。會跌一輩子嗎?不可能。我們看待事情時,應該像學踏自行車一樣。如果我們只看腳下的地上,當然會覺得很難踏,但如果我們把目光移向遠方的道路,我們就會覺得腳下的顛簸不是一回事,不知不覺就能學會。


  最近有人問我:「新聞說港股和美股都下跌了許多,你還好嗎?」我回答說:「我的倉位帳面下跌了很多。」「那你怎麼辦?」我問道:「如果樓價下跌,你的自住樓價格跌了很多,會對你有實際影響嗎?」他說:「沒影響。」我繼續說:「就是嘛。既然沒有實際影響,何必擔心?」「哦!我明白了!」


  我不是七老八十的智者,人生歷練也比很多人少,但相比很多人,不少道理我都能付緒實行。很多人的樣子雖然看起來比我穩重、比我成熟,但實際上都十分短視。遇上狀況時,他們往往會方寸大亂、手足無措。我在上面的比喻只是老生常談,但一個投資經驗為零的人,一聽到我的比喻就馬上明白不應該為短期升跌而擔心,反而很多「食鹽多過我食米」的投資老手,卻完全不明白這個道理,令我覺得很是可惜。沒理由我這個後輩都清楚怎樣做,而他們不知道吧?


  人的一生充滿很多投資。你投資你的學業、你的工作、你的伴侶,讓自己的一生變得完滿、有意義,而自己卻渾然不覺。在這個過程中,難道你不曾遇過任何挫折嗎?當日你遭受挫敗,就是你付出努力去投資,卻得不到想要的結果。你是怎樣處理的呢?是從此一厥不振、自暴自棄呢?還是冷靜下來、收拾心情,繼續過日子呢?


  2020 年和 2021 年,在當時看來都是難熬的一年。事後我們才驚覺,原來當時不只有危險,還有機遇存在。絕大部分人只看到危險,而看不到機遇;有些人則剛好相反,所以兩者得到的結果截然不同。沒人能在當時準確知道事態的短期發展如何,但我們應該知道所有目前看到的壞事,始終會有完結的一日。2022 年開局至今,不論投資的是港股還是美股,手中大機會有一兩張「爛牌」。然而,我們是否應該因為開局不佳就馬上認輸離場呢?我的做法是,繼續維持長線倉位,絕不會因為跟公司基本面無關就清倉。同一時間,我會繼續作一些短線買賣,增加現金流收入。2 月股市表現很差,但我也從中賺到幾萬元的現金流(按此查看我不斷更新的即時買賣紀錄)。接下來的,就是等,就是躺平。半年、一年之後,又會是另一個世界。


  如果因為現時的逆境和眼前的苦況就手足無措、裹足不前,一定不會得到想要的結果,走不了多遠的路。為什麼我會這麼肯定?因為我知道成功的人是怎樣面對逆境;因為我不是第一次面對這樣的困境,也知道往後會出現更多逆境;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因為我是一個樂觀的人,一個相信未來的人。


  後記:


  本來我想等到周末作為投資周報來發表這篇文章,但我相信現在就是市場恐慌之時,也是大家適合看這篇文章的時候。如果大家身邊有朋友因為股價下跌而發愁,請轉發這篇文章給他們。助人者,人恒助之。


———————————————————————


  現時我在 Patreon 撰寫更多更詳細和有深度的文章和投資觀念,內容主要針對對實戰有用的策略和分析,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現時我的包含以下文章。成為會員後,可以查看以下全部文章


  《投資前瞻》預測走勢系列 

  《完整版 2022 年 2 月投資周報》系列

  《完整版 2022 年 1 月投資周報》系列
1.《 1 月 29 日投資周報:如果你非要看見了才肯相信,這就不是投資》
4.《 1 月 8 日投資周報:預測方向正確,只是下跌來得太快就像龍捲風?》

  《完整版 2021 年 12 月投資周報》系列
1.《2021 年全年總結:投資回報 +57.26% 》

  小弟衷心感謝每一位以實際行動支持我的朋友,所以現在我正持續在 Patreon 內撰寫更多具體和有深度的分析文章。上述文章都是 Patreon 專屬文章,完整內容不會在這個網誌或其他平台刊登,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


我的 Patreon(按此前往)
或者在 Patreon 搜尋「fungdy

-----------------------------------------------------------------------------------


  現在我主要使用 Instagram 來記錄我即時的投資想法、交易紀錄、觀念心得等等。由於我重倉 Tesla,所以當然會有較多相關資訊和懶人包。如果還未追蹤我 ig 而對上述資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 Instagram 搜尋「fungdy_lo」,或者按此前往。不過我必須一再強調,我不是專家,我和朋友們在 ig 的所有分享都只是胡說八道,並不是投資建議,請大家自負風險 🙏。


我會在 ig 分享比較即時投資想法,並更新每天交易紀錄,按此前往


------------------------------------------


《重要聲明》

此網誌的貼文和回覆僅為本人或網友個人意見,本人不確保資料完全正確無誤,亦不構成提出銷售、徵求購買、邀約、建議或推薦任何人進行交易。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資金,請大家做好個人風險管理。



3 則留言:

  1. 而家唔係恐懼嘅時候,而係減價shopping嘅時機。

    好好計算自己能夠承受嘅風險,分批收集優質嘅股票。

    回覆刪除
  2. 雲地兄弟講得好,我都分段入緊貨,旺市冇機會入而家大減價時段可以慢慢揀

    回覆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