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7日 星期五

《疫情下的香港眾生相》(我寫的電子書,在 Google Play 上架了)

  早前,香港終於出現第一宗新冠肺炎的死亡個案。在這個人心惶惶的時候,有些賤人在網上發佈謠言,說某些生活物質(例如米、廁紙)將會變得短缺,令很多市民不管是真是假,都紛紛去各大超市、網店搶購。

  看到這個情形,我感到很憤怒。因為散發謠言這行為不但無聊和幼稚,還會令一些真正有需要的市民買不到物資,引發更大的恐慌。我記得小時候 SARS 時亦有人謠傳板藍根和含碘的鹽可以治療 SARS,令它們一度被哄搶。現在的情況比當年有過之而無不及。香港已經夠亂了,這些人還在添煩添亂,實在可恥。

  另外,有一些人更離譜,因為他們在垃圾中收集市民用過的口罩,將它們包裝成新的口罩,賣出圖利。這個行為不但增加他們感染疾病的風險,更加會危害買到這些口罩的市民!

  坦白說,你可以收集到多少個可以賣出去的口罩?一百個?一千個?把它們重新包裝後賣出去,你可以賺到多少錢?可以發達嗎?為什麼要為了賺取那點微利,選擇捨棄自己的人性?我有朋友的媽媽買了口罩,回家後才發現原來是二手口罩。如果有老人家因為戴上這些口罩而染病,這些賤人就是幫兇!

  昨天有小朋友對我說,她的媽媽為了不讓這些人偷取他們一家人用過的口罩去賣,所以要她撕破口罩才棄置到垃圾桶。雖然這樣未必可以完全阻止他們,但至少能增加這些人的賣出成本。我覺得這是一個好方法,所以我昨天下班進家門前,也輕輕用力扯斷口罩帶,然後才丟到垃圾桶。我多做這個動作,其實不會觸碰到口罩的表面,而且又可以防止奸商,所以我決定以後也會這樣做。

  坦白說,如果有人實在太害怕碰到自己的口罩的話,不妨想想自己的一雙手、自己的電話。我相信你出外一整天後,它們不會比你只戴完一陣子的口罩乾淨到哪裡去。

  在這個艱難的時候,自保是很重要的事情,但我們不可以完全只顧自己。可以的話,我們都應該多做一點點,互相幫忙,這樣才能令疫情早日完結。

  我住在馬鞍山。我家附近有一間叫「V8 Hair Salon」的理髮店。自從我搬到馬鞍山後,就一直光顧它。在昨天(6/2)晚上,店主就向市民免費派發共 800 個口罩。每人限取 5 個,有 160 人受惠。

在人心惶惶的疫情之下,仍然存在人性的光輝

  店主們經營的只是一間小店,但在這個「一罩難求」的時候,他們亦懂得照顧身邊的街坊,願意把自己得到的口罩與他人分享。我覺得這是令人非常感動的行為。可能有些人會覺得店主只不過是在「扮好人吸生意」。但在疫情持續的今日,我假設他們有 8 個員工,800 個口罩已足夠他們使用 3 個月。連自己也不知道會不會因為沒口罩而染病的時候,為什麼他們要把「保命用」的口罩免費派出去,不留給自己?

  一個人有口罩戴,其他人沒口罩戴,是沒用的。因為其他人染病後,會不停把病毒散佈到各個社區之中,疫情不會就此輕易完結。所以現在我也主動對身邊的朋友說,如果他們真的買不到口罩,我願意把手上多出來的口罩送給他們。數量不多,可能只有十個八個,但亦希望他們不要嫌棄。

  我經營這個網誌已經差不多六年。在這六年裏,我學到最重要的東西,不是什麼投資知識、買賣操作,而是在自己能力範圍之內,應該互相幫忙、多點為別人著想。當日的我,得到很多有心人的幫助。我從來沒有忘記他們對我的好,所以今日的我,亦願意盡自己的力量,主動幫助其他有需要的人。

  只有齊心協力、互相扶持,我們才能盡快走出困境。

———————————————————————————

  剛剛收到出版社通知,他們把我寫的投資書《我們很窮,所以變成有錢人》上架到 Google Play,成為電子書。這樣大家就不用去書店,可以隨時隨地閱讀。

  如今投資環境風起雲湧,很多人都不知道如何處理自己的投資。如果大家有興趣學習良好的投資心態,令自己可以更從容面對市場波動,或者希望從零開始,建立一個穩健的理財、投資組合,我覺得這本書應該可以幫到大家。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按以下的圖片和連結免費試閱,現在電子書正在進行 68 折的大減價優惠,比買實體書便宜不少。

removebg
《我們很窮,所以變成有錢人》(電子書) 
(-->按我前往)
作者:雲地
類別:理財/投資
出版社: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上架日期:2020 年 2 月

  我寫書的目的,純粹是為了把對自己有益的理念跟更多朋友分享。我希望我拙劣的文字,可以帶給大家一點希望🙏。

——————————————————————————

  最近我打算每個星期至少學煮一道菜(通常都在星期日),所以為此開了一個新 instagram 帳號。我每周都會把自己的成品和做法 post 在 ig 裏。

  我的 ig 叫作「叉燒炳的地獄廚房」,id 是 charsiuping(叉燒炳):


  對煮食有興趣,或者喜歡吃東西的朋友,可以去看看,見證我的學廚之路吧😂。

34 則留言:

  1. 好啊, 有時看完本書冇位放, 電子書平同除時查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實體書過了一段日子後,就會在書架上下架(畢竟新書不斷推出),而電子書就可以永久保存。一些比較難買到的舊書,我也會用電子書的方式來購買,例如《富爸爸》第二集,並不是每間書店也買得到的~

      刪除
  2. 多謝你雲地,亦慶幸香港有唔少小商戶晌人心惶惶時無私地幫助市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客氣,其實我沒做過什麼。我跟所有人一樣,希望疫情早日受控,讓大家不用再擔驚受怕😢

      刪除
  3. 有兩本書強烈推薦而家的香港人睇下,一本叫《販賣恐懼》,另一本叫《真相》。

    無數數據證明人對風險的評估錯得離譜,呢個係人的本性同佢讀幾多書或者幾聰明無關。喺呢個年代,我地要練習不靠直覺,而要基於數據說話。根據英美的研究,現時無證據證明外科口罩可以減低被感染流感的風險。所以只係鼓勵患者戴口罩以防佢咳/打噴嚏時搞到周圍都係病原體,而呢一點在個人衛生習慣上可以替代口罩(例如打噴嚏時用紙巾/前臂擋住)。

    簡單黎講,口罩並非必需(林鄭呢次其實係啱的)。在醫生角度,全民戴口罩當然好,因為我地唔知邊個係帶病原者所以用最高規格去處理,但從社會整體黎睇,因為一個並非最主要的安全措施而令全民恐慌,甚至令有需要的醫護得唔到保護裝備咁就係本末倒置得不償失。

    大家記唔記得我地幾時由「因為有病,所以戴口罩唔好傳染俾人」變成「因為保護自己,所以戴口罩」? 黎緊幾日我會花啲時間研究下係幾時完成呢個典範轉移,而家無論點話口罩唔係重點都已經無人會理你了。

    直接飛沫傳染的機率相當低,而且布口罩或者一張紙巾就可以擋到。重點係飛沫飛左去公眾地方,你用手掂到後又用同隻手接觸自己的眼耳口鼻或者食嘢。洗手同保持個人衛生比口罩重要太多,但而家市民已經係無一件實物口罩就唔安心,所以好難改變到大家的諗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記錯書名,是《真確》 (factfulness) 才對...

      刪除
    2. 坦白說,我也覺得情況未去到最惡劣的時候。不過可惜沒有人做到實事來安撫大家,才令大家覺得唯一能令自己安心的,就是口罩和物質儲備。

      不過亦因為大家都經歷過 SARS,不想再重蹈覆轍,失去任何一個香港人,才令市民、各個場所都如臨大敵,加緊清潔和消毒。這樣可以減少其他傳染病,如流感傳染的風險。

      刪除
    3. 重新包裝口罩, 要如何弄平口罩的鐵線? 如果人家可以有方法弄平鐵線, 一樣有辦法處理更易既口罩帶。撕破口罩就更on9, d病菌咪更客容易四散。

      刪除
    4. 咁小朋友ge意思應該唔係徒手撕爛。其實佢要拎去賣ge,你點整佢都可以去賣,但至少佢唔會咁簡單攤番平就拎到去賣。佢地做ge功夫多左,賺到ge錢少左,自然就唔會有咁多假口罩。

      你可能會覺得我咁做好白痴,但我覺得輕輕拉斷條口罩帶又唔算係d乜,所以我會照做。因為我真係唔想再有人買到二手口罩。

      刪除
  4. 雲地的文字總是散發著正能量,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近一年大家都不好過,自然沒有過去那麼快樂。不過我相信無論現在的日子有多難熬,問題始終會得到解決。因為我覺得香港仍然有很多有心人。

      刪除
  5. 原來都不少人問有關電子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電子書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最重要的是可以永久保存~

      刪除
    2. 請問一下大家係咪通常用Tablet睇電子書呢?
      因為用手機睇螢幕太細睇得不太舒服
      係Tablet睇螢幕大啲,但因籃光關係,相比實體書睇得耐隻眼都會唔太舒服
      其他無籃光電子書工具好似Amazon Kindle係咪睇唔到雲地兄既著作呢?

      刪除
    3. 我想應該要支援 Google Play 的裝置才能看到喔 。

      刪除
  6. 多謝雲地發文。我之前用錯方法去銷毀用過的口罩以避免有人可以重用再賣謀黑心錢。從你們的對話中再反思方法,現在起將會回家後將之包好混在家居垃圾中棄掉,再摷到出來機會相當渺茫。😄
    好欣賞你仗義又好心地的美德。現時我哋甚至是專業人士,對這病的傳播途徑都是一知半解,只能以正面有耐性的心態摸索,盡力防止其擴散,平時盡量以自發性自我隔離來應對。
    祝你及家人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師姐有心,當然銷毀口罩時要小心。如果可以妥善棄置的話,那就最好。新年才開始不久,講得最多、聽得最多的就是身體健康。我亦希望師姐你健健康康 😊🙏🏻

      刪除
  7. 我決定未來一星期吸納股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錯喔。雖然近幾天市況回暖,但有些之前跌得較多的股票仍然處於偏低水平。

      刪除
  8. 恭喜雲地電子書產架~
    我都有撕裂口罩先扔左去,再用搓手液洗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逸廬兄 🙏🏻 棄置口罩時要小心,始終它的表面不乾淨🙏🏻

      刪除
  9. 數字開始下解了,希望快些回復正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相信生活總能回復平常。

      最近超級無敵忙,都沒什麼時間寫文章。希望周末時可以寫一寫吧。

      刪除
  10. 我都係鐘意睇實體書多D (已買) ~ ^_^
    雖然個書架已經爆左,哈哈。遲下再買多D 都唔知點算,不過睇書真係一個好的增值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都喜歡看實體書,不過有些舊書只能透過電子版才能買得到,哈哈。

      刪除
  11. 想指教你823。。幾錢到先抵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覺得抵買的就去買吧~股票如口罩,有人覺得 $100 一盒可以買,但亦有人覺得 $50 一盒才值得買,見仁見智呢 ^^

      刪除
  12. 我拍了一條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lepxCkwFhs (武漢肺炎將引致大股災?多啦A夢的疫情發達大計) 提醒散戶小心不要亂買股票。

    我認為你的讀者可能會對影片感到興趣,讓他們在買股票時更加小心。總之,多謝你一直寫這麼多好文章,我從中獲益良多。如果你能在文章中提及我的影片,將會是我的榮幸。

    請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我有空時會看看影片的,希望可以多看到好影片 ^^

      師兄不介意的話留個名字吧。

      刪除
  13. 太好了,我喜歡電子版,可以隨時看!

    回覆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