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2日 星期六

《我少有的預測未來,還有我在疫情下想買的股票》

  我很久沒發文,因為最近超級無敵忙。可是呢,我有些朋友卻閒得發慌,剛好跟我相反,令我有點羨慕呢,哈。

  香港的疫情雖然已經爆發了一段時間,可是還未見有任何改善的跡象。大家出入仍然小心翼翼,唯一慶幸的,只是白米、廁紙終於沒人搶而已。

雖然大家都想「有米」,但是也不用搶吧……😓

  不過呢,Life must go on。我們總不能放下手上的工作、放下人生,永遠躲在家中避世。我們亦不能每天愁眉苦臉地過日子。這個病,不會因為我們的擔心而消退。因此我們做好自己的本份,注意好衛生,這樣就行了。畢竟我們有太多事控制不了。

  至於投資方面,除了固定的月供恒地之外,我沒有其他買賣。因為我覺得大部分的股票的股價雖然下跌了不少,但又未至於去到「大平賣」的時候。那麼,何時才會出現「大平賣」呢?

  我不知道。不過,我覺得或許在下月就會出現。下個月是不少上市公司公佈業績的月份。過去一年,社會運動和如今疫情的雙重打擊之下,香港不少行業的生意都大受打擊。尤其是這次疫情,至今似乎仍在蘊釀之中,沒有大規模的爆發,但亦絕對說不上是受控。疫情何時才會完結?沒人知道。我們何時才能回復以前的生活?沒人可以回答。這樣的溫水煮蛙,會對市民的消費信心造成長期的打擊。因此,我覺得大部分上市公司下月公佈的業績都不甚理想。只要它們的業績一公佈,股價就難免下跌。股災或許會在這時發生。

最近我看到有股評人呼籲大家賣光手上的股票,那即是代表……

  或者你會問:「哼,既然你覺得下個月有股災,為什麼還滿手股票、不把它們賣光呢?」原因很簡單喔,因為這只是我的個人推斷而已,沒有科學根據。看過我以前的分享的朋友應該知道,我不太在意股價的下跌。老實說,現在的我其實在等真正的股災出現,而且還是從去年就開始等到現在。不過,由於沒人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所以即使我推算以後會發生某某事,我還是會同時保留適量的股票和現金。這樣我就不會因為猜錯形勢而令個人財務產生大影響。我希望大家記住一句話——「錢,不可能一次就賺完。」不要強逼自己每一次都要看對形勢、賺上大錢。把自己逼急了,通常都得不到好結果的。

  雖然我覺得下月的業績期會收到很多「噩耗」,不過應該有些公司受到的影響較小,業績比較靠譜。是什麼呢?就是我一直以來都喜歡的 reits。

REITS 永遠都是我的最愛💖

  租戶如因生意不濟而倒閉,「包租公」、「包租婆」換另一間租戶頂上就行,每月還是能收到租金。當然,經濟衰退時它們收到的租金一定會比以前少,但影響較輕微,亦不太可能會結業。由於 reits 的業務主要是從收租金而來,所以比其他行業穩定。當然,reits 也有不同的類型,不是每一隻 reits 的租金來源、管理質素都是一樣的,所以雖然我會留意不同的 reits,也看過不同 reits 的年報,可是真金白銀去投資的,始終只有領展和置富。因為這兩隻 reits 的業務都是以民生商場為主。

  民生商場有什麼好處?那就是跟市民的日常生活有很大的關係。無論經濟順逆,大家都不可能不在這些商場消費(當然消費多少是有分別的)。這跟高端名牌商場不一樣。試想想,經濟不景時,還有誰會去那些商場買名牌手袋呢?大家都是收租維生,但兩者受到的影響不可同日而語。因此,儘管有一些收租股擁有某些高端名牌商場,我還是提不起太大的興趣去投資。我喜歡的,是那些在逆境時仍然「打不死」的收租股或者 reits。

  置富早前已經公佈了業績,我略略看了一下,只能說可以維持派息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雖然領展不是在下月公佈業績,但我覺得不會比置富的相差很多。兩者的股價已經跌了很多,所以我很希望可以在將來多買一點。我希望可以很快就買得到 6% 息率的置富和 4% 的領展吧!其實中電和煤氣也是我心頭好,不過要留待業績公佈後再決定。我覺得煤氣會受害較深呢!當然,通常我習慣先買一些,然後價錢合適就再買一些。所以即使未到價,我也可能會開始買。如果真的有任何買賣,我會抽空在留言區那裏更新。

  最後,我知道大家都很關心疫情的發展,因為我也是一樣。不過,我們還是要保持積極的態度去面對。不要讓負面的情緒長期影響自己和身邊的人。如果我們放鬆心情,保持樂觀,腦筋就會比較清醒,免疫力也會比較好。加油喔!

———————————————————————————

  出版社最近把我寫的投資書《我們很窮,所以變成有錢人》上架到 Google Play,成為電子書。這樣大家就不用去書店,可以隨時隨地閱讀。

  如今投資環境風起雲湧,很多人都不知道如何處理自己的投資。如果大家有興趣學習良好的投資心態,令自己可以更從容面對市場波動,或者希望從零開始,建立一個穩健的理財、投資組合,我覺得這本書應該可以幫到大家。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按以下的圖片和連結免費試閱,現在電子書正在進行 68 折的大減價優惠,比買實體書便宜不少。

removebg
《我們很窮,所以變成有錢人》(電子書) 
(-->按我前往)
作者:雲地
類別:理財/投資
出版社: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上架日期:2020 年 2 月

  我寫書的目的,純粹是為了把對自己有益的理念跟更多朋友分享。我希望我拙劣的文字,可以帶給大家一點希望🙏。

——————————————————————————

  最近我打算每個星期至少學煮一道菜(通常都在星期日),所以為此開了一個新 instagram 帳號。我每周都會把自己的成品和做法 post 在 ig 裏。

  我的 ig 叫作「叉燒炳的地獄廚房」,id 是 charsiuping(叉燒炳):


  對煮食有興趣,或者喜歡吃東西的朋友,可以去看看,見證我的學廚之路吧😂。

65 則留言:

  1. 留言支持!若股市大跌,我會分注趁低吸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股市一直在「磨爛蓆」,升又升不起來,跌又不是跌很多,真希望可以有一點明確的方向。我要求不高,爆升或者暴跌也可以喔,哈哈😁

      刪除
  2. 最近都有買reits 不過唔係雲地兄呢兩隻 反而入左朗豪坊個隻
    reits呢排都無運行 要減租或者停收租5成幾個月 銷售額既租金分成就更加低
    但對我地黎講係好事 可以入下貨 我就唔信一年後啲租金唔會升得番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lson 兄的選擇也是可以喔。始終我也覺得實際情況不會永遠惡化下去,不過我們身處其中,所以有時會覺得已經是末日,沒有翻生的希望😁

      刪除
    2. 我也有買2778.HK 冠君,也0778.HK 置富.
      置富是防守系的話,冠君可算是進攻系的了.

      物業數量少,只有三個,而地點也是旺區.
      現在旳價位的確難得,當一切事件平淡時,也是爆升的時候.

      價位說15%的升幅可是走不掉,不賣繼續收租也不錯.

      刪除
    3. 哈哈,Kwoksai 兄說得對。其實其他 reits 也是不差的投資選擇。有時看到股價低殘,我們會有點難過,但以收租的角度來看,感覺卻不一樣 ^^

      刪除
  3. // 現在的我其實在等真正的股災出現,而且還是從去年就開始等到現在。
    雲地兄的預留的現金比例大約多少%?

    我的操作反而是長期滿倉,再預留部份借貸力作撈底之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現金比例沒有固定的數字呢,不過大部分時候至少也會保留 20% 或以上的現金。

      其實最重要的是個人現金流沒有受影響。這樣不論是清倉、半倉還是滿倉也會輕鬆自在~😁

      刪除
  4. 目前中國大陸疫情日增治癒與死亡數字已經超過日增確診數字(https://news.qq.com/zt2020/page/feiyan.htm#charts),顯示受感染人口已經出現見頂下跌趨勢,按照此趨勢的話,新型肺炎疫情相信會在四至五月左右在中國陸續受控,當然中間還有很多不確定性無法預計,包括海外國家如日本與南韓相繼出現社區爆發,疫情會不會在中國內有二次爆發與在全球其他國家擴張蔓延等等。而香港與中國的歷史經濟數據都話比大家知,疫情過後,之前被壓抑的消費與投資需求都會出現爆炸性反彈,不過無論如何我仍然會手上留有部分現金作隨時作分段入市之用。

    另外根據差估署編製的租金指數數據(https://www.rvd.gov.hk/doc/en/statistics/graph1.pdf),以往多次香港經濟衰退之時,零售物業的租金跌幅大多較其他類型物業為低,可見零售物業抗跌力較強。最後是我仍然相信領展管理層的質素仍很高,面對逆境仍然業務能夠保持穩定(起碼我最近走過領展街市與超市,人流仍然不少兼仍有人在搶購日用品,而且領展只會作出針對性的租戶減租措施),在香港物業難以靠以往優化資產方式去維持增長下,仍會繼續找機會積極向外拓展優質物業,將其物業組合優化以分散地區風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ny 兄說得很好,非常值得參考。現在 REITS 出現很多壞消息或者較差的預期,但其實都不算是長期的負面因素。REITS 當中,領展的質素是最好的,也是最積極向外發展的。我預期它之後發表的業績,最多只會是增長放慢,但不會倒退。

      刪除
    2. 哈哈,其實市場以至日常生活經常都出現「見高就拜,見低就踩」既言論與消息,包括最近大行都加入踩多領展一腳,但個人一定要訓練好以數據為本,以及獨立批判思考才能挑選時機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決定。另外我自己除了REITS外,最近也趁勢買入了友邦及平保這類優質保險股,我認為他們兩者都能夠受惠於疫情過後強勁反彈的醫療危疾保險需求。

      刪除
    3. 是啊!要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不隨波逐流,就要依數據來解讀。畢竟市場雜音真的有很多,但我們又不可能完全把自己隔離。

      刪除
  5. 我也有買0778.HK 置富信託,前日收巿價$8.68,週息率真的很吸引.
    奈何我在去年10左右已大量買入,因不想太集中一隻股票,今次不能加注了.

    如雲地兄所說,置富的殺著是民生商舖,買的東西和服務是生活所需.
    另一優點是物業位置,如嘉湖同第一城,如果你有去過看的話,會發現它們是那裡生活居民的綠洲.
    你住在那,想點東西,或想吃飯嗎?若不往樓下的商場處,起碼要搭巴士去別處.
    也因樣,它們的租金穩定性很高,即使沒有爆升驚喜.

    在我的組合裡,是不可缺的一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同意啊!所以今天以 $8.57 的股價增持 5,000 股置富,希望可以再有加注的機會。

      刪除
  6. 我都覺得民生商場個質素系幾好,因為經濟好既時候,民生商場都可以跟隨加租步伐,經濟下行既時候亦都會因為民生既方向,不會令到租金大減.

    不過雲地兄雖然你覺得黎緊業績期可能差,但系我見下半年新樓買賣按揭其實都唔系點大跌過,而且近期恒生銀行公佈全年既業績都唔差,起碼無倒退.
    不過我都希望有跌市既出現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公司業績 ok 但股價又跟隨不濟的公司下跌,這樣就最好了!我相信這次的業績期中,總有滄海遺珠。我希望自己可以除 reits 外找到這樣的公司 ^^

      刪除
  7. 最近我看到有股評人呼籲大家賣光手上的股票,那即是代表… <--有一段升浪要來嗎?

    我反而覺得2-3月會業績較差是已知的事實(連關店的九毛九和海底撈都升番上去少少),應要看第二季和第三季之後的情況。 同埋投資者大多都覺得是短期影響,而會在現時去加倉,所以都會比之前貿易戰(加稅之類的影響可能更長)更會買下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升浪倒未必,其實我是希望會有很多人聽從他的話而盡沽股票,哈哈。不過現在愈來愈多人比以前冷靜,不容易啊!至少在這裏留言的朋友都是很理性的,哈。

      刪除
  8. 剛係上星期五買左領展,上2星期買左希慎,雖然股價唔算好低,但因為無人可以摸底,所以覺得合理就小注入了。不過當買左之後繼續跌,又未跌到好抵要大手掃貨的呢段時期,心理真要好好調節。要時刻提醒自己,唔好被短期上落價影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覺得價錢 OK 其實就可以買,最重要的是買了之後不要被股價上落影響心情。反正股價不是升就是跌,重點其實是升完之後我們會怎做;跌了之後我們又會怎處理~

      刪除
  9. 我的預測反而比較樂觀,但雲地兄一席話很有參考價值:

    「不過,由於沒人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所以即使我推算以後會發生某某事,我還是會同時保留適量的股票和現金。這樣我就不會因為猜錯形勢而令個人財務產生大影響。」

    以下是我的預測,不能作準:

    1.疫情的影響只屬短暫
    2. 股災前夕應該雞犬皆升,恒指合理水平為 30000 點 (粗略以PE 參考),現
    時估值未見過份高昂
    3. 總統選舉前夕特朗普理應會令貿易戰停火
    4. 香港本地股佔恒指比重不算好多,大陸上年經濟增長有6.1%,就出的業績反映2019-2020 年表現,應該不會因業績而出現股災

    必瘦站2019-2020年度首十個月營業額有10.6% 增長,假設2月至3月營業額為2018-2019 年度的10%:

    2019-2020年度:
    首十個月總營業額 = $ 1,103,264
    2-3月總營業額 = $ 19,950
    全年營業額 = $ 1,123,214
    保守營業額 = $ 1,100,000

    以中期業績的純利為34.3%,用30%保守計算:

    2019-2020 純利 =$ 330,000 (+3.4%)
    2018-2019 純利= $ 319,033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師兄分享喔~其實我自己不時會預測很多事情,因為這樣有助我自己評估之後的操作。不過我的話看看就好,因為通常都不準,哈哈。

      刪除
    2. 在上星期反常地升浪,在一片壊消息下市場的反常令我更大預期下跌
      特別在所謂「放水」的措施推出更使我懷疑
      小弟同雲地兄一樣準備大平賣時間分段買入

      刪除
    3. 美股昨晚大跌一千點,暫時港股反而倒升幾十點,估佢唔到,哈哈。

      刪除
    4. 其實疫情都好難估,我上面雖然覺得疫情是短暫,但又有機會變大流行。所以都係睇實優質股,越多安全邊際越買,一齊掃平貨。

      刪除
    5. 係呀,講得岩。剛剛美國果面又話當地大爆發只係時間 ge 問題,睇黎大家都有排捱。但捱得過之後,我相信一定會係一個大牛市,所以都係慢慢趁低吸納好股票 😊

      刪除
  10. 雲師兄 琴日8.61買左2手置富,今日又跌左d 應唔應該再加注? 領展都低 值唔值得入 兩隻你僧選邊隻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非你有無限資金,否則不需要跌少少就買、跌少少就買。我會不會買領展不是已經在文中說過了嗎~

      刪除
  11. 勁,希望股市有足夠低沉的时間,俾我呢D散戶,慢慢吸納, 多謝云地兄又出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機會總會有的~所以我希望這次跌是真正的暴跌,而不是陰跌吧!如果情況持續的話,下年度的業績可能會更加嚇人,隨時跌到去哪個時候呢~

      刪除
  12. 連STARMAN本人上兩年先棒完823 依家都突然轉頭踩823兩腳, 都係信自己好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呀。823 的前景的確已經沒有以前那麼好,所以我最近也開始留意 Starman 提及的物流地產 reits。

      刪除
    2. 雲地兄, 我都見到STARMAN推介的物流地產 reits ,正諗住研究下。請問雲地會買在港上市的物流REITS,定係用ib 買世界各地的?

      刪除
    3. 應該會用 ib,因為選擇更多 👍🏻

      不過我尚在初步理解中 😂

      刪除
    4. 我無咁多資產, 所以每月10USD 月費令我卻步了

      刪除
    5. IB 可買賣的股票和手續費都較銀行優勝,所以我在考慮未來會否逐步以 IB 來建倉。

      刪除
    6. 雲地兄用IB 都只買正股嗎? 會用期權同margin嗎? 記得雲地兄的組合係無懼世事變改, 夜夜睡得安隱

      刪除
    7. 是的,我不會用、亦不打算用期權和 margin,因為我不懂,哈哈。

      刪除
    8. 新加坡reits呢個星期都回落不了,但starman 提個隻都仲好硬價下

      刪除
    9. 係呀,所以我試下俾多點耐性,睇下有冇機會買入。

      刪除
  13. 勁~!! 在波動的大市裹,繼續有冷靜的分析和大計,厲害厲害 =]
    Take care 健康吖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誠兄都係,大家都要多多保重身體 🙏🏻

      其實我依家對跌市已經冇咩感覺,因為我長期保持現金流正常,買股票帳面唔係升就係跌,好正常,唔駛投放太大感情落去,哈哈。所以我都只係輕輕隨心講講自己有咩睇法,都唔算係咩分析😂

      不過要保持冷靜,其實 keep 住令自己忙碌,都係一個好方法😂

      刪除
    2. 哈哈 ~ 係,得閒發掘下好野,跌就買下,輕輕鬆鬆便好了😂😂

      忙碌好吖, 可以保持冷靜, 又充實人生 👍💪😂

      刪除
    3. 其實除非自己是以炒股維生的 day trader,否則我實在沒理由為帳面升跌而影響情緒。都睇化哂了,哈哈。

      刪除
  14. google play 終於上架了, 呢個時勢都係看看書最好,保持心境平靜⋯⋯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不過睇耐左都要注意休息 🙏🏻

      刪除
  15. 各師兄們:
    弱弱一問有冇人揸2380+386, 我見有8.5厘同10.5厘息!
    好給引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沒有留意,不過觀乎兩者派息不算穩定,而且 386 又是周期股,小心賺息蝕價呢。

      刪除
  16. 雲地兄,置富今天息率已經跌到6%了,睇黎都差唔多時侯要大手入貨~

    回覆刪除
  17. 國外開始爆發, 現在反而要擔心環球影響,2020真魔幻~
    PS: 再忙也要注意休息, 祝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Herman 兄~美股接連大跌,其他股市應該很難撐得住。現在愈來愈有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感覺了😮

      刪除
  18. 剛剛以 $8.38 增持 5,000 股置富。現價息率超過 6%,正。現時總持股 20,000 股。領展加油啊!

    回覆刪除
  19. 你好,雲地兄。現在匯豐已經跌到7.5厘息,會不會有興趣吸納?

    另外,較早前所持有的長實也會不會增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匯豐跌至 $50 左右我會買一點,但不會買太多。長實要先看業績,但跌至 $45 我也會買一點。

      刪除
    2. 如果股災持續,那時滿地就是便宜貨,正。

      刪除
  20. 雲地兄,想問吓你呢驚唔驚如果四叔有一日走咗會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生自古誰無死,我會好好懷念這位仁慈的老人家。

      刪除
  21. 雲地兄,呢排領展愈黎愈吸引 股價不斷下挫,但系令我感到憂慮既系我諗唔明王國龍何解近期不斷出售領展股份,有咩野系我地未諗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地唔係管理層,真係好難會估到佢減持 ge 真正原因。不過花時間估自己冇可能估到 ge 事,效益不大。所以我覺得只可以講個「信」字,睇下自己仲信唔信領展啦~

      刪除
  22. 雲地兄,星期五我也買入了一點778,6厘息是吸引的。

    L

    回覆刪除
  23. 雲地兄,我都覺得領展好吸引,全香港所有民生商場都俾佢操控曬,屋企附近一個小小惠康都俾領展改建街市+food court,今後都係領展天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領展始終和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呢😊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