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9日 星期六

《為了應對股災,我們必須做到的兩件事》

  2020 年開始不久,由新型肺炎病毒引起的疫情就開始席捲全球。如今疫情未止,不少企業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打擊。基於公司業績變差、擔心自己染病等原因,全球投資者都變得恐慌,開始拋售股票。就連「地表最強股市」——美股也不能置身事外,連日暴跌。美股暴跌,其他股市當然不能倖免。按目前情況來看,說環球股市正面臨一場大股災,也並非危言聳聽。

美國股市大幅下跌,我相信其他股市都難以置身事外

  我們都知道,股票的價格不是升就是跌,因此不應過分把帳面波動放在心上。尤其是年資較深的投資者,更應如此。可是,沒有人喜歡看着自己的資金不斷減少。因此,絕大部分的投資者面對股災時,都會如坐針氈,無法處之泰然。

  我和大家一樣,無法預先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每一次的危機,我們都是一起「硬食」的。而且,我比大家更吃虧的是,我不是一個「貼市」的人。這令我在接受資訊和作出反應方面都處於劣勢。按道理來說,像我這種人不應該投資股票,因為遇上股災的話,我一定會是第一個「陣亡」。不過,我的看法卻不一樣。因為我覺得只要做到以下的事情,我們就不會因為跌市而感到不安,甚至可以平安度過每一個股災:

1. 保持個人現金流正常

  「個人現金流正常」指的是月入減去支出之後需要保持正數。這個看似普通不過的事,卻被很多股票投資者忽略。因為大家都相信「本多終勝」——本金較多,就會贏在起跑線,自然更快到達終點。所以,很多資金不足的投資者會透過借貸增加本金,藉以倍大投資收益。

  運用槓桿來投資並不特別,但如果打算在股災時這樣做,就需要特別小心。因為例如孖展的借貸,利息一般不會太高,但卻跟股價掛鉤。如果股價比投資者想像中跌得還要多,令股票的價值低於孖展成數,借貸方(如銀行或證券行)就會要求投資者補倉。如果投資者沒有多餘的現金補倉,借貸方就有機會不問價拋售戶口內的股票,以補償差額。事實上,借貸方甚至無需通知投資者補倉,就可以隨時出售他們的證券。如果把所有股票出售後仍然未能抵銷孖展貸款,投資者就要額外承擔損失。

過去不少投資者,就是敗在借貸投資

  很多經驗豐富的投資者,例如股神巴菲特,都不鼓勵我們借貸投資,因為突如其來的欠債,足以打亂我們的個人現金流。股票一時的帳面虧蝕並不會令我們的生活出現問題,但如果個人現金流出現問題,我們就會無法支付日常開支,對生活造成很大的影響。

  就算是其他沒有跟股價掛鉤的借貸,我們也必須慎重考慮自己有沒有額外承擔借貸的能力。因為股災很多時都伴隨經濟衰退。經濟不景氣時,我們會比平時更易丟掉工作。如果我們失去了工作,還得背上一項債項,同樣會對我們的個人現金流造成很大的影響。

  我對借貸投資持開放的態度,並不反對其他人借錢買股票。不過我覺得在執行之前,必須經過慎重的計算。而我自己則因為資金長期充裕,所以最多也只是八卦想聽聽銀行有什麼借錢 plan,聽完就掛掉電話。

  其實,無論是牛市還是熊市、無論有沒有投資的習慣,我們都要保持個人現金流的穩定。因為這是一切理財投資的基本。不夠錢買股票不會死,個人現金流變成負數,我們就一定會死。

2. 把資產配置成一個令自己安心的比例

  過去曾經有一些網友向我請教有關資產配置的問題,因為他們都不確定自己的配置是否正確。通常我的回答,都會是建議他們把資產配置成一個令自己安心的比例,而沒有提供一個確實的數字。

  這並非我在故弄玄虛,或者覺得肥水不流別人田,故意不回答,而是因為每人的背景、性格、財商都不一樣。大家素未謀面,我實在難以單憑片言隻字就提供任何實際的操作建議。就算是家人、好友向我請教,我也不太希望給予建議。因為我不是專業人士,不擔保自己的見解一定正確。如果我胡亂給予買賣意見,那就是不負責的行為。

  如今股災當前,雖然我仍然難以給予實際的買賣意見,不過,思前想後,我覺得可以在此分享一下自己如何拿捏一個「令自己安心的資產配置比例」,給大家參考一下。說不定大家可以透過我使用的方法,自己找到答案。


  1. 「我對金錢的態度如何?」

  我們對金錢的態度,將會直接影響我們怎樣配置自己的資產。

  這裏說的「態度」,是指你能否接受自己的金錢在短時間內失去一半或以上。當然,沒人想這件事發生在自己身上。但是在股災之中,這的確是有可能發生的事。人所共知的投資霸主——巴郡,就算如今每股的股價已達天價,但它的股價亦曾經在過去的數次股災中腰斬,跌幅接近一半。股神巴菲特有句話說得好,那就是「如果你無法接受股價下跌一半,那就不應該投資股票。」如果你是一個對金錢很着緊,不能忍受太大帳面損失的人,那麼就不要把太多資產投放在股票上。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這樣的人,就可以做一個測試。假設你有 20 萬資金,可以先投放 4 至 5 萬,試試自己能否忍受帳面的波動而不抓狂。如果發現自己對帳面賺蝕真的很在意,特別是害怕帳面輸錢,那就逐步減少投資股票的資金,直至達至一個輸光了也沒所謂的金額(或者直接放棄股票投資)。另一方面,如果發現自己對帳面波動沒有什麼感覺,那就可以逐步增加投放在股票的資金,直至自己覺得合適為止。什麼叫作合適?看個人而定,但最好不要超過 75% 資金,因為我們需要預留一部分金錢作為緩衝之用,為將來可能出現的跌市作預備。

我們的資金有不同的用途

  如果像現在那樣,我們已經身在跌市之中,亦不要用光所有資金。沒人知道跌市之後會否出現更大的跌市。我們手裏多一點錢,就可以在之後更大的跌市買多一點好股票。如果相反,是升市而不是大跌市,亦沒有所謂,把未用完的資金留作之後再用便可。資產配置講求的,是我們面對不同市況時有多少選擇權。沒有人有無限資金,但只要我們手中沒有用完所有資金,買不買的選擇權就永遠掌握在我們手中。那麼我們自然就會心安理得,不會因為股價在跌市中下跌而感到太過焦慮。

  以我自己為例,其實我自己對金錢增減的態度並不着緊,因為我在意的,永遠都是自己的個人現金流狀況如何。我的目標很清晰,那就是投資的收益,是用來強化個人現金流,最後達至財務自由。因此,只要我的個人現金流沒有出狀況,就算我的本金虧光了也沒所謂。因為這根本影響不了我的日常生活。我又不是年老體衰的老頭子,只要我痛定思痛,重新出發就行了。亦因為這個原因,我從來也不會害怕跌市。

  因此,我比較傾向把大部分資金都用來投資股票。即使是滿倉持股,對我來說並不是什麼高風險的事。但如果你對帳面虧損的容忍度有限的話,自然就不應該像我一樣,把大部分的資金都用來買股票。

  2. 「現在跌市當中,我應該賣股票保持更多現金嗎?」

  主流的看法,都是在升市時要買股票;跌市時要保持現金。這不是錯,但我不認同。有一句話,我從第一次買股票就記在心中,直到現在。那就是:

  「沒有在股價下跌時買入,怎能在股價上升時賺錢呢?」

  這句話,大家千萬不要看完就算。要把它好好背熟,永遠也不能忘記。因為這句話的真正意思,並不只是告訴你不要害怕跌市,更可以引伸至在不同的市況中,如何配置自己的資產。

  前句「沒有在股價下跌時買入」,代表你必須在跌市時,有可以買股票的資金;後句「怎能在股價上升時賺錢呢」,代表你必須在升市時,需要賣出股票。那即是說,我們在升市時擁有的現金比例,不應該太低。這些現金的來源,可以是薪金或者是投資收益。在跌市時,我們的股票比例則不應該太低。這些股票的來源,就是我們在跌市中,運用升市時累積的現金所買入。

  因此,我對於不同市況下的資產配置看法,就是在升市時要減持股票、增持現金跌市時就要反其道而行,減持現金、增持股票。買多少股票?賣多少股票?這就要回到「把資產配置成一個令自己安心的比例」的問題上。

  以上是我投資數年以來所累積的一點心得和看法。當然,資產配置有千百種方法,並非三言兩語就能講清楚。但普遍來說,我們絕對不能臨急抱佛腳。我們在今天做的所有操作,不可能即時反映成效。可是時間一長,成效就會漸漸顯現出來。其實我用的方法,未必適合大部分人,但重點其實不是我的方法對你有沒有效,而是你有沒有動腦筋,去思考、研究一個適合自己的資產配置方法。會動腦筋的投資者,最後得到的回報,一定會比只懂抄功課的投資者高。

  本來我打算只寫幾句話,但最後又是一如既往,愈寫愈多,寫了一個晚上。其實,我覺得跌市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跌市出現而你不知道應該怎樣做。無論如何,我也希望大家可以平安度過這次的跌市~🙏🙏🙏

———————————————————————————

小故事:

  我有一位來自首爾的韓語老師。最近我和她聊到疫情時,她說看到韓國股市因為疫情而下跌不少,所以自己買了一些 Samsung 股票。之前因為覺得它的股價太高,所以不敢買。不過因為知道自己是新手的關係,所以她不敢一次買太多,而是慢慢買、慢慢買。

在韓國,Samsung 是大得不能倒的巨企

  我告訴她跌市對她來說是一件好事,因為她可以用較便宜的價錢買入股票。我也告訴她,很多人都說不要在跌市買股票,要在升市買股票,但「沒有在股價下跌時買入,怎能在股價上升時賺錢呢?」(當然是用英文說啦,哈哈)。她點點頭同意,跟我說投資應該看長線,不用太在意短期帳面波動。

  我覺得她的投資心態很棒。

———————————————————————————

  出版社最近把我寫的投資書《我們很窮,所以變成有錢人》上架到 Google Play,成為電子書。這樣大家就不用去書店,可以隨時隨地閱讀。

  如今投資環境風起雲湧,很多人都不知道如何處理自己的投資。如果大家有興趣學習良好的投資心態,令自己可以更從容面對市場波動,或者希望從零開始,建立一個穩健的理財、投資組合,我覺得這本書應該可以幫到大家。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按以下的圖片和連結免費試閱,現在電子書正在進行 68 折的大減價優惠,比買實體書便宜不少。

removebg
《我們很窮,所以變成有錢人》(電子書) 
(-->按我前往)
作者:雲地
類別:理財/投資
出版社: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上架日期:2020 年 2 月

  我寫書的目的,純粹是為了把對自己有益的理念跟更多朋友分享。我希望我拙劣的文字,可以帶給大家一點希望🙏。

——————————————————————————

  最近我打算每個星期至少學煮一道菜(通常都在星期日),所以為此開了一個新 instagram 帳號。我每周都會把自己的成品和做法 post 在 ig 裏。

  我的 ig 叫作「叉燒炳的地獄廚房」,id 是 charsiuping(叉燒炳):


  對煮食有興趣,或者喜歡吃東西的朋友,可以去看看,見證我的學廚之路吧😂。

67 則留言:

  1. 投資的金額最好是虧光也不影響你的生活。我自己是保持兩年生活費,其餘的流動資金就拿去投資。反正不靠那筆錢開飯,就算100% 清盤也就只是心痛卻不會致命。

    有現金流這點在這時候尤其重要,反正買入那刻就沒想過賣出,只要公司不倒,派息不降得太過份的話,跌市反而是買入機會呢。

    就趁這退潮時看看自己有沒有穿褲子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喔~用來投資的錢最好是閒錢,不會因為虧損而影響自己生活。而且買入股票後,要有「捱價」的心理準備。如果在跌市中買股票,其實捱價的風險比在升市中買股票低了不少。

      刪除
  2. 股市下跌反而令我感覺有些興奮,不定時的港交所和華爾街大減價終於開始了!希望能把握機會,用低價買好股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這次可以的。對現金充裕的投資者來說,股災是最好的入市時機 ^^

      刪除
  3. 每次大幅度調整/股災都是財富轉移的機會。
    機會不常來,必須好好把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喔~我們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不要在應該行動時猶豫不決(我自己到了現在還是常常犯這個毛病)。

      刪除
  4. 有時好矛盾,股價下跌,有入貨良機。不過手上股票同時下跌,心理壓力不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很正常的事~但如果感到有壓力,不要去看股價就行。如果仍然感到茶飯不思,那就賣出股票吧。最重要的是自己快樂,不要被股價搞到自己心神不緒。

      刪除
  5. 感覺雲地兄的文章很像心靈鷄湯,看完有一番領會, 心理質素真的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希望大家無論賺蝕,都可以安心度過每一個市況,所以常常嘮嘮叨叨地說個不停,哈哈。

      其實以前的我是一個很容易緊張的人,不過現在已經淡定不少了。只要心理質素好,我們就沒那麼容易被日常生活中的壞事擊潰,甚至還可以成為別人的力量,支撐他們。我覺得自己如今面對跌市的態度比以前有進步,希望可以繼續進步下去吧 ^^

      刪除
  6. 之前自己買既股票 中銀 領展 恒地都已經跌穿晒自己買入價,不過我覺得社會活動同埋新肺疫情都只會系短暫,始終租金長遠都系升多過跌,同埋買樓長遠都會因為地少人多問題繼續上升,所以長遠我仍然睇好,而且會德豐既吳光正 佢既行動亦都講左畀我地知,佢把握而家禁既市況將會德豐私有化,盡量用較小既錢買最多而優質既野

    不過我覺得機會真系跌到好平既時候 同銀行借私人貸款去投資平既股票 亦都系適合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沒錯喔~其實只要我們屈指一算,知道自己負擔得起新增貸款,又有有利可圖,這筆借貸就是一筆好借貸。適當地運用槓桿,我們的「上岸」之路就能加快不少。

      刪除
  7. 最近把月供比例 & 公積金(=香港的強積金)調得進取了些, 資金也已經Ready,
    「BUT」... 人生就是永遠有個BUT, 目標不跌反升, 手持現金等機會吧~
    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留得資金在,機會就常在~現在我的現金比重亦已經是近幾年來最高,如果最後疫情突然結束、股災沒出現,那麼我亦會和大家一樣,皆大歡喜。

      刪除
    2. Herman兄,請問你係咪指澳門公務員的公積金? 請教一下,一年得幾次轉換日,申請完又唔知幾時先真係轉到? 請問你係點樣衡量轉換時間點? 始終唔同我地買股票, 網上按個button就即刻買, 謝謝

      刪除
    3. Herman 兄, 剛重新睇了一下,每次交表deadline 後過幾日先轉,擔心呢幾日會有大幅度升跌嗎?

      刪除
    4. Herman 兄是澳門人,原來貓哥也是澳門人?沒想到我這個 blog 也有不少澳門的朋友呢 ^^

      刪除
    5. 對呀雲地兄~~~香港係月供股票、證券商選擇多好多。好似澳門月供股票, 係每月50蚊一隻,所以我都一手手買入。

      刪除
    6. 貓兄可以睇睇你公司係未JOIN 左中國人壽,
      如果係就可以在這邊改 :https://www.chinalifetrustees.com.hk/macau/login
      公積金係供一世的事,其實唔洗擔心幾日的升跌~

      刪除
    7. Herman 兄, 我不是呢~~ 多謝你的回覆
      近日都決心將政府央積金的政府戶口結餘來投資, 以前我真係佛系, D 錢連定期都唔做,好彩而家睇左咁多blogger, 先的起心肝由頭黎

      刪除
  8. 我之前覺得疫情影響只是短暫,但這些預測不應該作為買賣股票的指標。最好做法是趁平分注買優質股。

    所以好同意雲地兄呢嗰講法:

    「我和大家一樣,無法預先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每一次的危機,我們都是一起「硬食」的。」

    「因此,我對於不同市況下的資產配置看法,就是在升市時要減持股票、增持現金;跌市時就要反其道而行,減持現金、增持股票。」

    另外股神亦有在cnbc 做訪問,當中有提及對疫情的看法:

    As volatility in the market increases because of the coronavirus, Buffett said not to make investing decisions based on day-to-day moves. “You don’t buy or sell your business based on today’s headlines. If it gives you a chance to buy something you like and you can buy it even cheaper, you’re in good luck,” he said, adding that “you can’t predict the market by reading the daily newspap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師兄講得非常好。疫情或者其他金融危機,為我們帶來的是投資機會。如果像巴菲特一樣,是以公司股東的角度來看,當然不會輕易因此賣出好公司的股票。

      刪除
  9. 剛剛以均價 $2.6 賣出手上剩餘的 10 萬股必瘦站。現時手上再沒任何必瘦站的股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地兄竟然將必瘦站全清 睇黎你對佢失去信心啦喎

      刪除
    2. 信心的確沒有之前那麼大。在這個投資環境下,有其他更吸引我的股票(雖然我還未真正大手入貨)~

      刪除
    3. 難怪今日必瘦站的股價下跌了, 原來是因為雲地兄清倉

      刪除
    4. 不是,我是昨天賣的~^^

      刪除
    5. 覺得呢個行動合理
      我最近都有去美容院 (not必瘦站)
      個美容師話疫情爆發之後無人黎咁濟
      佢地都係咁放NO PAY

      2020 Q1 盤數肯定爛

      刪除
    6. 沒錯,我的想法都是這樣。就算買,我也會等疫情完結之後才會買。

      刪除
  10. 我認為借貸投資是一項十分危險的事情, 除非有必賺的勝算...
    所以個人選擇還是管理好日常財政, 用閒錢投資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喔~我自己也不太喜歡負債的感覺。特別是在股災的時候,用閒錢來投資,根本就沒有心理壓力 😁

      刪除
  11. 剛剛以 $158 買入 1,000 股恒生銀行,如果再跌會繼續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突然大幅減息,令本地銀行股大跌。因此我以 $148.5 增持 500 股恒生銀行。現持有 1,500 股,成本價為 $155.35。

      刪除
    2. 買入匯豐和買入恆生的意義分別大不大哦?

      刪除
    3. 雲地兄係覺得恒生收息得黎仲有增長力? 記得之前雲地兄分享過股息率6(定7?) 時買左2手0005, 以增加現金流。而家唔會再加注?

      刪除
    4. 我自己意見係琴日聯儲局為救市突然作出減息舉動,相信未來全球會持續處於低息環境一段相當長時間,將會不利銀行股表現。而比起其他銀行股,匯豐自從金融海嘯後盈利能力是持續差勁,而且CEO都已經換過幾次仍未能改善業績,基本上可能要佢股價跌到幾年前的脫歐價位先有足夠吸引力買入收息,買係可以買但不宜佔倉位太多。

      刪除
    5. To 匿名兄:

      意義差不多,但恒生在管營運管理和業績方面都比母公司出色。碰巧這幾天跌這麼多,所以我決定買入。

      To 貓哥:

      我相信恒生比起匯控更值得投資,奈何一直以來估值都不低。經過幾次增持後,我現在有 2,400 股匯控,平均價是 $56.25。如果它跌穿 $50,再見當年 $4x 元的股價,我才會再買入。

      To Tony兄:

      是的,我絕對同意。今天銀行股大跌,亦是反映投資者認為未來的經營環境會不利銀行,所以買入銀行股要有心理準備,因為股價隨時一跌再跌。至於匯控,真的百病纏身。就算早前宣佈重組部分業務,但亦難以重新獲得投資者的青睞。我個人對匯控不抱任何期望,但如果再見數年前 $4x 的股價,我會買一點,但不會太多。

      刪除
  12. 好好的分享文章 特別同意:保持個人現金流正常 入面講既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Billy ~ 投資者們大多希望擁有更多資金,所以一定要仔細考慮風險後,才去借貸投資。

      我自己初學投資時,只想到本金多的好處,所以沒有仔細考慮風險、利息就向銀行借了一筆私人貸款。雖然金額只有八萬元,但對當時的我來說,每月多還一筆不必要的款項,對我的現金流來說,還是有點吃虧的。而且扣除利息後,其實我沒有從這個操作上賺了多少。自此之後,我就再沒向銀行以私人借款來投資。因為其實我沒有這個需要。

      刪除
  13. 雲地兄:請問點解買恆生而唔買中銀香港?係咪覺得佢個近期利潤增長好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中銀香港都不錯,不過恒生的財務比率,例如 ROE、ROA 都比中銀香港稍勝一籌~

      刪除
  14. 今日係2.83入2手778,3仔會今月再加月供額,希望有朝一日等股價上升可以賺息又賺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都在等煤氣的業績。如果業績不算太差,我也會考慮買一點 ^^

      刪除
    2. 你3仔已經0成本仲加注果然係鐵粉呢,今日3仔炒起,可能今月要供貴貨

      刪除
    3. 我自己預期煤氣這次和下一次的業績都不會好,因為工商業燃氣會因為疫情而大受影響,而這部分佔煤氣收入不低。至於家用燃氣應該大致平穩。

      刪除
  15. 多謝雲地兄的分享 =]
    Follow 左地獄廚房了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真誠兄~每星期學煮一道菜式,其實也蠻忙碌的~

      刪除
  16. 我都於這個月加大了煤氣既月供, 只要佢十送一還能繼續就太好了.
    Ida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喔,10送1真的是太重要了。我希望它可以盡量維持這傳統吧!

      刪除
  17. 剛剛以 $49.1 增持 800 股匯豐,現持股 3,200 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兄,月中又減息,不利好,不等聯儲減息後再買?

      刪除
    2. 雲地兄照著自己的節奏,但此時此刻要這樣都很難,
      佩服佩服

      RY

      刪除
    3. To:AM 兄

      只是第一注而已。不過我不打算再買,除非股價跌至 $42~$45。

      To:RY 兄

      其實不難,只要不要多想自己控制不到的事,例如股價上落,照着原定的計劃去做就行。其實我自己亦常常定好計劃,卻在執行時猶豫不決。例如去年阿里巴巴BABA股價大跌時想買入,卻想了很多無謂的事情,最後沒有出手。我也在盡量改善呢~

      刪除
  18. 和雲地兄的見解一致,碰巧今早也答了一位朋友,就引述下自己當時的回覆。

    “分段入市,怎也保留一定現金流,做好低谷期會經歷一段時間(1,2年),做好這些心理預期跌市絕對是好朋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充一下,今早也有買貨:9988及2588,今早明顯感到市場有恐慌氣氛

      刪除
    2. 正,我的想法都是一樣。現在正值股災,自然一大堆壞消息滿天飛。這時入市,也會考驗自己的投資信心。但我覺得比起升市時入貨,現在帳面損失的風險小了。只要個人現金流沒受影響,升市跌市也能安然度過。

      9988 也是我的觀察名單之內呢,哈哈。希望我能有機會買入 😍

      刪除
    3. 今天一眾價值博主都很多動作:)
      證明有明顯恐慌情緒。

      刪除
    4. 哈哈,這是大家一貫的默契 ^^

      刪除
    5. 9988我早左一日小注入,搞到今日即坐艇,但同時表示平日儲定既現金終於即將有用武之日。

      刪除
    6. 今日收市前我有一個衝動想買,但想看看美股 BABA 再作決定,所以忍住!不過我相信很快就可以買得到它。

      刪除
  19. 臨近尾市,再以 $7.81 增持 5,000 股置富。現持股 25,000 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6.52% 的香港商場 reits,抵到喊 😭

      最近買賣應該會較多,所以我應該會開新 post 集中更新 😍

      刪除
  20. 你煮嘢食好有天份喔
    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是因為我煮的都是簡單野,哈哈。我希望一年之後,每個國家的菜都會煮一點,這樣就完美了 😍😍😍

      刪除
  21. 雲地兄,多口問一問,方唔方便透露下依加大約股和現金的比例?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固定的數字,但大部分時候在 25%~40% 的區間。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