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5日 星期日

《經過五年投資後,我發現的五個投資者通病》(上集)

  2020 年剛開始幾天,恒指的表現還不錯,在 28,451 點左右。臨近農曆新年,我希望大家都可以投資順行,多賺一點,過一個肥年。

  自從我開始股票投資以來,跟大家一樣,有賺過錢,也有虧損過。所幸的是,我虧錢的次數不多、銀碼不大,而且多半發生在投資初期。那時候我犯錯後,除了牢牢記住這些教訓,還開始留意其他投資者的買賣行為,看看有沒有值得警惕的地方。這幾年來,我留意到投資者之所以頻頻在交易中賠錢,主因都不是缺乏專業的投資知識,反倒是因為他們投資思維及心態出現一些通病。

  這些通病主要可以分為五個類別。不過因為篇幅不少,所以我分為上下兩篇文章。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自己有否犯下這些毛病,令自己常常不明不白地賠錢吧!



1. 不完全正確的買賣動機

  大部分人都希望富有,但有些人就算很有錢,本質也只是一個窮人。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有些人只要有閒錢,就會感到心癢難耐。於是,他們的心裏會有一股壓力,逼使他們買很多東西,務求在短時間內把錢都花光。他們覺得「既然有錢,就得花錢」,財散人安樂。既然自己是有錢人,自然就要把錢大筆大筆地花出去,這樣才對得起「有錢人」這個稱呼。這就是很多窮人中了頭獎幾年後就打回原型的原因。同樣現象,也會出現在某些窮奢極侈的典型富二代。他們的花錢模式,和前者一模一樣。

  「有錢,就得花錢」的價值觀套用在股票投資方面,就會變成「為買而買」的問題。如今,很多人都知道通脹會不斷蠶食他們的本金,所以想透過股票投資來為金錢進行增值。對通脹抱着適當的警惕是必須的,因為這樣可以保持我們爭取回報的動力。可是,有些人卻太過恐懼通脹,以致每逢有閒錢,就急於把這些錢全部投放在股市裏。這就成了一個潛在的問題。因為這樣會令投資者的個人現金水平降至很低的水平。如果這時突然出現意外開支,投資者很可能就需要變賣股票套現。假如此時該股票的股價低於投資者的買入價,投資者就會出現實際的虧損。

錢到用時方恨少,不要把所有錢都用來買股票

  這問題通常出現在投資新手身上。當我剛剛涉足股票投資,還是一個新手時,因為深感投資的時間對於複利效應非常重要,於是把手中每一分錢都用來買股票。結果呢?不久後,我在觀塘開設小型琴室和音樂工作室,卻不夠金錢購買相關器材。因此我需要把自己某些持股賣出。這難免會打亂我的投資計畫。

  拋開創業、置業等「剛需」不談,我們要明白的是,擁有閒錢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我們這些升斗小市民,其實不必為了害怕自己的金錢跑輸通脹而抱着「All in or nothing」的心態,逼使自己將所有金錢都用來投資股票。

  試想想,通脹每年約蠶食 3~4% 的現金價值,但股票跌起來,損失 20% 以上的本金也並非不可能的事。如果沒有合適的投資機會,倒不如等一等。股市周期一般不長,每隔數年就會出現牛熊市交替,所以如果想有更佳的表現,適時的等待是必須的。忍一忍,可以令我們遇到較深的股市跌幅時,仍然有金錢買入優質股。我相信很多朋友都曾經試過在股價跌到十分低殘時,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因為這時大家都想買股票,但卻沒錢。

  後來,我發現比較理想的投資思維,應該是看到好的投資機會,例如優質股的股價下跌時,才動用閒錢去買。如果沒有,那就不必急於進場。比起單純跟通脹比賽而出手,我們更應該在好的投資機會出現時才出手。因為後者通常伴隨更佳的投資回報,自然更易跑贏通脹。

  如果實在不想讓資金閒置的話,我們亦可以把部分資金選擇作短期定期存款,或者購入短期債券。這也是很多投資者的選擇。

2. 不太理想的買賣時機

  我們之前提過,應該在好的投資時機出現時才進行投資。那麼,我們何時才知道好的投資機會出現?

  大部分投資者對此的理解,都是在牛市出現的時候。可是,通常大家發現市況牛氣沖天的時候,大部分股票的股價都已經有不少的升幅。我們在這時買入,股價在之後繼續升的機會還有多大?就算繼續升,升幅還有多大?

  「因為股價之前一直上升,所以往後還會繼續升」的概念,多年來不知道害慘了多少投資者。用過去趨勢來預測未來並非沒用,只是我覺得用趨勢來預測公司的短期業績,比用來預測股價走向更加靠譜。因為公司的短期業績通常不會有翻天覆地的改變,但股價則可能因為某個人的一句話而大幅波動。舉個例子,我相信不少投資者,過去一年多都有被侵侵玩弄於股掌之中的感覺。可是,我不認為所有行業都會因為他在星期一說的一句話,而令其業績大幅增加,而在星期二,卻因為他的另一番話而沒有生意。

侵侵不會因為自己令股市下跌,而把你輸掉的錢賠給你

  股票投資看似是冷冰冰的數字遊戲,但我卻覺得它「有血有肉」,因為絕大部分的參與者都是擁有血肉之軀的人。這即是說,它會受人的情緒而影響。大家都會因為股價上升而感到開心,因為看到自己的帳面金額增值了。於是,大家通常比較願意在股價上升時買入。而股價下跌時,則因為看到自己的金額下跌了,所以感到不快。正因為大家都相信「股價之前一直下跌,所以往後還會繼續跌」,為了不再蒙受損失,所以大家通常傾向在股價下跌時賣出持股。

  我記得自己第一次買股票時,是在 2014 年的年初。當時恒指正經歷一個小型的跌市,大約是 21,000 點左右。當時我看到很多股票的股價都是紅色(下跌),討論區很多網友都說只宜賣不宜買。但我的心裏,卻有另一個想法。

  我覺得,如果某公司是一間正常經營的公司,「爛船也有三斤釘」,股價總不會一直隨大市下跌,直至跌到零吧?如果我在股價下跌時買入,那麼理論上,股價在之後的潛在跌幅,會比在股價上升時買入小。當時我從一眾 blog 友的分享中,得知他們之所以愈跌愈買,是因為覺得跌市是股市的一場「大特賣」。我覺得這個概念頗新鮮,於是就試試在跌市時買股票。

  後來,股市當然沒有跌到零了。當股價回升後,我就看到那些之前一直說不要買股票的網友,紛紛說要買股票了。我心想:「為什麼你們不在股價下跌時買入,卻在股價變貴了之後才說要買呢?這樣你們能賺到多少錢呢?」

自從嘗試過在跌市中買股票,我就明白它並不可怕

  如果有朋友還是不清楚自己應該何時買、何時賣,那麼可以參考一個最基本的做法。那就是規定自己只在股價下跌時才買入,在股價上升時才賣出。

  當然,這只是一個初階的做法。進階的做法,應是學會評估自己心儀股票的股價,怎樣才算高和低。「怎樣進行估值」是一個常見的問題,上千百名作者都曾經為此而寫書分享,或者開班教授。大家可以多看書,或者參加分享會、投資班。我覺得止凡兄、鍾兄和巴黎兄的講座、分享會和課程,都是很好的選擇。只可惜巴黎兄如今身在外國,已經沒再舉辦相關活動了。

  不過請記住,即使是同一隻股票,不同人會有不同的分析結果,沒有對與錯之分,我們亦不可能用一個準確的數字代表公司所有價值。我們需要培養的是分辨價值高低的感覺,而非追求一個精準無誤的數字。

  如果還是因為太害怕跌市而沒有在股價下跌時買入,當股價回升後,我們就不要感到不值,也不要後悔而急急追入。機會多的是,我們不太可能只靠一次買賣來致富,所以錯過了也不用介懷。

(…未完待續)

27 則留言:

  1. 止凡兄、鍾兄和巴黎兄的講座、分享會和課程,都是很好的選擇。-----還有雲地兄嘅blo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我只是隨心胡說,哪敢跟他們這些真才實料的前輩相比。師兄太抬舉我了,哈哈。

      刪除
  2. 股價下跌時,安全邊際就會增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其實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就不易。我自己也試過眼看股價升跌而感到腦袋發熱。這時候就是我最容易犯錯的時候呢!

      刪除
  3. 啱啱出完bonus,其實真係會差少少犯第一點錯
    好想將錢變晒股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因為我們都相信「早買早滾存」。不過現在我不會像以前那樣心急了,時刻保留一定現金,可令自己應付意外的生活開支,自己也比較心安理得~

      刪除
  4. 又是一篇含金量極高的好文~
    我覺得買股票是耐性的操練, 道理雖然明白, 但臨場若不夠定力依然會犯下以上的錯誤...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加非貓~我自己從小就是一個急性子的人,常常沒耐性。現在因為投資的關係,這個壞習慣已經改了不少。

      我知道自己有很多缺點,所以有時我會想想有什麼地方做得不好,然後就嘗試去改。至於別人的不足,我則很少會干涉,只是在心裏提醒自己不要犯同樣的錯就行。我相信自己一定會變得更好的~

      刪除
  5. 不完全正確的買賣動機比較切合我的狀況。

    但作為窮L,我有以下應對方案
    1. 1-2萬流動資金
    2. 買多一張SIM卡,用信用卡A支付寶/微信的錢
    3. IB低息槓桿現金
    4. 信用卡12-24個月低息分期
    5. 問屋企人/親戚/朋友借錢(通常做晒上面4樣,要借的金額應該都唔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我來說,最慘的就是自己的現金流出現問題。因此我不會讓自己把所有現金都用來買股票。閒時沒事,就把多餘的錢放到 Mortgage link 戶口,或者做短期定期,至少令自己大部分的錢不會被長期鎖死。

      刪除
  6. 你好 雲地兄
    我是一個剛出社會不久的小薯頭 剛接觸這網頁 正想投資於投票這方面 但現時不清楚應用什麼途徑買入 銀行/證券行(朋友介紹我用富途) 現時只打算進行長遠投資 有考慮過月供如雲地兄所言的煤氣或恒地 但又感覺港鐵作為地產商也許不錯 同時也有一種錯覺不如一次供很多 然後放著不管的心態(還是我想錯了) 最後應該打算用6成資金去投資 另外4成進修自己或其他洗費 未知是否理想?
    抱歉問了很多問題 因為現時也不太清楚如何"入場" 心中有很多問號 十分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月兄,你好 😉

      其實用銀行或證券商買賣股票皆可。銀行的保障多一點,但收費貴一點;證券商收費便宜一點,但保障少一點,可謂各有好處。
      至於月供股票應該選擇什麼股票,不同人有不同長處和喜好。我建議月兄可以參考龔成寫的《50穩健收息股》一書,裏面有很多股票推介。

      至於是否一炮過買入,這非常看時機。大多數人都做不到。而月供計劃 set 好後,每月就會自動執行,不用再操心。我建議還是以月供為主,如果看到股市大跌的新聞,再出手買入,試試身手吧 😉

      刪除
  7. 你好雲地兄,

    其實我上年才開始月供計劃, 持倉月供有1,3,66, 但係亦有朋友叫我不要月供話我(On9), 實情我只想增加被動收入而已, 雖談不上小小持倉能財自不竟已經開持, 未知路向及該組合是否正確, 求教路. 另外最近有留意房信託如招商蛇口及領展, 無耐未知是否要加入組合, 我持倉不放留方百世不沽的態度是否正確. 求點組合意見

    大為感謝
    史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史兄你好呀 😊

      我不直接答你,我用例子答你。

      我幾年前買入一點煤氣股票後,就開始月供。隨着一年前的幾次減持,現在我的 13,000 多股煤氣股票已經是零成本,等於免費,而且每年還會派錢給我(股息)。另一例子比較近期。我一年半前開始月供恒地,只是每月 $6,000 元而已。現在,我已經有 2,881 股。供完下一期,就有超過 3,000 股。這 3,000 股的股票,市值大約 $11 萬,平均每月帶來 $450 的股息,而且這數字會隨着你一直月供、公司派息上升而增加。再過幾年,當這數字已經去到「千千聲」、「萬萬聲」,還會有人說你 on9 嗎 😏?

      幾年前,有些朋友不相信自己可以投資成功,我不相信,所以就照樣做。現在我開始有點成績,他們的其中一些人的看法開始變了。其實我們做任何事,總會有人向我們澆冷水。就算那人是我們的好朋友、家人,只要我們相信自己一定做得到,就不用想太多,直接去做就行了 😉

      至於長渣不放是否正確,要看對象是否好股票。如果公司過去已經經歷過不少風雨,經營環境又沒有大變化,還是一動不如一靜吧。等到史兄你的投資年資增加,你自然會慢慢學會何時運用合適買賣來降低自己成本,讓自己比其他人享有更大的安全邊際。

      我在周末會更新這篇文章的下篇(抱歉最近實在有點忙🙇‍♂️),那時史兄可以再來看看有沒有值得留意的地方 😉

      刪除
    2. http://investment-trainee.blogspot.com/2019/03/blog-post.html

      CD-ROM的我給你一個好連結~

      刪除
    3. 我還未開始月供股票,就已經把理財見習生師兄的月供 post 全部看一次。他的分享的確很有說服力 👍🏻

      刪除
  8. 好的我明白了, 首先我必須嚴守紀律月供, 待有多一點市場智識后才每手買入。 謝各位, 我會keep住update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史譚加油,我都係10月份先開始投資的新仔,我都係看雲地兄的三重成本投資法參考嚟投資,希望大家都可以盡快退休��

      刪除
    2. 大家都要加油!新手與否並不重要,因為始終有一日會變老手。反而很多人買賣幾十年,想法和行為仍然和新手沒分別,這才慘!

      刪除
  9. 雲地兄, 請問可不可以推介一下有關如何閲讀財務告的書籍?
    小弟看鐘記的, 對大部份內容一知半解, 所以想看多幾本學習一下
    工作冇咁忙都想參加投資班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知道點解系統刪除了書名, 我是指鐘記的(讀財報, 學選股, 計估值)

      刪除
    2. 止凡兄的《跟着價值走的12堂課》也是不錯的選擇~

      刪除
  10. 雲地兄,您有無統計過由2014年到依家,投資落股票上面的總金額大約是多少,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看看這一篇:

      https://fungdythegreat.blogspot.com/2019/12/blog-post_15.html

      刪除
  11. 系工作既地方好多師父都會講寧買當頭升 都莫買當頭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短線買賣,那麼仍有可取的地方。最慘是短炒變長渣!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