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日 星期三

《2020 年來了》

  今天是 2020 年的第一天。自從懂事以來,我就覺得時間過得很快。以前呀,我記得自己跟同學說還沒作好畢業的準備,可是自己不久後卻成了畢業生代表,站在台上眼泛淚光地說一大堆感言。以前呀,我還沒想過自己的未來是怎樣,未來卻已經來到了我的跟前,逼使我長大。想起來,這些時刻,就像是不久之前才發生的事。

  可是,2019 年對我來說,卻是非常漫長、非常難熬的一年。年初時的我,還在為自己能不能準時到達戲院觀看《Avengers 4》而感到擔憂;年終時的我,卻在為香港發生的事而感到傷心。

  我本來以為自己已經很成熟了,但這一年經歷的事,卻令我比以前成長得更多。以前我覺得大部分人都是我生命裏的過客,所以不需要花費太多心思在他們身上。但是,現在的我覺得這個想法是不對的。不管別人欣賞與否,我也願意對他們好。因為我比起以前,更加在乎自己認識的人。我比起以前,更加害怕他們會在某一天突然消失,以後再也不會出現在我的生命裏。



  相信不少朋友,應該跟我有同樣的想法,明白我的感受。現在,2019 年終於過去了。新的一年會是怎樣的一年呢?還會像去年一樣難熬嗎?還是會有一個好的發展呢?我不知道,也不會花太多時間去費心。

  因為我知道,如果我把時間都花在預測未來,那只會是浪費時間,對事情並不會有任何幫助。我情願根據目前的狀況,繼續努力,做好自己該做的事。這樣無論發生什麼事,我也能及時給予幫助,協助解決遇到的困難。

  什麼是「做好該做的事」?那就是先顧好自己,不要讓其他人擔心。把自己照顧好,我們才有能力向其他人伸出援手。然後,當問題出現後,不要花太多時間沉湎在傷痛、憤怒的情緒中,應該花時間去思考自己有什麼可以做來減輕甚至解決問題。

  就在大約一年前的時候,有一天我早上醒來,為感冒而遲遲未醒來的媽媽熬粥。可是當我把粥熬好,打算去叫醒她時,才發現她在床上口鼻噴血、神智不清。我把她送往醫院後,她很快就被送到 ICU,命懸一線。當時,包括醫生在內,沒人知道我媽媽發生了什麼事。看到趕來的姐姐們哭了的時候,其實我也很想哭。但是,我終究沒哭出來。因為我要迫自己冷靜下來,想一想自己有什麼事情可以做。萬一媽媽真的有什麼不測,我就成了家裏唯一的支柱,所以我不能在這個時候變得軟弱。無論如何,我也要支持住。

  於是,我很快就打電話向老闆請假,處理好家裏所有的事情。我沒有哭哭啼啼,也沒有表現出愁眉苦臉的樣子。我盡力在媽媽病危時把她照顧好,也安頓好家中一切事務。幸好,經過醫護人員的努力,媽媽的情況慢慢好轉,現在終於康復過來。

  人生路上,艱辛日子不會比幸福的日子少。經過這件事,我更加知道自己日後應該怎樣去處理其他困難。人總有軟弱的時候,但我不會讓自己軟弱太久。

  以前有一個同事對我說要辭職,因為他對自己的將來感到心灰意冷。他對我說自己以後不會再投身這一行業,於是我在他 Last day 前送了他一份禮物。這份禮物是我收集了很多客人對他的鼓勵,結集而成的一本小冊子。我這樣做好像很多餘,但就算我們之後不會再是同事,我也希望他可以記住在他任職時,所遇到的美好事情。同事收到之後,對我連聲道謝,說自己很感動。

  其實,無論是誰,我也願意成為他們的樹洞和支柱。就算人家不領情,也沒所謂。就算在別人眼中,這樣做好傻,但我仍然很樂意。因為我本人,真是傻的!

  未來的日子,說不定會比現在更難行。我希望無論大家在將來遇上什麼困難,也不要被仇恨和悲傷掩蓋了理智。我們曾經看到很多很醜惡的事情,但同時也要牢牢記住所看到的人性光輝。世界美好與否,不只取決於我們遇到什麼事,也取決於我們怎樣看待這個世界。

  其實,投資也是同樣的道理呀。

37 則留言:

  1. 凡事有hope for the best, prepare for the worst 的心態,儘管預到任何計劃以外的事情,也許内心都會有份安稳相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這是我從以往的經歷中,學到最寶貴的東西。以前總覺得沒安全感,其實是因為自己對將來不抱希望,也沒有做好自己該做的事。但現在我知道了,也希望分享出去😇

      刪除
  2. 做得好 寫得更好。
    "因為我本人,真是傻的!"
    繼想拯救世界的想法後另人超可愛金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候,我覺得人們之所以會認為世界很冷漠,是因為正常的人太多,傻的人太少 😇

      刪除
  3. 雲地兄 新年快樂
    就算失望 不能絕望
    要相信明天會更好 2020年大家要一齊努力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師姐新年快樂喔!大家都要相信將來會變好,也要一起努力😀

      刪除
  4. 雲地兄, 新年快樂~~!!! 想起之前你係i money的一篇訪問,有不少留言都很負面,我以前都會好負面咁諗人地,例如: " 佢本身屋企有錢姐", "得咁易發達咩", 最近睇得多閣下同其他價值投者的blog,令我反思唔應該活在井底,應該諗點樣可以做到目標。每當苦惱失意,都會睇下你地幾位的blog,心中有豁然開朗感覺。

    "我希望無論大家在將來遇上什麼困難,也不要被仇恨和悲傷掩蓋了理智。我們曾經看到很多很醜惡的事情,但同時也要牢牢記住所看到的人性光輝。世界美好與否,不只取決於我們遇到什麼事,也取決於我們怎樣看待這個世界。" 雖然工作同生活社交已經令我想法負面,不過我都會好好記住呢段說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係咩?我冇睇過留言,唔知道呀,哈哈哈🤣

      以前我很在意別人怎樣看自己。如果有人不認同我,我就會有點不開心。不過呢,現在我明白自己沒可能得到所有人的認同。世上有這麼多人,這麼多想法,既然有喜歡自己的人,那麼同樣也會有不喜歡自己的人。我問心無愧就行,何必為了後者而感到不快呢?我寫書,不是為了賣錢;我寫網誌,也不是為了衝人氣。一切都只是從心出發,說的也是自己的真心話。

      我看過好幾本分享如何取得成功的書,都不約而同地提到一個關鍵點,那就是要保持正面的思想,堅信未來一定會更好。途中會遇到很多質疑你的聲音,也會發生很多意外,試圖打斷你的計劃。如果你信念足夠堅定,上天一定會回應你的。

      我是一個無神論者,但也認同這個理念。因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找到面對逆境所需要的勇氣。

      刪除
  5. 由這裡 行過去 行過去 下一區
    誠實地 無懼地 隨遇地 行過去
    彈指間 第幾關 原來都走到這裡
    別說出發以後習慣失去
    鮮花開過掌心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安琪的《3/8》!我很喜歡這首歌的 😊

      在我失意的時候,也會想起這些勵志的歌曲,找到重新上路的勇氣。

      刪除
  6. 最近我的家人都因為癌症,成了家裏唯一的支柱
    深刻明白要照顧好自己, 才能照顧屋企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廬兄說得沒錯。如果我們連自己都不能顧好,怎能好好照顧家人呢?

      衷心希望廬兄的家人能早日康復 🙏🏻🙏🏻🙏🏻

      刪除
  7. 祝雲兄新年快樂,新一年賺多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祝 AM 兄新一年投資順利,大賺特賺 😊

      刪除
  8. 雲地兄新年快樂!
    心態決定境界, 好好保存赤子之心, 應對世界的一切變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加非貓 😊 我也祝你新年快樂~

      人愈大,愈難做一個「簡單」的人。我喜歡「簡單」的人,因為我自己也是這一類人😊

      刪除
  9. 感謝過去一年雲地兄無私分享!

    新一年 祝雲地兄
    身體健康, 事事順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尼兄 🙏🏻 新一年,最重要的事,真的是身體健康。我要多做運動才行,不然再過幾年,我就成了大肥仔了。

      我祝尼兄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刪除
  10. 的確,無常最是令人快速成長。

    祝雲地兄2020新年快樂!身體健康!事事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賽兄說得沒錯 🙏🏻 祝你新年快樂,做任何事也得心應手 👍🏻

      刪除
  11. 雲地兄新年快樂!事事順利!
    Le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Leon 兄 🙏🏻 祝 Leon 兄新一年順順利利 👍🏻

      刪除
  12. 看完你的文章 想起有句話
    如果你遇不到好人
    你就來當這個好人 讓別人遇到你

    努力令自己不用別人擔心
    然後再伸出援手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分享,你說得很對喔 👍🏻 其實每個人總有低潮的時候,所以我希望藉着自己的一點小分享,令大家不要輕易放棄。

      我現在很努力,因為我希望自己每天醒來後,都可以比昨天好一點 😉

      刪除
  13. 雲地兄 祝你新一年事事順利

    回覆刪除
  14. 雲地兄,祝你和家人在新的一年身體健康,健康才是真財富!

    在年尾的時候,我也試著回想一下自己在2019年中投資上所犯的錯誤,整理了放在blog裡。也想跟雲地兄分享一下,以下附上link: https://samkw89.blogspot.com/2020/01/2019.html

    投資只有一年時間,所以錯誤比較低級。但我也想好像雲地兄一樣,記錄一下自己的經歷,日後可以睇返自己的心路。也希望自己不會再重覆2019年的錯誤。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依喬兄,你說得對,健康是最重要的。祝你新年快樂!

      犯錯是很正常的,我在新手時也犯了一些錯誤,只要願意改過就行。無獨有偶,我正在寫一篇主題為投資者常犯的錯誤的文章,不過篇幅不短,所以可能要分上下兩篇 😂

      ps. 依喬兄真人是姓盧的嗎?我是喔,所以我覺到你的名字時,感覺很親切 😉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可惜😂我的真姓氏不是盧,這個名字是我對自己的一個提醒,用英文讀出來就會明白了。

      反而我之前看過雲地兄的一篇blog《送給自己一份寶貴的生日禮物:我要買美股了!》,看到入面第一句說話就真係有親切感。哈哈😆

      如果雲地兄覺得有需要,也可以用小弟的錯誤例子作分享😜

      刪除
  15. 雲地兄,新年快樂,祝你和你的家人都身體健康、平安快樂。你心地很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Caleb 兄~我也祝你新一年事事順利 ^^

      以前我以為好人不多,但其實有心人為數不少。我希望自己的一點善意,可以為別人帶來快樂 ^^

      刪除
  16. 個個都驚沙士黎,個市跌咁多,優緊股係咪應該繼續持有收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知道手上的股票和傳染病有什麼關係喔。

      刪除
  17. 很欣賞你 雖然傻 但一個人溫暖 能令周圍的人都一同溫暖
    2019也喚醒了我 能付出代表我仍擁有
    2020年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Noelle~其實我以前曾經遇上一些不好的人,令我因為不想受傷而變得很冷漠,不再願意真心待人。雖然沒人可以再傷害我,但我發現這樣自己更不開心,而且我也很討厭這樣的自己。後來我遇到一些好人,他們令我明白做回原來的自己,是最舒服的事,所以我就慢慢變回從前那個傻傻的人了,哈哈。

      很多人都很顧及自己,我也不例外。但我覺得如果自己可以為別人多做一點事,大家就可以更加愉快。人家不領情也沒所謂,反正總有人會知道我的好。哈哈 ^^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