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我在去年的熊市開始建倉,至今已經過了一年》

  忽然想起,一年前的今天,我寫了一篇叫《在熊市中建倉……久違了的博文》(按此前往)的文章。當時的自己,其實和寫第一篇貼文一樣,只是心血來潮,想執筆紀錄自己的投資情況。不過,這一次我做得更徹底一些,就是連自己的所有持股,還有全部買賣都紀錄下來。

  現在,一年過去了,有什麼變化呢?

1. 恒生指數在一年前的今天和一年後的今天,都是趺市。途中曾升上 30,000 點,不過後來反覆下跌至今。
但總的來說,還是上升了 1,800 多點,算是「有進步」。

2. 自己的持股,也從當日超過 80% 都是煤氣,變成如今這個樣子:


  我買賣的股票,在不同時期都不一樣。不過有兩點原則,在可見的將來,應該是不會變的:

  1. 我偏好的股票類型,始終還是公用股+地產 / Reits,而且它們的市值,合起來不會少於整個組合的 50%。因為我喜歡公用股的平平穩穩,亦喜歡跟磚頭相關的公司。

  2. 我不會同時持有超過 8 隻股票。因為我只是「one man band」,無法同時跟進太多股票,亦不可能每次買股票都寫洋洋數千字分析為什麼要買、為什麼要賣。有時的買賣,很可能只是源於一種無法言喻的感覺。這種感覺,又不可以算是亂買亂賣。因為我覺得這種感覺是透過經驗累積所得。

  而且,我向來主張集中投資,不認為分散持股可以做到分散風險。我在自己的書中,還有以前寫的網誌中,都說過分散持股只能減少出事時損失的金額,並不能減少出事的機會率。而且分散持股還會減少自己的潛在回報。所以,剛才說自己的股票組合不少於一半是公用股+地產 / Reits,其實只是我的個人喜好,並沒有經過任何精密的計算,也沒有高深的理論。我覺得投資最重要的是令自己安心。就算有高手對你說要怎樣怎樣配置,但自己日日吃不下、夜夜睡不安,又有何用?只有自己才知道怎樣配置能令自己安心。

  對我而言,就算以前我約 80% 持股是煤氣,現在 45%~50% 持股是必瘦站,我都覺得沒問題。因為我覺得把更多的金錢投放在潛在高回報的投資項目上,是很正常的事。這樣的持股,才能令我感到安心。

  當然,我這樣的集中投資方法,在很多人眼中是很高風險的舉動。所以,我從來也不建議大家跟隨我的買賣。因為這樣的投資方法,無可避免會令自己短期帳面出現大幅賺蝕。我從過往幾年供樓的過程當中,學會現金流遠遠比帳面賺蝕重要,所以現在我才對帳面賺蝕接近零反應。可是,我想應該沒多少人可以像我一樣,毫不介意帳面虧損。

  以下是股票組合最新的回報率:

股票
每股成本價
HK$
最新股價
25/10/2019
回報率

香港中華煤氣
3


$0

$15.30

不適用,因為已經沒意思

恒基地產
12

扣除股息及紅股後:

$36.72

沒有扣除股息及紅股(三重平均成本法使用):

$39.08






$38.05

+3.62%

長實集團
 1113




$52.38

$53..4
  
+1.95%

中華電力
2


$83.46

$81.5

-2.35%

領展房產基金
823


$59.93

$85.0

+41.83%

置富產業信託
778



$8.92

$9.32

+4.48%

匯豐控股
5



$57.95

$61.65

+6.38%

必瘦站
1830


HK$2.26

HK$2.76

+22.12%

  未來如有任何買賣,我會繼續在新 post 或者留言區更新。不過我還是要強調一下,我之所以詳細記下這些資料,只是為了作紀錄,並不是希望帶風向,或者作任何買賣建議。

  當然,除了投資方面,這一年令我比較意外的是自己出版了一本理財投資書籍——《我們很窮,所以變成有錢人》。

  這本書是由很多巧合湊合而來。平時我因為大多都要在晚間工作,所以很多投資講座、工作坊都參加不了。但湊巧的是,鍾兄在四月時有一個講座,而講座舉行當日我不用上班,所以就第一時間參加了。

  在講座的中場休息時間,我打算上前跟鍾兄打招呼,沒想到止凡兄也在。他對我說他早前和鍾兄跟出版社的社長聊天,向出版社推薦我出書。當時我有點意外,對止凡兄說:「我寫的文章都是 BB 班級數,怎會有人買來看呢?」不過,他還是把在場的出版社社長介紹給我認識。社長說她會先看看我的 blog,看看合不合適出書。假如合適,會再聯絡我。我覺得沒所謂,反正我寫網誌不是為了賺錢,能不能出書我也沒差。就算最後出版社退稿,我也會把內容分批貼到這個網誌上。我亦可以透過這個機會,好好整理自己這幾年學到的東西。

  過了大半個月之後,出版社的社長聯絡我,叫我寫一個大綱給她看。於是,我就開始認真地一步一步構建書本內容,最後書本順利出版。

  坦白說,會出版書本的作家,我相信目的都是為了跟讀者分享理念,而不是為了賺錢。如果是為了賺錢的話,炒賣股票賺到的金錢一定會來得更多和更快;如果是為了名聲的話,當 Youtuber 或者其他網上 KOL 一定會更易達到目的。我也一樣,我不會介意書本的銷量,因為我希望的是自己可以把這幾年的投資心得分享給對投資有興趣的朋友。如果因此而啟發了一個人,那麼我為了這本書所花費的時間和心血,也就值了。

  去年的今天,大家都在為貿易戰而擔憂;今年的現在,貿易戰似乎漸見曙光,但更多香港人卻陷入另一個更大的夢魘,經歷了永世難忘的 4 個月。雖然無人可知未來的事,不過我從過往的熊市中,因為每一次都願意堅持,所以得到了希望。現在香港陷入了一個另類的「大熊市」之中,所以我的看法和之前一樣。無論要熬多久,我也願意堅持下去。我相信照亮香港的黎明,最後一定會來到。

104 則留言:

  1. 真心支持你一路的實戰分享及見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william 兄 🙏🏻 我過往亦從大家的留言中學到不少。

      刪除
  2. 熊市已經過去,開始牛市?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ock 兄的 blog 不時也會評估市況,或許您可以去看看。

      stockresearch18.blogspot.com/2019/10/blog-post_13.html

      刪除
  3. 真心支持你一路的實戰分享及見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支持 🙏🏻 一起分享,一起學習。我從大家的留言學到的知識,其實不比我從書本上學到的少。

      刪除
  4. 今日將自己唔要既CD賣左二百蚊,然後即刻去書店買左雲地兄既書.
    用對自己無價值既CD換到有價值既書返屋企,覺得賺到了:)​

    我早幾日按照雲地兄既格式整左個收息表,先發現自己供股兩年多再加上少許自己操作,今年收左近一萬蚊現金息,計埋紅股既話就大概有萬七蚊,係我之前以為的幾倍。雖然對好多人來講不值一提,但對我自己來講係好大鼓勵,希望可以好似雲地兄咁,一步一步達成不同程度既財務自由。真心多謝你既無私分享: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希望我這本書的價值,真的比您的 CD 高吧🙇‍♂️ 我自己也有好幾張 CD,雖然已經不會再播來聽,但總是不捨得丟掉 😂

      很多朋友都以為賺蝕只看價格差異,但股息也是另一種回報。每次收到股息,當初投入的成本也就不斷減少。所以把收到的股息一併計算的話,我們真實的回報說不定會比原以為的高出不少。而且,我們也能清楚知道自己的投資進程在哪裏。

      雖然當初設定格式時花了不少時間,但往後我只需更新一些數字,賺蝕多少就能一清二楚。所以我是相當建議大家自行開一個 excel,好好記錄 😊

      刪除
  5. 收息論, 愈來愈重的孩子, 愈是討人歡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收到的股息不斷成長,的確會令人愈來愈高興,心態也好像去到另一個境界 😮

      刪除
  6. 之前見你有買入巴郡, 但又賣走了, 是否代表不會再在美股尋代目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暫時不會,因為目前港股的估值比較低。如果美股有一個很大的回調,我才會作出考慮~

      刪除
    2. 早前的巴群B股PB值低於1.3,其實也算是一個十分吸引的價格,如果接近1.2,我估計很多價值投資者都會出手掃貨。雲地兄有什麼看法嗎?

      刪除
    3. 其實是可以的。我之前也是用 PB 來評估巴郡的價值。如果它的 PB 接近 1.2,恐怕老巴和老芒兩位老闆會第一時間回購呢!

      不過買巴郡,沒有股息收,對我來說始終是硬傷 😭 所以我對它的要求會高一點,在它真的跌得比較多時才考慮。

      刪除
  7. 雲地兄:

    上星期剛剛買了你的新書,也看完了。發覺書裡的心態及投資的起步點也很有共鳴,可能大家年紀相約吧!:)

    昨天看看三聯書局,你的書已經買斷了,可能非常受歡迎喔:)

    應該以儲蓄加買股份為主,而股份在盈利的增長及通脹也有所增長:)特別是你書中所說有關買香港電視的經驗非常值得警惕自己,不要再淪為炒賣,以長線收息為主。

    早前看見你在留言中提出自己買入長實(1113),是因為它的價殘嗎?我自己買了長和(1),因為長和的息率比較高,也資產折讓也大,年報顯示香港的生意比例只佔很少,有分散的效果,可惜自己燈力很長,早前買入之後不斷下跌,現在才升了一點。

    我也早前買入了匯豐,但在匯豐跌至57元以下沒有贈持了,以為它會繼續跌,點知而家也買不回了。匯豐的息率真的很吸引喔!

    恆基我沒有買的原因是擔心香港樓價可能會有調整,加上香港環境可能會有所影響,但好像恆基價格也比較硬哈哈。

    我寫的留言比較長一點,請見諒。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 Builder 兄說自己對書中的內容有共鳴,我真的很高興 😊

      書中的內容,其實是過去幾年我對生活的一些感悟。這些感悟因為是切膚之痛的關係,所以對我原有的想法產生了很大的衝擊。我是因為有着這些感悟,所以這幾年不斷進步。我自己看書時,覺得只要自己能學到書中某一個理念,自己就賺到了。所以我建議 Builder 兄之後可以像我一樣,繼續閱讀。看完十本書,我們就已經能至少學會 10 個對我們有益的理念了。我們的思維,這時會比當初更開闊。

      其實長和與長實,我也有留意,因為兩者的股價在之前也很殘。不過因為我個人比較喜歡地產業務,所以就選了長實。我覺得 50 幾元的匯豐,買來收息也不錯。不過我不會期望它的股價會有大升的一日,純粹用來收息。

      刪除
    2. 我都有留意長實,佢有不少海外的地產項目,不會集中在香港和內地。我對佢都幾正面。不過併購都好睇管理層眼光,加上併購又有政治因素,未必每樣野都俾外國人買,有機會有錢都買唔到。所以我自己都想觀察多一陣,睇睇外地對這種併購會不會變得很抗拒再作決定。

      刪除
    3. 如果收購的對象不是國家敏感業務,我想外國不會有太大的阻力。但近年的收購,觸礁機會的確比之前大增,希望將來情況不要惡化下去吧~

      刪除
  8. 雲地兄 :我想了解一下你對必瘦站的前景有什麼看法?為何它會佔你組合的一大部份?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牛兄想知道的話,可以看一下我以前買入必瘦站時所寫的文章和留言。不過我還是一如以往地提醒師兄,必瘦站的股價波動非常大,成交量不多,所以不要跟隨我啊。

      刪除
    2. 雲地兄:我今年27歲結婚有小孩3歲,大概每年能存15-30萬不等。目標想6成買穩定慢慢增長股,其餘想買一些增長較快的細價股
      其實我是剛剛開始學股票還沒開始買。在看些書跟你和止凡/風兄的blog。有意下月起月供一些股 例如:恆基/領展各$2000作為長期持有,由於我看到十送一紅股 而且恆基好像前景也不錯,請問雲地兄你對我月供既股有什麼意見或更好既選擇呢?

      另外我想買一點類似709及1830作為收息及爆發性增長我對必瘦站1830原本現價及股率感興趣,我認為它近年開始的醫學美容大受市場歡迎 ,我覺得它前景應該是不錯,所以希望慢慢買入1830持有3-5年。而709 他大陸的門市最多,銷售錄得顯著下降,有點擔心它前景,但由於現價好像很低,加上股息,令我有種就算跌了 股息也不少的感覺。 你對這兩股票有什麼看法?

      最後想了解你對比亞迪有什麼想法,如果長期持有會不會是一隻好股? 應該怎樣分配這幾隻股票佔組合的百分比?
      謝謝

      刪除
    3. 其實我不是電視電台上的那些股票專家,恐怕無法回答師兄的問題。應該買賣什麼股票,主要是看個人喜好和能力。有些人偏好買金融股、有些人偏好買收租股,其實都沒所謂。

      不過有一點要注意的是,如果是投資新手的話,我建議不要買細價股。因為投資者最難克服的,是帳面升跌帶來的心理衝擊。細價股的股價升得快,但跌起來也是很恐怖的。我最初也是穩紮穩打買盈富基金和其他藍籌股,後來才換成其他股票。所以我覺得你可以一邊月供股票,習慣市場氣氛,一邊繼續多看跟長線投資有關的書籍,打好基礎。

      如果想知道某股票值不值得投資,就嘗試看看它的年報,看看它的業績,了解它是怎樣賺錢。這對新手來說不容易,但是必須要做的。否則的話,我們就無法判斷股票的優劣,很容易中伏。

      很抱歉我無法回答個股問題,但是我是真心希望師兄你能取得好回報的,希望你見諒。

      刪除
    4. 好的 謝謝你的建議 我先月供一下再慢慢感受一下。

      刪除
    5. 高位4字頭買入,無放到坐緊艇揮手區。
      1830可以跌近50%,你O唔O?

      雲地對必瘦站投資,最終都調整左策略。
      你跟雲地買,你又跟唔跟得上?(未出事前,雲地目標價4.5,而家係2.8游走會賣股)

      股息率高,但你肯唔肯定佢今天派到同上年一樣的股息?(零售市場轉差)

      今次我坐艇係因為無跟市場變化,調整合適策略,買入價係合理價買入,無安全邊際(當時我認為必瘦站係好公司,合理價買入,但就GG左了)。

      兄台參考我的失敗例子,一起努力吧。

      刪除
    6. 坐貨是買股票常遇到的事,最重要的是坐得安樂。

      刪除
    7. 多謝安兄 分享。我係最近開始聽朋友講關於佢美容生意既醫學美容,從而了解到必瘦站。 不過我相信佢既股價雖然短期會有好大波動,但前景,無負債,股息真係好吸引。我都打算小注買入,再睇情況,都預會收息3-5年。所以都唔怕坐艇既。

      刪除
  9. 在某網站看見有人推薦師兄的著作
    剛好有事到銀行整野就順道到書店看看有沒有
    我的股票戶口是上一份工同事介紹的,雖然只是用來投機.哈哈
    其實一路都有長期投資的打算
    不過就像是師兄書中所說沒有所謂的時間吧
    現在終於准備要開始實行了
    PS我18歲第一份工都係得10K仲要計埋勤工先有,儲了3年全部放在銀行
    現在諗返好似錯過左好多機會,不過就好似師兄所講一日未退休都未算遲
    剛過生日24了期望可以在退休前能完成財自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師兄的支持,不介意的話留個名字吧~希望你喜歡這本書~🙏

      萬丈高樓從地起。我記得自己第一次月供股票時,薪金也是 1 萬多元,省吃儉用下才擠出 2 千元月供股票。當中有 1,500 元是買了 80 多元的匯豐,另外約 500 元是買 5.2 元左右的建行。雖然當時買的這些股票沒有保存之今,但我當時也是鼓起勇氣,踏出了第一步。

      我當年 24 歲時,還在為如何平衝每月的生活開支而煩惱,對理財投資沒有什麼概念;而您現在也是 24 歲,有一定的資金,已經懂得這樣想,比我當年更早開竅。所以,如果我在 5 年後的今天能得到進步,師兄您也可以,而且一定會比我做得更好。加油!💪💪💪

      刪除
    2. 我仲以為要網址先可以改名 哈哈
      本來上星期已經打算開戶口購入12或3
      但係多左人開離岸戶口結果要去預約先開得
      最近都打算開始買一些有關投資既書增值自己
      再提一提師兄所寫的書真係完全唔悶我都會推介比D朋友睇

      刪除
    3. 謝謝 Sing 兄~我也希望您的朋友可以得到啟發。

      多看書的確有用。就算我未必完全同意書中內容,但亦能在反對的過程中,培養獨立思考。會思考的人,投資成績一定不會差,因為思考對投資來說,相當重要。

      刪除
  10. 我是一個中年投資初哥, 以下有點想請教: 請問你怎樣從零開始到現在可以有大概六位數字年股息的呢?是否只有$6000元的月供股票,沒有其他的嗎?似乎不是!(因為$6000元的月供股票, 五年應該只有36萬)現在明顯是幾倍的回報, 平均一年翻1.3倍!沒有做槓杆 or 孖展融資嗎?你有做生意嗎?真的可以在五年時間單靠月供股票完成的嗎?(Sorry for many nagging questions!!) 可以另寫一篇Blog, as a summary, 跟我們分享和總結一下嗎?
    當然我知道不能複製別人的投資策略,只想從你那邊取一點參考而已。謝謝你的無私分享!

    Proletariat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緊,但是三言兩語,實在無法說清楚。Proletariat 兄如果想知道的話,可以去看看我的新書,因為我在書中曾經作出分享(不要誤會,非 hard sell。我不介意你打書釘的,哈哈)。

      不過我想強調的是不要局限自己的想法和做法。例如小時候把每月幾十元的零用錢儲起來,是不是代表現在每月也只儲幾十元呢?出來工作後,每月可能只有 2,000 元可以用來投資,五年後升職加薪後,是不是仍然只用 2,000 元來投資呢?

      如果想要快速累積財富,我覺得我們不應該把思想局限在「怎樣把手中的 1 萬元變成 100 萬元」,而應該思考「如何透過不同方法,令自己能更快取得 100 萬元」(這部分,我同樣在書中有講過)。這是相當重要的概念。

      刪除
  11. 其實我上週已拜讀過你的新書。我最喜歡你在書中前幾篇寫的心路歷程,也就是因為這幾篇, 我買下你這本書!你寫道:對工作的無希望,無出路, 老闆用80%人工請你,要你做足200% 等等,我十分認同。甚至可以說,身同感受!… 以前,我只是每天每小時盡了我的全力為我服務的公司去工作,到了我被他們弄得無法貼近市場最新的轉變/需要的時候,我對他們來說就沒有利用價值! 也沒有市場價值!他們就千方百計地想激/逼我走 (因為公司炒人比較麻煩,所以,他們喜歡逼人自己走)。我不能辭職 (因現正供樓),又不能轉工 (in fact 是轉不到工, 因別人覺得我 “人工太高” , 請不起我 喔…)!

    我突然想起無間道的歌詞:”明明我已晝夜無間踏盡面前路,夢想中的彼岸為何還未到?… 有沒有終點… … ? ”
    可惜的是,我太遲才醒!沒有趁年輕為自己建立一些被動收入管道!現在明顯是太遲!
    "財務自由" 這個 status, 是我現在最渴望達到的!或者說是我的終點, 是我的出路 !

    我自己的股票投資回報只是平平,不過不失!距離財務自由實在太遠了!所以我才會問上面的問題。Sorry, 可能是太 intrusive, 太過份了,抱歉!

    我現在/近來也在想找一點小生意去做,從而增多一個收入通道。不過,資金不多,又不能承受任何損失 or 只能承受較少的損失(畢竟是中年麻,有太多負擔在肩上)。
    Anyway, 謝謝你上面的指教!& 謝謝你的時間!我會仔細地去想一下!始終投資是一件挺個人的事,豐收背後所經歷的風險是沒法道盡的!我明白的!

    Proletaria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覺得書中最重要的一個概念,就是現金流。無論是應付日常開支,抑或是進行投資,我們都必須管理好自己的現金流。如果無法像我當時一樣換工作或經營副業,就必定要管理好每月支出,盡量多預備金錢進行投資。

      我自己自問有點幸運,剛開始供樓時有家人幫助,但如果沒有在投資方面取得一點成績,我也是很難熬過去的。我覺得 Proletariat 兄過去投資不過不失,已經不錯了,至少沒有賠上本金。牛市熊市每隔幾年就會交替,只要在熊市時克服恐懼,分段買入優質股,牛市時賣出或者換馬,就能賺到不少金錢。基本上所有長線投資的 Blogger 都是用這個方式來獲利,屢試不爽。

      我自己以前曾經會作很多計算,預計自己 20 年、30 年後可以取得多少資產,但現在已經很少去計算了。因為可能明天突然開始牛熊市,把我的資產水平大幅改變。所以我自己覺得想要資產得到增值,就是要保住每月有正現金流入,然後把握股市之中的投資機會。這說起來很「行」,但人人背景不一樣,令他們具體的做法同樣不一樣,實在難以複製。所以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掌握這竅門,然後自己自由發揮。

      希望師兄日後可以順風順水!謝謝您的支持!

      刪除
  12. 雲地兄,記得上次見你分享自己倉位時有長江基建集團,但今次見到時已經不見它在你的倉位,請問你是否看淡該公司的前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的,我已經好久沒有買過長建了,至少也有半年。我對長建一直有留意,如果脫歐一事塵埃落定,英鎊走勢穩定下來,就會對它業績有幫助。

      刪除
  13. hoho, 恭喜云地兄,上星期已入手你的書,睇左一半,感覺很不錯,下月終於有閒錢可以開始月供股票,我地非常同意富爸爸一書和你提出的集中資源和投資,所以只會挑選1至2只股票,目標還是選籃籌及有相當股息,準備作為下次入手大陸樓的首期之用,相信要年半至2年,祝新書一紙風行, 繼續大賺特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Oscar 兄的支持 🙏🏻 看到您愈來愈進步,我亦受到激勵😊

      刪除
  14. 請教雲地兄,為何不計算媒氣的回報率? "沒意思"是什麼意思?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的買入成本已經歸零了,所以餘下的股票無論股價多少,都等於是送給我的。既然不再有成本,自然就沒有回報之說 😉

      刪除
    2. 哦哦...我還以為會繼續用+150%,+200%,+300%來記錄~

      刪除
    3. 我的目標是把所有持股的成本都變成零,這樣就不用再算來算去了(雖然要好多年才能做到)~

      刪除
  15. 學懂對股票上落坐懷不亂的心情,的確要有老僧入定的功夫,尤其倉越大,單位數的升跌倉上的盈虧都會越大,所以我會同自己講,如果我忍受不了一天幾十萬的上落,又怎配將來有過千萬的資產呢?(以5%上落計,一千萬就有五十萬的變化,而股票市場5%的波動是很容易的。)

    所以一些價位上落就心如鹿撞,倉位很難做大,財富自然也很難累積,要做富人,其實是先想一下真的擁有這財富時,你會用怎樣的心想作管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賽兄舉出的例子很好。分別買 1 萬元和 10 萬元股票,同樣虧損 5%,我們的感覺會不一樣。但股市不會因為我們買多了股票而遷就我們。如何令自己免於帳面賺蝕帶來的心理影響,相當重要,也是我們必須克服的事情 👍🏻

      刪除
  16. 雲地兄,唔知點睇滙控最新業績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匯控沒什麼期望,最重要是能維持派息。引用曾淵滄教授的評語:「今日的滙控,已成為收息股,每年派發約4元股息已有好幾年,在可預見的未來數年,相信也會如此,有高息撐住,股價低,股息率高。全世界的中央銀行正處於減息潮,滙控的高息就有吸引力,長遠來看,滙控的前途在中國,中國對外開放金融業是必然的趨勢。」

      https://s.nextmedia.com/apple/a.php?i=20191029&sec_id=15307&s=0&a=20795939

      刪除
    2. 分享我的愚見:滙控在華偉事件中出賣了華偉 我對它的中國市場夢顿時失了希望 而家大陸的四大內银都有政府入股 試問邊有好俾滙控赚倒一分錢?

      刪除
  17. 雲地兄,
    4月份鍾sir 的講座是我第一次付費的投資課堂, 本來只是打算試堂, 看看日後報唔報鍾SIR的基礎班.
    怎知更認識了止凡兄&雲地兄你地, 真係一舉三得 ^W^

    回覆刪除
    回覆
    1. 鍾兄和止凡兄,甚至是以前巴黎兄搞的投資班、講座、工作坊等等,其實我都想參加。不過很多時真的無法抽空出席,所以一有機會可以去學習,我當然會出席。上次其實是我第一次出席錫鍾兄的講座,坐無虛蓆,大家都很投入,我很喜歡這種氣氛😊

      刪除
  18. 每次看到雲地兄的文章,都令我回想當初投資的初衷,近期組合也回暖,自己也要重新上路,再更進一步
    P.S. 上一季經濟數據小弟認為未完全反映經濟現況,下一兩季度數據更為關注,繼續持有股票+cash等待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自己不敢忘記自己投資的初衷,因為它會不斷提醒我正確的方向在哪。上市公司來年公佈的 2019 年下半年業績,應該會很嚇人,看看那時有沒有買入的機會吧😊

      刪除
  19. 從雲地兄的留言也學到很多.
    1) 看年報. 想想也頭痛了.好的,要學習一下.
    2) 我也要學習一下不要太分散投資,因為真的很累.但因為是投資新手, 所以還在學習要FOCUS的地方,板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慢慢來吧,培養好心態應對升跌市才是最重要的一環,我也在慢慢學習中😊

      刪除
  20. 必瘦站出了正面盈利預告,在逆市下有如此業績好難得。

    https://www1.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9/1031/2019103100839_c.pdf

    回覆刪除
    回覆
    1. 睇黎又有人偷步入貨啦 唔怪得今日無啦啦爆升7%

      刪除
    2. 必瘦站在 7 月初公佈首三個月業績有增加,但最近數月再無類似公告。基於公司的作風是從不掩飾喜事(可從 2018 年同期,公司每月都公佈增長數據得知),而且近月的社會運動愈演愈烈,的確會影響消費信心,這對現時主要業務仍在香港的必瘦站是壞消息。所以我推測必瘦站的業績雖然未至於發盈警,但會略為倒退。

      但是,這份意料之外的盈喜,說明事實並非如此。公司在內地的業務可能急速增長,彌補香港業務的損失,又或者香港業務根本沒有大影響。無論是哪一情況,都是一件好事。在經營環境欠佳時,我們才能檢視公司管理層的經營能力。希望公司可以保持這佳績吧

      刪除
    3. Wilson 兄,我有時希望自己可以做一做「春江鴨」.....😢

      刪除
    4. 雲地兄
      其實10月頭到有單新聞係講必瘦站係呢個時候 竟然加租左全層朗豪坊
      親住呢個時勢 租金水平回落 就搵地利優越既位置擴充 睇黎主席對公司業務係好樂觀
      但因為個時我同你諗法一樣 諗住呢幾個月既社會事件 必瘦站的業績未至於發盈警但都會略為倒退 到時就等佢壞消息回下先再入貨
      最後又一次引證預測未來係非常困難 哈哈

      刪除
    5. 哎,我都不知道有這宗新聞😂 如果我有看新聞的話,就不會減持了。還好我只是減持少量股票😂

      刪除
    6. 我對必瘦站的原本預期也和兩位一樣,因為始終認為本地持續社會事件會對必瘦站業務或多或少都有一定負面影響(雖然必瘦站門市都在樓上舖,比起地面舖影響相對較少,但各區不定期的示威活動應該會影響新客,特別是訪港內地客的消費意欲),加上細股波動大所以之前只敢少注入貨做貨底,沒想到今日竟見有盈喜,由公告來看應是受國內業務增長帶動較多。

      “按本公司現時所獲得的資料,董事會相信相比去年同期,本集團預期營運利潤增加,主要是由於(i)活躍消費會員顯著增加,尤其在中國地區;(ii)業務持續增長;及(iii)利潤率顯著增加帶動。“

      刪除
    7. Tony 兄說得沒錯,所以這更顯得這次盈喜的難得。

      刪除
    8. 必瘦站
      8月16日向主席兼行政總裁歐陽江授出144.8萬份購股權,行使價為每股3.45元
      11月1日發出盈喜

      我之前先見BLOG友減持(唔記得3.X),如果之後冇低買,今次真係GG了。
      原來必瘦站一彈,係可以彈到痴晒線.......

      刪除
    9. 細價股的成交比大價股少很多,幾十萬股的買賣已經可以把股價舞高弄低。所以買賣這些股票,心態要非常穩健。

      我一向覺得主席是有心做好股價的,之前股價跌至 $2.8 左右時,也用自己錢小注買入。

      刪除
  21. 本地政治運動的影響,邏輯已經證偽。尋天閉起眼追入,但今天怎都不會高追再加,已經買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日必瘦站瘋炒,所以我以 $3.35 減持 32,000 股。現時持股 240,000 股,買入成本降低至 $2.12。這次賣出令每月股息收入減少約 $773.33 至 $9,620.7。

      刪除
    2. 今日升幅的確好誇張,不過先稍高過之前7月主席所增持的價位。

      刪除
    3. 認同Tony Yu兄 呢2日升好似好多,但只係7-10月回得多,不過升得太急,今日本想減持一下但尾市在幾乎全日最高位所以冇減到,畢竟貨量很小,but 雲地兄眼光非常好

      刪除
    4. 同意樓上,我個倉位都好少即使下個禮拜跌番20%都對我不痛不癢,所以今日都無減持,而雲地兄咁重倉策略性減持些少都需要既。

      刪除
    5. 此外,7月時公司向主席授出購股權的行使價設定在$3.45,也是一個可以參考的價位。

      刪除
    6. 好誇張,一日升左2成。。。。雲地兄點解5等出左業績先減持?

      刪除
    7. 這次業績雖然已經不用再擔心,但我自己想深一層,這次業績有一半的時間(4 至 6 月)的經營環境都是相對太平,可能未完全反映社會運動對公司的影響。鑑於事件未完結,公司的經營環境始終未能與之前相提並論,因此我對本地市場的看法比較審慎,傾向股價每逢衝高時逐少減持,進一步降低持股成本。當然,我依然看好公司的長遠發展,因此仍然願意重倉持有。

      刪除
    8. *更正,現時持股 240,000 股,買入成本降低至 $2.11。這次賣出令每月股息收入減少約 $904 至 $9,490.03。因為我忘記把特別股息包括在內,所以減少了股息收入~

      刪除
    9. 雲地兄,你這次也很猛。你差不多是在必瘦站最低位買入。

      刪除
    10. 也只是小注買入一點而已。如果今次發出的不是盈喜,股價走勢就會是相反。但如果股價可以趺至 $2.6 以下,我又會像之前一樣再次買入。

      刪除
  22. 雲地兄都幾喜歡地產類別.
    而我個人覺得關於地產基本上都系歷久不衰既行業,而且還可以不斷產生出現金流
    只是地產股股價升幅速度比較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始終人有住屋需要,而且我也像普遍香港人一樣,喜歡磚頭~哈。

      刪除
  23. 今日必瘦站仍然有炒作,所以我再以均價 $3.54 減持 20,000 股。現時持股 220,000 股,買入成本降低至 $1.98。這次賣出令每月股息收入減少約 $565 至 $8,925.03。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地你最近操作會否太頻繁? 不過,反正有賺。

      但新資金你是待熊/有新投資項目?

      刪除
    2. 頻繁與否不是問題,需視乎實際情況而定。這次減持是我原定的計劃,在上面的留言也有提過。只是市況遷就,令這次減持提早執行而已。

      如果有其他買賣,我會再即日記下。

      刪除
    3. 雲地兄手持大多為本地股,觀乎人民幣開始漸趨平穩,會否考慮加入中資股平衡倉位風險。

      刪除
    4. 謝謝意見,但我不會考慮。

      刪除
  24. 雲地兄你好,我都是看你寫有關必瘦站的文章才留意這隻股票,好多謝你分享咗好多有用的經驗!

    我在十月中先後買貨。 平均價是$ 2.59。現時繼續持有。 原因如下:

    1. 即使香港近月的社會事件有機會對業務做成影響,但我會持有必瘦站數年以上時間,而且一但內地引入更多先進醫美儀器,會享受不錯的增長。

    2. 以PEG 或 PEGY 來計算,必瘦站目前估值未算昂貴。

    如果股價回番落去,我一定會加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留意、甚至有買賣這股票的人,的確比我第一次買入時多了不少。希望大家都有好的回報吧。

      師兄不介意的話留個名字吧~

      刪除
  25. 雲地兄可5可系分類文章處,加上分析必瘦站嘅hagta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從來也沒認真寫過必瘦站的分析文章,絕大部分都是記錄自己的買賣,再附上一點個人看法而已。不過,我也照樣把以前有提過必瘦站的文章整理好,分類為「【個股買賣分享】必瘦站(1830)」。Liyi 兄可以在左面的分類文章中看到。

      不過,在這多達 22 篇文章中,有關必瘦站的部分,大多數都是在留言區找到。因為通常都是網友在留言區提起它,我才說一下。

      刪除
  26. wowww!!!! Thank you so much for sharing! I just started reading your blog because i want to buy 必瘦站 after seeing its strong fundamentals and high dividends and my bro recommend me to your site! Do you think I should have new buy on this stock now? (stock price 3.32 now)(it rose so much recently so I am a bit hesitant...)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LAW 兄,但請恕我不作出買賣建議,thx。

      刪除
  27. 現在股市又再次大幅回調,我的倉位帳面又跌了3-4%,但現在我的心境比以前輕鬆得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股市不是升就是跌,的確不用為此而太擔心。

      刪除
    2. 現時投資環境相當動盪,經常有波幅無升幅,不過長持收息股在一路等待時機低吸好股,一路收住息維持現金流是上策。

      刪除
  28. 雲地兄,想問依家既市況,入435,778,808長遠收息,點睇呢?

    回覆刪除
  29. hi 我見你之前話媒氣0成本,想請問點做到?係咪因為EARN 了一倍?我係投資新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不用賺了一倍。當你買入的股票有帳面盈利,然後你賣掉部分持股,你原來的持股成本就會下降。當你賣到某個時候,把所有投入的成本回收,你的成本就會是零,而剩餘的股票就是零成本的股票。

      刪除
    2. 如果那隻股票會派股息,就算你不賣,也會因為收到股息而令持股成本下降(收股息亦是我們賺取回報的其中一個方法)。若干年後,我們的持股成本同樣會因此而降為零。當然,這個過程很漫長,而且公司要經營穩定,才可以長年累月不停派息。

      刪除
    3. 明白了,謝謝解答!

      刪除
    4. 不用客氣,希望 Lam 兄投資順利 ^^

      刪除
  30. 你好!想問問你對網上好多人同新聞話必瘦站係黑店,轟炸地sell客又禁錮客人有咩睇法?有否影響你對它的信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是些老問題了。現在的必瘦站的業務已經和以前不太一樣了。如果現在它仍然用這種殺雞取卵的方式對待每個客人,香港部分的業績不可能有如此增長。

      刪除
    2. Iccc! 也有道理!thank you😀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