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香港的股市,是一個平行時空》

  我常常覺得,香港的股市跟現實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平行時空。香港自從爆發反修例運動以來,至今已經五個月了。這五個月以來,局勢一直不斷惡化。在街上走着,我們不難發現四周彌漫着戰爭般的沉重氣氛。如今的香港,雖無戒嚴之名,但若說是有戒嚴之實,應不為過。

  可是,儘管香港面對如此嚴峻的環境,股市卻沒有出現大幅下跌的情形,整體仍維持上落市的格局。市場對政局發展的反應,遠遠不及中美貿易戰的消息來得大。就像以前一樣,侵侵的說話,才是最影響股市的走勢。

今天的恒指,比起運動爆發時,只是下跌了 1,200 多點

  很多朋友都覺得香港正身處生死存亡的時刻。按道理,如今恒指即使出現 2015 年時單日暴跌 2,000 點的情況,我也覺得不稀奇。可是,這情況沒有出現。當我打開股票 app 時,彷彿置身在另一個世界之中。

  人非草木,孰能無情?我跟很多朋友一樣,看到發生在身邊一件件駭人聽聞的事時,難免感到痛心、難過。但如平行時空般的股市告訴我,我在進行投資時,也需要一個置身在平行時空的自己,才不會令這些負面的情緒影響自己的投資決定。

  這聽起來可能會有點不近人情,但如果我們因為心情不好而賣光手上的股票,其實與個人感情主導投資決定沒分別。對投資者來說,時刻保持理性是非常重要的事。在心情不好時考慮買賣股票,絕對是投資大忌。因為這些決定往往會令我們高買低賣,所以不會是好決定。

  因此,每次我為自己的投資進行部署的時候,除了檢視公司的基本因素和經營前景之外,頂多只會考慮目前局勢對公司造成的潛在影響。在這個過程中,我會盡量保持心境平靜,以免滲入不必要的個人感情,影響決定。而最後是否買賣,我會把重點放在公司身上,其次才考慮市況是否遷就。其他跟這兩者無關的因素,我很少會認真考慮。因為我相信公司長遠的股價走勢,是根據公司的基本面和業績而定。制定好計劃後,如無意外的話,我會跟隨原定的計劃行事。這樣會增加自己賺錢的機會,減少虧錢的情況。

  從 11 月至今,我買賣的次數只有三次,分別是:

  1. 在 11 月 12 日以月供方式買入 194 股恒地,買入價為 $38.35,成本是 $7489.9。這是原定的月供計劃。
  2. 在 11 月 1 日賣出 32,000 股必瘦站,賣出價是 $3.35。賣出前的持股成本是 $2.26。
  3. 在 11 月 4 日賣出 20,000 股必瘦站,賣出價是 $3.54。賣出前的持股成本是 $2.11。

  作出這些決定的,都是在平行時空的「我」。這個「我」,比較獨立和理性。

  另一方面,平行時空的股市也告訴我,人總需要勇敢生存。經濟衰退了,可以復甦過來;但人出事了,就不能親眼看到明天升起的旭日。在這個黑暗、艱難的時刻,我最大的希望並不是賺多少錢,而是大家能平安無事。因為只要人沒事,我們最後才能成為世界冠軍。


39 則留言:

  1. 雲地兄說得無錯,,而家既社會運對股市既影響真系唔大,,每一次港股大跌都系中美貿易戰談不成既消息而引致大跌.
    只不過身處於當地,所以星期一既大跌會令人覺得是大罷工所影響,實際上是特朗普又說了些不利消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部分投資者的着眼點仍然是貿易戰的前景如何,這令我有點意外~

      刪除
    2. 雲地兄其實貿易戰真的很影響港股表現,始終而家恒生指數入面 以香港業務為主既企業比例真的較少.
      其實恒指而家大部份好多都系中資股票,佢地既業務受中艾貿易戰影響多過香港社會運動所影響

      刪除
    3. 不過香港大部分投資者能如此理性,倒是令我刮目相看~

      刪除
  2. 沒有依看新聞或財演來決定投資取向, 港股以分時分價買入煤氣(15.5以下大大注買)及恒基(40以下都大大注買), 匯豐(約七厘息)以美股ADR逐D每五股一次分段買.我都希望繼嬻股價繼續跌, 儲多D貨。 要買REIT不一定只有一隻823, 跳出香港世界很大, 近月在買新加坡REIT, 除了領展獨孤一味的商場外, 還有數據中心, 醫院等, 除了新加坡本身的物業外, 還有澳洲、日本、美國及香港(最近火燒聖誕樹的又一城屬其中一隻REIT所有), 人地有41隻可選擇, 都有介乎4至9厘, 都唔使扣股息稅。唔想煩, 仲有三隻REIT ETF選擇, 都有四厘左右息。既然買得佢股票, 順便買埋新加坡交易所, 都有三厘幾息, 股價升跌都咁歡迎(最好跌多D)
    美股續創新高, 利用美股賺到的錢支援港, 新兩地的高息及REIT投資.

    回覆刪除
    回覆
    1. Foon 兄做了不少投資決定。這令我想起一眾長線投資者是怎樣度過每一次的危機……

      刪除
  3. 我都有呢個想法, 我會話因為恆指大部分都係中資股所以影響輕微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有不少公司的業務主要地不在香港,所以中美貿易戰對它們的影響,遠較香港亂局來得大。倒是香港股民這次的反應也太冷靜了吧?令我有點意想不到。

      刪除
  4. 恆指內藍籌股由昔日的英資轉移港資直到今時今日已經由中資股主導,即使不少藍籌港資公司本身為了長遠業務有可持續發展都會在香港以外選擇在市場規模更大的內地營運業務,所以不少這些藍籌公司當中已經至少有過半盈利來自中國,自然會對中國經濟基本面較為敏感,所以中美貿易戰發展才會如此撼動股市。所以作為長線投資者不應被身邊每日發生的負面情緒影響自己的理性投資決定,我會繼續按原定計劃分段買入因受今次社會事件影響的心儀股票。天佑香港、香港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ny 兄說得對。我看到最近發生的新聞,也感到很難過。但是難行日子總要過,不要把負面情緒延續下去、影響自己其他的決定,是最重要的事。我性格樂觀,所以對未來常存希望,亦相信這個希望一定會成真。

      刪除
  5. 是平行時空, 還是股市滯後, 實在看不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也不知道。向來說股市對經濟、政局最敏感,如果這次是股市滯後的話,那就蠻有趣了~

      刪除
  6. 回覆
    1. 原因在賣出當時有說過,90 後兄有興趣可以到上個 post 的留言查看:

      https://fungdythegreat.blogspot.com/2019/10/blog-post_25.html

      刪除
  7. 同感。實在看不透香港股市市場的運作,所以更要理性地做每一個買賣決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好我不需要透過猜想升跌來賺錢,否則我每次都會輸錢~

      刪除
  8. 其實本地的股票好多也回調了一至兩成,正當美股繼續蒸蒸日上,比起港股,一來一回其實都趺左幾多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難怪美股市場被稱為地表最強的市場。對於早已全倉的投資者來說,港股毫無起色,當然不好受;不過對仍未滿倉的投資者來說,有危才有機。在危機之中押注,其實比起在高位進場,減少了不少下跌的風險。因為在困難時刻仍交出亮麗業績的公司,還是有的。只要市況稍為回暖,這些股票必然會得到投資者的青睞。

      刪除
  9. 10月頭個時實施緊急法,星期六日香港變左死城,但股市開市後,5跌1000幾百點,反而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人算不如天算,貿易戰的情況始終主宰大市升跌~

      刪除
  10. 為什麼必瘦站的持股成本下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賣出時如果獲利,等於用較少的金錢持有剩餘的股票,成本自然會低了。

      刪除
    2. 如果股票升值一倍,我賣出一半,那樣持貨成本是負數嗎?回報率也變成負數了。

      刪除
    3. 這樣的持貨成本應是「零」。成本是零,自然就沒意思。

      刪除
  11. 雲地兄
    我今日好開心 唔係因為股市大升 而係...你懂的

    回覆刪除
  12. 雲地兄在iMoney的訪問出街了,哈哈。

    http://imoney.hket.com/article/2503938/%E6%9C%AA%E8%B6%B330%E6%AD%B2%E6%93%81%E7%99%BE%E8%90%AC%E8%82%A1%E7%A5%A8%E5%80%89%E3%80%80%E8%B2%A1%E7%B6%93Blogger%E8%BC%B8%E9%81%8E%E8%9D%95%E9%81%8E%E6%82%9F%E7%A9%A9%E5%81%A5%E6%8A%95%E8%B3%87%E4%B9%8B%E9%81%93

    請問一下可否講多一點關於加按物業那範疇?另外為何將該筆資金買入置富及匯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按無非都是計算看看新供款和現時供款相差多少,有利可圖就去申請~其實也不完全是把所我資金買入這兩隻股票,只是當時有感它們的股價比較殘,所以買入一點而已~^^

      刪除
    2. 雲地兄,非常成功,在雜誌上的訪問非常勵志。

      有關當中提及的創興銀行的例子,『詳細做功課才發現創興是一隻資產折讓股,她一直還原不到公司應有的價值』,可否解釋一下?

      因為自己也會對資產折讓股感到非常吸引,其他blogger有一些也是會對資產折讓股有著濃厚的興趣,也可以說是一種投資之道。可是,雖然有時候資產折讓股的價格非常便宜,股息有一些更是非常高,例如同樣是本地銀行的大眾(626)、新鴻基公司(86)等,也令我心思思買。但系,這些資產折讓股好像很久也不會回歸基本價格。除了較少的例子,例如合和私有化等。那麼雲地兄對資產折讓股的心得可否分享一下?

      其實,匯豐某程度上也是價殘股 ^^

      刪除
    3. 其實當時的廖創興不錯,穩紮穩打,但我是在股價因為特別息炒高後才買入,所以特別息一派完,股價就還原基本步,我亦因此蒙受損失。同樣例子不少,例如有股民早前因為電能派特別息而買入,最後賺息蝕價。不是說公司不好,而是自己當時沒注意特別息對股價的影響。

      刪除
    4. 其實除了公司本身折讓有多大,現在我還會思考公司會不會長期維持低估值而沒有回歸其應有的價值。雖然說價值投資需要耐性,但我們資金有限,如果資金長期都沒有增長,倒不如投資其他股票,反正優質的股票絕不會只有一家。

      刪除
  13. 必瘦站對手醫思醫療 2138 出咗業績,出嚟只係業績平平,似乎 1830 明天都不予厚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醫思醫療純利增長 29.3%,我想不能說是業績平平吧。

      刪除
    2. 收入升兩成幾,純利升 4% 咋。。。計美學醫療分部更加係倒退,毛利率跌好多

      刪除
    3. 噢,我說的是它全年業績。我沒買它的股票,所以沒多留意,不知道它最近出了中期業績,抱歉。

      刪除
    4. 不緊要,只怕明天必瘦站業績未符合盈喜預期而插水

      刪除
    5. 插水與否也沒所謂,既來之則安之。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