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假如你在今天失去了工作》

  現時香港經濟下行,民眾消費意欲下降,不少企業經營出現困難。此時此刻,香港步入經濟嚴冬的機會愈來愈大。很多人都說在這個環境,保住工作最重要。的確,很多市民的主要收入來源,都是其工作薪金。但是,假如你今天回到公司準備工作時,老闆突然對你說公司要精簡人手,決定把你辭退,請問你會有什麼感覺呢?

假如你在今天失去了工作,你會有什麼打算?

  感到憤怒、感到不公平?還是會晴天霹靂、覺得徬徨無助?當公司老闆覺得不需要你的時候,無論你身處什麼職位、工作了多久、為公司付出了多少,甚至不論你有沒有犯錯,老闆也可以不留情面地把你辭退。特別是現在經濟前景不理想,一般市民失去工作的機會,比之前增加了不少。我們作為一個普通的上班族,除了求神拜佛、希望老闆不要開除自己之外,還可以做什麼呢?

  我覺得我們可做的,除了保住現有工作之外,就是在還未失去原有工作的同時,盡早建立被動收入。雖然遠水不能救近火,這聽起來也頗有「何不食肉糜」的感覺,但正因如此,才凸顯其重要性。因為我們往往都在自己身處危機之中的時候,才後悔當初沒早一點進行部署,臨急抱佛腳。

  我們賴以為生的工作薪金,很可能會因為經濟衰退而遭到削減,甚至失去。不過,我們很少會在天下太平時想起這些事情。正因為要建立可觀的被動收入,絕非一時三刻就能完成,所以我們除了工作之外,應該居安思危,把更多時間和心力放在它身上。如果大家有看過我寫的新書《我們很窮,所以變成有錢人》,就能知道五年前我立定主意學習投資的原因是什麼。當年我不是去到山窮水盡的地步,才突然說要投資。我經過一番認真的思考,並對自己的將來進行合理的預視後,發現如果我不求變,將會是死路一條。於是,我才進行股票投資,直到今天。

  我在書中預視自己的悲慘未來,今天有沒有出現?沒有。是我杞人憂天、「燈」了自己嗎?我不認同。我在書中所寫的那個未來,是絕對會發生的。可是,我選擇在這個未來出現之前,盡自己一切力量去未雨綢繆,阻止它的出現。我希望大家也能像我一樣,不要到事情到了最壞的時候才來後悔。或許我們的被動收入遠不如工作薪金那麼多,但我們每為它投入一元,將來我們對工作的依賴也就少了一分。即使我們某一天被老闆辭退了,至少它能幫忙補貼某些生活費,紓解我們的財務壓力。

如果我們在失去工作時,仍能從自動櫃員機不停提取生活費,那該多好

  以股票投資為例,在構築收息股組合時,我們往往會因為資金不多而看不見明顯成效。但正如我在 9 月時所寫的《我月供的不是股票,而是希望》(按我前往一文中所言,我現時的月供計劃,是從大約 HK$6,000 買入 142 股恒地碎股開始。經過一年多的時間,現時已經變成 2,491 股、市值大約 HK$93,000 的恒地股票,每月平均收到數百元股息。幾年後,我從恒地收到的股息將會逐步上升,為我帶來愈來愈多的收入。那時候,我才三十多歲,還有好幾十年可以讓這些被動收入繼續滾存。而這不過是從我每月收到的薪金中,提取 HK$6,000 用來月供股票開始,並不需要數以十萬計的投資本金。如果有朋友可以月供更高金額,累積的速度就會更快。例如有網友曾經留言,指出自己每月月供 HK$8 萬元股票。他供一個月,就已經差不多等於我月供一年,非常厲害。

  曾有不少朋友向我提及自己年紀與我相若,但遲了許多才起步。另一方面,我亦看到不少仍然在學的朋友,已經積極學習長線投資的相關知識和心態,甚至進行實戰。想起我自己尚為學生的時候,哪有同學們這麼有遠見?所以,我們不要因為自己比別人晚「開竅」而感到懊惱。我們除了有不同的長處和能力圈外,我們的「財緣」也不一樣。

  財緣是一種緣分。它可能會在大家看完一篇文章、聽完一則分享後出現,也可能是在大家失去工作,或者像我一樣,因為入不敷支而產生想改變的念頭時出現。儘管它未必以好事的方式出現,但我們也要努力抓緊它。因為把它抓住了,我們就能知道應該如何建立被動收入,同時亦能看到財務自由的希望。

  財務自由也是一樣。達至財務自由的道路不是一條易走的道路,我們可能要走上好幾十年才能看到希望。但是,無論這條路要走多久、要付出多少心力、途中遇上多少困難,我們也要堅信自己終有一日會達到目的地,勇敢地走下去。

———————————————————————————————————————————————————————

我的著作《我們很窮,所以變成有錢人》已經出版,在香港各大書店跟大家見面(澳門的話,就要向書店訂購🙇)。

書中詳述大量跟理財及股票投資相關的心法及實戰方法,令大家可以學會如何從零開始,一步一步制定理財計畫,展開股票投資。

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64 則留言:

  1. 之前公司就係咁,見到唔少高層可以突然被消失,就覺得一心諗住為公司係浪費精力。當然,工作仍然要做,在公平交易的原則下佢俾幾多你做幾多囉。要保證自己有工餘時間,無論投資自己(例如讀多幾次《我們很窮,所以變成有錢人》)或者真係花時間去管理資產都好。當你有份被動收入補底,返工只係bonus 時個心態就完全唔同晒。起碼唔駛做日日呻返工辛苦,但每日繼續要返的第一等苦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Yan 師姐說得很好。我覺得無論我們從工作中獲得多少成就、多少滿足感也好,也不要把工作視為人生的唯一。我在多年前,試過有一次早上 8 時多乘車上班,晚上 8 時多才下班。我回到家時,已經 9 點多、10 點了。那天晚上,我躺在床上久久不能入睡,因為我覺得很難過。我不停問自己:「如果我一輩子都要為了一份微薄的薪金而過這樣的生活,我願意嗎?」

      現在,正如您所講,我上班的心態已經完全不同了。因為我着眼的地方,早就不再是我透過上班能得到多少薪金。

      (不過,薪金這回事,當然是多多益善啦,哈哈🤣)

      刪除
  2. 剛剛以 $52.2 買入 2,000 股長實地產(1113),原因是認同李氏家族的海外發展方向,同時長實的收入結構符合我的要求(本地地產為主,輔以其他業務收入)。這次買入。每月平均股息收入由 HK$11,180.03 提升至 HK$11,491.69。

    未來我不排除會像誠哥那樣,把組合內的股票重心,逐步移向海外業務較重的公司(也即是長和系的公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不到除了必瘦站外 雲地兄又同我持有相同既公司啦
      長實係我超級超級愛股 雖然佢股息率不高 但我非常看好佢既前景 我經常上佢官網望下佢個堆資產 特別係海外資產 我都會望到雙眼發光
      最近又係英國買到好野 除左有穩定現金流入既啤酒餐廳業務 個公司入面仲有2000個鋪位可以發展地產業務 非常睇好佢前景
      長實已經算係一間conglomerate 唔再集中搞地產 呢個都係我鍾意佢既一個原因 當然最主要係佢入面有好多值錢既外國資產 租飛機都玩埋
      買左greene king之後長實應該仲有幾百億資金再買玩具 相信鉅哥都會集中買有穩定現金流入既業務 增加未來可分派收入 我睇好佢將來可以上到80蚊以上
      btw, 雲地兄如果想股票重心移向海外業務較重的公司 可以研究下35.hk

      刪除
    2. 長實是間好公司,難怪誠哥不停增持。未來長實會是我重點增持的對象之一😊

      刪除
    3. 長實的年報很難看懂......所以我一向主力投放在恆基.
      請問雲地兄買入時, 除了研究企業的質素&財務數據外, 如何決定買入價是多少??
      主要是靠估值? 還是考慮股息%?

      刪除
    4. 除非是股價低殘,否則我主要是先考慮管理層的發展方向,再來看其收入分佈,最後才考慮股息。

      刪除
    5. 嗯嗯, 明白, 繼續向你學習
      期待你寫第二本著作

      刪除
    6. 不是長江0001係最好?

      刪除
    7. SPY 兄太過獎了。書本才出版兩個多星期,有沒有第二本書言之過早了。

      Keith 兄:

      兩家公司彼此互有聯繫,但核心業務不一樣,並沒有誰最好的說法~

      刪除
    8. 雲地, 為什麼你會入1113而不考慮1053長江基建呢? 長江基建的業務也在外國. 謝謝!
      另外, 我幾個月前睇左你篇將MPF當股票買賣的文章, 隨即檢視和改變MPF組合, 現在每月都有少少進賬. 十分感謝你的分享! 繼續加油呀! Support!

      刪除
    9. 其實我有考慮過長建,未來可能會再次買入。

      MPF 那篇文章為大家提供一個思路,只要大家多加管理自己的 MPF,就可以輕易取得更佳的回報。高手永遠在民間,Grass 兄您可以將這個方法納為己用,賺到錢,是因為您聰明😊👍🏻 祝您未來能多賺一點~

      刪除
  3. 看止凡的blog見到他推薦你,就摸索過來看了,非常佩服你,年紀輕輕,極度有遠見已開始在財務自由的路上前進,我也是,不過我比你大十歲,我開始得比較遲,但總好過裹足不前,我的人生目標也是儘快財務自由,不再為五斗米折腰,賺錢買花戴,哈哈。

    另外,我亦很欣賞你的善心,賺到錢,會回饋社會,向你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Ginny 🙏🏻 我非常認同您的看法,「遲到好過沒到」,而且年齡不小也有好處,例如會比年輕時累積更多金錢和歷練,想法也會比較成熟。這時只要把金錢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上,同樣也能取得好回報,達至財務自由。

      當天的我是一張白紙,得到很多熱心前輩的分享,我才想通很多事情。我覺得即使我還未上岸,但也應該做一點事。小朋友和年輕人是世界未來的主人翁,所以我希望可以為他們做一點事 😇

      刪除
  4. 不是如果,我現在真是的失去了工作。
    我會追究那些害我失去工作的人,並向他們復仇,例如帶口罩的學生,教師,社工,律師,醫護等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師兄要加油搵新工作了, 上黎睇blog唔會令師兄賺返失去的人工. 你復仇都只會繼續失業. 加油努力工作吧

      刪除
    2. 祝您能早日找到新工作。

      刪除
    3. 加油呀,記得去禮賓府找林鄭復仇。

      刪除
    4. 其實有無諗過係自己能力問題先比人炒?
      點解係炒你唔炒其他人?

      我相信有能力既人去到邊度都有自己一席之地.
      與其係度怨天怨人, 倒不如好好增值自己 成為他人既潛力股.

      刪除
  5. 我記得有人說過,別看人生有約80年看似很長時間,但粗略一計下,原來人餘下真正能夠自由掌握的時間卻很少,以我自己今年27歲來計,扣去每日三分之一的睡眠時間,扣去每日另外三分之一的工作時間(假設工作至死LOL),再扣去平日交通食飯沖涼等等瑣碎時間,可能我只剩下我人生餘下的53年的3成(15.9年,即約5800日)的free time去做我想做的事,原來我的人生只剩下不到6000日的時間去自由活下去。所以如果能夠將需要工作糊口的時間能夠早日縮短,變相我的自由人生就能夠延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ny 兄說得對啊!當年我工作了一兩年後,就已經不想一輩子為別人工作。我不想自己年老時,還要為三餐而奔波。人生匆匆數十載,我們都應該把時間用來做自己喜歡的事,這樣才不枉此生。

      如果想要在兼顧財務開支的同時爭取多點時間為自己所用,就必須達成財務自由。我們都必須為此而盡力。

      刪除
  6. 我也是過來人,最後一段竟然睇到我熱淚盈眶。

    回望,一切卻是理所當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都為了財務自由而努力,很多感覺都身同感受 😊

      刪除
  7. 小薯的想法是與期我們為工作而工作,不如讓工作為我們工作。當然前提是要清晰了解自己的意向才能這樣計劃(雲俾師兄書中也有提及要是事前計劃和描繪藍圖的必要性)。

    記得小薯第一份工是為了獲取必要的專業技能,其後轉工是為了更加了解一個香港的霸權行業的運作,始終不管是投資或工作,處於霸權行業總會優處一個夕陽行業吧!其後轉另外一份工是為了獲取另外一個達至目標的技能。到目前小薯已能轉至一個人工較高,但更輕鬆的位置,同時開始建立自己的生意(當然這個小小生意仍然要小薯管理,作為被動收入仍然有一段距離)。

    不否認工作是為了金錢,但是工作小時薯更重要是為了知識、滿足感。同意財務自由的目標,因為這個目標是讓我們減少中工作的壓力性和必要性,到最後是讓工作為我們工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講得太好了!薯兄的仕途目標非常清晰。我覺得如果大家對自己現時的工作感到迷茫,可以參考薯兄換工作的考慮點是什麼,這樣就能更易、更快減少自身對糊口工作的依賴程度。如果在此之後,能像薯兄一樣,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事業和工作,這就完美了!

      刪除
  8. 多謝云地兄的好文章,睇完好有feel, 止凡兄和你的新書上星期已托人在香港買回來,今星期準備開始睇,多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Oscar 兄的支持!初次出書,希望您會喜歡我的拙作吧!

      刪除
  9. 呢個問題我時不時會諗﹐見到雲地兄以前一個月可以投資$6000,呢個數目對我來說仍有點距離。
    所以要設法"慳錢"來儲﹐以增加可投資金額,盡早達到財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最初第一次月供股票,都是從月供 $2,000 開始。多少不要緊,量力而為則可。

      刪除
  10. 謝謝雲地兄的分享,當年進行月供股票也是因為看了雲地兄月供煤氣的文章才決定跑去月供~

    一開始也是由$5000元開始~ 慢慢隨著薪金漸長~ 現在每月月供$20000~

    月供的好處是不會太貼市~ 股市波動也沒有什麼感覺~反而多了很多時間做其他事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青出於藍,厲害厲害!祝師兄繼續投資順利!您們的例子,正好可以告訴其他看不到希望的年輕人,希望其實一直都在。只要我們勇於向前踏一步,並堅持到底,就一定可成功👍👍👍

      刪除
  11. 剛剛以 $2.73 減持 48,000 股必瘦站,減持的原因是目前以香港作為基地的必瘦站,下月公佈的業績會受最近 3 個月的逆權運動所影響,難以如之前般發出好的成績表。今天又莫名其妙地升了幾個 %,所以略為減持。不過,長遠而言,我仍然看好它的發展,因此仍然是我組合中佔比最重的一隻股票。

    如果這場社會運動仍未完結,往後的策略將是:下趺至 $2.5 以下時增持,升至 $2.9 以上時減持。我相信這場運動完結後,必瘦站的業務會回復增長勢頭。我覺得它的合理價,至少不會低於 $4。

    這次減持,令我的成本降至 $2.26,但每月收到的股息會由 HK$11,491.69 減至 HK$10,135.69,下降 HK$1,000 元左右。最近我頻頻買賣,是希望藉着這些操作,在沒有大幅降低股息收入的同時可以持有大量現金。香港以至環球的局勢依然兇險,沒人知道明天會不會有更瘋狂的事情發生,所以「升市有股票,跌市有資金」變得異常重要。現在經過這輪買賣後,我手上已累積足夠的資金,靜待日後可能出現的大熊市。

    (大熊市沒有出現的話怎麼辦?反正我收到的股息跟之前沒有大分別,所以我會繼續收取股息,繼續看看個股有沒有出現不錯的買入位,例如我在前天買入的長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細閱雲地兄的著作後, 我終於下定決心,將大部份MPF轉去恒指, 剛好在最低位買入 >V<

      刪除
    2. 雖然我們經常說不要介意自己無法在最高位和最低位買賣,但如果真的試過的話,這種感覺真是爽死……😂😂😂

      刪除
    3. 不是吧? 我最近接了40000股 1830必贏站。

      刪除
    4. 您是今天以 $2.73 買入 40,000 股的嗎?不明白 Tai 兄驚訝的地方在哪裏。

      刪除
    5. 覺得你的操作問題不大
      如果你追蹤了股價一段日子
      知道它的高位低位,
      那在這個前景未明的時刻作短線買賣是可以的。

      反正還有貨,跌下去可以補貨,再升又可以再賣貨

      還有一點,我其實是看淡香港今年及下年的經濟
      政治環境太減低大家的消費欲望,連交通都不便,
      這幾個月份的營業額不敢想像
      消費行業真的要面對寒冬吧

      (書已經買了!不過未有時間閱讀,先以行動支持)
      P

      刪除
    6. 謝謝 P 兄的支持,希望您會希望我的拙作吧 🙏🏻

      我認同 P 兄的看法,所以我一邊留意着這場運動的發展,一邊思考各方行動對必瘦站業務的影響。我的結論是我對這份業績的確沒之前那麼大信心。不過這次減持,也不過是減原有持股的一小部分。結果是好是壞,下月就知分曉。Prepare for the worst and hope for the best. 🙏🏻

      刪除
    7. 2.5/2.8加倉。没有驚訝,你的減持合理,我的加倉也有道理。

      刪除
    8. 看到雲地兄嘅買賣紀錄,真系學到野,低買高賣,買本書學習下先。有考慮將自己買賣紀錄獨立開po, 置頂嗎?讓大家可以學習下如何實際操作買賣

      刪除
    9. 師兄講笑喇,如果我真有這麼厲害,早就在 $4 賣光所有必瘦站,再在 $2.37 買回所有持股。如果我真的這樣做,我就能多賺幾十萬 🤣🙈

      我最廢的其實就是低賣高買,所以我每個賣出或者買入,都只是基於自己對公司未來的評估,就和一般股民一樣,有對有錯吧。所以我的買賣其實沒有參考價值。

      師兄不介意的話留個名字吧 😊

      刪除
    10. 好奇一問,雲地兄對必瘦有信心,早已覺得佢合理價會去到$4以上,但為什麼當必瘦去到$4以上的時候,雲地兄又不賣出?當時的考慮是什麼?謝謝

      小冰

      刪除
    11. 在當時的經營環境,我覺得 $4 只是合理價的下限。我本來的打算是在 $4.5 才開始減持的,不過最後沒到價,所以也就只好一直持有。

      刪除
  12. 雲地兄,我都有月供恆地,不過供款額大約是你的四分之一,恆地是好股唔洗多講,有機會釋放農地就是創造更大價值的時候。

    有一份工作又有固定的收入當然是好,但是工作之外擁有被動收入同樣重要,所謂「你不理財,財不理你」。

    股票組合當中,股票的業務是遍佈不同地方、地區,又有可持續發展的方向的話,是我自己未來投資的目標,除左可以分散風險之外,更重要的是帶來現金流,今時今日的經濟環境已經改變左,股票的板塊都唔只局限在香港市場,有好多公司的資產都開始擴展到其他國家,走向全球化的年代,將來會唔會有智能電動車,或者無人駕駛飛機呢?

    我大膽估計,現時可以投資一下科技類的股票,將來收益可能更大利潤。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di 兄說得對呀,我也認同未來的世界是科技掛帥的時代。不靠科技,業務難以有大突破,爭取更多客人。未來的股王,說不定也像騰訊一樣,跟科技有關 😋

      刪除
  13. 雲地兄,你好!看到你新書中估算中電價值用現金流折現法,不明白步驟三計算公司第十年的永續債券用意?是否當永續債為股東權益?若理解是當作股東權益,但你用了第十年預測盈利自由現金流計算,咁同永續債有乜關係?公司發行永續債可多可少,同盈利似乎没有直接關係。煩請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只是一個比喻,我的意思並非把盈利看成永續債。

      刪除
  14. 雲地兄,感謝分享,很同意你的說法!我就是人到中年的例子,雖然工作很穩定,很沒有被裁的危機,但人往往要早做打算,萬一有天你因私人原因,例如身體問題,家人問題,同事問題不想再留在某一份工作,早有財務安排絕對能對你作決定有所幫助,畢竟要記著,現在的工作不是跟你一輩子的!

    另外,也多謝你分享你的財緣,多分享財緣自然地就會累積更多財富,共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波哥說得對,現在真的很少有工作可以養活我們一輩子。多個收入來源,讓自己有多一個選擇,怎麼看也是一件好事。

      刪除
  15. 即使我們某一天被老闆辭退了,至少它能幫忙補貼某些生活費,紓解我們的財務壓力。
    ==>好似我係這文章內最合適人版、哈哈~~~
    http://aska-flybird.blogspot.com/2019/09/blog-post.html
    不去越南嗎? 被裁員了 (平常心地接受財務自由後的湊仔公生活^_^)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飛鳥兄您的確是一何很好的例子,向我們展示您是怎樣一步步達成財務自由。每次我看完您的分享,都忍不住想:「我都好想快D財自呀!」哈哈。

      刪除
  16. 謝謝分享! 打滾多年,雖然搵工無憂,不過老細上司甚至同事也不是自己能夠控制的。
    及早做好準備也對自己心態也很多好處,更能隨心所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艾兄說得沒錯,會遇上什麼老闆和同事也是一種緣份。無論是工作還是生活,我也習慣及早準備,這樣我對將來發生的事就會有一定的掌控性,有意外發生時亦能迅速應對 😋

      刪除
  17. 昨日細閱雲地從2014-2019網誌,發現大家性格、思維、經歷都有好多地方相似。
    你是我學習的榜樣。我都要開始紥好馬步,練好基本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逸兄~現在回看以前的觀點,有些都有幼稚,令你見笑了。我也希望可以不斷進步,大家一起加油吧 😋

      刪除
    2. 請問雲地兄,如果以盈富基金為核心(佔持股的50%左右),餘下50%持有幾隻優質股,如恒基和港交所,是否穩中求勝及減低風險的好方法?

      阿旺

      刪除
    3. 這樣的配置不錯喔,想起我初學投資時,持股也是差不多 😋

      刪除
  18. 剛剛以 $79.85 增持 1,000 股中電。這次買入,每股成本價拉低至 HK$83.46,每月平均股息收入由 HK$10,135.69 提升至 HK$10,394.03。

    回覆刪除
  19. 關於書中所述:自由現金流量=經營活動現金流量-資本開支+利息收入-稅務開支

    請問資本開支及利息收入,我可以在那裡找到這些資料,還是需要多項加起來? 盼能賜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公司會在年報內提及,但有些就不會,無法一概而論。但利息開支就一定可以從現金流量表中找到。

      刪除
    2. 我是不明白"資本開支"包括甚麼,是不是投資活動現金流量+折舊?

      刪除
    3. 資本支出=購建固定資產 + 無形資產 + 其他長期資產所支付的現金

      有些公司會直接在年報指出資本開支是多少。

      刪除
  20. 小弟做地盤都有感 要愈早做定被動收入好重要
    因為做地盤 比較波動 好易比人炒,慶幸入行做到而家3年都KEEP住有工開
    同時系呢三年間儲蓄大為增長 亦同時學懂要建立投資組合
    但系建立投資組合既時間亦都唔系一兩年可以完成. 所以而家都努力建立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大部分工作都是這樣。我們找到工作時,心中會認為自己可以安定下來,但事實是我們可能隨時失去工作。現今世代,已經再沒「一份工作,養你過世」的玩法。如果我們沒有在那天來到之前做好儲蓄、投資的準備,那就慘了。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