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4日 星期六

《如果這是一個漫長的大熊市,我會做以下五件事》

  港股自八月初大幅下跌,原因有二,一是中美貿易戰情況不樂觀;二是香港修例風波愈演愈烈,甚至可能左右貿易戰的談判。不少上市公司最新公佈的中期業績,都比去年同期有所倒退。即使過往「穩如泰山」的公用股,也無法置身事外。

  眼看市場情況愈來愈悲觀,自己持股的市值愈來愈小,我們小股民應該如何部署呢?在本篇文章,我會分享自己是如何看待這次跌市,還有怎樣部署。請注意哦,以下內容絕非「教學」,只是我非常主觀的看法。因此,請不要盲目跟隨。

  在開始之前,我先貼上目前(2019 年 8 月 23 日)的持股情況(可用滑鼠點擊放大):

經過跌市的洗禮後,持股市值比最高峰時少了 HK$50 萬,但我的心情絲毫無損😎

近月唯一一次買賣,就是賣出 Amazon,因為我覺得港股面對的危機較大

  以下是股票組合最新的回報率(不難發現,帳面利潤都比之前大幅減少了😂):

股票
每股成本價
最新股價
23/8/2019
回報率


香港中華煤氣
3


HK$8.84

HK$15.84


+79.19%

恒基地產
12


扣除股息及紅股後:

HK$36.54

沒有扣除股息及紅股(三重平均成本法使用):

HK$39.39




HK$37.80


+3.45%

中華電力
2


HK$86.80

HK$81.00


-6.68%

領展房產基金
823


HK$73.73

HK$92.05


+24.85%

必瘦站
1830


HK$2.316

HK$2.89

+24.78%

ps. 賣出 Amazon 時實現了約 US$1,400 的虧損,剛好抵銷了之前從巴郡 B 股賺到的 US$1,400

  近期恒地、煤氣、中電和必瘦站都進行股息除淨。以下是它們在 9 月至 10 月提供的股息:

我在 9 月至 10 月收到的股息
  
恒基地產
12



HK$0.5 X 2,038

= HK$1,019

香港中華煤氣
3


HK$0.12 X 33,566 - HK$30(銀行手續費)

= HK$3,997.92

中華電力
(2)



HK$0.63 X 1,000 - HK$30(銀行手續費)

= HK$600


必瘦站
1830


HK$0.194 X 300,000 - HK$30(銀行手續費)

= HK$58,170

總額

HK$63,786.92



   好~交待完我自己真實持股情況後,就入正題了(抱歉,有點久。哈)。

  1. 當跌市來臨時,首先看看原因是什麼

  每一次跌市出現的原因都不一樣,不過透過了解其緣由,我們可以得知這次的跌市是否和經濟衰退有關係,進而分析會否對上市公司的經營環境造成長期的負面影響。

  以香港為例,這次跌市的主因是中美貿易戰和香港修例風波。前者已經困擾香港一段長時間。兩國每一次的施壓,都對企業的經營造成負面影響。在短期之內,似乎沒有能解決這問題的跡象。至於後者——香港修例風波,來到現今地步,已經變成一個國際大議題。香港市民爭取訴求的決心不容小覷,但中央政府又不會輕易放棄。兩者硬碰硬,一直僵持着。以美國近期就香港問題,對內地發表態度強硬的言論來看,我認為香港面對的問題,已經不會再和 2014 年的佔領運動一樣,一時三刻就能解決。在中美貿易戰和香港修例風波的雙重夾擊下,兩地的經營環境相信會同樣險峻。香港的上市企業,無可避免要經歷一場不知何日才會完結的暴風雨。

   我個人認為國內及香港兩地的經營環境會因為上述兩個因素而受到長期影響(尤以前者為甚),所以這次的跌市可能是一個真正的大熊市。為此,我需要做好長期作戰的準備。要做到這一點,我會持續累積現金😊。

  如果跌市的背後成因並不會長期影響經營環境,那就不用太在意。但這次跌市出現的同時,我們亦從不少上市公司公佈的中期業績得知,它們的盈利情況確實受到不小的影響。因此,我必須做以下的事情。

  2. 檢視自己持有的股票,有哪些是位於跌市「風眼」的「風眼」股

  我們要明白的是,如果我們面對的是大型熊市,不論是什麼股票,股價都會大跌。這是無可避免的事。什麼「防守股」、「避險股」,都會失去「應有」的防守力。不過,如果是位於跌市「風眼」的「風眼」股,其下跌的幅度理論上會比較大。

  為什麼呢?這是因為大部分股票的股價走勢,都是基於其業績而定。不同行業的上市公司有不同的經營環境,但整體經濟轉差時,總有行業會受較大的衝擊。如果上市公司本身的實力較弱,身處行業的受災情況又較嚴重,其抵禦風浪的能力就會較差,業績就會比較遜色。業績差,就會較易受投資者唾棄,股價的支持力度就會較差。

  當然,由於行業與行業之間的經濟活動十分密切,沒有任何公司能在經濟衰退中獨善其身。所以,我可以做的,只是選擇持有跟經濟敏感度較低的股票,因為理論上它們的受災情況會沒那麼嚴重。

  3. 檢視持股實際的受災情況,再決定是否持有

  接下來,我會查看自己持股最近公佈的業績,看看公司實際上受影響的程度。

  以我自己的持股為例,煤氣和恒地最近都公佈了中期業績,兩者業績一公佈,可謂「嚇死寶寶」。不過,我習慣自己分析,所以還是會先簡單查看,再行決定。

****小弟是超強燈神。以下內容只是個人看法,絕非買賣建議🙇****

  煤氣中期盈利大減,令不少投資者跌眼鏡。上市公司錄得的盈利減少,原因主要是收入減少、支出增加以及投資虧損。

  以下是煤氣核心業務的收入情況:

2018年(億)
2019年(億)
變幅
佔總額收入
2018年)
佔總額收入
2019年)
燃氣、 水務及有關之業務
(香港)
HK$53.14
HK$52.07
-2.01%
27.62%
25.58%
燃氣、 水務及有關之業務
(內地)
HK$119.62
HK$134.59
+12.51%
62.17%
66.13%
新能源
HK$15.58
HK$12.68
-18.61%
8.10%
6.23%
地產
HK$0.34
HK$0.29
-14.71%
0.18%
0.14%
其他分部
HK$3.74
HK$3.89
+4.04%
1.94%
1.91%
總額
HK$192.42
HK$203.52
+5.77%
~100%
~100%

  根據以上的資料,我們得知煤氣核心業務的收入有加有減,收入比重也和原來的發展方向大致相同(傾向內地燃氣及水務業務)。所幸在內地的燃氣、 水務及有關業務的收入仍然有增長,足以抵銷本港同類業務、內地新能源及地產業務的收入下降,令核心業務的整體收入比去年同期有 5.77% 的增長。

  既然核心業務的收入 OK,是什麼地方令它收入大減呢?

  原來,出事的地方是煤氣所佔的內地聯營公司。其地產分部的收入比去年同期大減,由 2018 年的 HK$11.11 億大減至 2019 年 HK$4.22 億。這是令煤氣整體收入下降的主因。

  在支出方面,煤氣的總營業支出由去年同期的 HK$146.75 億上升至本年的 HK$160.75 億,升幅 9.54%。不論是已使用之庫存及物料、人力成本、折舊及攤銷還是其他營業支出,都一同上升。

  為此,氣由 2019 年8 月 1 日起調整煤氣收費,加幅 4.4 %。但由於加幅溫和,我相信難以單靠加煤氣費來支撐上升的營業開支。

  在投資方面,煤氣截至 6 月 30 日的股票及債券總值為 HK$10.14 億,比 2018 年 12 月 31 日的 HK$8.12 億高出 24.88%,投資表現不錯。所以總的來說,煤氣這次業績不濟,主因是內地地產分部收入大減及營業開支上升。

  那麼,我會不會繼續持有呢?答案是「會」,因為煤氣仍然有能力進行派息,而且最重要的是,其核心業務仍能維持低增長。前景方面,由今年 7 月 30 日起,內地將取消人口達 50 萬以上城市的燃氣、熱力管網等產業須由中方控股的限制,令市場更為開放。我相信這有利煤氣競投內地公用項目。

  不過,我無意增持煤氣股票,亦不會月供。因為煤氣估值昂貴,是不爭的事實。自從去年年尾我賣出近 40% 的煤氣持股後,至今我仍然沒有意欲進行增持,只是讓這顆子彈一直飛。只要煤氣有能力繼續維持派息,我就會一直持有。

  至於恒地,其中期業績公佈的收入比去年大跌 38%,由 HK$131.42 億大幅下跌至 HK$81.29 億。根據集團公告,盈利下跌的主因是恒地在去年同期出讓屯門管翠路整個發展項目及北角京華道商廈的權益,令集團錄得合共約 HK$83.89 億的基礎盈利貢獻。而本年度入賬的物業銷售,大部份預計在下半年方可落成及交付予買家,有關盈利將在末期業績中反映。

  與煤氣不同,恒地的支出沒有明顯上升,而期內的證券投資則錄得 HK$1,200 萬盈利。

  儘管恒地的業績表現比煤氣差,我仍然願意進行對其月供。雖然其中期股息沒有增長,但其派息比率比煤氣低一半,只有約 25%。這令集團在收入減少一半的情況下,仍然能維持每股派發 HK$0.5 的股息(這亦顯示兩位李家公子繼任後,能秉承四叔善待小股東的作風)。此外,我相信恒地就盈利減半的解釋。風水學家可能騙我十年八載,但恒地有否撒謊,在半年後公佈的全年業績就可知分曉。

  我使用「三重平均成本法」來月供恒地,至今已有 1 年多的時間(想知道詳細計畫的朋友,可以按此前往)。原定我每月月供 HK$6,000 元,因為早前在 4 月初觸及 25% 利潤的位置,所以按計畫執行部署,進行止賺。然後,我將止賺金額攤分 9 份,在之後的 9 個月內,每月增加 HK$1,500 的供款。至此,我每月的月供金額是 HK$6,000 + HK$1,500 = HK$7,500。

  因為我在 6 月收到恒地派發約 HK$1,800 的末期股息,所以我同樣將股息金額攤分 4 份,從 7 月起的 4 個月內,每月增加 HK$500 的供款,變為 HK$7,500 + HK$500 = HK$8,000。

  在 9 月時,我亦會收到恒地派發約 HK$1,000 的中期股息,所以再一次將股息金額攤分 2 份。從 9 月起的 2 個月內,每月再增加 HK$500 的供款,變為 HK$8,000 + HK$500 = HK$8,500。

  在 11 月時,由於已經把收到的中期及末期股息全數投入,所以每月的月供金額會變為 HK$7,500。在下一年的 2 月時,因為我已經把 4 月止賺的金額全數投入,所以每月的月供金額會變回最初的 HK$6,000。

  當然,現時港股正陷入跌市之中,恒地的股價比上半年已經下調不少。如果恒地的股價進一步下跌至 HK$35.45 並維持於這個水平,就觸及三重平均成本法「下跌 10% 虧損」的部署。屆時,我將會加大每月的月供。

  不過,萬一持有股票還未到公佈業績的時候,那麼應該如何處理?

  4. 分析尚未公佈業績的股票,評估其業務受影響的程度

  以我自己為例,我持有的領展及必瘦站皆未到公佈業績的時候,但不代表我就不用理會它們。我還是會思考它們面對經濟環境轉差時的承受能力如何。

  領展現時的主要業務仍以商場及停車場租金為主。我相信其業務受重創的機會較小。至於必瘦站,我從第一次買入至今,一股不沽。其業務針對女士愛美的天性,而且是預付形式。女士們不使用完畢,就會造成浪費。假如她們沒有持之以恆地光顧,亦會令之前的療程失效。也即是說,女士們的沉沒成本不低。這令她們傾向一直消費。不過,現時必瘦站的主要收入來源是香港市場,集團最快要在下一年才會把香港美容業務引入內地。在香港目前的亂局中,有多少香港女士還有心情去美容呢?我相信它在未來半年要面對比較嚴峻的經營環境。在客戶增長方面,難如之前一樣,大幅增加。

  不過,因為其現金派息高,即使其盈利如恒地一樣減半,我仍然有接近 7% 的股息收入。而且,我始終深信香港的亂局能如侵侵所言般「人道地解決」,所以我傾向繼續持有。

  5. 制定未來的買賣策略

  我無意增持已有股票。不過,我對港交所則有一點興趣。港交所的股價可以說和股市氣氛一致。如果大熊市將要來臨,港交所的股價勢必會再向下跌。我自己預計港交所的股價跌至 HK$200 時先買一點,之後每跌 10% 再買入。我買股票時,大多會分幾次買入,不會一次過買入。

  面對港交所,我一向比較貪心。假如它的股價不夠低的話,我是不會買入的。不過,我相信這次假如真的到價的話,就代表市場的氣氛已經來到非常悲觀的時候。這一次,我需要比平時再多一些的耐性才行~

  假如一直不到價的話,也沒關係,因為我會一直收取股息、一直以月供方式買入恒地。以長線投資的角度來看,只要我沒有因為跌市而影響個人原有的現金流,由股息帶動的現金流就能幫助我好好地度過每一個跌市。

  以上就是我在這次跌市中會做的五件事。現在就讓我快速地來個總結吧:

  1. 當跌市來臨時,首先看看原因是什麼

  2. 檢視自己持有的股票,有哪些是位於跌市「風眼」的「風眼」股

  3. 檢視持股實際的受災情況,再決定是否持有

  4. 分析尚未公佈業績的股票,評估其業務受影響的程度

  5. 制定未來的買賣策略

  沒人知道跌市何時才會完結。我們身處其中,少不免會受到一點煎熬。但我對自己持有的股票有信心,也對香港有信心。我相信這場暴風雨,最後一定會完結🙇🙏。

55 則留言:

  1. 煤氣股價就算跌到低於16蚊,雲地兄也不打算月供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即使煤氣在15蚊,以煤氣歷史平均PE來看仍然偏高。而以煤氣目前上半年業績與下半年經濟展望來看,今年煤氣盈利很大機會難以有增長,我想煤氣股價需要進一步下調才到值得再月供的合理價(不過月供開近幾個月買貴貨的投資者仍然可繼續月供),加上雲地兄的煤氣均價已經好低,就算乜都唔做透過收息與紅股都能夠再一步降低均價。

      刪除
    2. Liyi 兄,

      是的~以它最近公佈的業績來看,我沒有打算重新執行月供計畫。我在去年年尾時,以當時 HK$16.18 的價格(即是現在的 HK$14.56 左右),減持煤氣 20,000 股,持股數由原來的 5 萬多股降至 3 萬多股。減持的主要原因是我覺得煤氣估值比我之前月供時更昂貴(當然,之後更貴)。詳情可以看看當時我的想法:

      《美股爆升?趁機進行資產調配:減持中華煤氣(3)》
      https://fungdythegreat.blogspot.com/2018/12/3.html

      現在,我比較傾向把原來月供煤氣的錢用來買其他股票 😊

      刪除
    3. Tony 兄,

      您說得一點也沒錯。雖然煤氣在國內和香港的主業沒受太大衝擊,但以目前的情況來看,它的整體收入可能會被其他分部的收入拖累,難以如之前那樣穩定上揚。假如它的全年業績能和去年持平,已經非常值得慶幸了(不過這很難做到,我沒那麼樂觀)。

      我的買入價低,其實只是日子有功。當年的煤氣,也是 HK$13、HK$14 左右,跟現在相差不大。我覺得它的確是一隻值得長抱的好股票 😊😊😊

      刪除
  2. 感謝雲地兄睇法+提醒👍🏾
    煤氣現價雖然不平,可是我就加大月供金額,因為唔夠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Ultra 兄不用客氣~或者這樣說吧,除非煤氣的股價能「腰斬」,去到 HK$8.25 左右(即 15 倍市盈率),否則它的估值不會被稱為「合理」🤣

      我覺得自己接受得到就可以了,哈哈。

      刪除
  3. 先多謝雲地兄你的分享,原先你話打篇短文,在我來看似篇長文更多,哈哈。
    面對目前非常動盪不安的市況,我已經將現金比例(4成現金左右)盡量增多,保留實力分注買入恆地,可惜我之前早左入,而家話咁快坐緊艇,但相信恆地的財政實力能夠維持上年派息與紅股發放,起碼叫坐得安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Tony 兄~我說的「短文」,意思其實只是在煤氣那部分,因為我現在已經沒心思寫一大篇個股文章(我老了),哈哈🤣

      在跌市中買股票,坐艇是非常正常的事,我也老是坐艇 🤣 恒地派息比率只有約 25% ,屬於低水平,所以我也覺得它可以度過難關~

      刪除
  4. 我也有月供恆地,感覺上沒有太大問題,謝謝雲地兄的分析,反而好奇想問為何賣出amaz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覺得港股出事的機會比較大,所以想盡可能把資金調撥到港股這一邊,希望可以「寒夜裏買股災貨」,然後「懷着一堆堆的資產飄遠方」😍

      刪除
  5. 多謝雲地兄分享 !
    作為散戶, 跌市中的現金流和穩定收入真是很重要, 可以不斷地長期作戰。
    不知道熊市何時完結, 但熊市過後一定是另一個牛市。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真誠兄~我很喜歡您說的「熊市過後一定是另一個牛市」,因為這正是支撐着我的信念!我相信有實力可以熬過去的人,一定能笑到最後 😍

      刪除
  6. 同意雲地兄所言
    近期看 一位投機者的告白 更有感覺,投機大師在上世紀的是更嚴竣的世界大戰、冷戰等惡劣時勢
    發覺現時的情況不算什麼
    小弟的組合也曾經見紅,因有一兩隻和貿易戰相關,相信短期帳面的虧損是在所難免。
    幸好全部都是財務穩健的公司,以及業務分散令小弟可繼續持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中美貿易戰形勢惡劣,我看到網上有意見說兩個國家將來可能陷入新冷戰。當然這只是最悲觀的想法。

      目前這個情況,我覺得全股票或者全現金都不是好選擇。持有或者增持公司實力不錯的股票,應該是最好的選擇,因為它們能度過難關的機會比較大 😊

      刪除
  7. Thanks for sharing!

    At hard times, I think holding "financially healthy" listed stocks with "relatively higher dividend yields" are of the utmost importance.

    Good Luck!

    STUDENT SAYS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Student 兄~您說得對。我相信現在全香港的投資者都在經歷一段艱難的時期,而且將來的情況可能更加惡劣。這時候的投資,愈穩健愈好😊

      刪除
  8. 剛剛想看看雲地兄對近期大市有何分析,果然就有更新,實在是久旱逢甘露

    回覆刪除
    回覆
    1. Vins 兄見笑了~其實只是一點的個人看法,也不算是分析。不過之前比較忙,心情又不太好,所以比較少發文 😂

      刪除
    2. 雲地兄是為自己的事心情不好嗎?希望一切順利安好!

      刪除
    3. 我沒事,有心🙏我是為了香港發生的事而難過😔

      刪除
    4. 最近每一位香港人都不好受

      刪除
    5. 身處艱難時期,堅守信念很重要。

      刪除
  9. 感導雲地兄的分享,個人仍對必瘦站有信心, 因為美容對女士而言幾乎是必需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Seek 兄~短期內我相信必瘦站的收入不會受太大影響,因為收入已經在之前定好。不過如果香港的修例風波長時間延續的話,很可能會影響它開設概念店的步伐,進而影響它在香港的增長。

      最近我看了很多傳媒及網媒的報導及分析,我比較樂觀,有信心這次事件可以在半年之內結束。

      刪除
  10. 雲地,今年港股的走勢是先高後低的一年,
    各個板塊的大部分股票都避免唔到跟隨大市下跌的情況,
    同意你的說法,對外有中美貿易戰,對內就有本港的問題。
    但只要投資的是長線成長股,在香港呢個已經成熟的市場,投資人分析了公司的數據、基本面,是熊市或是牛市根本不用怕。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di 兄說得不錯,現在是一個危險的時代,也是充滿機遇的時代。反正我自己沒有借錢買股票,所以是不是熊市對我沒有實際的影響。

      刪除
  11. Just out of curiosity. For 必瘦站, why didn't you sell some when the price was still high?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打算長期持有,不是打算短炒的。

      刪除
    2. 雲地您在煤氣高位時減持,同一策略沒有應用在必瘦站,即是你不認為必瘦站4元是高位。
      對此,您有何看法?

      刪除
    3. 我覺得必瘦站仍然被低估。

      刪除
    4. 4元的必瘦站 如果以佢而家既價值同將來以無創醫學美容技術帶入大陸市場黎睇 仲未算過高 再加上主席既增持令我更有持貨既信心
      當然事前沒有水晶球話我知佢會趺番落2.7-2.8既價位 不過我策略都係長期持有
      如果股價進一步落到2.4-2.5 會考慮增持
      wilson

      刪除
    5. 確實如 Wilson 兄所言。公司在香港這彈丸之地經營,已經有此等業績,放眼國內的話應該能賺到更多。不過我相信必瘦站在香港應該有一段難熬的日子,暫時不會有之前的 honeymoon。

      刪除
  12. 阿Q D, 這一兩年可以慢慢入貨,自我季供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眼看自己的持股下跌不少,感到很高興~我希望可以買到更多收息股!

      刪除
    2. 又試話口未完,林鄭放棄了;
      其實可能把問題提前引爆是好事? 繼續看下去吧:D

      刪除
    3. 我覺得林鄭是以退為進,HAHA

      刪除
  13. 雲地兄,我係投資初哥,想用月供+分注的方法投資。宜家用緊中銀月供,諗緊好唔好開個渣打做分注買入。雖然手續費平d,但會唔會無咁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幾年前聽說渣打證券戶口不太穩定,遇上成交量大的時候有機會登入不到帳戶。我自己有一個閒置的渣打戶口(沒有買賣證劵功能),也曾經試過出現無法登入的情況。現在不知道情況有沒有改善~

      刪除
  14. 渣打的系統不太穩定,而且不能預先輸入幾日後的買賣,但比其他銀行的雜費少。我原先是在證券行買賣,但他們的風險管理太差,而且我都很少買賣,所以才選擇銀行,四大銀行都試過,冇一間是完美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長線投資者很適合用證券行,不僅手續費低,而且某證券行的買賣盤有效期可長達一個月。短時間未能登入對長線投資沒有影響。
      我對監管制度有信心,不認為任何一間證券行會倒閉。

      刪除
    2. 因為銀行或者證券行是我保存個人財產的地方,所以我對它們的系統要求比較高。我還是對大銀行的信心比較大。

      刪除
  15. https://www.hkexgroup.com/Media-Centre/Special/Disclaimer/The-LSEG-HKEX-Merger-Proposal-in-Context?sc_lang=zh-HK

    港交所向倫敦證券交易所提出合併,擬以2045便士現金及2.495股港交所新股,置換1股倫敦交易所股份,作價較倫敦交易所昨日收市價溢價22.9%。

    建議交易價格反映倫敦交易所的企業價值為316億英鎊,以及去年除息、稅、折舊及攤銷前盈利(EBITDA)的30.2倍。

    港交所形容是互利共贏的重大戰略機遇,可打造領先的全球金融基礎設施。
    *****************

    今日收市既大新聞,如果港交所收購成功,雲地兄既理想買入價位恐怕將來好難到價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伦交所: 港交所的提议是未经请求的、自发的,会考虑港交所的提议;仍致力于对REFINITIV的收购提议。(新浪财经)

      哈哈,未到價就只好再等待吧🤣

      刪除
    2. 合併成不成功要視乎英國人有無咁順攤,即使如誠哥的長和系之前海外收購基建資產時都遇上不少阻礙,而剛好港交所選擇在英國面臨硬脫歐亂局時提出合併建議,似乎想趁低吸納。

      刪除
  16. 組合中必瘦站佔比較重,開始有下行跡象,建議設減持位,規避風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來半年的業績應該不會理想,所以如果股價下跌至 2.5 元以下,我或會再買一點 😋

      刪除
  17. 謝謝雲地的無私分享👍👍👍 我醫護朋友高層提醒要小心必瘦站, 不宜過份樂觀, 因為衛生署有機會做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提醒。不過請問必瘦站犯了什麼法/條例?衛生署可以執行什麼行動呢?希望 Sunflower 兄明言喔。

      刪除
  18. 我沒有追問朋友原因,我個人猜測可能同醫學美容有關,你可以研究下。必瘦站佔你肢票組合比例颇高,要留意分散風險啊! 恭喜你出了新書,祝一纸風行,可以影響更多年青人。

    回覆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