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9日 星期五

《其實跌 3,000 點,又有什麼可怕呢?》

  香港股市流動性高,買賣只在彈指之間。因此,每當市場出現任何風吹草動,市場氣氛都很易受到影響。過去兩個月,中美貿易戰的戰況愈趨激烈,香港修例風波也愈鬧愈大,令港股市場氣氛變得悲觀(尤其是前者造成的影響)。不少股票的股價,都比之前下跌不少。

  作為投資者,當我們眼看自己投入的資金出現盈利或者虧損時,心情都會受到影響。賺了錢,我們眉飛色舞;賠了錢,我們愁眉苦臉。這是人之常情。因此,我想應該有一些曾進行股票投資的朋友,會對最近的跌市感到坐立不安、如坐針氈吧?

我的天呀!股市又下跌了!

應該沒人會想得到,恒生指數會比一個多月前下跌了差不多 3,000 點吧?

  為了減少帳面損失,我們會採取不同的策略。舉例說,有些朋友會使用衍生工具為持股進行對沖、有些朋友會選擇換馬或減持股票。這些操作,並沒有對與錯之分,只有安心與否的分別。假如你覺得在現階段持有股票,需要面對自己無法承受的風險,所以決定「清倉保全家」的話,那就把所有股票賣光吧;假如你覺得現在股市比之前下跌不少,開始發現一些股票的股價變得吸引,那就勇敢地「入場掃貨」吧。

  一隻股票,有人會想在這一秒買入,也有人想在這一秒賣出。這時不賣,股價在未來會否再下跌?天曉得。這時不買,自己會否錯失股票在未來的升幅呢?天曉得。未來的事我們無法準確預知,所以我們執行的所有操作,都不應該建基於自己對將來的猜測,而應該是建基於自己安心與否。因為只有自己感到安心,我們才會冷靜下來,做出理智的投資決定。

  「預測未來」和「安心與否」雖然本來沒有矛盾之處,但人的行為卻常常出現矛盾之處。

  有些人認為在跌市中,要持有 100% 現金才能感到安心,卻因為猜測某股的股價會在未來上升而買入;亦有人明知自己不應該在股價被炒至過高時買入,因為「接火棒」的風險較高,可最後卻按捺不住而選擇買入。之後,當股價走勢出現反覆時,我們就會產生極大的心理壓力,失去理性。如果我們在亂了套的時候再執行其他買賣操作,就會比平時更易犯錯。

我們最喜歡預測升跌,但「天氣」總是「不似預期」

  投資股票,無論當下是升市還是跌市,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自己要保持一貫的冷靜。所有做實事的上市公司,假如盈利能穩定上升,其價值是與日俱增的。它們的股價,會反映公司的價值而呈穩定的線性增長。但是,在現實中,它們的股價總是升升跌跌的。即使股價長期走勢向上,途中少不免出現震盪。這些震盪的波幅可能超過十個百分比,令我們投入的資金出現不小的帳面盈虧。如果我們對公司的價值一無所知,就可能會根據股價的升跌來作為買賣依據。每賺一點,就進行止賺;每虧損一點,就進行止蝕。不停買賣帶來的後果,就是令我們的情緒長期處於繃緊的情況。長遠來說,我們不但需為此而付出高額交易費用,甚至可能因此影響工作(我在年少讀書時,學校有一位老師因為太熱愛炒股票,被校長辭退😂)。

  股市瞬息萬變,所以我們傾向在不同市況時買賣不同的股票作為應對,亦因此衍生出不少的傳統智慧。牛市時,很多人選擇炒賣垃圾股,因為它們的升幅遠較大價股大,「寧買當頭起」。然而,買入股價已經大升的垃圾股,自己能獲得的潛在利潤,是否和它們大升前一樣呢?熊市時,很多人都去買公用股避險,因為它們的業務比較穩定,經濟敏感度較低。不過,多人爭相買入公用股,同樣會令它們的股價大升。這時,買入股價已經大升的公用股,自己的資金是否仍能獲得避險的作用呢?其實,如果這些傳統智慧真的行之有效,為什麼執行這些操作的股民最後不見得全都歡歡喜喜地賺錢離場呢?

股市總是有人歡喜有人愁,但愁雲慘霧的人總是比歡喜的人多。

  常說股票投資是個人的事。這不只是因為我們要自己決定買賣策略,更是因為我們在決定買賣策略時,需要進行獨立思考。我們應該思考的是企業的經營環境有否出現長期的問題。因為這條問題的答案,將會直接影響企業未來的業績,進而影響我們的投資回報。

  比如說,最近香港旅遊、飲食和零售行業的經營環境受到挑戰,盈利受挫。它們的股票,自然會受到投資者唾棄,令股價下跌。這時我們必須思考的是,這般嚴峻的經營環境是一時之事,還是會變成日後常態?如果相信是次風波日後會得以平息,經營環境自然會在日後慢慢恢復。此時買入或增持,日後或可賺取豐厚利潤。不過,如果認為是次風波將會重挫行業(例如有網民號召以後拒絕光顧某些企業),改變企業的經營環境生態,企業日後就未必能從這次重傷中康復過來。這時,賣出處於弱勢的股票,就是理所當然的操作。

  如果持有的股票經濟敏感度低,或者不是「風眼股」,情況就簡單得多。試試把因為下跌而變成紅色的股價,幻想成因為上升而變成綠色。假如目前的股價是上升而不是下跌,我們持有的信心會不會較強?如果感到自己的信心變得較強,這種信心就是來自股價走勢,而不是來自企業本身的盈利能力。這種信心並不理性,我們應該盡量避免。

我們永遠也要記住,雖然股價短期升跌無人可知,
但只要公司的盈利長期錄得增長,股價的長遠走勢就會向上

  現在環球股市風聲鶴唳。香港股市外有中美貿易戰、內有修例風波,受到兩者夾擊。身為投資者,我們這時需要採取一個令自己既安心、且理性的買賣策略。坦白說,截至今日為止,我自己也在這一個月裏失去了約 HK$20 萬的帳面利潤。可是,我沒有感到慌張,也絕不會怪責誰。坦白說,我甚至連半點負面的感覺也沒有,每天照常嘻嘻哈哈。

  HK$20 萬的帳面利潤並不是一個小金額,為什麼我半點感覺也沒有呢?這是因為我知道自己投資的公司能為自己帶來的價值是什麼,也知道自己投資的目的是什麼。中美貿易戰和香港修例風波,無可避免會對不少香港上市公司造成影響(尤其是前者)。但是,不管是以哪一種方式,我相信它們總有完結的一天。我認為與其每天憂心忡忡地胡思亂想,倒不如冷靜下來,好好思考自己的投資策略是什麼,然後不要理會個人情感,照着辦。

  執行完操作之後,我們也不要再對股價升跌念念不忘,應該把精神放在自己原來的生活上。這樣的話,我們就能做到「手中有股、心中無股」的境界。事實上,要培養自己達到這境界,也不是難事。只要多嘗試在跌市中買收息股,還有多閱讀跟長線投資有關的書籍,就能慢慢做得到。


  至於背後原理是什麼,我覺得讓大家自己去體會體會,更是恰當😉。

65 則留言:

  1. 長線投資是歡迎跌的,唔係點入平貨,多謝雲地足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IG 兄說得對啊!其實不管是短線還是長線投資者,也應該歡迎跌市。我們沒有無限金錢,股價多跌一點,就能多買一些股票,是好事喔 😄

      刪除
  2. 價值投資者一般都喜歡用「市場先生」來形容不理性的集體市場行為,股票的價格、上市公司的市值,其實是由最後一個交易價格所決定。用別人一次交易的價格來衡量自己手上資產價值是無可厚非,但如果因此對自己失去信心,甚至胡亂交易,甚為不理想。當這些「市場先生」不理性交易時,恰好是價值投資者作出相反操作的時機。

    多謝雲地兄分享,每一次閱讀雲地兄的文章時,總是令人對價值投資、長線投資加添信心和肯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客氣,我也感謝 Witcher 兄的分享,您說的內容我全都同意~😊

      很多朋友都想捕捉股價升跌,其實真要這樣做的話,自己必須先克服個人情緒,做出與他人相反的操作。做不到的話,就很難在買賣時冷靜下來。

      刪除
  3. 雲地兄又再曲線炫富了。。。

    回覆刪除
  4. 一時又中國爆,一時又美國國債孳息率倒掛,一時又金管局被淘空,一時HSBC高層跳船是有大事發生,也不知是會發生甚麼事。只是一向優質,派息穩定和有增長的公司股票不斷創低位。一於懶理,反正資產配置上也嚴守紀律,大跌市當然要買入少許一向不便宜的股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念兄說得沒錯,最近真的謠言滿天飛。我的朋友也曾討論這些傳言是否屬實。我個人看法是當中結論很多都是個人猜測,我們小市民難以得知真相。

      所以……還是不必太過擔心,專注做好自己能做到的事吧 😊

      我想起了大約 4 年前的時候,港股也是充滿謠言的。當時我寫了一篇感言:

      《謠呀謠,謠到外婆橋的謠言》
      https://fungdythegreat.blogspot.com/2015/10/blog-post.html

      刪除
  5. 分散投資及多元化組合發揮作用
    小弟組合內也加入一些有跨國業務的公司對沖中國/香港風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則是不會碰銀行業,因為每次出事,他們都會首當其衝 😂

      刪除
  6. 約兩年多前發現雲兄的BLOG, 開始去留意儲煤氣十送一及收息的策略, 但沒有去實行, 今天首次留言, 望多交流。
    本人以美股為主,或正確來說是美股期權, 帳面曾有不錯的利潤, 但風險管理, 資金調配及心理質素這三方面沒有做得不好, 至使2018年初一個下跌浪, 實現損失是雲兄今天帳面損實的數倍。當時也是清倉, 情緒低落了半年, 打算遠離市場。經過在那段低落的時段, 細心檢討及沉澱, 找出失敗的原因, 思索未來路向, 看了很多大師的書, 主要是投資心理建設方面。歸納上述風險管理, 資金調配及心理質素這三方的處理十分差, 而且這三者是互相影響, 尤以心理占絶大部份原因, 人輸錢, 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心理因素, 本人曾寫過一篇長文, 作自我檢討, 要自己嚴守紀律。去年底重入市場,在美股期權市場把適時獲利(註:我操作美股用IB), 取回利潤放到港股戶口, 分時分段分價買入煤氣及恒基, 及其他有好的機會(指高息股)也可考慮買, 作為收息用, 例如今日的匯豐, 創52週新低, 而美股ADR有HSBC, 可以低至一股股的收入, 以目前股價, 有6.7%股息, 越跌越買, 管它管理層變動, 公司炒人, 英國脫歐....都不是我考慮的因素, 我只問兩個問題:1.匯豐會不會執笠?;2.股息回報多少?。就當債券來投資, 股息多年穩定有HK$3.995或US$2.56股息, 股價越跌息率越高。
    另外順便一提,去年買左煤氣, 本來平均價15.2(除息前, 去年的股價)持有17000股, 但當其他股咁樣來操作, 賣左大部份, 只餘下3000股, 今年收到300股.不同股特性不烔處理, 這不是炒股, 賣了會後悔。今年除息後, 在17.6入一手, 之後股價跌了, 本週於16.6再入一手,同時幫家裡兩個小朋友開的股票戶口(我用致富), 也開始運作, 也各以同價入一手(希望以後每年可以各幫佢地買1手,政府今年又向學童派2500元(去年派2000), 加上利是錢及唔夠我貼), 而恒基也分別於七月44.6及最近38.2各入一手。恒基不計十送一, 純以股息1.8元, 目前己有4.5%息率, 下個月再跌再入。
    唔好意思,寫到停唔到手,寫多左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謝謝 fool 兄「有血有肉」的分享~很高興您找到另一個賺錢的投資方法。小朋友有的是時間,從小替他們開立股票戶口,讓股票有充足時間滾存,是非常好的事。祝 fool 兄將來繼續投資順利賺大錢 😊

      刪除
  7. 係呢個時候更應該要去了解下自己手持嘅股票, 例如手持領展嘗試下去領展嘅商場街市停車場行個圈睇下有冇因為近排嘅事件少咗人使用停車場?少咗人去商場行街?,街市冷清清?咁樣就可以令到你更加有信心揸住你要嘅股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pstar 兄說得對,親身視察是一個好方法~現在多處路出現封鎖,我想會令一些車主減少使用汽車代步吧~

      刪除
    2. 最近我確實有走走自己家附近的幾個領展商場,的確受連串示威事件影響人流比起一個月前少,但我亦同時留意到人流少的商店主要在耐用消費品與奢侈品商店上,而領展的主力民生商店組合(餐飲店、超市、街市)仍然見到人流不錯,可見領展防守力仍然不錯,相反今天出尖沙咀就見不少高檔遊客商場真係連人影都唔多隻。

      刪除
    3. 呢幾個禮拜我去朗豪坊海港城真係少咗好多人 所以 零售股 酒店股最好唔好掂, 但係領戶都係大家樂超級市場日本城茶餐廳嗰類 同埋領展商場好難喺附近產生新嘅競爭對手。

      刪除
    4. 民生商店,的確比較穩定。

      刪除
    5. 小弟之前行元朗廣場同埋時代廣場 見到好多平時9點半左右先山門既鋪頭,而家都一早落晒閘,唔知道系提早落閘定系直程唔開
      但系時代廣場某些店就輕程成日無開了.

      刪除
    6. 這一次我相信會是一場漫長的戰役。我覺得最後一定會完結,但中途勢必會對名店煎熬好一陣子。所以我自己傾向選擇比較穩定的股票來持有。它們受到的影響相對會比較少。

      刪除
  8. 再大的風暴,總有回歸平靜的時刻。

    人為的所謂世界末日大事,隔天回頭看也就地球多轉一圈的事。

    繼續堅守信念,持續分段加倉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堅守信念很重要,我覺得賽兄說得話很有道理。我也傾向相信今天發生的混亂會在將來平息,所以現在真的要冷靜下來,不要自亂陣腳。

      刪除
    2. 每次大跌市市場總是瀰漫住悲觀絕望氣氛,看似問題得不到解決永遠持續,但奇怪的是每次市場總是在大家意想不到的時候下回升,總之船到橋頭自然直,有危自有機,我們不需過度樂觀或悲觀。

      刪除
    3. 是的,無論個人情緒如何,在投資方面,也要保持冷靜。

      刪除
  9. 現在是入市的好機會,當然仍然分注為佳,不要一大注入市,因為無法預知再之後的局勢,隨時日後趁機再入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分注入市,自己心安理得,又不會錯過股市回復平靜時的升幅,確實穩健 😊

      刪除
  10. 如果阿爺冇大動作, 其實依次真係比機會大家入貨~ 當然風險不少就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人害怕阿爺會在香港出動解放軍,發生流血事件。雖然這並不是沒機會,但代價不小。我們在此時執行的投資操作,其實有點像押注香港的命運。

      刪除
    2. 無所謂,香港不作國際大都會,也可以作為中國沿海一線城市。香港未來不會輸,只是好與更好的分別。

      刪除
    3. 現在局勢每天都有新的發展,且看最後事情會是怎樣完結吧~

      刪除
    4. 話說現在很多股票都跌,雲地兄又會如何分配資源買股呢?可否分享心水股票的優先次序?

      刪除
    5. 如果是我的話,我會首先看自己想買多少隻股票,然後盤算自己從哪些股票身上能得到更大的收益。如果收益比較大,我就會多買一點。

      刪除
  11. 我經常安慰自己 如果見到自己手上持股股價跌得好甘 有錢就入貨 無錢就扑暈自己 一年後起身先再望個股價
    有時間就打下機睇下戲行下街去下旅行睇下雲地兄既blog 唔好理個市住
    當然大前題係持有既股票都係優質既企業 同埋有穩定既股息派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Wilson 兄說得好,謝謝您的支持 🙏

      其實您最後那句話是重點~如果各大企業都無法熬過這一次的難關,那麼香港陷入的危機就不再是政治層面,後果將會更加嚴重。

      我為人比較樂觀,所以選擇每天都扑暈自己,哈哈。

      刪除
  12. 以我而言,通常會在以下情況下才沽出股票:

    -公司的基本因素變差
    -公司的股票被嚴重炒高,需要沽出部分以鎖定利潤
    -有更好的投資機會出現而當時手上流動現金不足需要換馬

    這場內憂外患大家都不知道何時以何種方式結束,作為投資者,除了檢討自己持股能否有能力度過今次危機,就只能見到部分優質公司出現大平賣時,分段買入食住息等不明朗環境慢慢過去,最近我就是忍不了手買入了恒地與領展。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ny 兄說得好~我相信甚至連從政者,現在也不敢斷言事件會怎樣完結。所以我們在茶餘飯後討論一下就可,無需太擔心。

      市民對各大地產商的怨氣本來就不少,現在更因為修例風波而火上加油,股價大跌了不少。我個人是樂見它們股價下跌的,哈哈 😍

      刪除
  13. 其實心態勝過一切,只要信自己買既系優質股,賬面的虧損也不應該影響心態。

    原本想分段入市,但本錢不足,沒有辦法再入市啦。雲地兄,你現在的現金水平還有幾多?

    恆基、匯豐及長和等跌到一個很低的水平,真系好想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夠錢買,可以月供股票。我的現金水平健康。

      刪除
  14. 正啊,我都打算開始月供股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昨天晚上都賣出早前買入的 Amazon 了~之前買巴郡賺了 US$1,400,現在又賠了 US$1,400,白折騰一場,哈哈。

      賣出的原因是我覺得現在的港股值博率更高。這一次我比較希望買入港交所,希望它的股價能跌到 $200 或以下吧!如果沒有到價,我就再慢慢等待吧。

      刪除
    2. 200蚊以下的港交所的確值搏率高。

      就港交所最新一份中期業績,可見到與內地互聯互通成交額有明顯升幅,甚至比得上本地證券成交額一個相當的比重,正因此即使今年上半年本地證券成交額按年大跌2成,其盈利仍能保持輕微增長。

      刪除
    3. 是的,且看這一次能否到價吧~

      刪除
    4. 港交所系成交額低迷下仍能夠保持盈利,雲地兄我自己都打算在200蚊入第一注
      但你會在那個股價再入第二注?

      刪除
    5. 或者從 HK$200 開始,每跌 10% 加一注吧~不過港交所的股價跟市況的關係非常密切。要不是到了市場氣氛極悲觀的時候,還真的不會來到這些價位。因此這一次,我需要比平時再多一些的耐性才行~🤣🤣🤣

      刪除
  15. 很好的分享,最緊要是心態!!
    如手中到時有增長的實業股何懼之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師兄說得對啊!因此我自己現在持有的股票,都是盡量選擇跟經濟周期關係不算密切、保持一定距離的股票。持有這些股票,股價再低殘也不怕。

      刪除
  16. 你好,我之前有在這留言過,也跟你一樣月供煤氣
    現在我大約有130000股,因為認為將來會跌下去所以我把部份賣出,鎖住盈利
    但是會令之後的盈虧變怪(J4及I4),
    請問我應該如果計算賣出部份股票之後的盈虧??謝謝
    現附上表格,希望可以多多幫忙,萬分感激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EAkrSEd-RmCOawRwxOzHyVupWwcyoxs4ynCpPuPc41Q

    回覆刪除
    回覆
    1. Leung 兄您好~

      如果賣出部分持股,或者收到現金股息、紅股,我們要在成本減去賣出或收息所得的金額。我們的每股成本價就會比之前降低。如果您的煤氣成本價是 HK$3.85,以現時股價大約 HK$16 作比較,的確會有幾百 % 的回報率。這是不意外的事~

      刪除
  17. 越跌越開心,因為能夠在大牛市未開始前買進優質股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喔~不過現在我已經進化到另一個境界,那就是升跌都覺得沒所謂,就好像那些都不是自己的錢一樣 🤣

      刪除
  18. 煤氣公布了中期業績了,但業績只是一般,雲地兄會為今次業績寫篇文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比較忙,也許在周末時會寫一篇短文簡短說一下自己持股情況時順便寫一下吧。不過目前我還是願意繼續持有的~

      刪除
    2. 明白,期待你的短文,哈哈。話說壞消息總是一不離二,恆地剛公布業績又令人跌眼鏡了,現時仍然消化緊份中期業績,目前一動不如一靜

      刪除
    3. 公司業績嚇人的主因是物業銷售與去年同期相比大減,而恒地在報告中表示:

      「本年上半年盈利較去年同期減少,主要由於去年同期出讓屯門管翠路整個發展項目及北角京華道商廈之權益,錄得合共約港幣八十三億八千九百萬元之基礎盈利貢獻。而本年度入賬之物業銷售,大部份有關物業預計於下半年方可落成及交付予買家,有關盈利將在末期業績中反映。」

      其租金收入平穩,派息維持同等水平,所以我傾向繼續慢慢月供。且看它下半年的業績能否彌補上半年的收入缺失吧!短期恒地的股價應該會大幅受壓,而我會視乎情況加大月供金額~

      刪除
    4. 有不少以本地業務為主的股票爆雷。

      下星期粵海投資水務股應該唔會爆雷。

      刪除
    5. Chun 兄說得對,的確有不少公司的業績出事了。

      刪除
  19. 不好意思,借位宣傳一下

    楊總經理:
    根據貴公司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提交財政預算,預計本年度的盈利逾18.66億元,而直至西隧專營權於2023年8月屆滿的4個年度,西隧預料總盈利達82.92億元。至於由2020/21至2022/23的3個財政年度,西隧公司估算總收入分別為22.61億元、24.01億元及25.51億元,在扣除所有開支後,估算總盈利分別約20.18億元、21.41億元及22.67億元;換言之,西隧公司在西隧專營權2023年8月屆滿的4個年度,預料合共可獲82.92億元總盈利。
    港通控股未來將可從中獲利41.46億, 比現時市值還高,還未計入駕駛學校、電子道路收費設施等盈利。
    而且貴公司有1. 流動資產淨值 30億、2. 其他金融資產 25.4億,總金融資產共55.4億,當中有15億現金。 由於近期社會政局不穩,以及貴公司金融投資往績不佳,本人有以下建議:
    1. 基於公司目前流動資金充裕,以及未來有大量現金流入,故此要求將15億現金全數派發特別股息予股東,相當於每股特別股息4.03元;
    2. 公司過往投資其他金融資產的結果未如理想,故此不應將資金再投入,建議套現金融資產進行分派或實物分派所持股票, 相當於每股特別股息6.82;
    3. 提升每年的核心盈利派息比率至80%,與所有股東分享公司經營的成果。

    在目前財政充裕的情況下,建議港通控股大幅提升派息比率,與小股東分享公司經營成果。公司沒有資金需求的情況下,可以將金融資產、流動現金以特別股息派發給股東,此舉可以提升公司的價值及估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WHT 兄,這裏只是一個小網意,並不是 IR(投資者關係部)喔。

      我建議您出席上市公司的股東大會,然後在問答環節把您的建議直接向管理層表達 😊

      刪除
  20. 回覆
    1. 原來師兄對必瘦站有興趣?

      刪除
    2. 一直都有興趣,只是礙於沒有margin value的關係,不能大手買入。

      刪除
  21. 雲地的分析不但有見地,文筆亦非常流暢, 今日放假, 打算追看雲地的所有文章, 增加財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Sun 兄~我寫的內容很隨心,讓您見笑了。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