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3日 星期五

《我月供的不是股票,而是希望》

  恒生指數在 8 月時大幅下跌,令我持股的股價也無法獨善其身,一起下跌。不過,由於股價的跌幅比我想像中小,大部分距離我的買入價仍有不少距離,所以我暫時未有增持的意願。最近都是以保持現金為主。

  不過,由於未來升跌不可知,而且我的投資方向是以「累積資產」為主,所以我在囤積現金的同時,亦會進行一些小小的買入——月供股票。

  以前我月供煤氣的時候,每月都會詳細記下自己月供的概況。現在我沒有月供煤氣了,轉為月供恒地。我使用的方法還是老方法——「三重平均成本法」。由於我前些日子已經另行撰文,詳細分享這個方法的使用方法及優劣,所以我就不在這裏贅述了。有興趣了解或重溫的朋友,可以按這裏查看


  上圖是我從去年 7 月,大概是 2018 年小熊市中段開始,以「三重平均成本法」啟動我月供恒地的計劃後,恒地的股價至今的表現。當時我從每月 HK$6,000 元開始,一點一點地收集恒地股票。現在經過了一年多的累積,從最初只值 HK$5,928.5、微不足道的 142 股恒地碎股,變成現在市值 HK$86,559.75 的 2,263 股恒地。我收到的股息,也從 2018 年開始時的 HK$143 元,變成今年的 HK$2,732.4。就算我從現在起斷供,我在 2020 年收到的股息也會增加為 HK$4,073.4,開始「有感覺」了。

  在不少朋友眼中,八萬多元微不足道;但在更多人眼中,它不是一筆小金額。要把這筆金額用來買股票,不是易事。不過,如果我們選擇「分期付款」,每月買一點,我們就能發現原來自己是可以做到一兩年前以為做不到的事。這並不需要高超的買賣技巧、預測未來,只需要立定決心,設立月供股票計畫,並堅持下去就行了。

  計劃剛開始時,我們每年收到的股息可能微不足道,成效少得令人心灰意冷,但我們不要因此而放棄。放棄了,我們就無法改變將來。堅持下去,成效就會愈來愈大。我們每年收到的股息,就會從剛開始時的「百百聲」,變成「千千聲」,再變為「萬萬聲」。

  就像所有人一樣,五年前我之所以開始嘗試股票投資,只是為了多賺一點錢。沒想到在進行投資的過程中,卻讓我體會到「希望」和「堅持」的重要性。對我來說,這比金錢更有意義。

  因為堅持,所以才有希望。這是投資教會我的事,也是我希望大家緊記的事。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



34 則留言:

  1. 正在努力向每月收息「萬萬聲」進發
    比較擔心必瘦站有機會因為現時市場氣氛影響到香港既生意 令到下個業績派息會減少少 不過相信唔會影響到企業既根本發展
    wils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短期負面影響是一定有的,因此帶來的股價波動也會更大(每每幾 % 上落)。最近我留意必瘦站開始在 Youtube 買廣告,推銷減肥療程,希望能增加收入,減輕業務負面影響吧。

      刪除
  2. 很希歡你這篇文章的題目。人如果無希望,同鹹魚真係無分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Unknown 兄。我們 prepare for the worst 時,同時必需 hope for the best。

      刪除
  3. 好似 MPF 咁,每個月幾千唔多覺,但儲儲下就會有感覺呢。

    我地都無水晶球,唔知將來個情況會點。而家個位有D 尷尬,高不成低不就,唔係恐慌但又唔見得好(香港/中美都充滿問題)。呢D 情況都係一邊保持現金,一邊少少地玩下月供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一點也沒錯~現在真的買賣兩閒,不買股票又不知道會不伯錯過後仔的升市,所以還是慢慢用月供作為買入方式吧,哈哈。

      刪除
    2. 我都有同感,而家個市又唔係恐慌,但又唔係抗奮,更加未見希望。

      我都要考慮是否月供替代較好。

      刪除
    3. 港股積弱,但又未見恐懼式下跌。可能會像去年一樣,溫水煮蛙式陰跌吧。

      刪除
  4. 雲地既文章都有好多學習既地方
    同你一様29歲,但今個月先開始月供
    覺得起步得太遲, 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好似你咁收咁多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客氣~除非明年就退休,否則永遠也不會太遲。希望我的經歷能幫到您吧 ^^

      師兄不介意的話留個名字吧 ^^

      刪除
  5. 最近兩期的月供真的很灰,都在大反彈日買的貨(像剛剛前兩天反彈1000點的一天),真的有燈神的感覺(前一天和後一天買差了3%都有),這大概就是命。。。

    和雲地兄的想法差手不多,早前低位也存了點倉位,所以最近都沒再大幅加倉,始終最近世事常變,永遠留有一些資金以便絕地買貨之用,但月供是怕自己誤判市況,保持穩定每月加倉及增加資產之用,只能說是機械與人性的組合投資法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賽兄說得對。其實我都記得有好幾次的情況都是這樣,在月供日買入當日股票比前一兩天高出幾個 %。時也命也,哈哈哈。

      月供股票非常適合我這種懶人,簡單、收益穩定。所以我長久以來一直都在執行,哈。

      刪除
  6. 小弟中銀月供8萬以下:
    12 : 5萬
    270 : 8千
    823 : 1萬
    6823: 1萬2千
    共同努力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厲害厲害!Ricky 兄您供一個月等於我供一年,哈哈 🤣

      刪除
  7. 雲地兄,
    尤其喜歡上文的heading, 希望.
    有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Sam 兄~投資股也好,樓也好,都是對將來有一分希望。對將來有希望,我們才會有動力繼續努力。

      刪除
  8. 其實煤氣係咪真係麻麻?? 小弟剛開始月供了3個月
    月供唔係應該趁佢弱勢時收集課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月供的確是要在股價跌的時候加碼,不過我不供煤氣的原因是我覺得它估值高出自己可以接受的範圍。

      師兄不介意的話留個名字吧 ^^

      刪除
  9. 雲地兄,
    我剛剛在今個月再開始月供股票,
    因為睇到致富的月供計劃永久免佣優惠,
    了解過後決定月供幾隻,我都有供到恆地,
    因為資金唔多,所以分散不同板塊,
    希望慢慢地儲蓄資產和現金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日子有功,當我們可以明顯感受到長線投資帶來的現金流時,心態自然會去到下一境界。

      刪除
  10. 雲地你好啊,最近供長建已經兩年,都心思思想停供換馬到恆地。請問咁樣會唔會失去長期投資既意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因為長線投資不代表要死抱某股票一輩子。如果有任何影響公司基本面的情況出現,或者經營環境出現根本性轉變,令它將來難以維持原來業務,減持或換為另一股票也是正常的事。

      我的想法剛巧與師兄您相反,近日有點想把恒地換為長建。因為最近政府有意欲想收回新界農地來興建公營房屋,這對持有大量農地儲備的恒地不是好事。當初我選擇恒地,是看上它可以把手上大量農地轉換為私人房屋,從而釋放大量價值。如果政府真的決定要這樣做的話,我相信會影響恒地未來的發展方向。不過,最後結果如何,有待恒地等地產商和政府協商。當然,這也許是政府想將近月示威運動轉移視線而作的權宜之計,亦不排除只是出口術。

      至於長建,雖然我已經有大半年沒有持有,但我亦一直留意着它的發展。我覺得它最近的業績中規中矩,主要是英鎊下跌令它整體收入減少,但業務收入仍然穩定。我覺得它面對的主要風險有二:

      1. 英國脫歐,令英鎊繼續下跌,影響原有業務帶來的收入。

      2. 英國和澳洲政府對外資收購當地業務的取態呈保護性,令長建擴大全球業務版圖遇到更大阻撓,影響未來的發展。

      這兩個因素,跟恒地面對的問題一樣,都是由政治問題引起的。我要再加考慮,才作決定。

      師兄不介意的話,留個名字吧 😊

      刪除
  11. 雲地,
    剛剛睇到Viutv播出呢幾個月香港的情況,令我好擔心香港的未來,
    官黑鄉的勾結已經是事實,政府無能,最後受損是廣大市民;
    而令我更擔心的是股市,我是睇個股唔睇大市的人,
    如果呢個極權統治的統治再繼續落去,我好擔心持有不同板塊的股票最終會經歷一次重大調整,
    雖然我我用月供股票去分散風險,不過今天的港股已經變到A股化,
    如果有時間,可能將資金調配到其他國家部署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對港股沒信心,美股也是不錯的選擇。

      刪除
  12. 😢😢😭😭😭😭 買既係希望
    唔知點解我毛管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論遇到什麼困難,我們都需要保持希望,才可以繼續走下去。

      此時此刻,更應如此 😉

      刪除
  13. 政府應該會用土地收回條例收地 相信擁有最多新界地既恆地一定有影響
    始終直接買番你塊地 同將塊地改住宅用途再起樓出黎賣 個利潤真係會差好多
    wilson

    回覆刪除
  14. 各為自己認為對的事去堅持,努力~~
    我想時間會證明。

    我都月供緊恒地,但供左成年都係得322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久不見了,Ken 兄,最近好嗎?

      月供股票最好的之處,是貴有貴買、平有平買。方向正確的話,一定會到終點的😊

      刪除
  15. 感謝雲地兄
    此書成為本人十大必看之書其一,
    祝蕭亮爆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葉玉兄,喜歡這書的話不妨推薦給其他朋友🙏🏻

      刪除
  16. 請問雲地兄月供時會5會因應市況加金額月供或停止月供,定系一直固定金額月額?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會,詳情可看我之前的分享:

      https://fungdythegreat.blogspot.com/2019/08/2019.html

      師兄不介意的話留個名字吧。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