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7日 星期三

《如果不「思」,我們就無法「進取」》

  我們進行股票投資的時候,必定會遇到選股的問題。上市公司千百間,良莠不齊。要在眾多行業之中,選到幾間值得自己投資的公司,需要一點分析,也需要一點運氣。

  因此,我們常常會問其他經驗比自己多的人問題,例如某某公司好不好、何時買賣等等。坊間的財經網站、刊物也迎合我們,記者和專欄作者們都寫了很多「如何從行業中選股」、「風地公司 VS 雲地公司,哪一間比較好?」之類的文章。

   這些文章的確能給予我們一個很好的方向,告訴我們在選股時應該留意什麼地方。不過,假如我們想賺更多錢,就要注意一個比較少人談及的選股角度——行業之間的比較。

我們在投資時,不應該只比較蘋果還是橙比較好,
更應該想想水果和蔬菜哪個比較好

  我們在選股的時候,很多時會運用不同的財務比率。不同行業的公司因為業務性質的關係,需要運用不同的財務比率才能比較。例如我們可以用存貨周轉率來評估如佐丹奴(709)之類的服裝零售股。透過衡量公司的存貨周轉速度,我們可以推測公司推銷商品的能力和經營績效。但是,我們卻不能用此比率來評估領展(823)等沒有「存貨」的 REITS。

  正因為我們評估不同行業的公司時,沒有一些比率或方法可以使用(千萬不要以為用市盈率[PE]或市帳率[PB]就行),所以「行業 VS 行業」之類的文章不常見,也沒有太多人會在意。不過,行業之間的比較卻是我們應該重視的問題,其重要性不下於公司之間的比較。

  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這是因為行業經營環境往往能左右公司的盈利能力。先舉個例子吧。在一些如航空業等競爭非常劇烈的行業裏,客戶通常對公司提供的服務和產品沒有忠誠度。公司想要生存,就要透過提供各種優惠。客戶減少了消費金額,才會傾向選擇該公司。

  再舉一個例子。對鋼鐵等原材料公司來說,它們的業務周期性大,盈利表現不穩定,令公司每年賺到的錢可能出現比較大的波動。

  我們照樣可以從這些行業中可以選到最佳的公司。但當我們沾沾自喜的時候,殊不知它們的盈利、增長表現,可能比起其他行業的公司都要差,令我們得到的回報不及投資其他公司。這是行業問題,是先天性的問題,但我們的資金會因為這些問題而無法得到最佳的增長。這樣值得嗎?

  之前我曾經在自己寫的《或許,我們都在買股票時搞錯了自己的定位》一文中,提出我們應該以「商人」的定位來買賣股票(按此前往)。這是因為我們擁有的資金有限,所以應該把資金投放在增長幅度及機會最高的股票之上。這意味着我們不僅要在同一行業中貨比三家,還要審視其他行業,留意有沒有更佳的投資選擇。

  不幸的是,正因為不同行業有着不同的的評估方法,所以我們無法使用一個客觀準則來進行比較。不過,我們考慮的大方向,可以從行業的盈利模式着手。如果一個行業的盈利方式有「護城河」,那麼我們對這行業內的公司,就應該看高一線。

  「護城河」看似虛無飄渺,也沒有確實數字能作比較之用,但其實這跟客戶忠誠度有很大的關係。不是每一間公司都像領展一樣是「霸權」公司,所以我們在考慮公司的護城河時,可以考慮客戶對於公司提供的服務及產品有沒有「黏性」。所謂的「黏性」,就是指客人一旦光顧就「欲罷不能」,之後持續光顧。如果公司業務想要得到增長,就必須盡可能留住現有的客人,再吸引新客人,令他們像舊客人一樣持續消費。這樣的話,公司盈利才會出現持續性的增長,建立起業務上的護城河,令自己的競爭力長期優於其他同行公司。我們作為投資者,投資像這樣的公司,自然就能得到更好的回報。

  這看起來好像很複雜,但其實跟我們日常理財的概念有點相似。我們都是要把自己的錢留得住,才能透過加薪、投資、做生意等方法來令自己的資產一步步成長。我們沒有「黏性」,留不住自己賺到的錢,資產的成長又怎會理想呢?

  這也是為什麼我在幾個月前,把早前買入的大快活(52)及佐丹奴(709)全部換成必瘦站(1830)的原因。

  我買入大快活(52)及佐丹奴(709)的其中一個原因是認為它們的股價在去年的跌市中跌得太殘,「爛船也有三斤釘」。不過它們的盈利模式令公司的增長有限,是「先天性」的問題。我比較傾向長期持有必瘦站。因此,我在賣出此兩隻股票不久後,就把賺到的錢及原有本金大手增持必瘦站。在之後的幾個月,這幾間公司公佈的業績及它們的股價表現,印證了我的看法:

  《公司業績》大快活全年純利跌16.7%至1.8億元 派末期息81仙(按此前往)

  大快活集團公布截至今年3月底止全年業績,營業額29.71億元,按年升4.6%。純利1.8億元,按年跌16.7%。

  《盈警響號》佐丹奴(00709.HK)料中期溢利減少約38%(按此前往)

  佐丹奴國際公布,預計集團可能會錄得基本經營溢利減少約28%,或經採納於今年1月1日生效的新增香港財務報告準則第16號租賃後,截至今年6月底止六個月之未經審核的股東應佔溢利減少約38%。主要來自於大中華地區,主要歸因於零售環境疲弱以及中美貿易戰導致這些地區市場情緒不佳。

  《公司業績》必瘦站全年純利3.2億 連特別息派19.4仙(按此前往)

  必瘦站公布3月止財政年度業績,收益11.97億元,按年增加32.1%。錄得純利3.19億元,增長64.3%。

必瘦站、大快活及佐丹奴最近三個月股價表現比較

  從早期的中華煤氣(3)到近期的必瘦站,不知道為什麼,我最重倉的股票一直都是大家關心的股票。這令有些朋友沒有細心了解過這兩間公司,或者連投資是什麼都未搞清楚就跟隨買入。還記得我之前在《這三類害我們輸錢的人,絕對不能把他們忘記》一文中寫過什麼嗎(按此前往)更何況我只是一個普通人,也會犯錯,所以我真的不希望看到這現象。我在這裏寫下自己買賣什麼股票,只是為了作個紀錄,是我自己的投資決定,從來也不是為了推介什麼股票、投資才寫。

  我真心希望大家可以透過股票投資賺錢。所以比起跟大家分享自己買賣什麼股票,我花更多時間向大家分享自己的投資概念及方向。如果只是為了消閒,隨便看看倒沒所謂;但是如果真的想要自己進步,在看完別人的理念之後,以下的三件事一定要做:

1. 思考。
2. 思考。
3. 思考。

  重要的事一定要說三遍。每次我一做跟投資有關的事情,不管是跟別人聊天,還是看相關的書、網誌、 Youtube 影片,我有 99% 的時間都是在思考的。思考能令自己對有用的知識吸收得更快。沒有經過思考的話,我們只會鸚鵡學舌,將無法得到任何進步。

  這都是我的真心話,因為我覺得這才是令我們長期得到正回報的真正關鍵,而並非跟隨他人買賣什麼股票。

52 則留言:

  1. 雲地兄,我買入左佐丹奴系因為貪其高息,而也看到其持有的大量現金應該都能夠支持其派息。但依家盈警後,跌得好勁。

    你會不會在買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Builder 兄您好~

      我覺得我們要思考為什麼股價會大跌、思考公司現時帶給我們的價值是什麼,再思考它在將來可以帶多少回報給我們。

      如果 Builder 兄做到以上三點,自然就知道答案😉

      刪除
    2. 我不喜歡沾有存貨問題的股票,只係呢一個原因已注定我唔會買GIORDANO

      刪除
    3. 是喔~假如覺得股票有問題,的確不應該買入。

      刪除
  2. Hello~
    本人係投資新手,尚未投入股票市場,仍在學習階段。
    有留意開必瘦站,見到上星期佢股價大好,原因係董事大手回購令到股價推高所致。
    反觀近2日破頂後股價向下走,比較反覆。
    想請教一下,呢個現象係散戶見到股價破頂出售手上股票所致?
    或是正常現象? 回購後一般都會出現回落股價?
    多謝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其實之前必瘦站短期之內炒得太急,現在有獲利盤出現是很正常的事。尤其是它是成交一向不多,幾萬股已經可以推高或者推低幾個價位,所以股價波動會比較大。這也是我不建議大家未做功課之前買必瘦站的原因之一。如果不自己做功課,了解它的價值的話,將會是一宗風險很高的買賣。事實上,在此之前我很少買細價股。

      類似情況在它公佈全年業績時也曾出現。當時也是一大堆人炒業績,然後在公佈後散水,令股價急挫,跌至 2.7 元左右。可能就是這樣,令主席不滿意,決定在收市後公佈願意以 2.9 元左右行使購股權,又在 3.3 元的歷史高位直接增持,其他投機者才覺得有利可圖,爭相炒賣。

      故事大概是這樣,不過我自己是很少理會這些事。短期股價升跌從來也無法預料。我建議師妹您不要太在意走勢,而是着重公司的基本因素,分析其業務性質。這才是長期賺錢的重點喔~😊

      刪除
  3. 我認同雲地所說,我自己也多作思考,可能不及雲地花的苦功多,但最少有努力。

    我買入必瘦站首先考慮不是嬴,而是輸。
    如果股價太跌怎辦?
    如果大股東玩財技怎辦?
    如果盈利不能維持,又怎辦?

    我的考慮是8%股息回本(不計特別股息)。(今天發文又想起必瘦站是0負債,清盤也有錢可以拿回來)

    反而以下三點不是我買入主要考慮,而是次要考慮XD(完全本末倒置)
    1. 公司在未來繼續開辦更無創醫美概念店,前景美麗
    2. 澳門及中國重點城市開辦無創醫美概念店有助推高收益,前景美麗
    3. 如果澳門及中國業務上市,資產證券化使資產價值上升,推高股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引用老巴股神說過的一句話:「如果你不能眼睜睜地看着你買的股票跌到你買入價格的一半,還能從容地計劃你的投資,你就不該玩這個遊戲。」

      如果想知道公司管理層往績如何,可以看看他們在公司上市之後有沒有「坑」過小股東;如果想知道盈利能不能維持,就要看年報,考慮一下業務前景如何。股息是過去式,買股票要買公司的未來。安兄您說那三點,正正是重中之重,千萬不能本末倒置喔!

      如果考慮完之後還是對公司沒有信心,那真的,千萬不要買。股票數目何其多,實在沒必要去買自己不看好的股票。

      刪除
    2. 詳細研究年報,確實無坑人(認購股證受法例限制,不能認購公開股票超過10%)

      我反而想與雲地確認持股量問題
      Sure Sino Investments Limited (34.61%)
      Earlson Holdings Limited(16.28%)
      Market Event Holdings Limited(12.44%)

      按年報所說,我理解是Sure Sino Investments Limited持股34.61%,包含Earlson Holdings Limited(16.28%)
      Market Event Holdings Limited(12.44%)。

      所以歐主席三姊弟透過Sure Sino Investments Limited持股34.61%,這樣理解對嗎?

      題外話:現代教育Ken sir:買股(現代教育)係買未來,股票係畀對未來有興趣的人,唔係睇「三三四」學制影響(未來)幾多。
      上市價:1.3,現價0.97

      刪除
    3. 另外,問問雲地兄自己有沒有甚麼方法增加主動收入?

      刪除
    4. 其實光是主席一人,持股量就已經高過 67%。

      增加主動收入的方法,不外乎轉工作、轉行業、做兼職、創業。

      刪除
    5. 證明我理解不夠全面就買入,沒有考慮實際持股量問題。

      我要思考一下這個持股量好處與壞處,並想想應對壞處的策略(十分恐懼像馬雲一樣私有化)

      刪除
  4. 如打對待一隻股票的思維換成對待自己在經營的生意,思維角度便會完全不同。

    1)今天公司公布了一間公司的業績,作為老闆的你會收貨嗎?

    2)這一年內你有幫襯下自己的公司嗎?如無,點解呢?是自己都不喜歡公司的產品或服務?還是連公司賣乜都未知?

    3)如對業績唔收貨,經分析後是短期性的還是長期性的?如只是短期的會否考慮增加大投資(加碼)?如是長期的又看不到前景,會否考慮執左佢?(沽出)

    4)執左後是做另一行生意?做的話又做哪一行?(轉馬)還是嚇怕了,錢只敢留在銀行?(Cash is King)

    5)營運中又狀況良好的公司,你會天天諗住賣盤嗎?(短炒)如不會點解買股時又咁著意價格升了多少?

    6)最後,如你間公司已經營到很有規模(估值高),你持股也不少了,你仍可以靠短炒短賣而又隨時搵到買家大手接你的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賽兄說得很好~我的實際回報在公司公佈業時就已經定了下來。只要公司質素沒變,我一向不太理會股價升跌。對公司基本面以外的事情考慮愈多,犯錯的機會就會愈大。這是我這些年的體會。

      刪除
  5. 很久沒有在雲地兄的網誌留言了,看到必瘦站最近逆市飚升時立刻想到了雲地兄。
    在這先恭喜了!佩服雲地兄的眼光。

    至於研究市盈率、市帳率方面,我認為是一個參考的數字而已。
    不能只是以P/E或P/B來決定這是一隻怎樣的股票。
    哪怕股息率高也不能去確定一隻優質股。


    在這裡以新地和恒地為例,都是小弟十分喜愛的地產股!
    若只是去留意它們的PE,PB的話:
    便會發現新地兩者都比恒地高,
    但是這樣是不是就代表恒地較為買了?
    我認為還要看其他因素。
    如地產我個人會參考租金收入,
    從而計算出回報率。
    像恒地雖然租金回報率不及新鴻基高
    (我引用了稅前租金淨收入÷已發行股份計出每股租金回報率)
    【恒地的是7,025M÷4841M=1.45/43.5=約3.34%】
    【新鴻基的是18,647M÷2898M=6.43/135.7=約4.74%】
    【股價取自2019年7月17日 15:35】
    還有是公司長遠發展的目標也是要考慮的,
    如恒地的新界囤積超過六百萬的土地便
    成為了恒地將來釋放價值的機會!

    在香港眾所周知的兩個地產巨無霸,
    以上的數據是不是又真的所有人都有去了解過呢?
    光是這樣已經可以有很多數據要投資者/股東從年報中去尋找了,
    更別說還有更多的數據,公司業務、將來動向要考慮了!

    最後,希望大家都能夠從學習
    投資知識當中時常溫故知新,
    找到合適自己的道路和方法,
    而不是人云亦云。
    共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德兄~必瘦站已經從高位回落不少,可以還會跌喔,哈哈😋

      您說得很對。透過細心研究公司,我們才能知道它們蘊藏的價值。如果大家想去買電視機,我想大家不會只聽店員說幾句,連電視機的模樣、價錢、大小是什麼都不知道,就去付款吧?

      希望大家好好咀嚼德兄的回覆,好好思考箇中理念。

      刪除
  6. 我個人選股多用由上而下方法(top down approach),先選出未來有競爭優勢/護城河的行業,再於該行業之中選出表現比同業較好的公司。

    而在香港部分行業(如零售、餐飲)有先天性缺陷,例如開業技術門檻低,同業之間提供的產品或服務同質性高,競爭者容易加入並與之激烈競爭,加上日常經營成本高(員工、租金支出高),導致在這些行業經營的業務大多毛利率較低,一旦經濟周期逆轉,這些行業的公司業務表現大多都會變化很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ny 兄說得對~這是很好的方法。先決定有優勢的行業,再從中挑選強者。

      不過,遺憾的是大部分人始終認為「分散」最重要,所以傾向這個版塊買一些股票,那個版塊再買其他股票。這對我們的資產成長,其實大大不利啊。

      刪除
  7. seeking alpha 是投資者共同目標,找尋更好回報的投資
    在行業間比較,板塊中找尋具價值既寶物
    在鎖定公司後,反而是等待時機出擊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an 兄說得沒錯~好的時機不常出現,所以我們不應該像電視、電台常說的那樣,「升市才來找股票買,跌市才來找股票賣」。

      我們應該常常做功課,但不想做功課的話,那就買盈富基金吧。

      刪除
  8. 有時侯 同行業之中 互相比較 真的令人很難選擇
    就以地產股為例 16 vs 12
    兩隻都是大型地產股 16手握較多鐵路上蓋商場物業 而且大半盈利是來自租金收入 而且賣樓口碑極具質素.
    12 商場物業沒有如16那魔優質 但是12是全港農地儲備最多地產商同埋是舊樓重建專家 系土地儲備真系可以慢慢細水長流

    個人幾喜歡恆地 比較回饋股民 近5年既股息增長率 沒記錯很貼緊領展

    另外想請教下雲地兄 對近期零售股有咩看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真的覺得難以選擇的話,Why not both ??? 哈哈。

      投資最重要的是靈活。我們無需強迫自己要買很多很多不同類型的股票,同時也不要限制自己只買其中一隻股票。如果看不到機會,為什麼要買?如果看到機會,為什麼不買?最主要的是衡量自己如何搭配不同股票,令自己的回報最大化。這才是資產配置最核心的關鍵。

      我自己沒有跟進零售股,所以沒有什麼看法~

      刪除
    2. 兩隻都買 無禁多資金 唔想金錢已經唔多 但系股票就分得太散

      刪除
    3. 不夠錢一手手買,也可以月供呢~

      刪除
  9. 雲地兄,想請教一下最初從何見得「必瘦站」是有護城河的企業?另外佢派息比率都幾高,會唔會反映管理層無意保留更多資金發展?謝謝指教。

    K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 K 兄想知道答案的話,可以了解及分析一下它的業務。我的答案不一定準確,可能您得出的看法和我的完全相反,所以我不想你先入為主。最重要的還是自己去思考。

      刪除
  10. 突然意識到一個點:
    隨著雲地兄你的網誌傳播越來越廣,
    也許某程度上已可以開始影響到一些小型股票的升跌。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rman 兄您太看重我了~我想自己的影響力應該還沒到那個地步,因為我以前在必瘦站下跌的時候買入,聽到的聲音是質疑比較多。反而是它大升之後,才多了網友說對它有興趣。因此,這才是我最大的擔心~這也是我一直以來從不建議大家跟我買任何股票的原因。

      不過,另一方面,如果我別有用心的話,我一定會叫大家「早買早享受」,然後推左走右,悄悄賣出獲利。我猜想股市中應該有不少人是用這個方式來獲利,屢見不鮮。因此,我才希望大家可以自己去找答案。我不想我的任何看法會被錯誤解讀成買賣建議。

      雖然這樣看來好像很無情,但這才是真正對大家好。希望大家可以體諒及明白吧。

      刪除
    2. 根據雲地兄自述,他自己買入後,股價通常是跌的.......

      請不要相信雲地燈神,謝謝!

      刪除
    3. 燈神也是神XD 雲地兄能顧及大家有心了!

      的確, 據我所知有團隊會開幾百上千個帳號, 做相反方向的預測,
      總有幾個號能產生連中效果,然後再去賣廣告(每次收入十萬起跳),
      如果被人質疑就用完即棄,大家要小心這類型的手法.

      刪除
    4. 嘩,原來做打手可以賺這麼多錢,做十次已經有 100 萬呢。

      刪除
    5. 有埋「托」回覆互動添,真係做戲做全套...
      10萬是前果排內地果D X貨X借果D, 依家爆曬就唔知了~

      刪除
    6. 哈哈,原來是這樣。不過這種有違良心的事,無論有多少酬勞我也不會做的~我相信天理循環,報應不爽😉

      刪除
  11. 多謝雲地兄的分享,確實當聽到他人分析的股票時,自己都需要思考及研究才作決定,這是對自己負責任及進步的方法。

    另有一事想請教,明白選擇對的"價值投資"股票,是很重要的一環,但當股票的價值已超越它內在價值時,我們要識得放手。雲地兄,可否分享下,你如何計算股票的價值,是否已經超越當其價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要思考一下,股票對我們來說,它的價值是什麼。

      對我來說,一隻股票的價值的高低,就是它能帶多少回報給我。由此引伸,一間公司的價值,就是它實實在在能賺多少錢。我認為公司賺的錢比較多,每股的內在價值就比較高。

      因此,我比較着重公司的自由現金流,而不是坊間一般強調的每股盈利、市盈率。我會用現金流折現法去推算公司未來能產生多少自由現金流,從而大致推算股票的內在價值是多少,再算出一個買入價。但因為這只是一個大概的數字,通常會與現實有出入,所以我只會用來參考,不會死板的按結果來進行買賣。

      要留意的是,這方法不是所有行業的公司都適用。那些不適用,或者我不懂、不明白的公司,我會乾脆把它們都 skip 掉。

      至於當股價高過其內在價值時,我不一定會把股票賣掉。我還會視乎自己能否從該股票中得到持續的收益,或者公司未來有沒有提升內在價值的可能。請注意,價值投資是一個理念,一個方向,並沒有一個確實的規條。斷兄您看看我們這群 blogger 買賣的股票,絕大部分都是不一樣的就可以知道。

      股票投資從來就不是一門精確的數學,而是一種感覺。想要賺多一點錢,我們就應該着重培養這種感覺。

      刪除
    2. 多謝雲地兄賜教,又上了寶貴的一課了,會好好去思考,創出自己的一套。

      刪除
    3. 斷兄不用客氣,這只是我自己的一點看法而已,希望幫到您😇

      刪除
    4. 想請教雲地兄會如何推算未來的現金流 ?
      之後用既折現率會根據什麼決定?

      刪除
    5. 我會翻查公司過去多年的年報,逐年找出當年的自由現金流。然後用 excel plot 一幅趨勢圖。

      之後,我會找出公司過去每年的自由現金流增長率是多少,再來推算之後10年的數據。

      但現實中,不論是哪一間公司,其每年的自由現金流都有極大波幅,並非如每股盈利般呈線性增長。於是,我個人習慣把推算出來的答案打折,例如推算出來是150億元,我就打八折,變成120億元;算出來的增長率是10%,我就打八折,變成8%。打不打折、打多少折,見仁見智,沒有規定。這只是我個人做法而已。

      至於折現率,並沒有規定的用法。這要視乎我們對公司的經營環境信心如何。如果公司經營環境穩定,盈利表現預視度較高,就可以調低一點折現率,否則就要調高一點以反映相關風險。

      折現率的選擇,亦可以參考以下的公式:

      折現率=無風險報酬率+風險報酬率+通貨膨脹率

      「無風險報酬率」可視為無風險下的投資回報率,例如美國30年期國債利率;「風險報酬率」就是上面所講,數字大小取決於我們分析公司業務環境後,對它有多少信心而定。「通貨膨脹率」很好理解,我就不多解說了~

      一般來說,折現率的 range 大概在 6%-15% 左右。但再強調一次,這不是一個規定的數字。用這方法算出來的數字也只能作為輔助之用。

      刪除
    6. 雲地兄,好奇想一問:請問你係咪都以自由現金流折現法估算煤氣的合理價值?如非,咁你選取咩方法做估值?
      如是,以你個人做法,你是如何選取其折現率呢?
      另外,你講用以往數據推算未來10年後的自由現金流,但個人認為單靠年報上的數字,即使該公司業務盈利穩定(如公用事業公司),好難大致推算到10年後的數據,未來愈遠年份的數據愈難準確,我個人覺得做到3-5年後的數據就夠了。

      刪除
    7. 我有用過這方法來算煤氣,但答案理所當然地是現價的煤氣被高估了許多。正如我在上面所講,折現率的選擇沒有規定。如果有投資者認為公司的業務的不確定性,那就要調高一點。這要視乎個人的看法。

      自由現金流的推算的確是很難能預測得到,所以時間愈往後,折現率對推算的數字就會愈扣減得多。這也算是對未來錯估的機會平衡一點,令短期還是長期得出的答案,大概都在某一個 range 內。年期的選擇,沒有一定。假如認為公司比較穩定的,就多算幾年。這同樣也是自己的選擇。

      正因如此,這方法絕不是一個精準的方法,只能作參考之用。我們其實不需要追求一個精準的數字來表示公司的價格,因為我們永遠都無法用單一財務比率或數字來表示公司價值。

      事實上,在我投資股票的經驗之中,我體會得到的是,我之所以賺錢,不是因為我算準了公司的價值是多少元;我之所以輸錢,也不是因為我算錯了什麼地方。這一句話,希望大家好好記住、思考。因為只要大家一明白這句話的意思,自然會發現原來要賺錢,比自己想像中容易得多。

      刪除
  12. 最近發現風電營運股在歷史低谷~有一些股息和增長都還不錯,業務都是一些再生能源,在研究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而且這類公司,看風向看過去的評論,大家都不太喜歡這類公司,感覺大家都不看的時候,應該有機會留意

      刪除
    2. 我沒有留意這類股份,所以沒有發言權~但是我也祝您投資順利😄

      刪除
    3. 多謝雲地兄的分享,同意揀公司之前先要比較一下行業的前景,今年上半年香港經濟轉差,零售股基本上無運行,應該避免,反而一眾共用股就愈升愈有,反映散戶避險心理強。

      刪除
    4. 公用股的收益一向比較穩定,能取得的回報預視度比較高,所以的確能吸引不少避險資金。

      不過如果公用股的股價是單純因為有投資者避險而上升,那麼這些股票在資金不需要避險的時候,理應不會上升才對😉

      刪除
  13. 如果再有新資金,你會再加碼必瘦站嗎?

    之前從你的分享,認識了必瘦站,再睇過佢d業績,發現真係一家優質的公司,也買了一點,作長線持有。但現在已升了不少,現價再買好像心理上有點不安,不知如何說服自己於高位加碼, 雲地兄能分享一下你會如何處理嗎?

    多謝雲地兄的分享,確實令我找到投資股票的方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我再有買賣,我會在新文章或留言區更新的。

      不過,對股價感到不安,乾脆不要再買不就行嗎 😉

      我們投資最需要克服的不是知識上的不足,而是情緒上的波動。當我因為買賣而感到煩躁不安的時候,我就會關掉所有報價網站、excel、投資 blog,然後去做其他事。只要我把自己從買賣的氛圍中抽離出來,我的頭腦就會清醒很多。

      就像前一陣子,Amazon 說自己會關閉中國的紙書業務,而且又說歐盟已經對它啟動反壟斷法調查。消息一出,股價馬上下跌。我當晚也有一點衝動想要賣出,不過最後冷靜下來,想起自己買入的原因後,便決定堅定持有。如今 Amazon 的股價已經慢慢回升了。如果當時我按捺不住,真的把持股賣出,那麼我就會被「呃貨」了。

      我希望自己的分享可以令更多朋友知道長期贏錢的重點,否則我們將一次又一次錯失賺大錢的機會。當然,我知道這是知易行難,我說的也不是一定是對的,所以我不會勉強。

      師兄不介意的話,留個名字吧 😉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