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1日 星期六

《這幾天的您,感到恐慌、感到害怕嗎?》《文末更新最新買賣》

  過去幾個月,全球所有的股票投資者都預期中國和美國會達成貿易協議,結束貿易戰。因此,儘管期限一再推遲,但大市還是穩步上揚。可是到了這個星期,忽然發生了新的狀況——侵侵在今天把關稅增加到 25%,並指責中國出爾反爾、違背承諾,要為此付出代價。

或許我們都太低估特朗普了

  一時之間,做着貿易戰快將結束的美夢的全球投資者,都被侵侵狠狠摑了一記耳光,驚醒了。久違了的「飛流直下 1,000 點」,再度在港股市場出現。大市的氣氛馬上 180 度逆轉,變得非常悲觀。接下來的這一兩天,恒生指數繼續下跌。這個星期,下跌了約 1,500 點,非常驚人。

大市比 5 月 3 日下跌了 1,531 點,跌幅頗大

  這幾天的您,感到恐慌、感到害怕嗎?

  眼看着自己的股票組合自年初以來的帳面盈利,隨大市下跌而逐漸蒸發,這幾天的您,有沒有因為恐慌而把手中的股票賣出呢?


  其實,我們都是人。儘管彼此可能來自不同的種族、有着不同的語言文化,可是我們與生俱來的情感都是一樣的。我們面對陌生的環境、眼前的危機,都會感到害怕。因為這種感覺,會令我們對危險的情況產生抗拒,想要避開,從而令我們得以保存性命。

  現在的我們雖然已經不用像古代人那樣,過着餐風飲露、擔心被野獸襲擊的生活,可是,我們依然沒有忘記「害怕」這天生的情感。儘管我們每人害怕的事物不一樣,但我們作出的反應都是一樣的。比如說,我們會因為害怕而選擇逃避面對現實。小時候當我們犯了錯後,在腦海閃過的第一個念頭,永遠都是不想承認。因為我們害怕長輩、師長會懲罰我們。為了不讓自己「身陷險境」,我們會說謊,對他們說「跟我無關」。

  另一個反應是,我們會因為害怕而選擇跟隨別人的行為。以前我讀中學時,很喜歡看日本的搞笑節目,例如《24 小時不準笑》。其中某一個節目(我忘記名字了),內容是想要對不知情的路人作出惡作劇。他們的做法,是事先在某街道安排好一大堆人(至少二十多、三十個)。當有路人走進街道,並沿着街道向前走時,那堆人就突然從街的盡頭出現。他們一邊面露驚恐的神色,一邊大叫,向着路人的方向狂奔。路人們的反應,都是先被嚇了一跳,不再往前走,然後轉身隨着那群人往回跑。他們甚至跟那堆人一樣,面露恐慌之色,一邊大叫一邊跑。儘管路人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但還是因為感到害怕,而選擇跟隨人群一起狂奔。在節目之中,大概只有一兩個路人,沒有一起跑。

  除了逃避、跟隨別人之外,我們也會因為害怕而選擇妥協和屈服。曾經有朋友跟我抱怨自己的工作待遇不太好,而且跟同事之間的關係不甚理想,被複雜的辦公室政治搞到焦頭爛額。身為朋友,我很想開解他,所以在那一個晚上,我靜靜地聽他傾訴自己遇到的狀況,直到深夜。他決定在翌日上班時遞上辭職信。對於他的這個決定,我表示支持。可是,當翌日來到的時候,他卻猶豫了。他沒有把辭職信交給上司。我問我的朋友為什麼不把已經寫好了的辭職信交給上司,他說上司短期內需要人手幫助,打算多留任一兩個月就辭職。之後,我和他在另一次的閒談之間,再聊起這話題。他說他不想裸辭,所以希望先找到另一份工作,然後才遞辭職信。

  這令我想起自己以前換工作的經歷:第一份工作換第二份工作時:裸辭;第二份工作換第三份工作時:也是裸辭。每一份工作,我都是先裸職,然後才去找下一份工作。為什麼我會這樣做?因為我相信只有先辭去目前的工作,自己才會更快找到下一份工作。因為這時的自己,因為沒有工作的關係,可以隨時進行大量面試,不用請假。作為普通的上班族,你有多少假期可以用來面試新工作?而且,因為沒有工作在身,這時的我在找工作方面,一定會比以前更加進取,不敢怠慢。再者,當我找到另一份工作時,僱主大多會要求我配合他要求的入職日期。不要跟我說什麼「你有本事的話,老闆願意等你一個月」之類的話。香港九成的僱主,在公司人手不到最緊急的時候,都不會招聘員工。假如你叫他們聘用一個未能即時入職的新僱員,他們會乾脆直接聘用另一個能馬上入職的應徵者。

  難道我不害怕自己裸辭後找不到工作嗎?我在第一次辭職時,的確曾有數秒想有過這問題。但是,很快我就把這問題拋諸腦後了。因為我想到的,是自己會有更大的機會,找到另一份工作,得到更好的發展。所以,我每一次辭職,都是裸辭,而且自我決定要辭職的那天起,我都如自己所願,在幾個月之內找到另一份待遇比之前好的工作。

  老實說,在我看來,我覺得朋友年輕,家庭負擔不重,既然決定辭職了,就要狠下心腸,不要留戀,也不要試圖先找新工作,然後才辭職。因為這樣能找到理想新工作的機會,着實不高。我覺得他主要的考慮,是害怕自己無法在短期之內找到另一份更好的工作,所以才打算一邊騎牛,一邊找馬。萬一他真的找不到,自己也能依靠目前的工作過活,選擇妥協、屈服。我明白朋友的憂慮,所以我沒有多加自己的看法。不論他的決定如何,我都會真心支持他。

  當我們感到害怕的時候,會變得脆弱。我們會傾向逃避問題、跟隨別人和選擇屈服。在股票投資上,我們不也是有着同樣的表現嗎?很多人跟別人談股票時,只會談令自己賺錢的股票,而對虧損的股票絕口不提。因為他們害怕別人會恥笑他們。很多人也會因為市況悲觀、帳面出現大幅虧損而感到恐慌。他們會跟隨人群進行拋售,但卻覺得即使虧損了金錢也不要緊,因為有一大堆人陪自己。也有很多人,會因為金錢虧蝕而不開心,害怕自己以後會再輸錢,所以選擇放棄,從此不再買賣股票,亦不想再接觸跟股市有關的資訊。

  那麼,如今貿易戰再起狼煙。這幾天的您,感到恐慌、感到害怕嗎?

  我看着財經節目,聽着專家們一個接一個發表大市還會再向下跌之類的悲觀言論,心裏卻沒有半點恐慌的感覺。這情況,我覺得有點像自己想換新工作,卻有另一個人不停對我說不要裸辭、找不到新工作就糟了之類的話一樣。如果我被恐慌的情緒主導了自己的想法,我就不會裸辭。這樣我雖然不會失去薪金,卻也無法找到新工作(或者至少要多花好幾倍、十倍的時間)。

  同樣道理,我想要在股市中賺錢。但是,如果我被恐慌的情緒主宰了自己的思維,我就會跟隨專家和人群追漲殺跌。在大市上升時,我會隨着他們買進;大市下跌時,就跟他們一起拋售股票。這樣我雖然有很多「同路人」陪伴,但我無法藉此長期賺錢(或者至少要多花好幾倍、十倍的時間)。

  貿易戰對股市的衝擊不少,但請不要怕。全世界的股市,有哪一個是沒有經過衝擊的?以前可能是初生之犢的關係,我不怕危險。因為我在股市下跌時看到的機會,永遠都比危險多。現在投資股票好幾年了,已經說不上是初生之犢,但我的看法從來都沒有變。股市下跌時,我看到的機會仍然比危險多。我相信只有在跌市之中,我才有辦法在未來賺到更多錢。

  我看到的是什麼機會?那當然是增持股票的機會。大部分人選擇在跌市時賣出股票,是因為他們感到害怕,不希望看到自己的帳面虧損愈來愈大。他們着眼的,是他們現在的金錢。我選擇在跌市時買入股票,是因為我不感到害怕。我希望自己的金錢,會在市況回復正常之後得到增長。我着眼的,是自己未來的金錢。我們在跌市時的取態,恐慌與否,造就兩個截然不同的着眼點,帶來完全不同的買賣策略,結果也當然有着雲泥之別。

  今天晚上,我自己目前最重倉的股票——必瘦站(1830)一如自己的預期發出盈喜


  自從自己在一月第一次買入後,我便不斷增持。從 100,000 股開始,直到如今,我已經持有 260,000 股了。理論上,因為它成交少,人人都是「大戶」,股價波動可以很大,所以它的股價在星期二開市之後,很可能會暴升。不過,質易戰的戰火才重新點燃,說不定它會反高潮,股價向下大跌。這樣的話,就為我帶來很好的增持機會了。

  可能有網友會擔心我持有這隻聲譽不甚理想的細價股,會不會有危險。我的看法卻一如以往般堅定。我覺得它是一隻被低估了的好股票。在它的身上,我看到機會遠比危險多,所以願意不斷增持。就像幾年前,全世界都說煤氣估值太貴、唾棄它一樣。除了老一輩的投資者之外,那時根本沒什麼人會去買、會去討論它。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假如當天的我輕易就恐慌了,沒有堅持自己的看法,又怎能選中煤氣、必瘦站這兩隻股票呢?

  我從來都不覺得貿易戰可怕,更不會因為這場看不見的戰爭而感到恐慌。其實,只要自己日常現金流沒變,持股的公司業務仍然可靠,跌市又有什麼好怕的?


---------------------------------------------------------------------------------------------


《近期買賣更新》

《5 月 15 日更新》*月供 HK$7,500 的恒地剛剛已經入倉。這次月供買入 157 股,每股成交價是 HK$47.45,手續費是 HK$50 😇

《5 月 16 日更新》*思前想後,我覺得自己還是可以接受現價的必瘦站,所以在 HK$2.68 的價位買入 40,000 股。這次買入將提升每月股息收入約 HK$966.67 😇

股票組合目前總市值約 HK$2,073,891.75

數年來,我一直奉行集中投資的策略。如今這組合為我帶來每月約 HK$9,436.87 的股息收入。

《重要聲明》
此網誌的貼文和回覆僅為本人或網友個人意見,本人不確保資料完全正確無誤,亦不構成提出銷售、徵求購買、邀約、建議或推薦任何人進行交易。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資金,請大家做好個人風險管理。

58 則留言:

  1. //我從來都不覺得貿易戰可怕,更不會因為這場看不見的戰爭而感到恐慌。其實,只要自己日常現金流沒變,持股的公司業務仍然可靠,跌市又有什麼好怕的?
    -->雲地兄的心理素質比小弟高得多。我近幾天都心情很沉重,經常看新聞。即使已做好分析,但始終這場戰事打貿易,也打國運。投資方面,樓股也好,都不太擔心。因為大選前總得有個協議,不能永世打下去。而且全球放水,是貿戰副作用,資產價格不會差到那裡去。就算整體經濟,也不會太大破壞,損失零點幾個%GDP在一個增長6%的國家也不算甚麼大不了的事。但不確定性始終令人憂慮。現時唯有看事態發展再談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吧。我只會了解環球發生什麼事,卻很少會為個別事件而感到擔心,因為自然有更多更多比我優秀的高官會處理。我着眼的地方,永遠都是在單一突發事件發生後,我有沒有什麼操作可以賺到未來的錢。這樣說顯得我好像很市儈,但沒辦法,我本來就是一個「商人」,而不是一個官員。

      其實三兄已經做好準備,這樣就無需要為自己控制不到的事而感到憂心。今天我早上上班時,發現天氣很好,陽光很溫暖,所以我很高興。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其實有很多好的地方,而我比較喜歡把注意力放在好的事物上 😉

      刪除
  2. 身邊太多人恐慌甚至清空所有股票,是不理智行為,又推測後市會跌幾多,比人震走哂。其實未來充滿太多未知數根本不能推測,專注自己買的企業業績更靠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認同 IG 兄的看法。正如我自己在上一篇文章中提及,有不少朋友習慣性地猜測未來,卻不明白未來真的不易預視。特別是目前的貿易戰況加添了一點政治角力的要素,使變數更大,事態的發展,容易出乎我們的意料之外。

      我不會因為跌市而跟隨大眾清倉。雖然可能會令帳面盈利蒸發、甚至出現虧損,但我無法保證自己每一次的清倉,都能在之後的更低位置買回來。萬一自己猜錯了,大市不跌反升呢?那麼自己豈不是多此一舉了嗎?反正自己沒有資金需要,自己持股的公司又沒有大影響,何必費心去猜想自己無能力預見的將來,並以此作為買賣依據呢 😉?

      上一篇文章:

      《或許,我們都在買股票時搞錯了自己的定位》
      https://fungdythegreat.blogspot.com/2019/05/blog-post.html

      刪除
  3. 我繼續43%股票倉位,keep住月供,完全無需要清倉。一旦清倉,大市大幅反彈,投資者便會陷入被動,隨時為了賺價差,而之後在更高位買回,得不償失。
    核心組合要長期持有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Edward 兄說得很好。每個人的股票組合內,都會有核心持股。這堆股票除非已經被遠遠炒高,否則還是少動為妙。萬一天氣不似預期,我們就會流下兩行「沽升淚」……😭😭😭

      刪除
  4. Open a global investment account, you will l ss worry as you can one click switch to other market lije japan, korea, hk, china, us, uk, eur, middle east , south africa, us..

    Then no need to wor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最重要的是檢視自己持股之中,有哪些公司業務會受到大幅影響。如果是單純害怕指數會再往下跌,我覺得這樣的害怕沒有太大的道理。

      刪除
  5. 其實是好事,把事情搞壞不能連任,這樣我地有一年時間入貨,下一任必然走相反方向.
    之後可以升到2025年,而中國製造2025計畫可以完美達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侵侵曲線救中國,讚!

      其其侵侵不只向中國開火,他也向其他國家進行貿易紛爭。不知道下一年的總統競選年,他會帶着一大堆貿易戰的戰利品向選民振臂歡呼,還是會被各國搞到焦頭爛額,被選民唾棄呢?哈哈。

      刪除
  6. 恐懼與興奮並行,是危機還是機會,便看大家的造化。
    欣賞blog主心態和心理質素。

    祝大家好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Ho 兄~我覺得危機和機會在任何時候都是並存的,例如在牛市時,大家看到的是機會,而我看到的卻是危機;熊市時大家看到危險,而我則看到機會。不同人的看法不一樣,但我相信只要不被恐慌沖昏頭腦,作出的決定就會明智不少,賺到錢的機會就會增加 😋

      刪除
  7. 找新工作方面,如果初出茅蘆的話,裸辭沒太大問題。
    但在下之前通知期兩個月,真的找一份合心意又肯等我的真的找了很久呢
    但在下之前的公司很多事情是自己一手創立,要走也要對得起自己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法例規定離職要預早一個月通知,是合適的安排。不論有什麼工作,一個月都應該足夠完成了。

      我記得上一份工作,有一個同事跟我同期辭職,但他是賠償一個月薪金,馬上離職的類型。由此可見,我上一份工作真的很難啃。

      年輕的朋友,正正是因為負擔普遍不大,要裸辭、嘗試新行業,現在就是最好的時期。時間一去不等人,當我們要養活的人不只我們一個人的時候,那時候我們就更難換新工作了。

      刪除
  8. 我睇你BLOG, 見到你有投資必瘦站, 另外再有了解過後有係2蚊小注買入2手
    佢係2月升幅好驚人...都令我相當滿意呢個投資

    但我最近見佢陰跌咗咁耐, 又好擔心貿易戰所帶來既大跌市會影響到佢, 我已經係早幾日2.5價位走左其中1手
    留低最後的1手個均價已經低到唔洗擔心, 寄望可以渡過下一個熊市 (雖然唔知依家呢波係真跌定升市調整)

    如果佢升, 又或者可以keep到派高息, 就當然都係好結果啦, 亦無得後悔早左走貨
    不過我得返最後一手真係無乜操作空間..長擺佢係度喇..hahaha


    anyway..想特別多謝你係度的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師兄~必瘦站發出盈喜,雖然未必能令它在悲觀市況中獨善其身,但至少不用擔心這一年的股息了。

      師兄不介意的話,不妨留個名字吧 😋

      刪除
  9. 我認為特朗普靠這句推特就已經可以幫他從這幾天的股市中撈了不少油水,
    要記住他自己本來就是一個商人。
    同時也證明了他是本個世紀最具影響力的KOL!
    很多人可能感到擔憂,但是我這幾天卻樂於和朋友聊NBA和足球。
    完完全全把侵侵帶來的影響無視了。
    甚至,我已經準備在這月月供上面增加份量!
    還是那一句,我投資的是公司,關注的是公司本身的素質。
    而不是其他人/金融機構的行為和看法。
    如果我買的公司產業根本不會因為貿易戰影響的話,我為何要杞人憂天呢?



    另外,我十分佩服雲地兄關於裸辭的行為。
    我也分享一下我自己的經驗,
    我第一份全職的工是一份身邊很多朋友都嚮往的辦公室的工作,
    的確一開始會感覺興奮。
    不過,自從第三個月剛剛好過試用期的時候。
    我已經基本上失去了這份工作的熱情,
    因為每天回去都是機械式的工作負責替公司出件給客戶,
    看似十分悠閒的工作。
    但是,我自己的熱情卻同時被消磨得太快。
    不僅如此,回去還要受到辦公室政治影響。
    甚至因為如此被管理層拿來出氣,
    所以第四個月我果斷裸辭了!
    其實很慶幸自己當初有鼓起勇氣打了一封辭職信給老闆,
    就算因為裸辭而放棄最後一星期的薪金我也沒有感到猶豫。
    因為我知道我繼續在那裡承受的話,
    自己會因為那份工作而產生很多我本來就可以避開的壓力。
    既然我知道我原來追求的東西,我更應該去辭掉這份工作吧!

    最後,恭喜雲地兄能發現必瘦站這隻意想不到的股票!
    我記得我第一次看到雲地兄對必瘦站的帖子便和身邊友人分享,
    他一看到便十分驚訝,為何他竟然沒有發現這隻隱藏的耀星?

    繼續非常感激雲地兄的分享,每次實在可以給我有一個很大的反思和學習的空間!
    共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德兄~🙏 我買必瘦站只是個人選擇和作為投資紀錄,希望您的朋友不要把我當成股份推介吧😂😂😂

      侵侵的言論觸動全球投資者的神經,所以很多人都想預測他的行為,說什麼「明年他就要大選啦,所以一定會在五月中達成協議」,說着說着就好像是事實一樣。沒想到中途突然有變,令大家大驚失色。不過,大眾還是死心不息,還是鍥而不捨地猜測侵侵下一步的動作……

      這個循環,看着看着就令我感到煩厭。我很不喜歡被人玩弄在股掌之中的感覺,可是大眾卻似乎沒有這個感覺。一次、兩次、三次被玩弄,都好像無動於衷似的,還在「配合」侵侵去演這台戲。老實說,被他搞得一時興奮、一時難過,真的不值得。

      我覺得投資的根本之道,就是選好心儀的公司,投放金錢,照常過生活,然後再重複這三個步驟。想要知道多一點,就多看書、多看人家的分享。終日追着消息走的人,跟追着掛在面前的蘿蔔走的驢子一樣,不但永遠也追不到,得益的也只會是把蘿蔔掛在驢車前的農夫,也即是發放消息的人。

      在工作方面,我自己的看法是趁着自己年輕,意識到應該「斬欖」,就要果斷砍下去。拖拖拉拉會虛耗自己的時間,也會消磨自己的決心。「魚不過塘不肥」,「變」是一件好事,不應該因為感到害怕而遲疑。當然,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如果家庭負擔很大,換工作前就要想清楚,不能隨意裸辭。

      刪除
  10. 同意雲地兄指出大眾/一般散戶的恐懼及盲目從眾,以及其中的心理。

    在這議題上小弟有一D想法
    恐懼和從眾是生物的生存本能,我不否定當中的重要性。
    雖然現今主流是大比數反對從眾行為,但理據一般只指出其缺點,但很少提及其優點:
    1.複製別人成功:亦是其缺點因為從眾也(經常)複製別人失敗
    2.能降低決策壓力
    3.能自我保護:防止「槍打出頭鳥」的景況,所以從眾某程度是「安全」的做法
    3.1 社交上最保險的選項,和3.是一樣的
    而「從眾」這一行為選項,恰恰是社交上最保險的選項,從眾起碼能讓你處於不會得罪人之地。
    https://4think.net/%E6%9C%89%E6%84%8F%E8%AD%98%E7%9A%84%E5%BE%9E%E7%9C%BE%EF%BC%8C%E6%9C%89%E7%AD%96%E7%95%A5%E7%9A%84%E5%8F%9B%E9%80%86/

    離題了太多,
    在小弟觀點,從眾是其中一個「策略」,好像一開始學習投資時的月供盈當、以及「大路」既收息股如煤氣、領展等,
    在這階段我承認自己仍在「盲目」從眾中,沒有分析其公司特性、財務報表、價格及月供的作用,但幸好方向正確,複製價值投資既成功
    再之後時間中,了解月供優點及盲點,和分析個股基本面和技術面,即使發現一個優質既公司,但在overrated的時間價格買入(單注),是可以賺息蝕價的。

    因此作為投資者,最重要的是獨立既分析、獨立既分析和獨立既分析(還有紀律),擁有自己投資風格特色而非盲從。(因為大家既風險承受程度不同)

    P.S.說起愧疚,雖然投資上不太感到恐慌,反而有點興奮。但在計劃轉工轉行上卻害怕裸辭,聽過雲地兄講解後解開了我既疑慮。
    P.P.S. 這次一跌等了很久,終於可以入一點貨(會update blog),但煤氣,領展仍然穩紮穩打地防守,希望有一波調整入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Alan 兄的詳細補充~🙏所以說,「懂得看文章的人,一定會看留言」這網絡智慧說得真好。如 Alan 兄的留言,就是一個好例子,我又學到知識了,哈哈。

      「跟隨別人」未必是壞事。我們在學習過程中,不能老天打天才波。正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不能無師自通,所以一定會模仿,自己才會學得快。我自己剛接觸投資的時候,也是跟隨市場先生兄買中銀香港(2388)和建行(939),後來才慢慢邊投資邊學習。當我找到自己想要的投資方向後,就不用再模仿了。可是,因為害怕而跟隨別人,就不太好了。

      換工作、換行業是人生大事,對將來的影響非同小可。我的看法只是切合我自己的情況,未必適合所有人的。所以 Alan 兄在下決定之前,一定要深思熟慮,不能草率。

      (畢竟我當年兩次換工作時,年紀不過 22~24 歲左右,沒太大的負擔,所以我才能這麼狂,哈哈🤣)

      刪除
    2. 939 也是我起手的公司之一XD, 但不久發現和自己方向不太對,也在不賺不賠下賣了。
      同意換工轉工是大決定,今年23歲,面對工資還好但要捱更抵夜、晉升不大、虛耗自己的時間。
      幸好家庭負擔不大,因此也決定有第一桶金後轉行

      刪除
    3. 我們在二十多歲的時候,很有可能還未定下要走的方向,所以總想出去闖一闖,試一試以前沒有走過的路。我自己以前總算嘗試過,也算無憾了。希望 Alan 兄可以得到更好的發展吧 😊

      刪除
  11. 作為小散,面對這個市況關鍵在於恐而不慌。

    不過收息細股在這些市況抗跌力比大股強。

    回覆刪除
    回覆
    1. 鳥巢如果真的要覆下,應該沒哪幾隻鳥蛋能安好了。我相信股價不管是上升還是下跌,其依據都是公司本身的業績。如果業績不濟,我相信細價股的跌幅會比大股更驚人,更可怕。

      PS. 我很喜歡 Chun 兄說的「恐而不慌」👍👍👍「恐」能令我們提高警覺,居安思危;「不慌」能令我們在面對危機時處變不驚,作出最合適、最理智的決定。這句話很讚!

      刪除
  12. 回覆
    1. 哈哈,我是在星期五乘地鐵上班時,聽到身旁有兩個男人聊股票,才決定寫這一篇長文的。

      通常我都是這樣,不會預早計劃寫什麼。想寫的話,我就在當日下班回家後寫(所以我常常半夜三更才發文,不是刻意安排,而是我真的寫到這麼晚🤣)。

      刪除
  13. 恭喜雲地兄,有上一次跌市超車之鑑,今次跌市完全不害怕,反而期特港股呢個大廢墟有冇野執!
    從來玩投資都係少數,報章的作用不是提供事實,而是吸引你的眼球,所以一定要遵從自己的內心想法,靜下來分析有冇便宜貨執。跌市就係為下次升市打開序幕。股市中每一次跌市的經驗都好寶貴,可惜領展與新鴻基仍未跌到我的買入貨,不然就是又一次好機會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90 兄 🙏🏻 的確,財經節目和報章都不是真心為我們提供資訊。它們的目的,只是迎合我們想贏錢、怕輸錢的心理,不停叫我們炒出炒入。要在這樣一片混亂的聲音中保持理性,是我們投資者要做的事。

      刪除
  14. 恭喜雲地兄!今日1830大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AM 兄~您也有買必瘦站,恭喜恭喜~

      不過,其實我有點不開心,因為我在今早看到它沒有隨大市下跌,猶豫下不下買盤的時候,已經有很多買盤搶先我一步了……而且今天成交增加了不少,買盤比較多,看來我暫時還是沒辦法增持了~

      大市跌 400 點,我所有持股和留意的股票股價全部上升?我想買股票呀……

      https://upload.cc/i1/2019/05/14/N7SPIV.png

      刪除
    2. I know that feel 雲地bro ~ T___T
      唯有等下,實有機會既

      刪除
    3. 想起去年,我打算在 HK$180 買港交所、HK$50 買匯控、 HK5.36 買建行,結果全部買不到,哈哈。

      買賣雙方每天都在股市中角力,想要在心儀的價位買到想要的股票,其實也要講一點緣份 😂😋

      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升級 公用股成避難所逆升 領展反覆續升3%曾再破頂
      http://www.aastocks.com/tc/stocks/analysis/stock-aafn-content/00823/RUM.190514_120049/all

      公用股+reits 果然是我組合內的定海神針,核心的外圍是核心的內圍,是核心之中的核心 😋

      刪除
    4. 無奈地我的重倉組合領展再創新高,原本諗住起身執本野,點知仲貴左,今季既領展都仲未入貨!T^T

      刪除
    5. 領展在升市時會隨大眾上升,跌市也會因為市場避險而上升。它出現 4% 股息率的情況屈指可數,的確不易出現比較大的跌幅讓我們增持😂

      刪除
    6. 公用及reits長遠慢慢跑贏大市,不過自己買得唔夠。

      刪除
    7. 我喜歡某股票的話,是永遠也不會覺得自己買到足夠的數量 😋

      其實,我之所以從剛開始投資股票時買銀行股,到了兩年後轉為買公用股、REITS,是因為我意識到雖然中電、煤氣和領展的估值都不便宜,但它們帶來的實際收益,意外地比不少估值便宜的股票高。我開始產生懷疑,因為泡沫不可能存在數十年之久而不會爆破。我認為,這也許是不少朋友在投資上的一個盲點。當某一隻股票在數以十年期間不停向上升的時候,是不是應該想一想,這隻股票為什麼長期會有這麼多的溢價呢?會不會我們眼中的泡沫,實際上是它真實的價值呢?

      當大眾都在說公用股的估值高,不值得投資的時候,有沒有想過不少人已經從它們身上獲利甚豐,甚至手中的股票已經是零成本呢?這時大眾再苦口婆心地對他們說公用股很貴、不值得投資,這些話在他們眼中也沒什麼參考價值了。

      投資的本意是為了長期賺錢,而公用股是眾多股票分類之中,最適合我長期持有的一類股票,所以我會不停地買下去,永遠也不會覺得足夠 😋

      刪除
  15. 「貿易戰對股市的衝擊不少,但請不要怕。全世界的股市,有哪一個是沒有經過衝擊的?以前可能是初生之犢的關係,我不怕危險。因為我在股市下跌時看到的機會,永遠都比危險多。現在投資股票好幾年了,已經說不上是初生之犢,但我的看法從來都沒有變。股市下跌時,我看到的機會仍然比危險多。我相信只有在跌市之中,我才有辦法在未來賺到更多錢。」

    雲地兄,我都不時閱讀你的文章,感覺到作者是一位成熟、有見識的投資者。不過對於今次貿戰,個人看法十分負面。以往香港的三次大股災,都主要由經濟因素引起,已香港依然能夠維持相對大陸的獨特性。不過,今次卻是政治問題,由貿戰至可能取消香港政策法,可看到香港自開埠以來的本錢—中國大陸域外城市的特質正在失去,亦開始失去國際社會之信任。試問既然如此,還有甚麼吸引投資者在香港投資?

    現在我只會購入長建等以海外業務為主的公司!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師兄的分享~以往香港經歷過幾次大規模的經濟衝擊,當時慘況的確觸目驚心,當時大家亦會有世界末日的感覺。不過,沒有一次衝擊是可以徹底打垮香港。香港的經濟之後都可以慢慢恢復過來,發展得比以前好。因此,我覺得這一次也不例外。就算香港變了日本一樣「迷失」,我相信亦不代表我們沒有投資可以執行。

      再者,我自己在選股方面盡量避開跟貿易戰有關的股票,面對的風險也就降低不少。股價雖然不可能獨善其身,但公司業務相對穩定,我收到的股息也就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我需要做的,只是靜待這次的風波完結😋

      師兄不介意的話番個名字吧~

      刪除
  16. 佩服雲地兄獨具慧眼, 睇中必瘦站。看上去這股票息率很吸引,只是個人擔心他市值比較小,錯失機會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大頭蝦兄~令人擔心的股票,的確不值得買。不過我比較着重管理層的能力、對待小股東的往績,以及公司實際的盈利能力。市值是市場給予某股票的價格,其數值每天都不一樣,跟公司值不值得投資沒有太大的關係,所以我不會放在心上。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做法,並不適合所有人,所以聽聽就算了~

      刪除
  17. 雲地兄,好勁呀!
    睇黎必瘦站已經成為你第一大重倉的股票吧!
    股息現金流都收到相當不錯的被動收入哪!
    想問一下你收到股息之後真的會用黎應付生活費用嗎?
    或者利用股息再買入股票、產生複利的效果吧!
    其實中電仲可以增加多一些股票、它的業務有其他國家,
    又是公用股!股息長年都有增長^^
    我有朋友買左二線內險股同埋手遊股,二線內房股等,
    但都長期跑輸大市==
    最近呢個股市中市況,公用股、高息股票就有唔小投資者買入,反映有部分投資者已由短炒變為長線收息的部署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Jedi 兄~必瘦站目前是一隻高增長的高息股,所以我才高麼重倉。由於我現在還在努力買入收息股,所以就算收到股息之後,都不會用來當生活費,而是會用來再投資。

      中電算是煤氣、領展以外較穩的股票。我個人買入後,組合內的公用業務也能更多元化(畢竟我之前已經賣出所有長建)。不過,由於新的利潤管制協議剛實施約半年,未來一年的收益應該會不及去年。因此我先行買入一點,看看管理層未來能否如他們所言,以加大投資來抵消此影響吧~😊

      刪除
  18. 唔知雲地兄有冇聽過香港電台的上市公司專訪, 其中有一段係必瘦站的短訪. 我都因為咁開始留意佢, 不過心動不及行動, 較早時候不敢入貨, 到而家俾雲地兄分享了, 相信佢更難回到平靜時了, 哭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呢!看完 Greedy 兄的留言,我馬上去 google。您是說下面這一個訪問嗎?

      《上市公司專訪 2019-01-17
      必瘦站(1830)首席財務總監蘇顯龍》

      http://news.rthk.hk/rthk/ch/news-programmes/this-episode.htm?cmsid=97&episode_id=549694&livetime=20190117000000&fbclid=IwAR1sMOxPcO6vFvhVdt0xpd7iGLRpE5LjbZe58VZSSMBReeBBXNpFbdNHm20

      這個訪問言簡意賅,列出了公司的核心業務、未來發展方向、派息政策等等必要的資訊,非常好。它現在主打的醫學美容服務並非一次性,而是以 package 計算的。客人要長期使用才能得到美容效果,因此從客人獲得的收入是可持續性的。這令其現金流非常強,可以支撐近年來多次 90% 至超過 100% 的派息率。

      我從不懷疑女生愛美的天性。我相信對女生來說,飯可以不吃,靚不可以不扮。「千金難買靚靚樣」,女為悅己者容的威力非同小可(尤其是國內的市場比香港大很多倍)。因此,我個人期望它北望神洲後,能有更大的發展空間(我組合內的煤氣、中電和領展也是北望神洲的成員之一)~

      公司的股價是由它的業績所支撐的。必瘦站過往基數小,所以增長比率較高,以後應該會逐漸慢下來吧。不過,一間多年來真金白銀派高息的公司,股息率達 10% 或以上的公司,我實在沒有什麼好害怕的 😋

      刪除
  19. 雲地兄, 可能這有點兒忠言逆耳吧, 我覺得260,000股必瘦站好像是持股太多了, 因為這股票的交投量太少, 你在這股票上放置了五丶六十萬, 一旦有突如其來的開支需要沽股票套現時可能會有麻煩。當然我也不覺得必瘦站是不好的股票, 至少它在派息以及經營業績方面也交到功課, 不過穩陣起見是不應該把整副身家近40%放在必瘦站身上, 至少它的proprotion 不應該比領展, 煤氣等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妨,我在買股票之前已經做好資金配置,無需沽股票來套現。

      而且我覺得只要股票是好的,自己對它有信心的,就不要被「每隻股票不應超過組合多少分百分比」的框架規限住。這看似分散風險的做法,會大大限制個人回報收益。大眾覺得領展、煤氣「穩陣」,是否只是因為它們是大股呢?匯控也是大價股,但出事的話,股價跌幅也不容小覤。另一例子是騰訊,它也是很可靠的大價股,過往都是大漲小回,好像永遠也不會下跌,但其去年表現卻比不少股票差。

      我覺得股票只有優質和劣質之分,沒有太多或太少之分。能為自己帶來豐厚回報的股票,永遠不要嫌太多。集中投資某幾隻好股票,才能令自己的回報快速成長。蘇民峰蘇師傅也持有大量美麗華酒店,他也不怕呀😇

      刪除
    2. 老實說,我一開始也有類似h兄既諗法,是否倉位太重呢?
      但見過雲地兄之前既操作,有止賺及asset allocation機制,倉位只是策略而並不等於永恆不變。

      刪除
    3. 見仁見智吧。有些投資者現金水平到達 30% 就已經說自己已經「清倉」,有些投資者則認為 0% 股票才稱得上。

      投資的重點,永遠都應該聚焦在投資的事物身上,其他倉位分配策略只是輔助,絕對不能喧賓奪主。為了「安全」,連差不多算是必賺的錢也不去賺,怎樣也說不過去呀。

      刪除
  20. 雲地兄對必瘦站的信心真的很強大,不知不覺已經持有300,000股了,年息收入也增加到接近$10,000。如果必瘦站升50%,雲地兄已賺數十萬了!你令我想起當年有位勁贏兄師兄,在恒大4-5蚊時買了當時170多萬市值的股票,及後恒大急升至20蚊,這位師兄的身家無端上漲4-5倍,最後真的人如其名,靠一注恒大勁贏接近一千萬,成功財自了,這個銀碼大把人窮一生都未必賺到。上述真人真事證明其實有時持股集不集中如否,與風險其實無關,真正的風險係來自持有者本身,如果持有者本身對持有的股票不理解,那怕佢分散了買十隻,其實可能全軍覆沒。 但相反如果自己本身對公司有充分了解再去買,就可以享受大額投資帶來的豐厚收益。而且年報都可以睇少幾份 哈哈。最後祝雲地兄賺多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記得當年是 2014 年,我也有買入恒大。但當時我自己對它的理解不足,每天每夜都被不同大行轟炸,叫我「沽出」,再加上自己經驗不足,信心亦不足,最後在 HK$3.8 買入,HK$3.7 虧錢離場。我與這隻十倍股擦身而過的教訓,我這一輩子也不會忘記。

      從此以後,只要我選中某股票,覺得它能為我帶來更大的收益,我就會不斷增持。後來,我買煤氣之後,它佔的比重曾經超過 80%。後來其他為我帶來更多回報的股票出現了,我才減持,把煤氣換成其他股票。當然,這只是我個人集中投資的策略,對沒太多時間研究的朋友來說,的確不適合。

      刪除
  21. 請問雲地兄系用咩app/工具記錄自己嘅資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會用 excel,因為可以順便用來畫統計圖表~

      刪除
  22. 您好!想問下你係用咩途徑黎買美股?最近對美股有啲興趣,THANK YOU!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ith 兄您好~我是用銀行買的,不過要先開外匯戶口,將港幣轉為美元,才能進行買賣。

      刪除
  23. 我就係賣出左等買入的朋友.

    希望借一借呢排入返12,5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不少個股都大幅下跌,可能 90s 可以從中尋寶吧 ^^

      刪除
  24. 想問一下現在的市況你仍會月供股票嗎?如果月供會推薦什麼類型的股票突好哦?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我每月也會月供股票。跌市時股價便宜了,買到的股數會變多,當然會繼續月供。

      關於月供什麼類型的股票,我覺得應該選擇那些在 10 年、20 年之後仍然健在的公司。這方面每人看法不同,不能一概而論。不過如果不知道哪些公司比較好,但對香港有信心的話,那就選擇盈富基金(2800)吧。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