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噢!我漸漸成為「投資植物人」了…》(附:中華煤氣投資實戰計畫,第 8 個月更新!)

轉眼又到了 10 月下旬了,時間過得真是有點快,快得離譜。

最近幾個月我很少看股票的報價,因為反正市況不上不下,自己又沒有買賣需要。特地去看,反倒有點浪費時間的感覺。還是那句老話:投資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但它不是我生活的全部啊,只要適時打理就行了。

有時跟老闆閒聊,會聊到股票方面。由於他比我貼市,所以在 9 月和 10 月時,都曾因為當月出現的大跌而向我表示擔憂。

「……現在令人憂慮,因為大市正處於大跌之中!」

我啊,比較後知後覺。因為沒有看報價的關係,聽完他的話才知道原來出現大跌,於是打開報價 app 查看。不過查看過後,反倒沒有什麼感覺,因為即使大市趺了幾百點,也仍然是在 23,000 點左右,和年初的 18,000 點、19,000 點之低沒有可比性。既然年初時我沒有什麼感覺,現在更不會有。如果投資是一定要這麼貼市、被市況影響個人情緒才能賺錢的話,我會乾脆撒手離場,做回一個熱愛吃喝玩樂的小伙子。



幸而,對於我這麼難服侍、這麼懶的「投資植物人」,上天也沒有離棄我,反而給我一種能令自己安心的投資方法。因此,無論市況是好是壞,現在我都不太會理會了。

說回自己比較關心的中華煤氣投資計劃吧!在 10 月上旬,國家發展改革委(發改委)頒布了兩份有關天然氣運輸定價的政策文件,目的是為中游長距離的天然氣管道設立定價機制,促進天然氣產業發展。

中華煤氣在內地經營不少業務,自然會受到這個最新的定價機制影響。

根據中華煤氣的年報,現時集團在內地有 121 個業務項目,核心業務是燃氣及水務相關的項目,受最新的天然氣定價機制影響的中游項目,則有六個,分別是金壇天然氣、安徽省、河北省的天然氣管線項目、吉林省和河南省天然氣支線項目,以及廣東液化天然氣接收站項目。

而集團旗下的港華燃氣,在上年度亦新增兩個天然氣中游項目,分別為安徽省宣城至黃山天然氣支線及下游城市燃氣項目,以及山東省泰安市泰港燃氣中游長輸管線項目。

發改委之所以訂立定價機制,是基於目前中國的天然氣管道發展情況一日千里。不計省內的燃氣管道,現時國內天然氣的主支干線管道總長度約 6 萬公里。由於天然氣長遠仍是中國發展潔淨能源的重心,所以為了滿足今後的發展需要,國家准許天然氣中游業務收益率定為 8%,希望能吸引各企業投資天然氣管道,並且多建設新的管道,以免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當然,如果中游業務的收益率定得太高,也會對下游客戶構成壓力,反而會減少天然氣的競爭力,降低用戶採用天然氣的意願。因此,發改委認為把准許收益率定於 8%,是合理水平。

值得留意的是,不是所有的中游項目都能取得 8% 的收益率。只有在管道的天然氣負荷率達到 75%,企業才能得到 8% 的收益。在其他因素不變的情況下,如果管道的負荷率低於 75%,企業的收益率也就會低於 8%。這無疑是加強天然氣輸送的措施,因為光建設天然氣管道而沒有提供足夠的天然氣供應,絕對是一種浪費。為了得到 8% 的收益上限,中游企業將需要積極加大負荷率。對政府來說,這就正中下懷了。

總括而言,我個人認為這機制的確有利天然氣的發展,因為這能吸引更多下游用戶採用天然氣。下游客戶需求愈多,中游輸送管道建得愈多,對另有數個上游業務的中華煤氣來說,當然是樂事。不過因為集團在內地的中游業務不多,所以估計直接影響不會太明顯;反而如果下游用戶因此政策而得以顯著更加,那麼才會對中華煤氣有更明顯的得益。

************************************************************

說了那麼久,現在該更新月供計劃的最新情況了。

截至 24/10/2016,我的中華煤氣持股數量:


*圖片只是截圖。中華煤氣是我唯一以月供方式買入的股票,但不是我倉內唯一的股票。

月供計劃使用方法
月供股票
選用銀行
中銀香港
每月月供金額
HKD$5,000
計劃開始日期
2016  3  11 
計劃目前維持時間
個月
計劃結束日期

 1. 小弟 50 歲大壽(24 年後) 


OR……

 2. 中華煤氣倒閉,或成為不務正業的
 神仙妖魔鬼怪股…… 


希望在小弟有生之年,都不會出現這一情況……

每股平均買入價
$13.17NEW!)
現時股價( 24/10/2016 
$14.98NEW!)
現在總持股數( 24/10/2016 
11,805 NEW!)
總投入資金( 11/3/2016 至今)
HK$155,466.38NEW!)
市值( 24/10/2016 
HK$176,838.90NEW!)
回報金額
(以Modified Dietz Model方法計算)

 HK$ 24,688.12(NEW!)
回報率
(以Modified Dietz Model方法計算)

 16.29 %(NEW!)

計劃要點:

  • 「三重」是指:

    1. 
    「本金」
    2. 
    「股息」
    3. 
    「帳面有 35 % 利潤時止賺的金額」。
    這三類資金會以「平均成本法」投放到月供計劃之中。
    計劃目的是使本金在遇到熊市時,仍然能維持一定的購買力!計劃理論上會比一般月供計劃優勝,實際上……現在真金白銀試驗中!
  • 如果股價比平均買入價跌 10 %,每月將加大月供金額($500  $1,000 不等)。
  • 收到現金股息後,會於下月開始平均再買入,以 $500 為起點(中銀計劃的每次遞增金額是 $500)。
  • 在帳面有 35% 利潤時,先沽出那 35% 金額,再視乎金額,平均投放到以後數月的月供計劃中(計算方法如上面股息一樣)。

 *在 2016 年 3 月 11 日開始本投資計劃之後,中華煤氣和恆生指數(大市)截至今日( 10 月 24 日)的表現比較: 


然後正式上圖囉!

中華煤氣「三重平均成本法」月供計劃:
(真金白銀的啊)



本月的月供金額,繼續由 $5,000 增加至 $5,500,把之前收到的 $2,000 末期股息攤分再投入。現在已經把全部的末期股息投入計劃了。

來到十月,中華煤氣的股價處於窄幅上落的階段,仍然接近 52 週高位($15),十分穩定,所以回報率也和之前相若,在 15% ~ 16% 左右徘徊。

另外,本月收到 HKD$1297.32 的中期股息。現在我已經收畢所有來自中華煤氣於 2016 年發放的現金股息了(共 HKD$3315.60)。光看股息回報,的確有點低。不過長遠來說,來自股息的回報將會一年比一年增加。時間絕對是投資煤氣的好朋友。不過一想起下一次收煤氣股息的日子,是在 2017 年的 6 月下旬……

真有點漫長啊,四叔!


中華煤氣普通月供計劃(模擬):



*本月投入的金錢回復正常的 HKD$5,000。回報率仍然和「三重平均成本法」相若。同樣,模擬計劃亦已經收到所有來自中華煤氣在 2016 年發放的股息,共 HKD$3324.36。


根據 24/10/2016 的收市價,各計劃表現如下:



*本月「三重平均成本法」及「普通平均成本法」的總值,是把 10 月 24 日的股票市值,分別加上兩者尚未投入市場的 HKD$1297.32 和 HKD$1306.08 而得出。



圖表主要是比較「三重平均成本法」的月供計劃、普通月供計劃和總投入資金三者之間的表現。


因為每月直接投入的金額大致相同,所以我預期「總投入資金」一項與時間會是正比例關係。

*亦可假設擁有一筆和「總投入資金」相同金額的資金,但不作任何投資,以後只是每月單純地儲蓄約 $5,000 ,將其視為「總儲蓄現金」。

因為這筆資金與「總投入資金」金額一樣,因此可用同一條圖線表示,和兩個月供計劃一起比較。


看看最後投資煤氣的成績,會不會連每月儲蓄現金也比不上(如果是這樣的話,我會哭死)~



月供計劃未來操作:


在 11 月,因為收到中期股息 HKD$1297.32 的關係,所以「三重平均成本法」月供計劃會繼續把月供金額增加 $500 至 $5,500,平均把是次股息分三個月投入計劃(我會另外多加 $200 湊足 $1,500)。

操作理念是以平均價格再度投入市場,避免單次買貴了。

當然平均價也有機會比單次買更貴,但將來的事,誰會知道?



模擬的普通月供計劃,會把 10 月上旬收到的 HKD$1306.08 中期股息,多加 $200 至 $1500,然後在 11 月一次過投入。


********************************************************

63 則留言:

  1. 回覆
    1. 呵呵,只能答您「一部分」而已 :D

      不過煤氣的確是我現在少數有興趣留意的股票……我已經沒時間和精神研究其他股票了。

      刪除
  2. 多謝你 宜家開始 我都開始左月供建設
    雖然供得唔多 但重算有個開始

    回覆刪除
    回覆
    1. MMICE 兄言重了,其實我什麼事都沒做啊,哈哈。

      我記得自己第一次月供的股票,其中一隻也是建行。現在雖然沒再月供,但也保存了一部分建行在組合裏。理財見習生師兄 10 年前月供建行,供到現在,已經每年收幾萬元股息,也是很有啟發性的真實例子。

      刪除
  3. 我同我班煤氣戰友每天都士氣高昂~每天都要大叫"多謝四叔~!"

    回覆刪除
  4. 講起上來,我唔知好唔好賣走互太入中電,因為個人對公用股信心大D,起碼抗跌力強,相反互太盈利有下降會令人擔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如果真是遇上大跌市的話,公用股下跌的幅度也是不遑多讓的啊。例如中華煤氣在今年年初時,也曾被瘋狂拋售呢。

      刪除
    2. 對!..今年年頭, 煤氣係跑輸哂俾#2, #6, #2638

      刪除
    3. 可惜年頭時走寶,將大部分$入匯豐,不過好在佢依家升番去$58-59蛟,當時應該入公用股,依家唯有再等

      刪除
    4. 高位或者低位,都是相對而言,要事後才能知道。我們的本金有限,遇到跌市、遍地都是便宜貨時,總有一些是買不到的,所以不用太介懷 :D

      刪除
  5. 煤氣的確係長線平均買入既好朋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Tang 兄說得對,如果要我只選擇手上一支股票作長線持有的話,我會毫不猶疑地選擇煤氣 :D

      刪除
  6. 窮小子雲地
    CHING..有緣發現你的文章...
    小弟年頭開始月供2800...
    黎緊11月嘗試開始月供煤氣...
    不過小弟都係好小本,,,1500到2000咁供...
    感覺好似細雞咁...
    所以希望可以指點下小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第一次月供股票,也只是 HKD$2,000 而已。等到自己的投資知識增加了,薪金也增加了,自然就有能力可以加大供款金額。因此我們都不用太在意目前供款多或少,甚至因為覺得金額少而放棄。最重要的是我們的起步點正確。只要方向正確,達到目標也是遲早的事 :D

      刪除
    2. 月供是一個習慣,起步時先不要介意銀碼。月供也是一個運動,當你習慣運動的強度,你就可以加壓。月供是一個計劃,要不受外來環境既影響而放棄。

      刪除
    3. 師兄很好的比喻~只要習慣了,就不會有想停止的想法,因為自己會開始看到當初堅持所帶來的成效!

      刪除
  7. CHING...小弟已經27了...好快就30...
    都係今年年頭先想起月供頭票呢樣野...
    感覺有點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師兄,其實我今年年尾也會成為一位 27 歲的大叔,哈哈。

      就算是現在才起步,也不算遲呢。至少我們這年齡的負擔還不算太重,而且還有二十年讓我們累積資產。只要不要抱著放棄的心,永遠都說不上是遲。師兄加油!

      刪除
    2. 教育行業,一個受氣的行業 :D

      刪除
    3. 我想八掛問下雲地你係咪老師?

      刪除
    4. 那又不是~只是補習老師而已 :D

      刪除
    5. 都係值得尊重職業,係呢教育制度下,做補習老師唔易呢!

      刪除
    6. 我自己以前都會對工作有一點抱負,不過現在看破紅塵,只想盡快有能力可以再次創業,做回自己想建立的事業。

      刪除
  8. 有恆心, 有毅力, 很好! 很多blog 友留言話開始月供, 我真的很高興, 這也是我當初寫blog 的原意! 我比他們行快十年, 我可以好肯定地說, 年紀愈大, 要兼顧的事情就愈多, 所以一定要趁年輕時建立被動收入系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師兄最後一句真的說到我心坎中。雖然現在我的年紀不算太大,但要考量的事比幾年前已經多了不少,無法像以前一樣,說一聲不想上班,然後就辭職、跑去創業。

      刪除
  9. 同意理財兄所言,人到中年更加為退休之路打算,所以我唔會放棄月供,因為積少成多效應真係好厲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月供的好,人盡皆知。但要克服怕悶的心魔,倒不是人人能做到。

      刪除
    2. 謝謝分享!個人認為如果選擇長線月供。最好的對象指是數基金,或者是公用股。煤氣是首選因獨市生意而且有红股效應。李嘉誠無寶不落,近年大力投資公用股。 全世界講環保洁能,再生,節能。只有煤氣這樣的大公司才可以有economic scale 去適應未來能源業的發展。

      刪除
    3. 對啊,我們都沒有太多時間去管理太分散的股票組合,所以月供指數基金也是不錯的選擇。其實煤氣的增長和同業相比,未必是最好的,不過考慮紅股實際帶來的收益和港資企業背景,倒令她成為我有興趣投資的公司。

      刪除
  10. 本人幾年前開始月供股票,暫時供緊2800、0003、0066、3988。雖然暫時股息不算多,但亦覺開始漸見成效。只是分享一下,大家努力!

    W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是很穩建的收息股!最開心的,是自己堅持一段時間後,開始看到成效,這就說明當日的決定是英明的 :D

      刪除
  11.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都是我的口頭禪-)
    想當年,我都一樣做過老師,中三化學佬⋯⋯
    懷念過去....

    回覆刪除
  12. 雲地你好, 我今年岩岩畢業, 做緊野, 想投資一下增加財富,
    睇完你個BLOG之後, 都有興趣中銀月供5000股票, 可能都係買3號+66號
    但現時3號價錢係三年來頂點, 會唔會影響回報?
    有冇建議可以比我?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不管是 3 還是 66,都是在歷史高位附近。如果在高位大手買入,市況倘若轉差,投資者就會有點難受,因為帳面一直在虧錢啊。即使是以年作計算的月供計劃,開始買入的時機還是很重要。不過將來的事沒人知道,股價可能會再創新高,又可能會向下跌。所以如果 WILL 兄認為自己能接受 3 和 66 現時的估值,就可以開始月供;假如您不想冒高位接貨的風險,那就先多儲一點錢,研究多一點,等到股災時才大手買入或者開始月供,成效說不定會更顯著。

      刪除
  13. 1382又下跌,我有係FB問投資專家,佢地建議我止蝕,但現價沽會蝕2000幾蚊,真係唔知點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從來不會問那些投資專家的意見,因為除非他們跟管理層進行會議,否則他們知道的事情,或者對公司的了解說不定比我還少。賣出與否,是應該視乎公司本身是否仍擁有你當日留買入的理據,而不是因為那些所謂的專家給予的意見。

      為什麼我覺得他們的意見不可取呢?因為他們的買賣意見,很多時都是先看你的買入價和現時股價相差多少,然後才決定。如果只虧損一點點,他們會叫你等一等;如果有微利,他們也會叫你等一等。但如果虧損不少,他們則會叫你馬上止蝕離場!就算你買的是盈富基金,情況也是一樣!一間公司的營運和發展,不會因為股價低迷而受到影響,因為給錢的是客人,而不是買賣其股票的人!

      如果持有股票令你感到不安的話,無論賺虧都不應該再持有,因為這隻股票已經影響到你的精神和心理。個人的精神健康,永遠都不應該被任何投資影響。

      刪除
    2. 可能對互太信心唔夠先會問,因佢似乎走下坡,希望其管理層可想到方法改善公司環境吧

      刪除
    3. 我以前試過貪高息買恆大地產,後來對她沒信心,也在虧蝕情況下賣走。雖然虧了一點錢,但心安理得,創服多了。所以以後我只會買令自己安心的股票,無謂令自己承受不必要的壓力 :(

      刪除
  14. 可惜我唔甘心賤賣手頭上跌價股票,希望佢地上番近買入價先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會對自己構成相當大的壓力啊,我可受不了。

      刪除
    2. 所以我要學習調節心態

      刪除
    3. 的確,要做到曾淵滄博士主張的「手中無股,心中無股」真的不易,特別像今天的市況般,更是難事。

      刪除
    4. 希望只短暫性拋售啦

      刪除
    5. 這就不輪到我們決定了~

      刪除
  15. 今日大市升番都無咁驚,不過果3隻蟹貨都未升回老家,都要等下先,好在我隻5仔升唔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事隔一日,又再下趺呢。太貼市,人都癲。

      刪除
    2. 所以認同你買優質股,唔使煩,另外今日見6823跌破10蛟想入貨,但又怕美國加息不明朗因素,雲地你有何睇法?

      刪除
    3. 我沒研究過這股票,可能要等其他師兄分享看法~

      刪除
  16. 我之前有問其他師兄,佢地話6823公司幾好,而且算公用股,不過怕美國加息影響姐,但我覺得有危就有機,所以set 左目標價$9.5小試一注先,可惜無多餘$,唔係想入埋中電

    回覆刪除
  17. 雲地兄,本人剛也開始月供股票,拜讀閣下文章,買入煤氣和長江基建。多謝賜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了煤氣之外,我早前在六月下旬也趁英國脫歐之時買了一手長建。不過現在才買的話,似乎更抵買,哈哈。

      刪除
    2. 想請教下雲地兄,因乜野原因選擇買長建?

      刪除
    3. 其實自己在數年前剛開始投資時,便已經留意長建,主要是看中其環球基建項目,公用性質重,業務比較穩定。雖然有匯率風險,但長建已做好對沖,所以我不太擔心。而且我比較著重派息,長建與我其他手持的股票,例如領展、煤氣,都有能力每年增派股息,所以就算我不買不賣,每年的股息收入都會有所增長。長建過去的經營歷史、小超人的管治能力又是不用置疑的,所以我就趁當時股價回落到 $65 左右就買入一手,安心持有~

      刪除
    4. 原來如此,咁我都要留意下長建,奈何投資長建門檻太高,一手要過六萬,我諗要長期月供先買得起。
      另外特朗普上場後話聲稱話會在上任後第一日取消TPP,互太盈利將來可能會受壓,你又點睇呢@@?

      刪除
    5. TPP 是對互太有利的政策,如果特朗普真的取消 TPP ,由越南去美國的關稅無法降低,對互太的確不是好事。不過就算失去了關稅減免的措施,在越南生產仍比在大陸生產有成本方面的優勢,我仍然對互太有信心。

      刪除
    6. 現時全球都盛行緊本土保護主義,特朗普上場後如果真係實行咁既保護主義政策,而相反中國就主張積極對外貿易及利用一帶一路到各國起基建,此消彼長之下,我覺得美國只會將全球市場個大餅讓左畀中國,長遠而言或者會洞悉到未來兩個大國興衰的走向。

      刪除
    7. 太宏觀的世界動向我不太懂。不過只要互太的最大拍檔 Uniqlo 沒有出事,那麼我就繼續安心持有 :D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