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年輕人,至少要做一個沒錢的「有錢」人》

今天,有朋友在Whatsapp group裏對我說,發現自己愈來愈憤世嫉俗,但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可能是因為自己月入不足兩萬元,沒有車、沒有樓,所以他覺得自己是廢青。

剛巧我在網上看到一則討論帖,標題是《根本很多年輕人都很有錢…》。帖子內容大約是香港年輕人一邊說沒錢沒將來,但一邊卻大肆揮霍。所以應該有儲蓄的習慣,並等待時機入市投資。

當然,這樣的帖子很容易引起爭議,所以自然有一番罵戰發生。

我把帖子轉發到Whatsapp group內,對我的朋友說:「你看看post內大部分的回應 (指那些認為應該及時行樂而繼續罵罵罵的回應)。我肯定這些人去到年老,只會變成維園阿伯繼續指摘全世界,但不能改變自己的情況。」

我繼續說:「要改變這個世界很難,但要改變自己,就其實不難。想法積極一點,嘗試從別人的故事、看法中找尋值得自己學習的地方,你就會發現自己之後的想法、做法會比以前好得多。」


朋友來到這裏,開始有點興趣,說:「要向你學習一下。」

我繼續說:「我以前有一段時間也有點『憤青』性格,但心態能改變一切。現在,我就是正在做那個post內的樓主所做的事 (不揮霍、儲錢、投資)。所以現在自己無論在理財、想法都比以前有改善,整個人已經沒有什麼負面情緒,不再『憤青』。我不奢望會發達,但希望最後可以達至財務自由。」

我停了一停,繼續說:「當然,如果你覺得我悶、一點兒也不『潮』、就像一個深山大野人、年輕時不去玩,何時去玩呀……其實你也有你的道理。」

「不過,我看的不是現在,是將來。」我在group內說道。

我知道group內有朋友即使短期內沒有自住需要,但也視買樓為人生終點,所以我繼續說:

「你試想想,就算你現在好像我一樣,有一層樓在手,但要是每月差不多所有薪金都要用來供樓,沒有閒錢剩餘,其實也是死路一條。」

「所以,我覺得現在趁大家只是二十多歲,更不應該將大部分時間花在玩樂、吃喝、去旅行方面,而應用來想一想自己想要一個怎樣的將來,及早準備。」

「這些東西的確很沉悶、很老土,但真的很重要——特別是對我們男生來說。」

朋友問:「有沒有考慮找一個富婆吃軟飯?」

我回答:「我過不到自己那一關……而且這些低probability的事情,不應該有任何幻想。」

另外一個朋友說:「富婆哪有這麼容易找?」

我接著說:「我覺得將自己變成富翁,會容易得多。有空時,去書局多買一些理財書籍來看(並非教你炒股那些),自然會有更多得著。」

朋友看我長篇大論地說了那麼多,於是說:「你已經是一個小富翁吧?」

我回答:「我只是一個沒錢的有錢人。」

然後我故作神秘地說:「要是你參透不了這句話背後的意思,可能你就和『富有』無緣了,哈哈。」

……

Whatsapp group內回應的朋友不多,不過可以理解,始終對這些嚴肅話題有興趣的朋友寥寥無幾。

不過,在Whatsapp group內和朋友分享自己的看法後,我卻有一種舒暢的感覺。

因為即使沒有回應,但他們也會看到我的分享。這就夠了。

我和group內的朋友都認識了十多年,從讀書時已經很要好。雖然畢業後大家各有各的工作、生活圈子,但間中仍會出來吃飯聚舊。

我和朋友都是二十多歲,月入都不高,就像大部分年輕人一樣,彷彿看不到自己的未來,感到迷茫。

但我希望我自己少少的分享,不止令朋友們能有積極的想法,加回一點正能量;更希望看到這個post的年輕人,也能從改變自己的負面想法開始,改變自己的未來。

年輕人,即使現在很窮,也不要緊。

至少,現在也要做一個沒錢的有錢人。

38 則留言:

  1. 塘人突然想起20/80的理論
    20%積極的人 相對 80%憤世的人
    20%會理財的人 相對 80%會見光的人
    20%有投資技能的人 相對 80%無投資技能的人
    20%計劃未來的人 相對 80%見沒有未來的人

    最後就是 20%對嚴肅話題有興趣的朋友 相對 80%嚴肅話題無興趣的朋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前讀書時,對什麼「投資」、「理財」的話題是耍手擰頭的,為什麼?因為太嚴肅了!太悶了!不如談論一下最近推出了什麼遊戲更好吧!

      但現在,不知不覺間已經愛上了這種「悶」,也因為這種「悶」而令內心有一點踏實的感覺。雖然路仍然漫長,但已經沒有太多迷失的感覺。

      所以我從電腦版whatsapp把和朋友的對話copy出來,希望其他年輕人也能在這些嚴肅的話題上有一點正面的想法,不要再當鴕鳥了,對他們自己也是一件好事呢。

      刪除
    2. 「玩樂」不一定係要和高消費玩意掛上關係。

      刪除
    3. 適當的玩樂可以放鬆身心;但不少年輕人目前熱愛的「玩樂」都不算是低消費的活動。

      不過,即使是低消費玩兒,假如沒有儲蓄習慣,小數怕長計,長遠也不見得會有良好的財務狀況。始終普通人收入有限,在開源前必先節流,所以節儉是必需的。

      而且我覺得重點應該是,你願不願意花一點時間去計劃自己的未來。如果你想財務自由的話,那麼高不高消費的玩兒、節儉與否,自然會懂得選擇。

      刪除
    4. 「這種「悶」而令內心有一點踏實的感覺」

      說得好

      刪除
    5. 東兄您的留言,令我想起了自己 4 年前寫下的這些想法。我發現自己 4 年後的想法沒有大轉變,仍然希望大家就算口袋沒有錢,也至少要做一個沒錢的「有錢」人,哈哈。

      刪除
    6. 是的,至少都要做個有「有錢人思維」既窮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7h_9jdPsOs

      襲成老師都有分享到這一點,有時間可以聽下。

      刪除
  2. 可以向朋友推介一下財務自由的blog及書籍,我發現仍是有很多人沒有這概念,應該能啟發他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會的!與其他朋友多多分享,自己也能獲益更深。

      刪除
  3. 好有共嗚, 奢侈品, 應該是用延後消費及用被動收入去支付的。我也是一個沒有錢的小小有錢人, 有的都是現金流

    回覆刪除
  4. 是啊!奢侈品本來是中性的,但大多數人選擇用主動收入來購買,可能就令自己失去了購買資產的機會,浪費了年輕人最大的優勢--時間了。

    我現在擁有的,也是小小的現金流。
    現金流是應該放在首位的。能帶來多少現金流,比資產帳面值重要得多呢。

    回覆刪除
  5. 我會想:我也可娶一個富婆,但她是在跟我結婚后才變成富有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覺醒時刻:要成為富人,首要任務是「離開窮人堆」。:D

      刪除
    2. 願意一起捱窮、共患難的糟糠之妻,的確遠比含著金鑰匙出生的天之驕女可貴。

      雲地又再受教了。

      刪除
  6. 最重要都係思維,計劃,取捨同堅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每人狀況也有不同,但改變思維的確是首要。

      刪除
  7. 好文一篇. 謝謝加我入BLOG LINK.
    我仲係廿二三歲個陣, 同你一樣收入唔高, 唔大洗都已經要餐餐清, 因有家庭負擔.
    趁後生, 做多D 自己想估0既工作, 不要被証書或主修科目限死自己.
    只要有興趣, 有夢想, 做任何事都會出色. 只要出色, 錢同埋收入只係時間問題,
    不用苦行憎, 行樂時也應將夢想付之實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已經加了blog link好一段時間了,哈哈)
      對啊。就是因為年輕,才可以多嘗試不同的工作、事業,但起碼也要有良好的心態,才能成事吧。

      刪除
  8. 雲地兄,

    我都係二十幾歲人,身邊的確好少人認同價錢投資,做無錢的有錢人,具備富人應有的態度。

    當具備富人的特質,金錢自然為你效勞。

    我真係好難搵到二十幾歲人,能夠有此見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因為二十幾歲的年輕人,領取薪金後手中有兩個錢,想起了自己工作那麼辛苦,又未到需要養家的地步,沒有什麼家庭壓力,所以便拿這些錢來慰勞自己吧。

      我是需要肩負起養家這個責任,所以才比同齡的年輕人想得遠一點點。我想當他們到了這一階段時,也會像我一樣有所改變。

      刪除
    2. 有鷹的眼,能看讓處,十分欣賞。

      刪除
    3. 有鷹的眼,能看遠處,十分欣賞。

      刪除
    4. 只顧眼前的逸樂,很容易就會忽略將來的艱苦。尤其是我很窮,沒有強勁的富裕家境,所以更要多思考未來。

      蝴蝶在夏天時只顧玩耍,螞蟻則忙於儲蓄糧食,冬天時大家命運迥然不同。這故事,我想很多人小時候都讀過,也知道寓言是什麼;但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

      刪除
    5. 睇中國歷史,漢,唐,宋,元,明,清,歷代開國初期,開國皇帝有自身立國的經歷,一切得來不易。

      每朝的中後期,皇帝生活無憂,缺乏擴展,進步的意志。終致亡國。


      在生活各方面,只要缺乏動力向上和進步,不進則退。

      明太祖出身貧困潦倒的階層,當時代沒人會想到做了明朝開國皇帝。

      聖經箴言六章六至九節以螞蟻的勤奮教訓懶惰人。

      刪除
    6. 不少學生讀歷史都只為考分數,能像Vincent 兄這樣借鑒歷史的人真的不多,佩服。

      刪除
    7. 希望和有志之士多多交流。

      刪除
    8. 是的,抱著求知若渴的態度,定能學到更多。

      刪除
  9. 如果可以 我都想入GROU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哦,那只是我和身邊朋友的普通 Whatsapp group,並不是投資 group 啊。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