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7日 星期四

《有沒有想過,其實我們一直憧憬的價值已經變了質》

 

  近月每次看新聞時,我總能聽見一句開場白:「今日恆生指數再創過去 X 年新低……」這個「X」,從說了幾次「十」,變成「十一」,再變成「十二」、「十三」。指數由 20,000 點的血肉長城慢慢變成 18,000 點、17,000 點,再變成現在的 15,000 點。我在 ig 也好,patreon 也好,都說過我不認為恒指在當前的水平已經見底,果不其然,現在的恒指比當時再下跌不少。



港股幾日前大跌時,跌幅是世界第一


  打開圖表翻查過去歷史,15,000 點有多低?上次恒指處於這個點數,大約是在 2008 年至 2009 年金融海嘯時期,距今十多年。當年的慘況如何?我當然不知道,只依稀記得自己放學後到髮型屋理髮時,老闆望着店內的電視,對身旁的妻子喃喃說股市又下跌了多少。


  多年過後,我自己也開始玩這種金錢遊戲。「跌市是投資者的禮物」是我投資至今都相信的理念,在這些年來令我獲利不少。15,000 點的恒生指數,是我幾年投資生涯裏從未見過的低水平。我自己有沒有趁着這一波大跌而像過去一樣入市買港股呢?有。只不過,心態早已不同。過去我會因為股市下跌而感到高興,因為我可以用更便宜的價錢買入優質資產;可現在,我變得麻木,不會對港股升跌多少而有半點感覺。


  這當然和我經驗比較多有關係。自己好歹也是買港股起家,雖沒有經歷過金融風暴、金融海嘯等特大熊市,但近幾年的「港股大時代」、貿易戰和疫情股災都給我上了很好的課堂,令我面對升市和跌市時就好似見到老朋友一樣,不會驚慌失措。雖然個人能力有限,無法像新聞報導的那些股神一樣一晚炒了幾個億出來,但至少我不會因為遇到熊市而徹底投降,一朝回到解放前。每次熊市過後,我都還有餘力可以再戰三百回合。如果剛起步就買美股的話,我相信自己會比現在賺到更多,但因為一直沒有熊市出現,所以說不定自己會遠不像現在那麼淡定。有實際買過股票的人就會知道,親身面對熊市時,和你在書本上看到的輕描淡寫是完全不同的感受。「美股難買港股窮」,買港股就像在木人巷修行一樣,能鍛鍊出別的東西。


  除了個人經驗之外,另一個使我變得麻木的原因,是我知道股市為什麼會下跌,甚至預視了它將會下跌。這當然不是說我有水晶球,或者有什麼內幕消息,只不過我習慣從不同報導中看出某些蛛絲馬跡,協助自己預測之後大概會發生什麼事而已。這準嗎?嗯,至少我覺得對自己有幫助。以往投資只看公司本身,不需要理會宏觀大環境,由下而上地投資,但現在已經不一樣了。身為投資者,我們應該對局勢有基本的認識,知道有哪些行業會在將來被大力扶持,有哪些行業會成為明日黃花,要多嘗試由上而下地投資。否則的話,我們很容易會中了價值陷阱而不自知,例如看到內房股大跌、科技股大跌就買入,殊不知道是行業在經營、前景上出現問題,極有可能取不回本金。自以為撿便宜貨,但實際上卻是被割的韭菜。


  不論是買股票投資也好、買房子投資也好,我們都需要對它的價值有所認知。例如某股票的前景如何,某房子的地段如何,都能告訴我們它的價值如何。實際上,我們在投資時,不可能不去理會宏觀大環境,因為光是最基本的「別人恐懼我貪婪」,你都要知道為什麼別人現在是恐懼,而不是貪婪。你也要知道,為什麼別人認為已經變了的價值,你卻仍然有理由堅守下去。


  說回港股,幾年前我就已經認為它的價值已經和我初投資時有所不同。不是說完全沒有價值,但確實是變了質。裏面的確是有賺錢的機會,但絕對不是過去簡單的 buy and hold 就能做得到。正因如此,雖然說我買的依然是港股,但做法就和以前完全不同。周末我會一如以往,在這篇文章的下面更新這星期的買賣。大家可以看看我這周的買賣,是怎麼做,讓自己一部分資金避過指數大跌 1,000 點。因為內容比較敏感的關係,我只會在 Patreon 作即時紀錄和通知。當然我的意思不是說自己有多神,也不是單純給大家抄功課,而是希望多給大家一個思路,看看會否有利調整自己的投資策略。


  港股之中,有些股票我現在依然會買,是因為我覺得它們的價值仍在;有些股票我永遠也不會再買,是因為它們在我心中已經失去了價值。以往我不會像現在那樣操作,但現在我同樣不會像以往那樣操作。投資要因時制宜,過去我們一直憧憬的價值,很多都已經變了質。沒有認清這個事實的話,中伏的機會會比以前高很多。


------------------------------------


[ 所有買賣皆在 Patreon 即時以電郵通知 ]

本周買賣:

整體回報:-9.31%

就算是在跌市中建倉,也會愈買愈跌,所以必須分段買入。


-----------------------------------------------------------------------



[ 10 月 26 日更新] 恒指反彈之時,以 $234.8 賣出前日 $229 買入的港交所獲利。晚上在盤前以 $219.3 賣出之前在 $210.922 買入的 Tesla 獲利,再於 $228.8 賣出 Tesla。另外於 $59.77 平手賣出 Coca Cola,因為有更好選擇。

[ 10 月 24 日更新] 恒指大跌 1,000 點之時,將上星期 18 日賣出所得的部分資金,以 $229 買入港交所,現平均成本為 $247.43。20 大之後,股市的反應想必說明一切。誠如我在最近的投資周報所言,請大家務必小心風險。



-----------------------------------------------------------------------



[ 10 月 20 日更新] 在盤前以 $210.922 買入 Tesla。開市後以 $439.01 賣出部分 LMT 獲利。

[ 10 月 18 日更新] 美股開市後,以 $225.15 賣出均價在 $217.42 買入的 Tesla 獲利。

[ 10 月 18 日更新] 以 $258.2 賣出 $247.2 買入的港交所;以 $2.93 賣出 $2.76 買入的完美醫療;以 $5.93 賣出 $5.78 買入的粵海獲利。之所以賣出前陣子買入的股票,是因為我看到一些不太好的跡象。當然可能是我杞人憂天,但我決定小心一點。

[ 10 月 17 日更新] 以 $247.2 買回之前在 $284 賣出的港交所。



-----------------------------------------------------------------------












—————————————————————————


我的 Patreon(按此前往)
或者在 Patreon 搜尋「fungdy

-----------------------------------------------------------------------------------


我會在 ig 分享比較即時投資想法,按此前往


------------------------------------------


《重要聲明》

此網誌的貼文和回覆僅為本人或網友個人意見,本人不確保資料完全正確無誤,亦不構成提出銷售、徵求購買、邀約、建議或推薦任何人進行交易。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資金,請大家做好個人風險管理。



11 則留言:

  1. 投資要因時制宜。說出我的心底話。和我blog文近月的文章相呼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如此。其實我很懷念以前簡簡單單的投資環境,不需要有那麼多顧慮。

      刪除
  2. 投資永遠都係向前看,有D野係變左就變左,唔能夠墨守成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這幾年的變化,以往是想像不到那麼急速,那麽大。過去沒有類似的先例,要怎麽解決問題,未來又能否再有安穩的投資環境,都存在未知之數。

      刪除
    2. 被十幾年低息放水環境寵慣?

      刪除
  3. 咁嘅市況,你仍有盈利,實在令人佩服
    我好耐冇睇市,今日見恒指得15410,差點以為看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不是啦,今年年初至今我都有大幅帳面虧損( Tesla 都跌了 40幾 %,年初仍重倉它的我又怎能沒事)。

      只不過是改變了打法,最近靠眾多的蠅頭小利賺點一點車馬費,不用像以前一樣,只能買,買完再跌就無力回天而已。

      刪除
  4. " 1) 粵海投資(00270.HK) -1.140 (-18.719%) 沽空 $4.76千萬; 比率 17.611% 公布9月止首九個月財務資料, 收入177.84億元,按年下降19.7%,主要是來自物業投資及發展業務的收入減少。錄得純利47億元,輕微倒退0.6%。" "2) 金戈鐵馬2022年10月31日 上午10:58 -
    我之前曾多次警示不要掂粵海270,最大原因除了房地產及酒店業務不濟,負債沉重外,最要命的是一般人覺得最穩陣的供水業務,除了國内决定大力發展海水化淡業務,香港的海水化淡廠明年將投產,成本比買水更便宜,舊合約快將到期,新合約勢必大幅縮小買水量或減價,今早大跌10幾巴仙,除了頭九個月業績差少少外,可能有更大問題未被揭露,細摩幾日前還在大力唱好此股,令股價回升,是否托高出货真是天䁱得。"
    請教變雲地兄對(270)以上有何的睇法?雲地兄會否低位再增持(270)?請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佢應該全沽撒離。只是蝕幾多個巴仙。

      刪除
    2. 我琴日同今日炒左一轉。唔明點解我要全沽。

      刪除
  5. 為什麼不再寫?財務自由未?

    回覆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