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0日 星期六

《 4 月 10 日投資周報:今天,我們在這裏》

 

  最近我迷上了古箏,二話不說就從淘寶買了一個超級便宜但超級漂亮的古箏回家,自己摸索了一陣子後就去認真上課學習。上完第一課後,學會了「勾」、「抹」、「托」的指法。雖然我的手指有點不靈活(畢竟初學嘛😜),但我感覺超級好!老師說我很聰明,可能上幾課就已經可以從初級去到中級的水平,不過我有自知之明,不勤加練習的話,哪有可能做得到呢。因此,最近我所有的心思,全都放在古箏上。古箏這樂器,跟其他樂器不一樣,給我一種「真愛」的感覺,因為我從小就超喜歡中國風的音樂,尤其鍾愛古箏的樣子、聲音,以及演奏者散發出來的「仙氣」。以前搞音樂,我第一首編的曲子,就是一首包含古箏的中國風流行歌。所以從現在起,我給自己十年的時間。十年之後,我希望可以學會彈古箏。我希望在我學成之日,就是我達成財務自由之時。那時候,當我吃飽飯沒事幹的時候,我就會背着一整台古箏,穿起漢服,像個古人一樣到處在街頭彈奏,浪跡天涯,悠然自得,何其瀟灑~




這就是我家中的古箏,雖然不是什麼昂貴珍品,但是我最愛的紅色,所以不假思索就決定入手了(我很膚淺,是個外觀控😋)
「花兒花兒為誰開,一年春去春又來。」我還在讀書時,就很喜歡牛奶咖啡《蝶戀花》這首中國風的流行歌😍



  雖然我滿腦子都是「歸園田居」的畫面,不過現實中該做的事我還是會做。最近 Tesla 和其他電動車企都相繼公布了本年首季的銷售數字。這令我對 Tesla 的信心進一步加強。接下來讓我分享幾張有關電動車數據的「我們在這裏」圖片,來解釋一下為什麼即使其股價最近一直疲弱,但無損我對它的信心。


  開始之前,先讓我說結論:單從電動車業務來看,Tesla 現在已經是龍頭企業,但未來它會進一步變成一家宇宙級的電動車怪獸巨企(不算其他業務喔)😈。



  首先,來看看由 Snow Bull Capital 去年整作有關未來電動車銷售數字預測。




  從圖表可見,未來中國、美國以及歐洲將會繼續成為電動車的三大市場。下圖則表示各市場的增長情況。




  接下來,就讓我們看看 Tesla 以及其他競爭者在三大兵家必爭之地的表現如何。醜話說在前面,很多車企都說芯片不足、2 月新年假期因素令銷售數字蒙上陰影。那麼,事實又如何呢?



中國市場,主要電動車企在 2021 年首季的交付統計
事實是只有一家車企沒有受所謂的芯片不足、2 月新年假期因素影響,那就是 Tesla



美國市場,Tesla 市佔率超過 80%,不過我暫時找不到本年第一季的數據,所以就用去年的數據湊合一下,讓大家感受一下。
不過,以其驚人的銷售數字來看,本年首季繼續在美國「稱王」是極高概率的事。




在電動車銷售佔比 54.3%、 「電動車之國」挪威



法國



英國。值得一提的是,這個統計是全部車子的銷量比較。
也即是說,Model 3 已經打敗了不少現時仍是主流的燃油車。



  最後,讓我們來看看 Tesla 未來的產能預測。




  今天,我們在這裏;明天,我們會在哪裏呢 😎?


———————————————————————————————————————————————————————


從 2020 年至今,我的資產變化是 +58.93%






截至本周,資產變化與不同指數的比較


從 2020 年建倉起,資產增長為 +75.01%


截至 2021 年 4 月 10 日(周六),我的真實持股如下:


單調的投資組合


個股詳細回報率如下:

股票

平均成本

執筆時股價

回報率

一周變化

ARKX ETF

US$20.35

US$21.03

+3.34%

+0.57%

ARKF ETF

US$51.13

US$54.83

+7.23%

+4.2%

ARKK ETF

US$125.38

US$123.26

-1.69%

+1.99%

TSLA Tesla

US$610.02

US$677.02

+10.98%

+2.31%

TSM 台積電

US$115.57

US$122.8

+6.26%

-1.6%

 

 本周交易情況:

日期

股票

交易方式

股數

交易價

原因

8/4/2021

TSLA Tesla

買入

5

US$678.89

第一季交付數量創紀錄新高,看好未來發展

9/4/2021

ARKF ETF

賣出

65

US$54.65

降低成本

9/4/2021

ARKK ETF

賣出

60

US$123.26

降低成本

9/4/2021

TSM 台積電

賣出

60

US$123.05

降低成本

10/4/2021

TSLA Tesla

買入

35

US$678.24

第一季交付數量創紀錄新高,看好未來發展


 資產總值變化

時間

資產總值變化

202011日起至今

+58.93%

20203月環球大股災至今

+93.73%

202071日(建倉當日)起至今

+75.01%

202111日起至今

+14.16%

 



組合回顧


   本周股價算是窄幅上落,沒什麼特別。


未來投資展望



   Tesla 在 4 月 26 日就會公佈第一季的季績。基於它在第一季創下破紀錄的交付數字,所以這次的季績必定可以交出一份亮麗的成績表。我不知道市場還要多久才能看到 Tesla 在未來的發展潛力,不過只要我手上有錢,只要我看到有重大利好消息,我就會不問價買入。的確,我看到市面有愈來愈多電動車推出,但絕大部分都是換湯不換藥。除了把汽油缸換成電池外,骨子裏還是那台燃油車。作個比喻,那就是外觀是 iphone 的 Nokia 8810 手機這樣的車子,未來當然可以在市場佔一份額,但這個份額可以有多大呢?






----------------------------------------------------


  這次的分享先到這邊。如果喜歡我的分享,請按下面「Share the wealth」的按鈕,透過 Facebook、Whatsapp 及 twitter 等社交媒體,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的朋友。


  未訂閱我的網誌的朋友,亦請按此訂閱。這樣網誌有最新的文章發佈時,你就能第一時間收到通知。謝謝大家一直以來的追蹤和支持。你們的每一個留言及分享,都是我繼續分享的動力。


《重要聲明》

此網誌的貼文和回覆僅為本人或網友個人意見,本人不確保資料完全正確無誤,亦不構成提出銷售、徵求購買、邀約、建議或推薦任何人進行交易。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資金,請大家做好個人風險管理。



44 則留言:

  1. Profit = Income - Expenses

    Have you considered Tesla's expenses? ... or

    How to predict its expenditures?

    Thank you for your sharing!

    Btw, I enjoy traditional chinese music.^^

    回覆刪除
  2. 雲地,想起都正呀🤣🤣🤣
    拎住古箏 係一d古色古香既小城市,邊彈邊唱歌。
    諗起都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話是這樣說沒錯,但其實古箏有整個人這麼高,不易攜帶 ^^

      刪除
  3. 雲地兄打算過著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生活嗎?因為若將來成家立室,生小朋友的話,應該未必有太多時間弄琴為樂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趁現在還有點自由,趕緊做自己想做的事……

      刪除
  4. 很不錯的文章,用數據說話,抱起股票也更堅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所有的信心,全都是來自數據和未來發展趨勢。

      刪除
  5. 今年第一季大起大落之後回復了平靜,現在身邊唔見太多人講股了,繼續儲貨心態慢慢買吧。
    昨日巨人漫畫最終話終於放出,雖然結局不一定符合廣大讀者的高度預期,國內外討論區都引起了爭議,不過對我以言整體來講巨人已經是高水準作品,多謝諫山創老師十一年來的努力創作出了這個偉大的作品,也陪伴了我近八年的歲月,現在只好等年尾的最終季動畫後半段部分播出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很期待下半年,同時有動畫的真.大結局和 Tesla 再創紀錄的業績。

      刪除
  6. 不敢像你去到倉位90%,我怕佢大跌時,我受不了心理壓力
    之前沽咗55股Tesla,又接咗100股Tesla,持倉最大持股,繼續加加減減中,並用期權找點外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找到自己一套方法,是一件好事 ^^

      刪除
  7. 感謝雲地兄提供了這麼多數據作參考!期望未來TESLA全自動駕駛模式推出後股價再創新高!
    不過我對中國市場有點不確定,全自動模式需要中國政府的首肯提供路面資訊,而中國政府99%會拒絕。所以在中國市場,可能NIO的發展潛力會更大呢(現價也十分吸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 Nio 可以停止換電,重點發展電池技術,那麼我就會再次買入。

      刪除
  8. 除非Tesla突然變質,否則會保持一個月買一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時每月買入 Tesla 是一個明智的決定,就算現時股價未能大升,日後也一定會。

      刪除
  9. 雲地兄唔睇好換電, 係咪因為操作唔方便同成本高, 定有其他野擔心?
    另外都想請教下, 你覺得固態電池會對Supercharge 同 4680構成重大影響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主要是 Nio 第二代換電站會對公司帶來更高的成本開支。如果是之前剛開始做車,有換電站作為充電不方便的替補方案,是可以的。不過到了這個階段,我覺得 Nio 應該考慮的是盡量控制成本,特別是它還沒有自設工廠,每賺到的一分錢都要花在刀子口上。它不應該再在換電站方面再加大投資,而是應該思考覓地設廠、開發電池等方面,這樣才可以有效控制好成本。

      固態電池很厲害,但要量產恐怕都是 5 年之後的事,而且還不知道那時候的成本如何。4680 電池成本低、能量密度大、充電功率效率高,是很好的替代產品。等到固態電池的工藝成熟、成本降至很低後,才能對 4680 電池一較展短。不過那時,Tesla 轉用固態電池就行了啦。

      刪除
  10. 回覆
    1. 這兩天看了一下資料後,決定買入。今晚會把 ARKF、TSM 的倉位換成 COIN。

      刪除
    2. 不是看淡,不過我覺得它帶給我的回報會比 TSM 高而已~

      刪除
  11. 我覺得要超越特斯拉,接近唯一可能性在於生態角度超越。

    也即是iot 手機 汽車三合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除 Tesla 外,最有機會做到的,就是 Apple。只是 Apple 太晚起步,而 Tesla 亦必然會趕在它之前發展車內智能 OS,所以可以早着先機,令 Apple 優勢減少。

      刪除
  12. 回覆
    1. Tesla 很多人關注,每天研究它的機構、投資者及 youtuber 數以百計,所以它的營運數字一向很透明。要說它是目前全世界最透明的上市公司,也不為過。

      刪除
    2. btw, 剛出了新數據,Tesla 三月在德國的電動車銷量排行第一,取得 12% 多的市佔率。

      刪除
  13. 請問雲地兄用哪個券商買賣美股?我用的富途買賣美股有手續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用 TD Ameritrade,不用手續費,不過可以盤前盤後買賣的股票不多,像 Tesla 就不行。

      刪除
  14. 雲地兄,想問Tesla的自動駕駛系統有什麼優勝及領先之處?可以分享下資訊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難一概而論,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去 Youtube 看看有 FSD Beta 的車主試駕片段。簡單點說,其他車廠最多只有輔助駕駛,沒有自動駕駛功能。我覺得這樣的車不夠智能,日後無法取代 Tesla。

      刪除
  15. 今晚分別以 US$54.64 和 US$120.39 賣出所有 ARKF 和 TSM,另外以 US$126.5 減持 100 股 ARKK,再以 US$338.85 買入 30 股 COI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另以 US$52.575 買入 100 股 GBTC 作觀察。日後如果有更好的 Bitcoin ETF 上市(低管理費、低溢價),會視乎情況轉為後者。

      刪除
    2. 師兄有直接投資 Bitcoin 嗎?

      刪除
    3. 沒有,因為我怕自己會忘記密碼,所以最多只會買 Bitcoin trust 或者未來應該會在美國上市的 ETF。

      刪除
    4. 玩錢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刪除
    5. o岩呀, 風險與回報往往成正比

      刪除
    6. 還行,這部分只佔整體投資一小部分,不多。

      刪除
  16. 近期美股繼續大漲,,雲弟兄呢期操作亦變得更頻密,,感覺有點劍走偏鋒~~對美股未來依然咁充滿信心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只是小調動,趁 coinbase 上市買一點跟加密貨幣有關的股票,沒碰過最主要的 Tesla。

      我對美股沒什麼看法和感覺,只是對 Tesla 有信心而已。

      刪除
  17. 財自之時,就是可選擇浪跡天涯之日!

    回覆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