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就算身處在最壞的時代,只要有希望,就是最好的時代》

  每次我接觸素未謀面的人時,他們十之八九都不是問我叫什麼名字,而是問:「你今年幾歲?」然後當我回答他們自己已經二十多歲時,他們都會露出一點訝異的表情。

  沒辦法,誰叫我長得不高,外表看起來又是這麼的孩子氣。更何況,我的談吐也沒什麼氣質可言,性情爽直,壓根兒就和一個高中生沒分別。所以就算現在的我,偶爾還會被他人誤認為學生,我也習以為常。

  當然,現在的我,早已經不是那個學生時代的自己了。

  我在四月的時候,寫過一篇叫《我從一個充滿正能量的陽光少年,變成一個只有負能量的失敗者》的文章(按我前往)。當時有輕輕提過以前的我遭遇過什麼事。

  我曾經是一個天真瀾漫的少年,可是經歷跟同齡的朋友有點不同。他們大多都是遵循「讀書-->升學-->找工作」的道路向前走,一帆風順,但我卻升學不順、夢想破滅、遇上很多不好的人,一件接一件的壞事發生在我的身上。很快,我的世界就崩潰了。然而,最令我難過的是,這時我才發現,我的朋友壓根兒不明白我受到的打擊;我的家人亦不理解我面對的難處。原來我的身邊,連一個可以讓我依靠的人也沒有。

最令人難受的是身邊沒人明白自己

  那時候我只有十幾歲,就已經要獨自面對很多令我很難過的事。再加上每一件壞事,對我來說都是天大的事情。這令我受到的壓力更大。有一段時間,我忘記了笑是什麼滋味,只想把自己緊緊地封閉在自己的世界裏。我不再相信別人,也不願意接受任何人對我的好意,因為我不想再受到傷害。

  我本以為這樣就能好好保護自己,不會再受傷,但事實卻剛剛相反,我比以前更加不開心。因為我的世界裏,已經失去了「希望」這兩個字。當我對明天的自己、將來的生活再沒有期待的時候,我感到自己的生命已經失去了存在的意義。

  常言道:「做人如果無夢想,同條鹹魚有咩分別?」聽起來好像是笑話一則,但對我而言,卻恍如受到切膚之痛一樣。直到有一天,我嘗試把以前的事都放下,我才發現原來我身邊的人不全是壞人,以往我覺得過不了的難關,也是可以熬過去的。

讀書時只當這句話是玩笑,後來才發現這是真理

  希望,在這時再次植根於我的心裏。雖然我面對的難關沒有比以前的少,但從此以後,我再也不會放棄希望。我一方面重拾年少時的樂觀、豁達,另一方面也變得更寬容,學會怎樣面對那些不喜歡自己的人,並處理各種意外。我希望可以成為別人的依靠,而非被仇恨充斥自己的心。因為後者只會令自己泥足深陷,往死胡同走,亦會錯過很多對你好的人。

  幾年後的現在,雖然我好像凍齡一樣,外表沒有大變化,言談也恍如一個傻瓜一樣,但我心裏真實的想法,已經截然不同了。

  以前剛寫這個網誌,我只是想紀錄自己的投資過程。漸漸地,我發現原來我在投資路上,也會像人生一樣遇上高低起伏、陰晴圓缺的時候。我一向很喜歡觀察別人(拿拿拿,唔係目及女呀)。自從開始投資後,我留意到很多人都是在出了問題,例如帳面輸錢時,才去問別人解決的方法,但從來沒想過問題出在自己身上。他們沒想過是自己的想法導致自己輸錢,只拋下一句「股票是騙錢的玩意」、「那個誰誰誰是燈神」,就把自己的責任推得一乾二淨。這不禁令我想起自己過去遇上壞事時,都是用錯的方法去處理,最後無助解決問題。事情的結果已經發生了,再怨也於事無補。只有改變自己錯誤的想法,才不會令壞事在自己身上重演。

  我們在股市中,大部分時間都是逆境。因此,我們需要的其實並不是某些聲稱能賺錢的股票號碼,而是面對這些逆境的勇氣。所以,我愈寫愈多自己對投資的想法,這也成了我的網誌的主要內容。這些想法,我不知道能否稱得上是「心得」,因為我不覺得所有人都能適用。但是我自己透過寫下這些反思,得到了面對投資逆境時所需要的勇氣。這點勇氣,不但可以令我賺錢,而且也令我在人生路上的選擇更加成熟。

  可能這就是前輩們說「投資如人生」的主要原因,因為彼此都是殊途同歸。那個幼稚的我,曾經問上天為什麼讓我遇上這麼多不好的人;現在這個有故事的我,反而會感謝上天讓我遇到那些不好的人。因為要不是有他們的出現,我也不會變成現在這個自己。我喜歡今天的自己,遠多於昨天的自己。

  無論是誤打誤撞點進這個網誌的朋友,抑或是在書店裏因一時好奇而拿起我的書的朋友,我相信都是彼此的一點緣份。比起跟大家說買哪些股票能賺錢,我更希望跟大家分享我自己的心路歷程,分享我自己是怎樣看待人生、投資路上的高峰與低潮。因為前者只能幫你賺到一時的金錢,而後者卻能幫你賺到以後的人生。

  最近我比較常說關於自己的事,是因為現在的大家,不論是生活還是心情都不好受。我希望自己的一點分享,可以令大家明白希望的重要性。如果一個人擁有希望,就算對手是 Thanos 也絕無懼色;但如果一個人失去了希望,即使只是一瓶酒,也能輕易將他擊潰。

《Avengers 3》中帶着 Stormbreaker 神斧的雷神,
是抱着多麼大的希望去面對 Thanos 這個強敵

而《Avengers 4》中的雷神失去希望後,
則成了一個只愛喝酒,沒有勇氣的懦夫

  以前我很少叫大家分享我的網誌,但如果現在你的身邊,有朋友在人生或者投資路上感到心很累,希望大家可以按文章下方「Share the wealth!」下的圖示,把這篇放章分享出去,把希望傳播出去。

  別看我寫文章時一本正經,其實我真人是一個會說很多白痴話、做很多蠢事的男生,缺點真不少。我的唯一優點,就是無論發生什麼事情也保持對未來的希望。可能你會覺得我寫的內容無法幫你賺錢,很垃圾。但我希望在你關掉網頁、把我的書扔掉之前,緊緊記住以下的一句話:

  「無論前路有多黑暗,也絕不能捨棄看到光明的希望。」by 哲學大師雲地。

  因為在如今的香港,沒有什麼比保持希望更重要。

19 則留言:

  1. 「做人如果無夢想,同條鹹魚有咩分別?」呢句我都成日同朋友講。多數係拎黎話人地只係關注返工放工出糧去日本,但唔花時間去反思下人生或者睇下呢個世界究竟係點呢。

    剛出社會時窮過,果時當然好難捱好痛苦,但而家望返係多得果段時間,所以自己先可以話俾自己聽唔可以窮。而家心理上係苦,但一日唔屈服一日都未算輸,只有懷抱希望先可以做返個人而唔做鹹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師姐說得對。一句話在不同人的耳裏,感受是不一樣的。道理大家都明白,但經歷過才發現要做到,其實不易。但人是會成長的,我們的過去總有些遺憾,這些遺憾也是給我們上的一課。

      刪除
  2. "曾经問上天為什麽讓我遇上這麽多不好的人" 也許那刻我们只是聚焦在那些不好的人,所以会觉得不好的人特别多。
    放眼看世界,相信好的人一定比不好的人多吧!
    喜欢今天自已的你,将也會令你遇上更多好的人。
    這個就是物以类聚的逻辑。
    能夠将感受宣諸文字,並能感動别人,(起碼有我這个陌生人) 实是難得,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師姐說得沒錯喔,我們的看法,常常會受到心情所影響。當日我以為是世界末日,現在換個心情來看,發現那只是一個小難關而已。

      我相信只有不放棄希望,才能支持到事過境遷的一日。套用投資的情境,大家不是都在等待牛市來到的一天嗎?怎麼不見有人熬不住,以後再也不沾手投資呢?

      刪除
  3. 烏雲之上,永遠都是廣濶的藍天 - By Edwar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好的比喻,謝謝 Edward 兄這麼精警的分享。我會緊緊記住這句話的!

      刪除
  4. "KEEP CALM AND CARRY ON","保持冷靜,繼續前進"
    "FREEDOM IS IN PERIL. DEFEND IT WITH ALL YOUR MIGHT","自由正受到威脅,盡你所能來保衛它"
    "YOUR COURAGE, YOUR CHEERFULNESS, YOUR RESOLUTION WILL BRING US VICTORY","你的勇氣、你的樂觀、你的決心將為我們帶來勝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英國政府在二戰時設計了三款海報,三款海報中都有三句不同的句子,用意是振奮國民士氣。這三句句子,現今香港情況都十分適合使用,送這三句語錄給雲地兄和其他同路人。"You will never walk alone"

      刪除
    2. 謝謝晨兄,我也是第一次知道有這些海報。不論是外在環境還是個人本身,我們都會遇到不少難熬的時候。現在我遇到問題時,會馬上想想自己可以做什麼。如果的確有事可以幫忙,我就會盡力去做,並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得到。就算結果未如理想,那也沒辦法。

      刪除
  5. "黑夜無論怎樣悠長,白晝總會到來。"莎士比亞

    看雲地兄的分享也是我一個鼓勵自己和提醒自己進步的途徑!
    只是自己很多時候都在寫網誌的時候卻步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我寫網誌,就像在 FB 開 post 一樣,為了把自己覺得有趣的事情記錄下來,並跟朋友分享。現在我寫網誌,主要目的也是差不多。我比較我行我素,向來不管他人怎樣看待自己,自己也不會刻意討好他人。所以如今這個網誌有超過 450 萬次瀏覽量,其實令我很意外。因為我沒想過自己的廢 up,也會有這麼多人喜歡看 😂

      雖然經營這個網誌花了我不少時間,不過我認為絕對值得。因為我覺得自己並非向大家提供某種服務,而是拋磚引玉,在我提出某種想法之後,反而可以從像德兄這樣的網友學到更多。我很喜歡這種真心交流的氛圍,因為以前的我,就是因為真心待人,反倒被別有用心的人傷害,有一段日子都不敢再相信別人。

      就是因為失去過這種真心,現在的我比以前更珍惜這份感覺。我猜想說不定也是因為我的真心,所以大家才不吝嗇分享自己的看法。雖然我跟大部分的網友素未謀面,但我對此非常感恩 😭

      刪除
    2. 我個人認為其實這樣的想法反而是更加好,
      因為這樣大家便知道雲地兄你的真實情況而不是可能為了
      你根本不認識的網友提供所謂的服務。
      我覺得那種只是一種單向的提供而沒有像現在這樣的互相學習的氣氛。
      所以替雲地兄感到高興這個網誌甚至到出版了書籍讓更多人有機會學習。

      至於拿出真誠待人方面:
      我能懂雲地兄你的感受。
      的確當自己是拿出了百分百的真心好意去幫助別人的時候,
      卻遭到別人的冷漠忽視甚至是加以利用。
      那種感覺真的很不舒服,我自己也艱難的走過那段時候。
      所以,更加珍惜身邊的好友。

      但我始終相信,真正的朋友或是知音人不會是因為利益而這樣傷害自己的!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我相信來這裡的網友不單單只是閱讀了網誌便不留下一片雲彩,
      而是分享和發掘更多值得大家去討論和學習的問題或經驗。
      這些往往是比起所謂的利益更顯得難能可貴!
      我之前的留言往往在最後都會留下
      "共勉之"三字,
      盼是志同道合,也是瞧著一個相同的目標努力前進的大家。
      能在成功的道路上彼此勉勵和學習,
      走向我們心中的彼岸!

      刪除
    3. 是的,非常感謝德兄的分享。我相信世界上無私的人始終比自私的人多。至少在這裏,我看到的情況是這樣 ^^

      刪除
  6. 恭喜雲地兄當日能浴火重生!

    推薦一首華晨宇的歌 - 好想愛這個世界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_E5pzBrAKQ

    希望可以幫到有抑鬱情緒的人,
    有時人心也是會感冒的,
    大家多關懷 & 愛護身邊的人~

    放上其中一段歌詞:

    想過離開
    當陽光敗給陰霾
    沒想到你會拚命為我撥開

    曾想過離開
    卻又堅持到現在
    熬過了 那些旁白 那些姿態 那些傷害
    不想離開
    當你的笑容綻開
    這世界突然填滿 色彩

    抱著沙發 睡眼昏花 凌亂頭髮
    夕陽西下 接通電話 是你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Herman 兄~我也覺得人心偶爾會生病,而且還會傳染給其他人。我希望認識的人可以平安,也希望不認識的人可以擁有不放棄的信念。

      刪除
  7. 對於你講別人不明白自己E句感受好深, 係我身邊既人既經驗, 家人就比傳統既認知所困住, 忽略左世界已經變左好多同好快. 而朋友就對於有d想法因為佢地覺得佢地做吾到, 所以我都吾會做到. 我做到之後又會自圓其說, 其實都係想係辛苦追緊想要既野既過程中有個熟識既人陪伴同埋一齊向各界目標進發同互相鼓勵. 但事與願為... 例如我始終都吾相信工作會養我一世...應該focus係建立資產上而吾係一年去幾次日本但平時死慳死抵 一d都吾sustainab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我在遇上挫敗的時候,其實只想有人在身邊靜靜地陪伴着,而不是說一大堆「你早就應該怎怎怎」的話。就算我知道他們是為我好,說的也是真話,但當下也只是在傷口上撒鹽,只會令我更難受。

      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一樣,能互相體諒、互相支持,其實不容易。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