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在投資方面,如果可以像出家人一樣,倒也不錯》

  大眾對買賣股票的理解,都是先買入,等待股價上升,最後賣出獲利。

  由於上市公司有千百間之多,類型各異,所以每間公司的股價在交易時段內的走勢不盡相同。每一天,我們都可以從電視節目或報價 app 中看到當炒的股票是什麼。不論股市上升還是下跌,電視、電台節目中的主持人都會向股評人請教,想知道在當前市況中,應該買什麼股票。作為觀眾的我們,漸漸地會耳濡目染,認為買股票是取決於當前市況。例如醫藥股當炒,所以我就去買醫藥股;物管股受到資金追棒,因此我就去買物管股,希望可以分一杯羹。

傳統智慧教我們「寧買當頭起」

  這個方法是有利可圖的。如果我們不是傳說中的春江鴨,這就是我們短炒賺快錢的主要途徑。幸運的話,我們說不定可以在短時間內賺取 6% 或者更多的利潤。而且,我們用這種方法來買股票,賺到錢時的愉悅感覺相當美妙。故此,很多朋友都喜歡使用這種方式來買股票,看看能否乘搭順風車。

  賺快錢之心,人皆有之。特別是香港人向來熱衷炒賣圖利,這現象更是見怪不怪。不過,只要我們細心想想,很少人可以透過這方法長期賺錢。可以「炒出個未來」的投資者,更只是滄海一粟。我們要明白的是,我們只是普通的老散,沒有能收取內幕消息的人脈,亦沒有預知未來的能力(偏偏很多朋友都以為自己有!)。同時,我們亦不是傑西.李佛摩( Jesse Lauriston Livermore)般的投機天才。所以短炒的買賣,偶一為之無傷大雅,但我們切忌將其視為自己買賣股票的主要方向。

傑西.李佛摩( Jesse Lauriston Livermore)是非常著名的投機高手,
但一生大起大落,晚年患上抑鬱症,最後吞槍自殺,結束傳奇一生

  我們選擇股票來作長線投資,其中一個常犯而不自知的毛病,就是用短炒的思維來作出長線投資的決定。

  這話怎麼說?撫心自問,當股市上升的時候,你是不是比較想買股票呢?當股市下跌的時候,你是不是比較想賣股票呢?即使我們手持的股票是多年前買入,但只要我們一出現這些念頭,我們的思維就和一般短炒投機者無異。就算我們買入的股票是作長線投資之用,但亦很可能會有一天抵受不住這些心魔,作出不理智的高買低賣行為。

  我們之所以會出現有這些念頭,其實是因為心底裏某程度上,仍然把股市的升跌視為買賣的大前提。這令我們即使已經觀察某股票很久,亦知道買股票要高賣低買,但還是傾向在該股票的股價上升時買入,並看好剛買入的股票。另一方面,我們會在該股票的股價下跌時賣出,並看淡剛賣出的股票。即使我們嘴巴沒說出來,但其實我們是主要用股價的升跌來作出買賣行為。這並不是理智的投資操作。

  我以前看過一本討論巴菲特的書本(但我已忘記書名)。書中說過巴菲特在二十多歲時,跟其他股民一樣,對股價波動有很大的反應。他會因為股市上漲而興奮,亦會因為股市下挫而心情不好。但當他年歲漸長,投資經歷愈多,他的反應也就愈來愈小。最後當他五、六十歲時,已經對股價波動無動於衷了。

巴菲特面對股價波動時的「不動神功」,是經過長年累月才練成的

  我一直覺得要在股市中賺取更多的錢,就必需擁有一個無論在什麼情況都要保持冷靜和理智的腦袋。這個腦袋不會使我們在看到股市升跌的方向時,才去指揮我們作出買賣,而是會在預先設立了整個買賣策略。當股價觸及計畫中的價格時,這個腦袋就會指揮我們依計畫行事。假如中途出了意外,犯了錯,這個腦袋也不會拖泥帶水,而是果斷地作出反應,並在事後檢討,避免將來重蹈覆轍。

  這看起來是最理想的投資行為,但很多人在現實中卻做不到。因為他們的心裏,還是對股市的升跌念念不忘。「股市升了,我就買入這隻股票吧!我已經留意了它很久了!」「股市下跌了,我對某股票作出減持,因為它的前景不太理想。」這些想法,是否似曾相識?是否出現過在你的腦海裏?我相信有過這些想法的朋友,不在少數。我在寫下這篇文章的當下,也未能達到完全無視股價升跌的境界。有時候看到股價升跌,我還是會有一點情緒。不過,至少我不會因為這點情緒而影響自己的買賣操作。

  投資之所以令我如此着迷,並非因為我從中賺了多少錢,而是當我愈深入了解它,就愈發現它並不只是賺錢方法,更像是一門哲學、藝術、思想。我希望自己可以有一天能像巴菲特一樣,就算買了多少股票也好,亦完全不會對股價波動產生任何情緒。最好,就是在投資的時候,斷掉七情六慾,就像出家人一樣,心無雜念。阿彌陀佛。

------------------------------------------------------------------------------------------------------------------------------------------

我的著作《我們很窮,所以變成有錢人》早前已經出版,可以在香港、澳門各書店找到。書中詳述大量跟理財及股票投資相關的心法及實戰方法,令大家可以學會如何從零開始,一步一步制定理財計畫,展開股票投資。

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90 則留言:

  1. 回覆
    1. 長線投資的確對培養個人修養有很大的幫助 😊

      刪除
  2. 雲地的分享是非常具智慧。祝愿雲地兄一同盡快達成財務自由的目標。

    您的書是非常值得閱讀,閱讀多次也能獲得新的看法。

    哈哈imoney的文章,雲地兄露出了真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覺得書本的前半部分比較重要。因為心態決定行為,是成敗的根本所在。這部分寫的算是我自己的理財哲學,跟主流的論調有別,所以如果可以為師兄帶來一點思想衝擊,已經是萬幸了,哈哈。

      刪除
  3. 巴老的境界,應該是七十而從心所欲吧。

    所謂「四十而不惑」,如果能在四十歲時做到不受市場氣氛所迷惑,離投資成功不遠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師兄說得沒錯!要做到這一境界,真的不容易。我比較貪心,希望可以早幾年,在三十多歲時就做到,哈哈。

      刪除
  4. 雲地兄...
    1830 中期業績好到不得了... 係咁既時勢收入上升20%而同時做到成本控制令純利上升50%...
    但今次中期唔派息保留現金想開拓巿場...似乎一段短時間內都不能拿到現金流了...你點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業績亮麗,不過史無前例地取消中期息,令我非常意外。

      刪除
  5. 雲地兄,必瘦站中期業績剛剛出爐,相信最令人驚訝的是竟然在今次公司盈喜與現金充裕情況下上市後首度唔派中期股息,只見中期報告提及「面對現時經濟狀況及機遇,董事會(「董事會」)因應現況選擇維持充裕手頭現金的審 慎 財 務 管 理 方 式。本 集 團 管 理 層 亦 相 信,由 於 目 前 處 於 極佳的收購及合併時機,保留更充足的手頭現金尤為重要。」。難道此刻真的有如此絕佳的收購合併機會,完全保留現金連些少中期股息都唔派比股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是反映管理層對香港業務前景不樂觀,並非真的有收購合併機會。它以往得以派高息,不用留太多現金,是因為現金流可以支撐得到。但現時社會不穩,真的會影響它的香港業務收入。管理層在這時選擇增持現金,避免資金鏈斷裂,無可厚非。不過連一點錢也不派,實在令人太意外。

      刪除
  6. 感覺大股東要營造震倉,報復之前五千萬購股權失敗,令佢可以係低位增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這個太明顯吧,公司盈喜與現金充裕情況下連1%分紅都不派,已經不說是否100%分紅,估計是管理層有不和。
      但怎樣也好,業績是非常好,如果有下跌一波,值得增持。

      刪除
    2. 睇嚟要等主席解畫先得,否則聽日難免一跌

      刪除
    3. 業績報告內有提及需要保留現金為收購合併中港擁有醫學美容或醫療相關業務的聲譽良好或擁有潛力的公司,至於背後真實原因係咪真係咁,就需要觀察未來半年必瘦站有無任何收購合併既動作。

      刪除
    4. 公道一點,這次不派息,最傷的其實是大股東,因為他和家族成員會少收上億的中期息。

      刪除
  7. 想問下雲兄
    無息派 會唔會令你沽出 1830,因為無現金流可以提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考慮過再賣出一點,但暫時仍未付諸行動。一來我個人現金流相當充裕,遠遠未到「息停口停」的階段,二來公司在中港兩地的業績都相當不錯,三來我認同公司管理層未雨綢繆的做法。不過這舉動難免令小股東難受,因此今天出現大規模的沽盤,是預期之中。

      其實會否賣出,我覺得要視乎個人對公司管理層的信任程度,看看管理層有否善用公司的資金。雖說以往豪派息對大股東有利,但小股東同樣受惠。未來看看公司能否有實際的措施推出,提升公司的價值。我之前曾預期它的業務前景不甚樂觀,所以我願意相信公司管理層的說法。

      我相信短期之內,公司的股價都難以有好的升幅,所以如果有更好的投資機會,我也不排除會減持。那時候再進行更新吧。

      刪除
    2. 今日下午主席與傳媒午宴指出現時是十年難遇既平價收購機會,但又不預測全年派息,強調會先考慮併購,期望未來三至五年都可以維持較高的自然增長。未來會考慮回購或增持公司股份,亦會積極逆市擴充。目前仍不清楚會否全年都唔派息,但今日股價先大跌後大升或者反映了投資者取態。

      http://www.aastocks.com/tc/stocks/analysis/stock-aafn-con/01830/NOW.979441/all
      http://www.aastocks.com/tc/stocks/analysis/stock-aafn-con/01830/NOW.979443/all

      刪除
    3. 嘩,吃完中午飯,已經差不多收復失地。今天我記得最低跌至 $2.9 的啊!

      公司未來發展的方向是以增長為主,如果真的有好的收購,公司的價值就會比現在更高(雖然我一直認為公司被低估)。這樣的話,少收一兩次息,可以接受。希望公司管理層不要食言吧。

      刪除
  8. 因為對自己的買賣策略缺乏信心,所以大部分人不能平淡對待股市。
    就算是月供股票,當股價下跌,都會開始懷疑自己有沒有選錯股票來
    月供,畢竟這是一個長線投資。我現在都在這心理關口掙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相信自己的買賣策略,先要相信自己選擇的股票可以有能力抵禦困境。所以我們要著眼於它的業績。股價波動可以由不同因素造成,但最主要的因素一定是業績。但我們都習慣只用股價升跌來解釋公司營運,這樣很易會打亂我們的投資策略,不太好。

      而什麼股票可以抵禦困境?其實一眾大藍籌股都可以。一邊實戰累積經驗,一邊檢討,自然就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師兄不介意的話留個名字吧 ^^

      刪除
  9. 有時跌又想佢跌多D,到升又後悔到當初爭小小點解唔買,小弟系呢方面 真系要改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有時都會有這想法,不過我限制自己不會想多過 5 秒,以免會鑽牛角尖。

      刪除
  10. My calculation :~

    At 30Sep2019, 1830.HK's NAV = HK$0.532/share.

    So, Be careful!

    My heart's words, Good Luck!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分享~不過必瘦站是輕資產類型的公司,所以比資產淨值一定會有大溢價。我覺得應該用市盈率、現金流方面去衡量會比較好。

      刪除
    2. I understand your thought.

      But I regard 1830.HK is not those high-tech companies, like 700.HK or 9988.HK.

      I think "NAV per share" c.f. "Market Price" is also an important issue for those small to medium size retail stocks.

      I have no 1830.HK ever. I hope I am wrong.

      ^_^

      刪除
    3. Hi Student 兄, 雲地兄,

      我認為NAV 雖然好多時候都是一個好的參考數字, 但對於1830這家公司的性質, 如果只看NAV 來做估值似乎未能完全反映這公司能夠用少量資產投入來創造大量盈利/現金流的價值...

      當然NAV 只有$0.532/SHARE 這個因素我覺得己經反映在它平均有10厘以上股息的股價上... 所以這隻股票的價格波動也極大... 因為一切都在於這家公司能否繼續用那堆資產來創造現金流...

      刪除
    4. 如果公司是透過提供服務來賺錢,就不用太着重它的資產淨值。

      刪除
    5. I agree, NAV per share is not the only one consideration factor in stocks investment.

      I've probably made wrong comments on 1830.HK

      Thanks & Good Luck!

      ^_^

      刪除
  11. 講中了我的心聲,以為自己已學懂長期投資,但買賣時仍然離不開注重股價升跌的心魔。
    留意左好耐的莎莎,早幾星期前大約$2入貨,點知出業績由盈轉虧蝕,派息停左,仲要削減分店⋯⋯ 都知道零售股受週期性影響和社會動運影響,但無諗到咁差,結果蝕1X% 賣出⋯⋯自己仲未做到"長期投資"心態。我都很想學懂「不動神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檢討每一次錯在哪裏,其實已經可以減少下一次犯錯的機會了。其實社會運動不會把所有行業都打殘,只是大家消費的重點和模式變了。而主要依賴內地遊客的公司,自然首當其衝。因此我自己不會買它們的股票。

      刪除
    2. 雲地兄:如果「主要依賴內地遊客的公司」純粹受到中短期影響,長期來說,公司基本面依然向好,可能近月是低價吸納的好時機呢!

      刪除
  12. 若對所持有股票的公司管理層甚有信心, 便不會輕易被環境所影響了。
    所謂"真金不怕紅爐火"嘛!
    我想巴菲特5-60歲時的眼光比年輕時好得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始終要記住公司是否賺錢,相信自己的眼光。這樣自己就能更有信心。

      刪除
  13. 今天1830必瘦站就似過山車,可能不派息令一批食息派投資者不問價沽,早上裂口低開2x%後一直往上,超大成交下竟然收復失地轉燈,會否在一眾港股都交出差業績下,他可以交出如此亮麗業績吸引到一批大戶基金投資者買入,因為盤中見比較多1M, 1M的大手買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恒指大趺超過 500 點,但對必瘦站來說,簡直就是大奇蹟日,令人嘆為觀止。

      始終業績是衡量一家公司最重要的因素,而必瘦站的確交到功課;而主席在傳媒午宴的交代,亦令投資者重拾信心。其實如果公司真的能吸引基金大戶買入的話,它的估值就不會是這個水平。希望這一天快點來吧!師兄不介意的話留個名字吧。

      刪除
    2. 哈哈同意雲地兄,這個增長速度在現時港股市場只能用超亮眼形容,市值繼續賬可能會吸引更多基金投資者入場,畢竟很多基金設置估值門檻都最小50億流動性限制,本以為一部份食息派離場也無可否認,短期難免受壓,但想不到原來一眾大戶馬上接貨即日補回下跌裂口,正如雲地兄所言對必瘦站來說,簡直就是大奇蹟日

      刪除
    3. 我個人感覺係有大戶想借唔派息呢件事黎震倉入貨...畢竟好多收息魔人2-3 年前買入時係1蚊/2蚊樓下, 收左幾年息已經收回晒大部份成本...無謂冒無息收咁大風險... 不過睇歐陽醫生既講法, 現有現金4億 + 手上金融資產1億, 打算做10億既收購, 即係好有可能今個財年都無息派, 因為好有可能係打算拎埋下半年個4-5億盈利現金流去湊夠10億收購...

      如果如雲地兄所言有基金吸納的話, 我覺得估值以P/E 計應該要接近2138 醫思醫療才是正路...
      現在比較2者估值仍然有一段距離

      刪除
    4. 必瘦站的估值一直低於同行的醫思醫療,而且差距不少。希望公司管理層加把勁,令公司業績再創高峰,這樣就能獲得更多資金追捧。

      刪除
    5. 希望市值升到 50 億 可以入港股通

      刪除
    6. 今日先係有一個大盤係 $3.25 買入 10 球盤
      之後就到業績解話,股價拉升到 $3.4, 10 球買盤改變策略,1 球 1 球 掛入,最終令股價節節上升!
      個人估計係公司回購 或主席自己買貨
      估計今日入了 3~5百萬股

      刪除
    7. 是的,公司剛發公告,回購了 8,136,000 股,平均價約是 $3.58。

      刪除
    8. 根據購回授權,本公司獲准於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購回最多111,668,800股股份(即
      於股東週年大會日期之本公司已發行股本總額之10%)(「建議購回股份」)。
      之後應該會再有回購 不過我寧願佢留番啲錢 幾期待佢會收購啲咩公司

      刪除
    9. 期待它的新發展~如果實在找不到公司收購,回購有助提升每股盈利。它的成交不大,亦較容易托住股價。

      刪除
    10. 果然係公司出手!
      其實大家係時候睇下佢向邊一間公司埋手估計會係激光矯視嘅機會較大,香港上市公司好似無乜邊間,至於醫療或美容我估計有現代美容919,修身堂8200,盈健醫療1419,香港體檢(以前397)都有機會係 1830 目標

      刪除
    11. 希望管理層不要買入營運不善、連年虧損的公司吧。

      刪除
    12. (1830)管理層剛說想保留現金做收購合併另一方面大手回購,2天回購金額也接近純利1/5,比起早前說法寧願不派息也想保留現金作併購,股價大跌後用公司錢出手回購出公告說會否自傷矛盾

      刪除
    13. 如果回購得太多,自然會影響收購舉動。但收購方式不只有現金支付一個方式,向銀行融資亦是可行的做法,猶其是現時公司的負債率很低。

      我對公司回購的做法持開放態度,因為回購並非對小股東毫無用處。

      刪除
    14. 其實只要看現金流量表, 1830公司每月經營現金流在2019財年就每月平均有5千萬元以上
      只要第三季度能保持上半年的銷售數字, 它這2天回購所花的4千萬元其實就只等如1個月經營現金流的8成...
      所以就算11月有做回購, 公司應該還是有現金流能累積才對

      反而主席拿錢去買那些資產才是重點...

      刪除
    15. 尼爾兄說得對。必瘦站主打的是高端美容服務,很多客戶每年都貢獻六位至七位數字以上的金額,所以才有這麼強的現金流。我希望如果公司不要為收購而收購,沒有好對象的話就不要勉強。

      刪除
  14. 想請問假設第一次月供股票個陣hsi26000,自己就用左8000供8隻股票,第2次月供,hsi升到27500,唸住用4000左右供4隻股就算,咁應該點樣挑選我應該供8隻股入面的邊幾隻股??假設質素都係好的,你會選擇供一隻股票暫時低過自己月供買入價的股票,定係股價暫時升哽高過自己月供買入價賺哽的股票?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月供股票的一大要點,就是不要太頻繁改變自己的計畫。26,000 點和 27,500 點的差距只有幾個百分點,無需為此而大幅更改月供比例或股票數目。否則成效將不顯著,亦無法發揮平均成本法的威力。

      至於如何選擇合適的股票,我覺得可以從自身的職業、專長出發。始終人人不同,難以有一個統一的說法。師兄可以看看我寫的書《我們很窮,所以變成有錢人》。書中後半部分有為如何選股提供一些方向,師兄可以參考一下。

      無論是月供還是一手手買入,我選股的最大考慮,是股票本身的價值多少、預期可以為我帶來多少回報。我不會單純只看股價就買入,更不會因為股價上升而買股票,正如我在本文所說的一樣。師兄不介意的話留個名字吧。

      刪除
    2. 謝謝您,因為供左幾個月,想看下有無得優化月供策略,書我之前已經買左haha��

      刪除
    3. 謝謝支持 🙏🏻書中後半部分有「三重平均成本法」的月供方法,師兄可以參考一下喔 🙏🏻

      刪除
    4. 好的謝謝你!

      刪除
  15. 對必瘦站回購股份 點睇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既然不派息,回購股份也算是對小股東的一點補償吧。

      刪除
    2. 唔派息,留返d錢做收購,但又用錢回購,唔係自相矛盾??
      就算做到收購,買到既係好定壞都係兩睇

      刪除
    3. 其實兩者未必有衝突,預留現金不代表全部現金都只用來收購,更何況回購的金額不大。

      至於收購是好是壞,要等公司公布對象是誰才能評論。

      刪除
    4. 股票投資者大多時候對公司營運沒有決策權,只能信任管理層的眼光,若然不信任他的決定的話,大可隨時沽貨離場。

      刪除
    5. Tony 兄說得沒錯。其實我們買任何股票,都是講個「信」字,相信公司管理層、相信這股票可以替自己賺錢。畢竟我們並非內幕人士,所以在獲取信息方面必然會吃虧一點。

      刪除
  16. 今早侵侵對簽貿易戰協議又擺出一副不積極的姿態,成功令恒指下跌超過 300 點,所以我用 $52.25 增持 800 股匯控。這次買入令總持股數變為 2,400 股,成本價為 $57.79。

    因為必瘦站不派中期息的關係,我取消了這一部分的股息預期。現時預期月均股息收入變為 $5,663.79。雖然看起來比之前過萬的金額數字少了很多,但其實主要是因為我增持了很多現金。現在我看看在 12 月 15 日,美國會否真的對中國加關稅。如果成真,就可能會是一個好的買入時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52.25?? 今早有出現這個低位嗎??

      刪除
    2. 手殘,打錯了,是 $57.25 才對,哈哈抱歉~

      刪除
    3. HAHA,差d以為你是在開市前交易

      刪除
    4. 那時候的股價波動極大,我通常只會吃花生,哈。

      刪除
    5. 支持雲地增持匯豐,估計也是它的息率非常吸引啦。

      我今天早上標了56.9但買不到 :(

      刪除
    6. 哈哈,我通常都不想等,直接就購買。沒辦法,之前收慣高息,現在沒了一期必瘦站的股息,就要找其他的來補貼一下(不過當然主要是因為看到匯豐比較殘的關係啦)。

      其實我也想買一點置富~

      刪除
    7. 講起高息股, 今期莎莎都沒有派息 /-\

      刪除
    8. 莎莎的業績比較差,錄得虧損,不派息情有可願。相比之下,必瘦站的業績好太多了。

      刪除
    9. Agree, 必瘦站業績好靚, 但股價仍然趺咁多, 想必是因為股民們太習慣佢派高息, 因而失望離場吧

      刪除
    10. 是的,要不是這樣,必瘦站憑這業績肯定可以衝上 $4。

      刪除
    11. 本來就預期必瘦站派息,而家唔派,又有不穩定因素,走都好合理。

      我過左2日諗返,睇返自己買的原因,就有貪穩定派高息一點。

      而家唔派息,我應該賣出。

      但股價已由3.7跌到3.2,我又放棄賣出了XD

      刪除
    12. 盡量學會以公司盈利能力為依據決定買賣行為,一個經常聽到資產價值與價格的關係的比喻就例如主人用繩子拖住一隻小狗散步,小狗常會因心情上落時而走在主人前面,時而又會走在主人後面,但長期而言因繩子關係總不會大大脫離主人的步伐。

      刪除
    13. 公司盈利不是絕對,槓桿及財技都要留意。

      當然,必瘦站盈利能力係無得輸,亦不涉槓桿及財技,但完全唔派息與我投資目的不相乎。

      以雲地兄匯豐為例,買入是股價偏低,而有高派息,但盈利能力絕對比不上同期的恆生。
      如果匯豐盈利能力有改善,但決定不派息,當然是沽出買其他好股。

      所以,今次我學到的教訓係從一而終,製訂投資計劃應該回望自己當初決定,並堅決執行。

      但亦是一個好教訓,必瘦站不是房託,可以突然不派息的。

      刪除
    14. 沒錯,其實公司的決策對小股東影響很大,如果發展方向與自己預期有落差,我也會考慮賣出。投資要靈活,就算最初想要長線持有,也要因時制宜才行。現在我也在學習如何更靈活做到這一點。

      刪除
    15. 匯豐息率雖然5錯,但系股價沒咩增長,點解雲地兄都買入?

      刪除
    16. 可以看看我當時買入的原因喔:

      《Lucky!今日是我第二次以全日最低成交價買到股票》

      https://fungdythegreat.blogspot.com/2019/09/lucky.html

      刪除
  17. 不知道雲地兄會否增持或減持1830?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會~如果它的股價能跌至 $2.7 以下時,我就會再買;升至 $3.8 以上時,就會減持。

      刪除
  18. 雲地, 你可以分享一下現時MPF部署嗎?例如月供香港股票有關的MPF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喔,我近來很少更新,是因為港股長期半死不活。我 MPF 是 100% 恒指基金,自然浮浮沉沉。

      我工作帳戶的整體回報已經縮減至 19.71%,個人帳戶則減至 35.14%。兩者在最近一年都分別錄得 8% 左右的虧損。我還是會繼續月供恒指 MPF,直到下個牛市。

      刪除
    2. 謝謝分享! 你最少有19.71%增長, 很犀利! 我今年睇完你篇MPF文就的起心肝執倉, 由負數變返+9%, 好感謝你呢:) 我在考慮是否應轉恒指MPF, 因為恒指那些成份股...你懂的:P 但現在好像無其他更值搏的選擇... 另外,你本書好好睇!你咁忙都可以寫到呢本書好犀利!好奇想知你如何管理時間?

      刪除
    3. 其實比之前 >40% 時已經少了一半,哈哈。反正我相信牛市一定會再來,現在低位儲多一點貨,那時就能賺更多。

      謝謝 Grass 兄的支持~我寫《我們很窮,所以變成有錢人》這本書時,其實有點戰戰兢兢,因為我在裏面寫了很多主流以外的看法,所以覺得不會被人輕易接受。不過我覺得這也講一點緣分,有緣人自然會明白我在說什麼。我自己希望拿起這本書的朋友,只要從中找到一句對他們有益的話,那麼我就很高興了。

      其實我收到出版社正式邀請寫書時,剛好遇上自己的假期,所以我就能心無旁騖地在假期裏寫書。最瘋狂的時候,一日可以寫 9,000 字呢。其實寫書是辛苦活,跟收益不成比例,不過我覺得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也是自己喜歡做的事,所以沒所謂。至於平常寫 blog,我都是想寫就寫,很少預先安排。不過因為自己在晚上靈感比較好,所以通常也在晚上寫,而且每次都是寫一大篇文章,半夜三更才發文……哈哈。

      刪除
  1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0. 雲地兄將來還會買入煤氣嗎?對煤氣將來發展點睇?還有以往咁高速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看法沒變,可以查看我之前寫過對煤氣的看法喔。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