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8日 星期一

《股價上升了,我沒賺到錢;股價下跌了,我也沒賠上錢》

  從前,有一個叫波仔的人。波仔買了一大堆股票,希望能賺點錢,幫補生活費。幸運地,股市在波仔買入股票後不久便變得熾熱。他的持股受到其他投資者追捧,股價因此上升不少。於是,波仔十分高興,請了很多朋友吃飯。

股價升令波仔非常高興

  在席間,波仔跟朋友說他買的股票,最近價格上升了不少,令他帳面賺了不少錢。他的其中一位叫阿米的朋友,問他會不會把股票賣掉,袋袋平安。波仔聽罷說:「當然不會!天知道股價還會不會繼續向上升?假如我在賣出後,股價再向上升,那我豈不是賺少了?」

  過了幾天,阿米約波仔吃飯。波仔雖然應約,但席間一直愁眉深鎖,擺出一副悶悶不樂的樣子。阿米見狀,於是問:「你怎麼了?幾天前你還是一副龍精虎猛的樣子,怎麼現在卻打不起精神來?」

打不起精神的波仔

  波仔看了阿米一眼,嘆了一口氣。他說:「唉,你沒有留意股市,所以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恒生指數在幾天前還有着不錯的升幅,可是今天卻大跌了 443 點!我持有的股票無一倖免,股價全部下跌。我帳面上的利潤,通通蒸發了!」

  阿米點點頭,向他遞上了一杯酒。他問:「那麼,你會把自己的股票賣出止蝕嗎?」波仔接過酒杯,喝了一口酒後擺擺手,說:「當然不會!天知道股價還會不會在我賣出後回升?假如我在賣出後,股市轉勢向上,那我豈不是會賠錢?」

  阿米聽罷微微一笑,繼續問:「前幾天,當股市向上升的時候,你的銀包和銀行帳戶內的錢有增加嗎?」波仔搖搖頭,回答:「沒有。」「那麼,今天恒生指數下跌了 443 點,你的銀包和銀行帳戶內的錢有減少嗎?」波仔搖搖頭,回答:「也沒有。」

  「既然你的錢沒增加,為什麼當時的你會覺得自己賺了錢,感到開心?」阿米問道。「呃……」波仔一時語塞,回答不上。

  「現在的情況也是一樣。既然你可用的錢沒減少,為什麼你會覺得自己賠了錢,感到不快?」阿米問道。「股價上升的時候,你沒賣出;股價下跌的時候,你也沒賣出。你手上的股票數量,跟之前是一樣的;上市公司的基本因素,也跟之前是一樣的。你擁有的價值,從你買入該股票的那一刻開始,直到現在都是一樣的。沒有買賣的你,沒有從帳面的升幅賺到一元,也沒有從帳面的跌幅賠上一毫。真正的賺賠,只有在賣出持股和收取股息後才會實現。既然如此,你又何必因為股價升跌而感覺開心或不開心呢?

  波仔聽完阿米的話後,豁然開朗。雖然他很想請阿米吃飯,好好答謝他,但這頓飯最後是由阿米來結帳。因為波仔前幾天請朋友們吃飯,把錢都花光了。

  這個故事教訓我們:

  與持有帳面虧損的股票相比,到餐廳吃一頓飯對銀包的殺傷力更大😨!

  請慎重請客🙇!

-------------------------------------------------------------------------------

  雖然港股自五月起就反復下跌,現在也回不到兩個月前的 30,000 點位置,但是我自己的股票組合市值不跌反升。不過嘛,我沒有什麼感覺。

  因為只要持有有價值的股票,自然就能無視大市升跌。

  不過話雖如此,我還是應該紀錄一下自己的投資情況:

股票
每股成本價
上次撰文時
的股價
20/6/2019
最新股價
8/7/2019

回報率變動


香港中華煤氣
3



HK$8.96

HK$17.62

+96.65%

HK$17.62

+96.65%

沒升跌

恒基地產
12


扣除股息及紅股後:

HK$36.35

沒有扣除股息及紅股(三重平均成本法使用):

HK$39.29




HK$42.65

+17.33%

HK$43.05

+18.43%

+1.10%

中華電力
2


HK$87.40

HK$90.25

+3.26%

HK$87.55

+0.17%

-3.09%

領展房產基金
823


HK$73.73

HK$97.15

+31.76%

HK$98.15

+33.12%


+1.36%


必瘦站
1830



HK$2.51

HK$2.91

+15.94%

HK$3.38

+34.66%

+18.72%

亞馬遜 Amazon
AMZN


US$1,923.6

1/7/2019 買入

US$1,922

-0.08%

US$1,942.91

+1.00%

+1.08%

現時股票組合總市值為 HK$2,307,390.61
值得留意的是,我持有的必瘦站股票,市值在今天超過了 HK$100 萬大關

此組合只適用於我自己,大家請勿模仿👀

還有好久沒 update 的「財務自由 Checklist」😍!


金額(HKD
累計所需股息收入
HKD
財務自由指標
交通費自由
(上班)
$600
$600
午飯費自由
(上班)
$1,000
$1,600
家居及個人
電話、上網費自由
$600
$2,200
管理費自由
$1,520
$3,720
水費自由
(平均每月)
$180
$3,900
電費自由
(平均每月)
$530
$4,430
煤氣費自由
(平均每月)
$500
$4,930
差餉地租自由
(平均每月)
$1,300
$6,230
💪供樓費自由
$18,500
$24,730

 目前已達成 
 43.81% 

財務自由哈哈哈
「生活自由」
金額X2
約$50,000



目前預計每月平均股息收入是 HK$10,834.59,
實際每月平均收到的股息收入是 HK$6,089.47

股息收入的月份及分怖詳細

《重要聲明》
此網誌的貼文和回覆僅為本人或網友個人意見,本人不確保資料完全正確無誤,亦不構成提出銷售、徵求購買、邀約、建議或推薦任何人進行交易。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資金,請大家做好個人風險管理。

72 則留言:

  1. 留意到雲地兄你沽出了巴郡買入了amazon,介不介意分享一下為何有此動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買入當日,曾經在留言區簡述原因。現在我所有的買賣,就算沒有開新 post 講,也會在最近的文章留言裏記下,作個紀錄:

      2019年7月1日 下午11:14

      剛剛我將手上的 100 股巴郡 B 股,全數換成 10 股 Amazon,買入價為 US$1,922。

      換成 Amazon 的原因是個人認為全球電商及雲服務在未來的發展空間龐大。Amazon 的電商營運能力強大,用戶黏性強,猶如營運一個沒有國界的百貨公司;雲股務方面,亞馬遜的 AWS 佔市場份額穩定在 33% 左右,是龍頭公司。它採取價格領先的競爭戰略,而且服務以客戶優先,在公共雲服務市場佔最大份額,遠超第二名的微軟。

      個人認為科技將主導未來的經濟體系,Amazon 佔有壟斷地位,猶如公用股一樣。雖然 Amazon 表面 PE 高達 80,估值昂貴,但其實它每年自由現金流非常強大,增長急速。以其自由現金流去估算,每股內在價值應該高於現價位,所以我決定買入。

      刪除
    2. 明白了。原來之前有寫低,唔好意思無留意到LOL

      刪除
    3. 不用說不好意思~很小事而已~😉

      始終這個網誌成立的初衷是為了紀錄自己的投資經過,所以即使不打算開新 Post,我也希望至少可以在買賣當日,第一時間在留言寫幾句。不過因為有時留言比較多,所以不太易看到,哈哈。

      刪除
  2. Buy and hold 係大牛市係最好方法. 不過都要係合適時鎖定利潤.

    回覆刪除
    回覆
    1. 鎖不鎖定利潤跟會不會因為市況而影響情緒,其實是兩回事。

      不過如果公司基本面沒變,又沒有更好的投資,我是傾向繼續持有的。

      刪除
  3. 窮兄你好!我同你一樣都係煤氣鐵粉,睇晒你分析煤氣嘅文章,令我覺得自己無揀錯股票投資,好多謝你!

    坊間有評論認為恒基市盈率低過煤氣好多,抵買過煤氣。如果計回報嘅往績,煤氣係好過恒基,但恒基收左好多地同舊樓,未來應該有上升潛力,煤氣就發展大陸市場同新能源,前景亦都好好。我仲有少少資金可以投資,諗緊買恒基好,定集中買埋落煤氣,諗左好耐都無答案,希望窮兄指點一下小弟。

    煤氣鐵粉2號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師兄有看過我其他文章,應該知道我不會向任何網友提供買賣意見。

      其實師兄您選中好股票來投資,是您自己眼光獨到,跟我沒有關係呀,因為我從來沒有叫過任何人買煤氣🤣

      恒地持有一部分煤氣的權益,兩者之間哪一個比較好,請師兄自行決定吧😊

      刪除
    2. 鐵粉兄,個人意見不構成投資建議:
      煤氣與恆地性質上各有優缺點,例如恆地始終是地產股,屬於週期性行業,因而其業績會受樓市/經濟週期影響較大,但目前我自己始終睇好未來香港樓市會穩定發展(如美國停止加息甚至逐漸傾向減息、香港土供中短期仍然短缺、物業供款人供款能力強);而煤氣公用事業上無疑穩定過恆地得多。兩者同樣有十送一紅股政策,唔想煩又中意兩隻股,長遠投資的話不妨月供,不過要留意如以現金流角度看,恆地能夠持續十送一紅股政策的能力比煤氣高。

      刪除
    3. 窮兄,唔好意思,唔知規矩,期待你將來再寫煤氣嘅文章��

      Tony兄,你講得有道理,多謝你嘅見解��

      煤氣鐵粉2號上

      刪除
    4. Tony 兄的意見相當中肯,2 號兄可以參考一下喔 😉

      不過有一樣東西,2 號兄您說得不對喔~那就是我這裏其實是沒有規矩的~您想說什麼都行,因為就算我回答不了您的問題,還是會有很多像 Tony 兄一樣熱心的投資好手分享他們的見解。正所謂「識睇一定睇comment」,我自己也從他們身上學到不少啊,所以您不用說不好意思,哈哈 😂🙇‍♂️

      刪除
  4. 吃一頓飯對銀包的殺傷力更大+1

    人均300樓下的已經很OK
    人均3~500已經叫正常價
    人均500以上真心肉痛了
    一個請客基本上一兩千走唔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其實啊~這只是表面的意思😉

      刪除
    2. 今日一餐,明日百餐~ 

      刪除
    3. 哈哈~是啊!現金流變動比股價升跌,更影響我們生活呢😁

      刪除
  5. 請慎重請客🙇! 我鍾意 AA, 現在夾錢很方便, 可以 Payme.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轉數快」推出後,的確方便了不少,哈哈~

      刪除
  6. 我認為除左父母,女朋友同老婆一定要請,其他人都應該AA。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倒沒這樣細分,開心的話我就請客,哈哈😂

      刪除
  7. 我好鍾意睇你個blog呀,寫得好好。我想問吓你以前有冇試過炒牛熊嗰啲?我成日忍唔住想買,成日話以後唔再買,但又成日想以小博大。from 小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搭訕一答:唔好玩牛熊。呢個唔係投資而係賭博,仲要係極度唔公平的賭博。交易商經常不出價,而且波幅太大被殺後就算反彈都無仇報。

      當然,親身經歷才有說服力。如果你真係想玩,定一個注碼(例如$3000),定一個期限睇下結果。我之前係用$6000 炒兩星期炒到變$12000。雖然賺一倍但花的時間精力和回報不成比例,倒不如正正經經打工好了。

      而且,你敢把身家多少放在牛熊上? 我敢把100% 身家放到股市中,但連1% 也不敢放到這種賭博工具中。與其浪費心神盯着市場,倒不如選好股票做長期投資好了。

      刪除
    2. 小茹您好,謝謝您的支持喔~🙏🙏🙏

      我自己從來沒有試過炒賣牛熊等衍生工具,因為正如 Yan 所講,牛熊從來也不是投資,只是賭升跌的遊戲。最慘的是,就算您猜中了升跌,發行商都會食你的價位,有時甚至更出現倒跌情況。就算贏了錢,我們也不能將這次贏錢的方法複製到下一次的炒賣之中。

      這樣不公平的遊戲,我是不會碰的~Yan 的分享,說得太好了,我建議小茹您把她的分享好好記住喔 😊😊😊

      刪除
    3. 你講得好啱。再買要斬手先得。

      刪除
    4. //唔好玩牛熊。呢個唔係投資而係賭博,仲要係極度唔公平的賭博。交易商經常不出價,而且波幅太大被殺後就算反彈都無仇報。

      雲地兄和Yan兄講得冇錯!小弟反而想講一講一D少人理既觀點: 關於衍生工具存在價值
      https://wiki.mbalib.com/zh-tw/%E9%87%91%E8%9E%8D%E8%A1%8D%E7%94%9F%E4%BA%A7%E5%93%81

      金融衍生產品的作用有規避風險,價格發現,它是對沖資產風險的好方法.但是,任何事情有好的一面也有壞的一面,風險規避了一定是有人去承擔了,衍生產品的高杠桿性就是將巨大的風險轉移給了願意承擔的人手中,這類交易者稱為投機者(Speculator),而規避風險的一方稱為套期保值者(hedger),另外一類交易者被稱為套利者(arbitrager)這三類交易者共同維護了金融衍生產品市場上述功能的發揮.

      以上簡單來說,當散戶以為是和大戶/機構對賭。其實不然,大戶/專業投資者是為對沖手段/風險管理而金融機構將其包裝成產品給不了解詳情的散戶。結果散戶將風險管理/對沖工具當成賭博/投機工具(當然,散戶一廂情願地對賭是人類既賭性(貪)引致)
      結果風險管理

      刪除
    5. 簡單既比好似大戶/專業投資者刀自衛防身(懂刀法),但散戶卻想用刀(仲要係金融機構比既短刀)攻擊進攻反而因不懂刀法傷及自己

      刪除
    6. Alan 兄說得很好~專業投資者的確會用衍生工具來對沖自己的倉位,只可惜散戶們都把它們當成賭具,結果當然不盡人意。

      刪除
  8. 其中一個難以面對的位係想買的股票跌得吾夠多,買左的股票就係咁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問題我經常都會面對。以前會很困擾,現在因為試過太多次,所以已經沒感覺了,哈哈 😂😂😂

      現在我想買股票時,不會再強迫自己一定要跌到定好的價格才買入,買入後也不會再理會股價會不會繼續下跌。反正自己在買的時候,已經做好這心理準備了~只要對持股有信心,升跌也不怕~

      刪除
  9. 明白你的意思是價值不因價格而走,只要知道自己買的是價值,就不必因為市值升跌而影響心情。但不少人誤解了「真正的賺賠,只有在賣出持股和收取股息後才會實現」的意思,以為不賣就不算虧蝕。結果把賺錢的都賣了,卻只留下滿手蝕本貨。這是股民最常犯的錯之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Yan 說得很好~這句話的確被很多股民誤解了。這也是因為他們買股票時根本不理會該股票有什麼價值,所以他們才會被股價升跌來主導他們的買賣,令他們賣出賺錢的優質股,卻死抱賠錢的垃圾股 😔😔😔

      刪除
  10. 很喜歡看雲地你的文章,也很佩服你可以有恆心去買股製造現金流。

    請問一下現在有沒有購入新的股票?大市很難去觸摸,很多股票也很貴,買不落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師兄喔~不介意的話留個名字吧 😉

      我自己現在持有的股票,不是已經在文中全部展示出來了嗎😂?

      通常大市升跌都會影響大部分股票的走勢,不過細心去找的話,說不定還有滄海遺珠。像必瘦站那樣,就算大市是在 30,000 點的高位時,我也不停增持。這是因為我覺得當時它的股價還低於本身的價值。

      刪除
  11. 7月8日星期一上網search 緊強積金,因為我一直都放緊係中銀保誠保守基金,之後見到上網d人講買盈富基金d佣金平好多,係google search盈富基金係第一頁睇到你個網址,一睇之下驚為天人,由下午5點睇到9點
    第二日7月9日係滙豐開左投資戶口,15分鐘搞掂,夜晚申請埋月供5000煤氣公司
    依家28歲,65歲退休,可以儲37年,但係有一個問題,複利息即係點樣計算,係計幾多%,10送1係10%?
    複利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強積金驚就買指數基金,唔驚就買股票基金,你擺係保守基金,通帳+手續費都蝕死你
      2. 10送1係假設股價升返上除淨價,再加上煤氣派息1.8%,呢一刻你投資5000,公式係:5000*(1+1.118)^37=309967.91049元

      P.S 我都理解睇完學到新知識係好興奮,想即刻做,但要消化一下。煤氣點解升,佢係做D咩,前景係咩,最近煤氣管理層轉變,無左四叔係公司,內地業務會唔會受阻?
      如果價格跌嘅時候,你會係咁買/沽出? 有冇信心繼續月供?
      南洋月供新用戶申請免晒所有費用,點解去匯豐唔去南洋?長遠投資回報一定蓋過月供手續費,但50蚊佔5000銀1%,點解有得揀唔揀過好?

      我想表達:唔好急,要有部署,研究多D煤氣+月供股票方式,做好準備

      刪除
    2. 謝謝葉兄😂 連續看 4 小時不辛苦嗎?

      正常來說複利的公式是:本利和=本金 (1 + 年利率)^年數。不過因為月供股票是每月投入而不是每年投入,應該以「定期定額」的方式計算。我建議您可以到香港投資基金公會網頁內的投資計算機,輸入簡單數字就行:

      https://www.hkifa.org.hk/chi/FundGetHowMuchInFuture.aspx

      其實煤氣每年10送1紅股並不能帶來即時收入。關鍵之處是那10%送的紅股,在下年度可以收取股息。因為總持股數多了10%,所以收到的股息才多了10%。

      安兄說得很對,我建議葉兄不用對股票投資太著急,花一點時間來了解股票的基本面會更好。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12. 雲地兄,受教了。^^

    第一次看雲地兄的組合,關於一些excel中的一些內容想請教:

    財務自由checklist中,累積所需金額的意思是?

    想參考雲地兄的excel也做個組合報告,感謝雲地兄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賽兄~那裏我寫得太簡略了,意思是「累計所需股息收入」。我現在預計自己每月平均收到的股息是 $10,834.59,即是達成「供樓費自由」 $24,730 的 43.81%。

      因為我沒有正式學過 Excel 的關係,所以制作這幾張圖表時花了我不少時間(雖然大部分時間是花在調較顏色方面,哈哈)。我是眼看很久沒 update,所以才更新一下,哈哈。

      刪除
  13. 雖然港股自五月起就反復下跌,現在也回不到兩個月前的 30,000 點位置,但是我自己的股票組合市值不跌反升。

    我也是, unrealized gain 反而破頂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是選中好股的好處~希望組合內的股票能維持良好表現吧 😇

      刪除
  14. 云地兄,勁啊,見到不斷上升的資產組合,真開心,希望云地兄繼續盆滿,長升長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Oscar 兄~我對自己的股票有着強大的信心,現在它們開始回歸應有的價值,開心😇😇😇

      我也希望 Oscar 兄在投資方面同樣順利吧 😊

      刪除
  15. 回覆
    1. 不要把我的分享視為買賣建議喔,這是很危險的一件事 😉

      刪除
  16. 本身已經無再睇1830, 但今日都係唔小心係YAHOO 首頁見到佢的消息..好掂!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嗎?請問 P 兄看到的是什麼消息?可以告之一二嗎?我看不到呢😮

      刪除
    2.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5%BF%85%E7%98%A6%E7%AB%99%E4%B8%8D%E6%96%B7%E7%A0%B4%E9%A0%82%E8%83%8C%E5%BE%8C%E6%9C%89%E4%BD%95%E5%8E%9F%E5%9B%A0-033503695.html

      係首頁又真係唔見左
      其實就係不斷破頂的消息,本身真係唔知已經衝左上3個幾
      P

      刪除
    3. 謝謝 P 兄🙏🏻 最近我比較忙,少看股市。希望必瘦站可以繼往開來,再交出亮麗的業績吧 😋

      刪除
  17. 想請教雲地兄如何用自由現金流計算估值?有參考書或網頁推介嗎?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用現金流折現法去估算的,我自己沒看書,所以沒有書可以推介。不過 Lam 兄要小心,這方法並非萬能,要看行業及過往自由現金流是否穩定。在選擇折現率時也要小心,盡量避免高估個股價值。

      刪除
  18. 已經4蚊,真是始料莫及。非常佩服雲地兄的眼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它的股價的確比之前升得急,可能跟市況回暖有關吧~

      刪除
    2. 雲地兄啟發了我買1830。我諗為1830最大問題係每年管理層可以低成本認購股票(雖然可理解為睇好公司前景)、投資科技股(買左微軟OMG.....)、以及盈利回報太高(高得我覺得假,無創美容真係咁好賺??不過有四大會計師行審數,應該做唔到假嘅)

      另外,要留意會計入帳更改,令合約收益可以即入納入收益,導致2018年盈利急升的情況。


      雖然我都睇好1830(跌嘛買囉,只要ROC>15%,有90%回報,市盈率維持12%左右水平(參考某人的BLOG),但我會居安思危,始終要留意呢隻股票的弱點。

      刪除
    3. 其實安兄您覺得必瘦站公佈的盈利不真實,為什麼你仍然要買?

      我覺得如果對公司有懷疑,就不應該買它的股票。

      刪除
    4. 美容界只能以四個字形容:「雨後春筍」。

      刪除
    5. 行業目前其實不是當炒版塊,不同公司個別發展。

      短期股價難料,但我相信任何公司的股價,長期走勢主要還是要看基本因素。如果必瘦站業績不濟,我相信主席增持多少股也不能托起股價。

      刪除
    6. 經雲地兄提點後,我發現表達上出錯了。

      確實,連損益表經過可信會計師審核也不相信,任何假設也不能成立。

      刪除
    7. 我不是這個意思。我並非指會計師審核過就一定要相信。我只是覺得既然對某股票存有這麼大的懷疑,不買也不是損失,說不定可以明哲保身。

      刪除
  19. 投資心態真的好重要!6月跌市時因為一點小問題錯失機會買入心儀的股票,依家直升上升
    好幾次都掙扎緊依家入唔入貨,不過明白高追不是好的投資心態,就當今次買了個教訓,給自己磨練下吧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急~機會總是會有的。如果沒有值得買的股票,那就休息一下吧~😋

      刪除
  20. 雲地兄,

    好奇一問,為何組合內沒有地產相關股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持有恒地和領展喔~😋

      刪除
    2. 哈,攪錯左。以為你得煤氣同必瘦站。

      刪除
    3. 目前這些都是我自己喜歡的行業類型,所以都持有相關的股票 😁

      刪除
  21. 揸住優質股其實都可以唔洗點理 但系一年半載都要審視下佢有無變到質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對喔~不過一年半載對我來說太久了,正常情況下應該每次有公司營運的相關新聞報導,就去留意一下,更新一下自己對它的印象。如果有大行發表針對經營上的報告和分析,也需要看一看。

      刪除
  22. 新手上路!最近開始睇雲地兄,
    想問問你月供用邊間?~ 而普通股票可以買到美股既又係邊間?~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月供是用 BOC 的,因為它的操作方式最好。如果希望投資美股,我建議在證券行。像 First trade、TD Ameritrade 都是免手續費的,而且資金是離岸的,可以考慮一下😉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