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月供股票的改善(萌生「三重平均成本法」的念頭)》

最近比較忙,還有外甥女從外國回港度假,差不多所有時間都用來陪伴她們,所以自己好久沒打文章了。

適逢現在還有幾天就踏入2015年,所以也是時候思考一下來年的投資方向。


在2014年,自己在無意中有幸拜讀《富爸爸》系列的叢書,還有止凡兄、市場先生兄等Blogger的網誌,因此學到不少實用的財務知識,令自己對理財有了全新的看法。

在這一年裏,自己試過在低位買一些大藍籌、也試過月供股票,和炒賣股票。從中我留意到自己遇到了一些問題。

「高賣低買」是每人都想做到的事,但有時想買進某股票,卻發現股價在自己買入後繼續下跌。本來這是一件好事,因為可以以更低價錢買入相同資產;可惜自己在這時卻沒有多餘資金繼續買。

另一問題就是,有時自己想買進某些股票,差一點就到達自己想要的買入價,但最後卻因股價回升而錯失買進機會。

炒賣股票時,自己要非常貼市,需要大量時間,做的事卻和賭博沒分別。即使賺了錢,靠的也只是運氣,毫無安全感。

為了解決上面這些問題,我覺得還是月供股票比較適合自己。

當自己月供股票時,不用擔心會提早用光所有資金,可以保持著現金流。另外也不需要太貼市、太在意價格問題,因為每月也會作出買入的動作,股價高,自然買少一點;股價低,就可以買多一點。

不過,即使是月供股票,我也會對這個方法進行改善。

股價有升有跌,如果股價一直按月下跌的話,那就易辦了,只需要加大供款額就可以;問題是,如果股價上升的話,有沒有方法可以鎖住已有利潤呢?

我想可以使用止賺再投入的方法吧。

我計劃在帳面有25%利潤時,先沽出那25%金額,再視乎金額平均投放到以後數月的月供計劃中。

這樣可以鎖住已有利潤,同時也令那25%金額可以重新平均投入市場,以時間來再進行資本增值。

在月供股票時,往往會得出碎股,而碎股在買賣時會和正股價格有區別。而我所用的是中銀的月供計劃。這個計劃有一個好處,就是沽出碎股時也能按正股的價格進行買賣,因此即使止賺時所賣的是碎股,也不用擔心利潤會被蠶食。

月供股票是一個很簡單的投資計劃,但應該有更好的方法來對這個計劃進行改造。因此,在2015年的1月,我會採用這個方法來開始月供823領匯,並會一直觀察這個方法的成效。

順帶一提,早前自己分別在$10.58和$7.32買進中國海洋石油和昆侖能源。

8 則留言:

  1. 加油呀!年輕人有的是時間,複利效應會更明顯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時間真的很重要,讓我們繼續一起月供領匯吧!

      刪除
  2. 體現全新的投資方向只有一年時間,可能要多給點時間好好整固,讓複利率發揮威力,加油。

    祝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在首年我也不期望能看出什麼成績,因此我也相信可能要幾年才能看出這個方法是否比單一月供計劃有效吧!

      我也祝止凡兄新年快樂,在來年賺多一點^^

      刪除
  3. 很好的月供股票優化版,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實際操作起來,在一段時間後會真的見效吧!大家一起加油!

      刪除
  4. 如不怕麻, 睇移動平均線, 或保力加通道作出買入碎股指令可能更好!!

    回覆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