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引人注目的領匯和香港電視》

領匯在今星期初時公布將會成為入恆生指數的成分股之一。適逢下星期滬港通將會開通,領匯將成為國內投資者可買賣的股票之一,所以多人買入、股價再試高峰是理所當然的事。


其實領匯是雲地股票組合中比例較重的一支股票。雖然以REITS來說領匯的息率不算很有吸引力,但其商場管理優良,盈利每年均有不錯的增長,所以其股價及派息一年比一年高。看回歷史紀錄,要達到>12%的年回報率不是難事。

不過我卻早前減了一半領匯的持股,換馬至1137香港電視。換馬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嘗試讓資金有更大的增長。


臨近19/11開台的日子,受政府打壓愈來愈少,HKTV應能順利開台,情況比以前明朗不少。再者,雲地覺得在開台前,HKTV一定會有各種好消息公布,以營造良好的勢頭 (情況就如新店開張時,會送花牌、剪綵一樣)。也即是說,即使 HKTV未開台、未有實則的營利數字可以參考,股價應會有一番炒作。

當時股價仍出現折讓的情況,因此我就把減持領匯的資金買入HKTV。

後來過了幾天,便傳來HKTV和騰訊合作的消息。翌日HKTV的股價高升超過30%,炒作情況令人驚訝。因此我在$4.89左右沽了約在$3.X買入的HKTV。之後HKTV的股價回軟,我便再次購回之前所沽的股票。

我這次的買賣動作,少不了有炒賣的成分。但要是這支股票不是HKTV,我應該不會考慮買入。因為這只是一間近年已沒有股息派、出現虧損的公司,可以說是無險可守。

不過,我對HKTV的主席王維基先生的營商能力相當有信心。HKTV營運出現虧損跟其不獲政府發免費電視牌照有絕對的關係。當他嘗試以移動牌照開台,沒想到又再度被政府阻撓。未能開台,如何賺錢呢?

在這樣的絕境下,王先生帶出了電視台加上網購的意念。在外國(如韓國)這不算是新鮮事,但在香港絕對是前無古人。根據王先生所言,TVB和ATV的牌照受條例所限,每小時不能賣太多的廣告,因此無法在這方面和HKTV一拼高低。

至於實際支持HKTV營運的網購業務,能不能和其他如淘寶的網購公司一較長短呢?

「…講 HKTVMall 賣點,Ricky 好招積:「我們有來自港日韓超過 300 家商店,有服裝、化妝品、食品等等;款式多,單是日本服裝就有幾萬款,價錢是東京價加 10%,包運費(睇片時間=3:08)。你在香港店舖買日貨,最少較原價貴 50-80%。我有飛機每天凌晨 1 點由東京及首爾起飛,5 點到港,早上 8 點前到我倉,即日晚上 12 點前送到你屋企。」…」

(以上內容取自http://www.e-zone.com.hk/channelnews.php?id=3397)

根據王先生所言,消費者在HKTV Mall購物,不但能確保貨品是正貨,不會出現國貨充日貨的情況,也能享受高速的物流服務。所支付的費用更比實體店便宜得多。

雖然網購始終未能取代實體店,但以上的賣點的確能吸引消費者的注意,進而嘗試使用HKTV Mall的服務。

再者,HKTV和騰訊的合作,令市場對其產生的火花充滿憧憬。騰訊能購入HKTV的節目,可能說明了中央並非抱著針對HKTV的態度 (否則騰訊就不會買了)。在售出目前所有節目的大陸播映權後,HKTV將會繼續製作新節目。雙方日後還有沒有更大的合作空間呢?真令人期待。

因此我相當有興趣再度買入HKTV的股票,成為HKTV的小股東。

有網友打趣說,11月19日將會由TVB的生日,變為TVB的死忌。也有網友作出驚世預言,說1137香港電視將會成為下一隻700騰訊,股價由數元變為數百元。

到底這些話會不會成真呢?一起拭目以待吧。

**********************************

《2016 年 7 月 7 日後記》

投資者應該選擇有實業支持、營運良好、擁有優秀管理層的公司,而不是一間只靠憧憬、只靠管理層魅力支撐的公司。
現在回看當年買入香港電視的決定,絕對是一個錯誤,是血的教訓!

此文會一直保留,警剔自己將來不要再犯同一錯誤,引以為戒。

5 則留言:

  1. 多謝分享,我早前對香港電視也作出了一些投資動作,且看看王先生的能力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始終公司暫時仍沒有營業資料可供參考。
      現在買入香港電視的股票,只可以說是對王先生講個「信」字。
      希望王先生不會讓我們,甚至廣大支持他的香港人失望吧。

      刪除
  2. 我不鐘意一間只靠一個「商才」眾星伴月的企業,所以我把港視排除投資清單以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現在回看當年買入香港電視的決定,絕對是一個錯誤,是血的教訓!此文會一直保留,警剔自己將來不要再犯同一錯誤,引以為戒。

      刪除
  3. 翻睇下雲地兄既心路歷程, 今日2021年再睇HKTV又如何?

    回覆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