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一個24歲但思想有40歲的人瑞》

升市繼續,雲地重整月供組合後,幾隻股票的股價都升至高位。

因為現在生意仍在起步階段,仍未收支平衡,所以早前趁中銀香港(2388)回升時全數沽出。一來所賺的差價已大約等同收息所得的金額,二來可以套現資金以作生意的營運和將來用作月供其他股票之用。


因為股價都在高位,所以曾打算暫時停供 (其實 5 月時便已經有此想法)。不過後來再想,月供股票最著重的是執行者的紀律。而且月供股票運用到「平均成本法」,所以其實我是不用擔心自己會買貴平賣。所以最後我只是把月供的金額調低,然後繼續月供。

現時每月的月供比例中,

建設銀行(939):62.5%
盈富基金(2800):12.5%
領匯(823):12.5%
長江基建(1038):12.5%

雲地月供組合內的這四大天王,全部都可以讓雲地放心長線持有。買股票,應該買一些可以安安樂樂,不用時時刻刻金精火眼「mon實」的公司。

之前我在網上看到很多人於 4 月時輸至呼天搶地,大多都是因為買衍生工具去賭大市升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槓桿的威力很吸引,但同時亦是雙面刃。雲地不喜歡賭博,亦不希望把所有精神和時間都放在這些運氣遊戲上。

還好我有一個好的開始,接觸到「以做生意思維去買股票」這個概念,不然的話我可能像投機論壇中的網民一樣,「一個4月,輸了幾年薪金」。

另一方面,從朋友們的FACEBOOK中,我每天都能看到他們高高興興地去各地旅行、享受豐盛的餐餚、追求最新的科技產品。

要是這是年輕人應該表現的行為的話,我想我現在已經是一個不解風情、老態龍鍾的人瑞了。

我的娛樂很簡單,唸書時愛音樂、游泳、電子遊戲,現在多了「買資產」和「閱讀」這兩樣;至於喜歡吃的,則是咖哩、餃子和即食麵,廿年不變。即使是山珍海錯,也比不上這三款平民食品。

閒時能和當年唸書時的老朋友出來吃頓大排檔,已經讓我很快樂了。

所以我不會羨慕,也不會自怨,因為只要自己心靈快樂,那就夠了。

我相信把精神放在建立自己的事業、建設自己的資產,廿年後一定會比現時放在吃喝玩樂方面來得好。

4 則留言:

  1. 如何優化資產係黎緊要諗,要做的項目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所以我得閒都會睇書,思考下點樣可以壯大現有資產

      刪除
  2. 2014年時雲地兄24歲,現時應該是29歲,只是比小弟大兩歲,但在財務自由之道上已經遠遠拋離了...... 小弟在投資上亦是老人格,覺得建立現金流遠遠重要過炒價位,如果投資要時刻留意價位、不斷作短期操作,這種收入跟Quadrant E的僱員收入有甚麼分別?只有投資所得的被動現金流才算得上Quadrant I的被動收入。
    要是能用做生意的角度去投資,那麼賺錢的一刻就會變成是購入資產的一刻,做生意的付出就是抵抗價格波動引起的情緒變化,以及留意會影響資產基本面的消息。要是股價不跌,又怎會有便宜買進優質資產的好機會?
    最近恆基公佈中期盈利大跌,急急找到報告閱讀,原來是售樓額下降,租金收入維持穩健。我在想,一直以來只維持約25%派息比率,不就是為了保留盈餘再投資,以及在盈利短期受壓下依然可以保持派息嗎?(當然在末期派息公佈後就可以驗證小弟是否看走眼)以每年都送十份一紅股下,維持派息其實是增加派息10%,暫時未有跡象顯示派息政策有變。
    近日股票反覆,每次下跌心裡都歡呼一下,希望股市能多低迷一段時間,有機會買便宜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敢當~以前的我是廢青,現在充其量也只是老了一點的廢青,哈哈。當時我經歷了一段比較難熬的時間,不過咬緊牙關度過之後,就看到了彩虹 😊

      我個人不介意炒賣波幅,不過可免則免,因為我不太喜歡作貼市炒賣。我比較喜歡建立「現金流」為主的投資方法。因為有現金流的補充,所以我在跌市時不會感到焦慮。這種可持續的投資方法,是最適合我這種懶人的,哈哈。

      雖然恒地最近的業績令我有點失望,不過它實力雄厚,我選擇對它投信任一票。我相信它將來有能力繼續作 10 送 1 紅股的派送,未來亦有能力可以重新增加派息 😊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