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4日 星期二

《以前寫的一首歌,讓我想起了最想要的是什麼》

  可能是我平常太喜歡說話,每年平安夜,我都被老闆指派去主持公司舉辦的聖誕派對。今年平安夜的氣氛,跟以前有點不同,參加派對的人數比以往少了,感覺稍微冷清了一點。不過派對的氣氛應有的氣氛還是有的,因為我看到參加的人都很開心。其實我覺得我轉行當司儀,是絕對沒問題的,因為我喜歡說話,喜歡笑,也喜歡逗別人笑。

  這兩天忽然想起自己以前寫的一首歌。這首歌叫作《聖誕與你》,描繪的是聖誕節的溫馨。於是,我把它聽上很多遍,也在此 post 給大家聽聽:

這首歌的曲詞編都是由我一手包辦,是我以前很喜歡的一首歌。

  我記得以前剛寫好這首歌的時候,有人聽完之後對我說:「本來我已經對廣東歌死心,不過聽完你首歌之後,睇法完全唔同。如果你有一日出碟,我一定會買!」

  當然,最後我還是辜負了他。因為我沒出碟,現在也沒有再寫歌。不過再次聽到這首歌,令我想起了以前的自己。當時的我,覺得音樂就是我的生命。有看過我的書的朋友,可能記得我在書中分享工作經歷的章節時,曾經提過我就是為了學音樂,辭去了第一份工作。

  現在的我,已經慢慢放下了音樂,就連家中那套用來編曲的設備,也已經不在了。沒碰音樂,令我多了時間研究年報、思考投資,可是總令我感覺少了什麼。

  現在聽回當日寫的這首歌,令我想起了自己真正想要的什麼。我在平時自己一個人的話,無時無刻都要聽音樂,否則就會混身不自在。想起來,其實我跟以前一樣,還是很喜歡音樂。

  我們在社會混久了,很容易就會對自己規律的生活感到麻目。然後,當我們開始習慣這種生活,就會跌進「賺錢、儲錢、花錢」的死胡同,再也找不回小時候那種期盼將來的激情。

  其實投資也是差不多的道理,切忌感到「習慣」。我們投資的結果,不是賺錢,就是虧錢。最直接反映投資成效的是帳面盈虧,所以我們很容易會以帳面賺蝕來認定自己投資的成敗。「虧錢不要緊,換另一支股票就行」。當我們開始習慣這種思維,就會跌進「買進、虧錢、賣出」的死胡同。不少人都試過賣出某虧錢的股票後,股價馬上回升,自己差不多每一次都在低位賣出。這時候,我們會感到天意弄人,不知道自己該怎樣買賣才能長期賺錢。

  在社會混久後,只有想起自己最喜歡的事情,沒有對現實妥協,我們才可以做回真正的自己;在投資市場買賣多了,也只有反思自己虧錢的原因,沒有對虧錢感到理所當然,我們才可以得到進步,將來少犯同樣的錯。

  喜歡創作的人總有點藝術家性格,有點高傲、自信爆棚。因此說實話,我是真心覺得自己寫的《聖誕與你》很好聽,希望大家也喜歡這首歌。祝大家聖誕快樂~


34 則留言:

  1. 我家小石人都讚你有天份😄。
    聖誕快上呀☁地。

    回覆刪除
  2. 現在已經不打算再編曲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有這個想法的,不過編曲需要很多時間和精神,跟日常上班差不多。新一年我希望去學自己以前未學過的樂器,例如結他。我希望當自己再寫歌的時候,還會有人喜歡聽。

      刪除
    2. 雲地兄,不好意思,有一事相求,方便透露聯絡方法嗎?

      刪除
    3. 可以電郵我:fungdythegreat@yahoo.com.hk

      刪除
  3. 雲地兄聖誕快樂,今年相信不少港人都體驗過一個十分不一樣的一年,但願希望在明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Tony 兄,希望明年今日可以像以往一樣吧,聖誕快樂!

      刪除
  4. 雲地兄,這首歌有種很清新的感覺呀!希望雲地兄不要放棄作曲填詞呀!很動聽!

    回覆刪除
  5. 雲地兄點睇粵海(270)?
    見你本書有提過粵海,但沒見你買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它的主要業務是公用事業,特別是供港水務,可以說非常穩定。我不買不代表它不好,而是個人喜好而已。如果師兄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研究一下喔。

      刪除
  6. 雲地準備引人流,等fans買碟賺一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來也沒有這個想法,請不要胡思亂想。

      刪除
  7. 好好聽的歌
    保持希望,不能絕望
    我同你一樣都係二十幾的人
    記得你好似係12月29日生日
    講聲生日快樂先
    我遲你一日生日
    一齊加油呀雲地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蟲蟲,我是 12 月 18 日生日的,不過我也有朋友是 12 月 30 日生日,哈哈。

      刪除
  8. 雲地兄, 聖誕快樂及預祝生日快樂~~

    我都想講一句: 如果你有一日出碟,我一定會買!
    等你學識結他, 可以重編呢首歌啊,一定會更淒美~
    出碟其實小本製作也可以, 不過自己錄自己執真係辛苦過返工的 XD
    以前試過幫自己以前隊BAND出的CD做後製, 捱到身體差哂, 所以有多餘錢都係搵人做啦...
    上面安兄講話可出碟賺錢, 但其實依家好少人肯比錢買歌, 連歌手都不能靠賣碟賺錢啊=(
    BTW如果雲地兄再寫新歌比女仔唱, 我想自薦錄VOCAL或BACKING VOCA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原來加非貓以前也是做幕後的,厲害。後期的 mixing 和 mastering 工夫很專業的呢,我連皮毛也沾不上邊。

      出碟其實只是為了增加曝光度。一隻上百元的 CD,普通歌手通常只能收幾元,因為大部分的錢都需要用來制作音樂。我以前沒錯是有打算制作一隻 CD,然後把收到的錢都捐出去,不過最後卻沒有把它實現。因為這項工程十分浩大,而且當時一起合作的朋友,都像我一樣,開始慢慢放下音樂。

      刪除
    2. 雲地兄, 忘了回覆...其實我也不懂做mixing & mastering, 我只是負責錄音, 因當時沒budget每條TRACK都去錄音室錄, 彈樂器的人也只是業餘, 需要錄好多個take, 所以我們便自己在BAND房錄然後執返一條靚仔既樂器TRACK, 錄每樣樂器也重複這樣, 真是費時。最後再整理好所有tracks比專業人士做mixing同mastering...
      你說得對, 出碟這項工程的確十分浩大, 回看當時和我合作的朋友, 差不多也全部成家立室, 放下音樂了~

      刪除
  9. 雲地兄有音樂才華,唔好浪費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榮兄,所以我決定從今年開始,好好學習彈結他 ^^

      刪除
  10. 雲地兄的藝術細胞真係一流,作曲填詞寫文都禁正,小弟我真係甘拜下風。小弟我一直文筆都不太好,見到雲地兄堅持寫Blog同網友交流,自己都開左個blog當練下文筆,link係https://have1111.blogspot.com/,歡迎來參觀下。BTW祝雲地兄聖誕平安,新一年繼續寫多D好文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晨兄,我已經加了你的網誌,期待你的分享 ^^

      刪除
  11. 《聖誕與你》好好聽呀,欣賞雲地兄有咁好的才華~
    都支持你繼續創作,繼續Do What You Love, Love What You Do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廬兄,如果可以做得到 Do What You Love, Love What You Do,對我來說已經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了。

      刪除
  12. 新粉絲報到~雲地兄好有才華~希望有朝一日能出碟~
    以下係小弟新BLOG, 歡迎來交流一下!
    eddy724.blogspot.com
    最後祝雲地兄有個美好的2020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Eddy 兄,我也希望您能有一個美好的一年。我已經加了您的網意,期待您的分享 ^^

      刪除
  13. 祝雲地兄生日同新年快樂!除了投資,找到興趣投入也是一件美妙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Alan 兄~這兩天拿起結他,心情就像當年第一次碰到琴鍵那麼感動。

      刪除
  14. 雲地兄,首歌掂喎,你玩開咩樂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學過 keyboard,現在正在學結他 😇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