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8日 星期日

《如果你不打算得到很多,就不用再繼續下去了》

  以前的我不是一個好學生。雖然我不是惹事分子,但卻從來未盡全力去讀書。我對課堂上學到的公式理論沒有什麼興趣,因為覺得自己將來根本用不到這些知識。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我卻牢牢記住校長曾經說過的一句話。

  那天是學校例行的早會。校長站在台上,一如以往地勸勉台下的我們要努力讀書。他的訓勉不但冗長,而且內容非常刻板,直教我有點昏昏欲睡。可是,校長接下來說的一段話,卻意外地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當年校長對你說過的話,現在你還記得多少?

  「如果你們想得到自己心中的結果,就要把學習目標設立得高一點。比如說,如果你把目標訂在 100 分,通常結果會得到 90 分;如果你把目標訂在 90 分,那麼你們最後只會得到 80 分。那即是說,如果你想要得到 100 分,就必須付出比獲得 100 分更多的努力才行。」

  當時我未聽過這理論,於是感到有點好奇,不禁在心裏想道:「這是真的嗎?」

  校長停了一停,接着說:「就像射箭一樣。當你瞄準箭靶上的紅心,以為自己放手射出的箭可以直飛紅心中央時,但你的箭卻會在射出後被地心吸力影響,擊中紅心稍低的地方。因此,我們必須瞄準紅心稍高的位置,這樣我們鬆開拉緊箭矢的手時,才能有更高機會射中紅心。」

  我覺得校長的話頗有道理,可當時卻沒放在心上。直到數年前的某天,我在一個假日度假營中,第一次嘗試射箭時,才想起校長當年所言非虛。無論我如何瞄準紅心,最後箭矢總是射在紅心下面的地方。後來我把箭頭抬高一點,準繩度才高一點,能射在距離紅心近一點的地方(不過因為我只是試玩幾次,所以還是射不中,哈哈)。

射箭的技巧,其實不只能應用在射箭上

  同樣的說話,其實同學也跟我說過。我是一個非常喜歡創作的人,也的確對藝術創作有一點天分。可能有網友已經知道,以前的我常製作原創歌曲,然後放上 Youtube。由於我作曲、填詞和編曲樣樣皆曉,所以身邊的同學都覺得我驚為天人。其中有一個同學聽完我寫的一首歌,覺得不錯,於是問我:「你有沒有想過將來如何好好發揮你的天分?」

  我回答:「沒有啊!我只是想寫歌給大家聽而已。」

  同學搖搖頭,說:「如果你不在一開始的時候就想得長遠一點,努力做到最好,最後只會白白浪費自己的才能。」說罷他便走了。

以前的我只是因為喜歡而寫歌,沒想太多

  當時我不理解他的話。不過,之後我終於明白他的意思。因為後來我打算把音樂作為謀生之用,才發現自己已經錯過了最好的時機。我反思着他說的話,才知道他很有道理,目光也比我遠大。跟他和校長相比,我太短視,因為我看到的只是現在,從未想過將來的目標,更遑論如何達成這些目標。

  我投身工作之後,浮浮沉沉,浪費了一些時間。經過幾番折騰,我才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裏,學習把自己的目光從現在放到將來。所以我從進行投資的那一天開始,就立志要賺很多很多錢、要財務自由、要買回未來屬於自己的時間。對當時銀行帳戶只有一萬元的窮小子來說,這根本是痴人說夢。但是,我相信當我把自己的終極目標訂得夠高,我就能想出很多方法來一步步將它完成。

  心境決定眼界,眼界則決定能力。我覺得倘若一個人想要變得成熟,要令自己以前的淚沒有白流,就要擴闊自己的思維,訂立一個「雖遠必做」的目標,並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然後付出 120% 的努力。

永遠也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

  很多人被問到進行投資的原因,都會說「我只想賺一兩頓飯錢而已~」這句看似謙虛的話,卻令我感到很礙耳。因為如果你的目標只是賺一千幾百元,那麼你最後整體賺到的錢,絕不會比這一千幾百元多。但如果你的原因是想賺很多很多錢,那麼就比前者有更大機會達成。

  讀書時的我雖然不是一個好學生,但卻是一個很陽光的男生。我很樂觀、有自信、相信未來一定會更好。雖然途中曾經迷失了一會兒,但我現在已經重拾這份感覺和信念,而且想法比以前更成熟。我相信正面的想法對我們的日常生活和投資都有很大的幫助,因為它令我們找到在逆境中堅持下去的方向和動力。

41 則留言:

  1. 感謝雲弟的BLOG~~諗緊點解您呢排咁耐無更新就有了~ 歌詞作得很好,聽住您的歌黎睇呢遍文章,好勵志之餘仲好似去番以前睇Xanga、Qooza戈啲feel~謝謝您,希望我都可以好似您咁做到財務自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氣冷,人亦有點懶 😝

      Xanga……令人懷念的 blog。以前我每日放學回家後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做功課、溫習,而是開電腦寫 Xanga 網誌。裏面有很多我的回憶呢。現在它倒閉了,真令人惋惜。

      其實我才開始投資幾年,遠未到財務自由。大家一起加油吧!我希望大家可以早日達到 😁

      刪除
  2. ”不要坐下便離座" 很喜欢這句歌詞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其實是一個微電影的主題曲。幾年前,有一群熱愛拍影片的年輕人想請我為他們的影片寫主題曲,所以我二話不說就答應了,不收分文。

      我不是這首歌的填詞人,只負責製作音樂的部分。不過我也很喜歡歌詞 😁

      刪除
  3. 歌詞好好聽, 好有校園懷念,回想到不同情景。
    好有FEEL.....突然好好想返回校回時代,不過只能懷念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我曾有些日子過得不太好,所以也會偶爾緬懷一下學生時代的笑臉,特別是在那時候遇見的人……現在那些人之中,很多人已經不在我的身邊了。我希望他們可以過得更好,而自己也會向前望,努力做一個更好的人。

      刪除
  4. 云地兄,
    你果然多財多藝!
    《天使的幸福手記》
    作者 風地
    是你的書嗎?

    另外留意你YOUTUBE 的歌詞,感覺你係一位好有感性的人 ^_^ 唔知岩唔岩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被抓包了。

      是的,「雲地」是我,「風地」也是我。風地是我從學生時代至今的暱稱。我身邊的朋友也是這樣稱呼我的。不過當初寫這個網誌時,因為寫的內容是以投資為主,所以想用另一個名字代表自己,因此就使用和「風」相對的「雲」,風地變為「雲地」。

      所以我在書中舉出的某些公司名字例子,會有「風地公司」、「雲地公司」……而且後者公司的數據都比前者好,哈哈。

      當然,這也是因為自己很喜歡《風雲》電影中的詩句:「金鱗豈是池中物,一遇風雲便化龍。」我從小就覺得自己不是池中物,一定會做出成績來。這聽起來好像很自大,但我會證明給自己看,這是自信而不是驕傲。

      《天使的幸福手記》是自己學生時代寫的一個校園愛情故事。我本人真的是一個很感性的人,所以才寫得出那些歌曲和歌詞。我想這算是一點藝術家性格吧,哈哈。

      刪除
  5. 感覺明白多了很多雲地的背景及性格呢~!

    回覆刪除
  6. 原來雲地兄是作家,失敬失敬!

    //很多人被問到進行投資的原因,都會說「我只想賺一兩頓飯錢而已~」這句看似謙虛的話,卻令我感到很礙耳。
    甚有同感!這句話跟「我只想廢廢地度過一生而已」其實沒有太大分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是出版過以前寫的一本書,沒什麼特別。不過當時想不到現在又會出版另一本書,而且是理財書。

      現在我明白同學當時對我說的話,如果我在一開始不打算做到最好,就不要再繼續下去了,因為最後成果一定不會好。

      刪除
  7. 回覆
    1. 其實很多人都有這個目標,所以要記住這個目標,坐言起行,千萬不要嘴巴說得漂亮但自己卻毫無舉動。

      刪除
    2. 在過去12個月, 為了上述目標,
      我:閱讀了六十本書籍(投資書籍佔大多數, 其中包括雲地兄的著作) + 參加投資課程 + 實戰買賣

      即使在過去一年的回報率未能達標(12%), 只有6%升幅, 但我相信我的努力是不會白廢的!!

      刪除
    3.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做好自己要做的事,那就可以了~SPY 兄看書速度很快呢!

      刪除
  8. 既會投資又會作歌,很棒呢!
    Btw 去左youtube聽你的歌,好好聽,繼續作多d好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嵐兄,希望以後可以重拾以前寫歌時的心境,也希望仍然會有人喜歡聽。

      刪除
  9. 我睇左雲地兄既blog都有幾年 真係獲益良多
    今次第一次留言

    財務自由係我就算要用盡120分努力都要達到既目標
    大家要一齊努力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支持喔~這條路其實是很漫長的,所以大家能一起圍爐取暖,彼此激勵,是很有意義的事。我希望大家可以早日完成這目標🥰

      刪除
  10. 回覆
    1. 不要老是把注意力放在帳面盈虧,要對自己買入的公司有信心,自然就能安心 ^^

      刪除
  11. 今早以均價 $8.96 增持 5,000 股置富,預期為每月平均帶來約 $213.75 的股息收入。目前總持股 10,000 股,整體成本為 $8.95。

    另外,今日和三日後將分別收到以下股息:

    領展房產基金(中期息) HK$2,799.40
    中華電力(第3次中期息) HK$1,230.00

    總數為 $4,029.4。下次收息,要等到下年的 3 月初的置富了……有點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地兄對陽光房託點睇?

      刪除
    2. 陽光房託主打寫字樓及零售物業,我覺得經濟衰退會令公司的結業數字上升,或會影響寫字樓的租務。這令陽光房託的防守力不如主打民生商場的置富和領展,亦是我長期偏愛後兩者的最主要原因。

      不過鹹魚青菜,各有所愛,陽光房託其實也是很不俗的房託,絕對可以作長線投資。換個角度看,在陽光房託股價低潮時買入,靜待市場回暖的一日,亦是價值投資常見的操作手法。師兄不介意的話留個名字吧 ^^

      刪除
    3. 今早以 $79.35 增持 1,000 股領展,預期為每月平均帶來約 $235.02 的股息收入。目前總持股 3,000 股,整體成本為 $65.56。如果領展、置富再有明顯跌幅,我會優先考慮增持~

      現時預期每月平均收息金額是 $6,130.64。

      刪除
    4. 雲地兄點解會考慮買入相同類型嘅股票,領展同置富都系民生商鋪,點解5選一隻集中買入?

      刪除
    5. 因為我想愈來愈喜歡民生商場的 reits ,所以想把它們都盡收囊中。領展增長較好,但息率較低;置富息率較高,但增長較低。兩者都是同類的 reits,算是互補不足吧。師兄不介意的話可以留個名字喔 😊

      刪除
  12. 回覆
    1. 希望這是好的味道吧,哈哈。

      刪除
    2. 雲地兄,你會考慮6823作收息嗎?現在都有6里息了。算吸引

      刪除
    3. 我沒有留意它。如果我想買入的話,要先做功課才行。

      師兄不介意的話留個名字吧~

      刪除
    4. 好的,謝謝你回覆,小弟叫Leon:)

      刪除
    5. Leon 兄您好~謝謝您的推介,如果有其他有用的資料,也請跟大家分享喔 ^^

      刪除
  13. 我係你FANS, 真心喜歡雲地兄的歌, 聽完再聽都好有味道~
    投資和做人方面你也啟發我很多呢, 雖然只是在文字上的分享, 但也感受到你對生命的激情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加非貓 😁 人如果沒有夢想,就會和鹹魚沒分別,所以無論遇上什麼困難,我也會對將來抱有一點希望~

      刪除
  14. 多謝分享~ 希望您繼續突破一個一個的目標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真兄,有目標,我們才會有希望,不會感到迷茫 😊

      刪除
  15. 今年最後一次的月供股票剛剛入倉了。那是以 $7,428.4 買入的 196 股恒地,成交價為 $37.9。這次買入後,每月平均股息收入輕微上升至 $6,160.04。

    經過 1 年半的月供,我總持有 2,881 股恒地,每股成本價為 $36.92。以現時情況估算,下年收到的股息為 $5,185.8,即每月 $432.15。當然,由於我每月會繼續月供,所以這金額會不斷增加。套用我 9 月時說過的一句話,我一直月供的不是冷冰冰的股票,而是我對未來的希望。

    《我月供的不是股票,而是希望》
    https://fungdythegreat.blogspot.com/2019/09/blog-post_13.html

    回覆刪除
  16. 領展剛公布會首次進軍海外收購澳洲甲級商業大廈,好事黎呀,可以令物業組合更多元化,保持長期可分派總額增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管理層進取一點,小股東才能有更大收益。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