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8日 星期日

《佛系投資法:我持有的是「悶股」,是否就不用理會它?》【附:中華煤氣(3)投資水務項目的專題分析】


 第一次點進《窮小子雲地》這個 Blog 的朋友,我想目光應該首先會被頁頂那幅大大的卡通圖片嚇到吃手手😆。在那幅圖片中,我寫了個人投資的四大真言——「財」「務」「自」「由」

今天我想跟大家談談其中的「務」——務必要留意手持資產的消息

可能有不少朋友會認為自己持有的不是老千股,只是平平無奇的悶股,於是就把它放在一旁,不用去理會,反正緣份一到,自己自然會變有錢人。


「……不看股市、不賣出股票,緣份一到,身家自然會升一百倍……」

呃……不是說「佛系投資法」這做法不行,不過我認為,如果我們想成為某一股票的長線投資者,那麼無論那是不是「悶股」,都應該多留意持股公司在業務上的動靜,因為這對自己來說等於是多了一重保障。所謂的「多留意」,可不只是知道了就算,而是要嘗試去了解和思考消息對公司的影響。投資者應該藉此重新審視自己的投資,從而判斷是否應該繼續持有該股票。

不少投資者對股價波幅大的股票都趨之若鶩,因為比較容易「賺快錢」(當然輸錢時也輸得比較快,但很少人會重視這一點),而嫌棄他們眼中的悶股。他們對於「悶股」的定義,往往是基於股價是否容易出現大幅波動而決定。因此,諸如中華煤氣(以下簡稱「煤氣」)(3)等公用股,很自然就淪為悶股之中的「佼佼者」。不過,在我看來,某股票是否屬於「悶股」,不應該只從投資者的角度出發,看其股價上落的波幅而定,而是應該站在公司的角度,視乎管理層有沒有做出影響公司未來業務的決策而決定。

因為公司假如作出新投資、收購、置換或出售資產,勢必會令將來的盈利出現可大可小的變化。如此一來,公司的業務量再也不是萬年不變。假如公司不時作出這些舉動,這間公司自然就是「活」的公司。那麼其股票,又怎可被說成是「悶股」呢?

因此,兩電一煤——即中電控股(2)、電能實業(6)及煤氣,我覺得都不算是一般人眼中的「悶股」。因為就算從未涉足股票投資的朋友,也必定偶爾從新聞報導中得悉,這幾間公司都會在不同項目上進行投資。

剛巧,煤氣在 10 18 日公佈對佛山水務環保股份有限公司投資 5.5 億人民幣,並期望此項投資能為集團在該地區的水務項目帶來發展機會。

正如文章開首曾提及,我們應該多留心自己持有資產的消息。那麼身為煤氣骨灰級鐵粉的我,自然也想多瞭解這項投資對煤氣來說是否真的是一項好投資😁。

首先,我們要先瞭解煤氣的業務分佈。

根據中華煤氣 2017 年的年報,其業務帶來的營業額分佈如下
  
業務
燃氣、水務及有關業務
(香港)
燃氣、水務及有關業務
(中國內地)
新能源
地產
其他分部
總額
百分比(%
28.9%
60.6%
8.2%
0.2%
2.1%
100%

從上表可見,中國內地的燃氣、水務及有關業務現時已佔了煤氣營業額 60% ,但其實當中絕大部分都是由國內燃氣相關業務產生。

煤氣在 2017 年的全年營業額約 324.76 億港元,在全國 26 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擁有多達 245 個項目,但當中只有 7 個是水務項目。這    個水務項目帶來的   12.49 億營業額,僅僅佔集團全部營業額的 3.8% 。即使放在中國內地燃氣項目 196.8 億元營業額面前,12.49 億的水務營業額仍然可謂九牛一毛。

我們再來比較在過去 5 年間,煤氣在國內的水務業務的營業表現

年份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水務項目數量
7
7
6
6
6
營業額(億元)
12.49
12.33
12.60
10.95
9.79
變化幅度(%
+1.30%
-2.14%
+15.07%
+11.85%
/

從上表可見,煤氣在過去 5 年都沒有積極拓展內地的水務市場。其水務項目數量不但停滯不前,而且值得留意的是, 2016年起,營業額甚至呈現飽和的跡象。

由此可見,煤氣如想在中國內地繼續擴大經營版圖,維持業績增長,除了兵家必爭的燃氣項目之外,水務項目自然是另一個不可忽視的戰場。這一次煤氣決定再次增加水務項目的投資,無疑是一個方向正確的策略,長遠對公司和股東有利。

其次,我們再來了解煤氣選擇注資佛山水務環保有限公司,是不是一個好決定。

佛山水務環保股份有限公司的母公司是佛山市水業集團有限公司,創建於1964年,是一家以供水和污水處理為主業的大型國有企業。根據其公司網頁透露:

「…(佛山水務環保股份有限公司)擁有 14 間水廠,總供水能力214萬立方米 / 日,供水範圍覆蓋禪城、三水、高明三區,以及佛山新城和南海個別鎮街區域,服務面積約 2060 平方公里,服務人口約 320 萬人;總污水處理能力 88 萬立方米 / 日, 10 間污水廠分佈於禪城、南海、三水、高明四區。」


藍色區域為佛山市水業集團的服務範圍

佛山市有大大小小的供水企業為民眾提供服務。根據佛山市水務局於 2018 年   3 1 日公佈的資料,佛山市有多達 36 間企業提供供水服務。截至 2018 6 3 日,佛山市的常住人口約為 765.67 萬人。單單是佛山水務環保股份有限公司的服務人數,就已經佔據了總人口的 41.8% 由此可見,這次煤氣投資的水務企業,絕對是當地的龍頭企業。以下為服務人口最多的四間佛山市供水企業的資料

供水企業
佛山水務環保股份有限公司
佛山市禪城區供水有限公司
佛山市南海區獅山鎮水務有限公司
瀚藍環境股份有限公司
服務人口
320
113
59.1
48.5
佔總人口百分比(%
41.80 %
14.76 %
7.72 %
6.33 %

佛山市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計劃的眾多城市中,以製造業著稱的一個城市。機械裝備、家用電器以至紡織服裝等行業皆能於佛山市這個搖籃中得到良好發展。如今,佛山市成為了國家製造業轉型升級綜合改革的試點城市,從單純的「中國製造」慢慢轉型為「中國智慧製造」,吸引其他內地高科技機械人製造商到來設廠。

佛山水務環保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服務的禪城、三水及高明三個地區,分別擁有以下三個重點產業園區:

地區
禪城
三水
高明
產業園區
佛山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

佛山市三水中心科技工業區

佛山市高明滄江工業園

重點業務
電子信息、生物工程、光機電一體化等
電子電器、汽車零部件、醫療器械、自動化機械及設備等
分東西園,東園以招募大企業、高科技項目為產業發展方向

從以上三區的發展方向來看,不難看出它們皆與高科技有關。假如中國政府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計劃中,真的以佛山作為智能製造業的重點城市,那麼勢必有更多相關廠商會被引入。屆時無論是供水抑或是污水處理的需求,一定會與日俱增。這將為佛山水務環保股份有限公司帶來更多的水務收入,煤氣亦因而受惠。

順帶一提,身處於高科技智能的產業園區,說不定佛山水務環保股份有限公司亦能從中「偷師」,改善原本水務項目的服務技術。如能真的做到這一點,煤氣便可以憑藉此優勢,改善原有水務項目的營利能力,甚至令自己在國內其他城市競投水務項目時,取得更大優勢。

結語:

總括而言,這次煤氣的投資,我個人認為是一項深謀遠慮的舉動。儘管未必能於短時間內為集團帶來實際而可觀的回報,但長遠會對公司在國內的發展有利。

利申:阿叔我持有煤氣,是骨灰級鐵粉😈

12 則留言:

  1. 利申:我持有煤氣,也是骨灰級鐵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煤氣雖然比不少公司少了點「故事」,但其穩定性仍能吸引不少投資者的青睞,是一隻好股 :D

      刪除
    2. 我同你一樣,手上主力都係呢3隻股票#3, #12, #823。証明我同你諗既野應該都好接近,哈哈。

      刪除
    3. 嘩嘩嘩!真是巧合得不得了!哈哈!現在我觀察中的股票有不少,不過優先選擇買入的仍然是這 3 寶 ^^

      BTW, 昨天領展下跌到 70 元附近我小注增持了一點,希望 11 月中公布的業績仍可維持增長 :D

      刪除
    4. 作為長線月供既成員,佢跌我都一樣開心架~~成日俾人話我心理變態~~哈哈

      刪除
    5. 通常股價跌都一樣開心,一般人只想到兩種人,一是沽空者,一是輸錢輸到痴線的人.....但其實我們是第三種人 ^^

      刪除
  2. 5知雲地兄對煤氣將來發展新興能源業務有咩睇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的業績顯示這方面的盈利大幅倒退,收入暫時仍然未能取得穩定增長。

      師兄不介意的話留個名字吧~

      刪除
  3. 雲地兄系點樣學習睇年報?啲年報好難理解同分析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主要都是多看。我習慣看公司的收入來源、主席的話,然後看看資產負債表、損益表和現金流量表。看完之後大約有個感覺,知道公司是做什麼生意、收入來源是什麼。年報通常很長,所以我只會看重點,不會從頭看到尾。

      刪除
    2. 知5知道點樣攞到印刷版年報?

      刪除
    3. 貌似要向上市公司申請,詳情我也不知道,抱歉。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