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6日 星期四

《2017年,新的開始》(附:中華煤氣投資實戰計畫,第 11 個月更新!)

之前一直忙、一直忙,連一向在每月 24 日更新的月供計劃也要延遲到現在才能更新,真是始料未及。

幾天後就是農曆新年的大年初一,所以現在就讓小分先在這裏向大家拜個早年吧!祝大家在新一年能身體健康、心想事成,發大達!


由於我已經有很長的時間沒有留意投資市場,所以也不太清楚現在的投資環境如何。不過只看點數的話,大市約在 23,000 點左右,不算高又不算低,似乎和之前差不多。

人家說香港股市「逢七有股災」,1977年、1987年、1997年,以至 2007 年都出現大股災。去年新年期間,香港股市曾下趺到大約 18,000 點。雖然指數已經很低,但和之前的大股災相比,仍然沒有可比性。如今踏入 2017 年,這「魔咒」會不會再出現呢?沒人知道。不過就算出現了,我也沒有所謂。既來之,則安之,隨遇而安吧。

今天打開報價 app 看看收市價格,發現自己有些持股已漸露曙光,例如煤氣;但亦有些持股繼續弱勢,例如互太。看著她們的股價升升跌跌,自己的帳面數字起伏不定,會否有不一樣的感覺嗎?說真的,我又發現自己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可能是因為我對這些股票仍然有信心吧。如果我有多餘的資金,說不定我仍然會繼續買多一點互太呢。

我記得自己在去年年初開始改變自己的投資方向,變得比較偏向公用股,並以煤氣作為「先頭部隊」。現在發現,這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因為我自己可以投放在投資的時間不多,沒有能力和時間去分析和跟進一大堆股票,所以公用股的性質對我來說十分吸引。

在未來一年,我仍然會維持這投資方向。如果真的有股災發生,那就繼續買貨吧。

說了那麼久,現在該更新月供計劃的最新情況了。

截至 24/1/2017,我的中華煤氣持股數量:


*圖片只是截圖。中華煤氣是我唯一以月供方式買入的股票,但不是我倉內唯一的股票。

月供計劃使用方法
月供股票
選用銀行
中銀香港
每月月供金額
HKD$5,000
計劃開始日期
2016  3  11 
計劃目前維持時間
10 個月
計劃結束日期

 1. 小弟 50 歲大壽(23 年後) 


OR……

 2. 中華煤氣倒閉,或成為不務正業的
 神仙妖魔鬼怪股…… 


希望在小弟有生之年,都不會出現這一情況……

每股平均買入價
$13.25NEW!)
現時股價( 24/1/2017 
$14.54NEW!)
現在總持股數( 24/1/2017 
12,940 NEW!)
總投入資金( 11/3/2016 至今)
HK$171,859.92NEW!)
市值( 24/1/2017 
HK$188,147.60NEW!)
回報金額
(以Modified Dietz Model方法計算)

 HK$ 19,603.28(NEW!)
回報率
(以Modified Dietz Model方法計算)

 11.71 %(NEW!)

計劃要點:

  • 「三重」是指:

    1. 
    「本金」
    2. 
    「股息」
    3. 
    「帳面有 25 % 利潤時止賺的金額」。<------最新更改
    這三類資金會以「平均成本法」投放到月供計劃之中。
    計劃目的是使本金在遇到熊市時,仍然能維持一定的購買力!計劃理論上會比一般月供計劃優勝,實際上……現在真金白銀試驗中!
  • 如果股價比平均買入價跌 10 %,每月將加大月供金額($500  $1,000 不等)。
  • 收到現金股息後,會於下月開始平均再買入,以 $500 為起點(中銀計劃的每次遞增金額是 $500)。
  • 在帳面有 25% 利潤時,先沽出那 25% 金額,再視乎金額,平均投放到以後數月的月供計劃中(計算方法如上面股息一樣)。

 *在 2016 年 3 月 11 日開始本投資計劃之後,中華煤氣和恆生指數(大市)截至今日( 1 月 24 日)的表現比較: 


然後正式上圖囉!

中華煤氣「三重平均成本法」月供計劃:
(真金白銀的啊)



煤氣的股價在 1 月開始擺脫弱勢,回報率也重上雙位數字。經過思前想後,我決定把原來 35% 止賺的方案改為「25% 止賺」。寧可將來賺少一點,也要盡量保本。


中華煤氣普通月供計劃(模擬):



*本月月供的金額仍是 $5,000 ,回報率亦已回到雙位數字


根據 24/1/2017 的收市價,各計劃表現如下:



圖表主要是比較「三重平均成本法」的月供計劃、普通月供計劃和總投入資金三者之間的表現。


因為每月直接投入的金額大致相同,所以我預期「總投入資金」一項與時間會是正比例關係。

*亦可假設擁有一筆和「總投入資金」相同金額的資金,但不作任何投資,以後只是每月單純地儲蓄約 $5,000 ,將其視為「總儲蓄現金」。

因為這筆資金與「總投入資金」金額一樣,因此可用同一條圖線表示,和兩個月供計劃一起比較。


看看最後投資煤氣的成績,會不會連每月儲蓄現金也比不上(如果是這樣的話,我會哭死)~



月供計劃未來操作:


在 2 月,「三重平均成本法」月供計劃的月供金額會回復至 $5,000,等到下次收到股息後才會再次增加。


模擬的普通月供計劃,會繼續每月 $5,000 的供款


********************************************************

30 則留言:

  1. 我最近買入恒基,我當正自己是煤氣股東,加入大軍,可算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恆基正呀~!我深信4叔一定會重組佢既公司~!

      刪除
    2. 恆基每年收取煤氣不少盈利,亦是同一個老闆,自然是大軍的一分子。四叔真的退下來的時候,說不定就是變天的時候。

      刪除
  2. 雲地兄,新年快樂! 一年一年很快過,及早訂立投資計劃,未來日子會更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年齡紀愈大,愈感到時間過得快。未來數年,說不定我會搞一些小生意。希望能在自己 30 歲做到「男人三十而立」吧。

      刪除
  3. 月供不變~!煤氣煤氣我愛你~!
    另外我不定期買港燈。有錢剩就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股票終有翻生之日,可以和他鬥長命,哈哈。

      刪除
  4. 你個blog越來越得意,好多動畫公仔,哈哈。

    回覆刪除
  5. 今個月好奇怪,中銀到今天,10號都冇HOLD信用卡數,我D朋友都係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出現同樣情況,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刪除
    2. 岩岩收到SMS了..但不是今天要買貨嗎?

      刪除
    3. 咦,我沒有收到SMS啊。師兄介意說一說SMS內容是什麼嗎?

      刪除
    4. 正常會在買貨前2天會先扣起你個信用額,其實就等同你碌左卡咁,咁我就會收到SMS話多謝你使用中銀信用卡簽帳,你可即時將簽帳轉做長達36個月免息分期....咁你就知道佢已扣起左筆錢

      刪除
    5. 原來是這樣子,我從來都沒留意呢。因為我都是不定期收到。這次我沒收到SMS,希望不會影響這一次的買貨吧,否則就很麻煩了。

      刪除
    6. 今早已扣了信用額..你可LOGIN入去看看

      刪除
    7. 龍人兄:並不是今日買貨,而是今日供款(如果是信用卡供再提早兩日),再下個工作天才是買貨。但今個月信用卡真的遲扣左兩日。

      刪除
    8. 咁我地即係下星期一先會買貨嗎?我一直都攪唔清邊日買貨的..><!!

      刪除
    9. 正常應該是10日扣數,11日買貨,不過這一次我也被搞亂了,哈哈。

      刪除
  6. 月供的好處:搞唔清邊日買貨都無問題!

    回覆刪除
  7. 邊日買係冇問題..我最怕就係系統出錯攪到買唔到唧

    回覆刪除
  8. 你好呀!初來步到, 打個招呼先.
    最近有朋友講, 可用煤氣作為長期穩定收入及增長的工具, 又好似唔錯喎。响網上search資料, 搵到你個blog, 原來你早已實行中. 睇左你的介紹, 身體力行, 值得多多學習.
    因本人對月供股票不太了解,一向認為銀行的手續費會"食"左你的利潤. 寧願每月儲現金, 等股價跌時先買入, 既省手續費, 又可以以較好價錢買入, 唔知我的想法啱唔啱?
    另外, 請問有冇考慮過使用股票期權(stock option)來增加收入? 做法都係以儲貨為主, 不過買入價係由你決定, 而非到供股當日的市場價.
    例子:
    以今日市場價14.9, 四月份到期, 行使價14.5 put option 期權金現時買0.12/賣0.16 , short put 1 手, 當以最低價0.12成交, 收$120期權金(0.12 x 1,000), 如到四月底正股在14.5之上, $120袋袋平安。如在14.5之下, 例如14, 咁就以14.5買入1000股, 買入成本係(14.5-0.12=14.38), 都比現價14.9平左0.52即係慳左$520。
    另一方面, 持有正股,當你現時持有10,000股(即10手), 可根據特定時段(例如12個月)的最高價, 假設16, 做四月份short call option 行使價16, 期權金0.002/0.005,同樣當以最低位0.02賣出,有200元收入(0.02 x 10,000), 如到期股價收市在16元之下, 200袋袋平安, 收16之上, 例如16.5, 持股被call走,以16元賣出10,000股,穫利.
    每月咁做可增加額外, 現金流收入。個人愚見, 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i 兄您好,您的想法當然沒問題,事實上我也不只是月供,主力的投資仍然是價低時才買入。

      至於 option,感謝師兄的分享。我自己現在已經很少留意市況,因為自己太忙了。因此我還是覺得買賣正股才是最適合自己的做法。不過 70 兄、森而兄等前輩都對期權有相當研究,或者 Chi 兄可以和他們多多分享,造福其他有志學習 option 的朋友 :D

      刪除
  9. 雲地兄你好,我都好喜歡月供股票,我好想效法你嘅做法,每當有25%利潤就會將25%沽出,然後將賺到的金額再分段投入市場....

    但條數我計唔掂,可否指教一下....

    價設我本金今天已累積$10000月供了騰訊,手持62股,平均買入價為@$161,當今天價格升到每股@$200,帳面累積為$12400....

    咁我今天將25%利潤沽出,沽了12股, 穫利$2400,現在手持50股,因為收到$2400利潤,所以本金由$10000-$2400=變為$7600(本金),$7600/50...那手持的50股豈不是平均買入價是@$152 ??

    而那50股 x $200=市場價是$10000,而我本金已經降到$7500,那豈不是手持的50股突然變為31%利潤??

    咁繼續供落去我咪唔知幾時係再賺下一個25%??定係我計錯哂數呢?

    求教!謝謝兄!

    回覆刪除
  10. 等待第12個月更新

    回覆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