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謠呀謠,謠到外婆橋的謠言》

九月剛過去,真是混亂的一個月份啊。

為什麼說混亂呢?因為市況反覆得很,大升大跌的情況不時出現。為此,坊間湧現了很多不同的說法及預測,一時說什麼「先低後高」、一時又說「繼續尋底」。總之一個字——「亂」。

就連和朋友吃飯,略略提過市況時,朋友也搖頭說:「如今的經濟情況,真令人憂心啊……」


我微微一笑,揮揮手說:「那你慢慢擔心好了。」

的確,如今打開報章,的確能看不少有關經濟、股市的壞消息。有大陸的、有美國的,也有歐洲各國的,彷彿整個地球、所有國家都會一同完蛋。因此,我很理解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負面報導。

不過很有趣的是,在香港半年前的大升市裏,充斥了不少好消息,幾乎沒什麼利淡消息;但僅僅半年後,全世界卻彷彿快要崩潰了,大陸更被說成快要亡國。我沒修讀過經濟,所以感到有點摸不著頭腦。這轉變也太快了吧?

然而,我相信假如實體經濟真的差得不可救藥的話,那些身經百戰的財金官員、經濟學者一定會傾力拯救,不會坐視不理。作為一個微不足道的小蟻民,除了跟著主流意見一同嘆氣、一同擔心之外,可以說是什麼事都幫不了。

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世界上已有太多重量級的猛人去做這些事,所以我不會花精神和時間和主流意見一起去「恐慌」。我只會在閱讀完這些報導後,自己想一想這會不會影響自己的投資部署。而其實我老早就假設自己所有本金都不能拿回,所以我一向沒有什麼心理壓力。反正沒什麼事能比所有本金歸零更惡劣吧?呵呵。

之前看過市場先生有關現金和股票比例的管理分享,自己一直默默把這個「升市有股票,跌市有現金」的概念牢記在心。以前自己因為想多收一點股息,所以有一段長時間都是 100% 全倉持股。

雖然的確能增多一點被動收入,但遇上如 7 月 8 日般單日暴跌 2000 點的時候,手中卻沒什麼現金能增持。正如我正想拿劍上陣殺敵時,卻發現手中只有一根牙籤,除了拿來挑牙之外就什麼都做不了。

我很不喜歡主導權不在我手的感覺,因為即使自己發現了大好機會,但卻只能眼睜睜看著它溜走。因此如今我保留了一小部份的資金,希望能做到市場先生的「升市有股票,跌市有現金」。而我相信這其實不難做到。

所以在剛過去的九月裏,除了緊守市場先生的格言之外,我只是閱讀、閱讀和閱讀。我忙著看很多 Blog 友和前輩的分享,繼續充實自己的腦袋。

環球經濟是應該要留意的,但過分恐慌、忙著為那幾百點的升跌去找解釋,其實是於事無補的。

30 則留言:

  1. 事實就是當數以千萬計的投資者損手爛腳時,另一邊就有投資者把這千萬人的財富轉入自己的户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我來說,這才是真正的「大時代」,是很好的機會,但同時也是一次考驗。
      在潮水漲前,我已穿了很多條褲子。希望在潮水真正退卻後,我身上剩下的不只是一條褲子,而是兩條、三條、或者更多。

      刪除
  2. 升升跌跌, 大戶利用市場消息去達到賺錢的目的,
    被老散看到時, 已經是最後一招

    衍生工具-->牛熊 -->股票

    縱然經濟有多差, 跌勢中亦會有反彈,
    亦是大戶興風作浪之時
    機會隨時都有, 如何準備 及 應對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昨天看《imoney》時,方知原來上海有一條「股民街」,休市時人潮湧湧,談論的都是所謂的「內幕消息」,甚至還有$ 100 一張的「巴菲特分析系統」售賣,真叫人嘖嘖稱奇。

      我相信真的有不少人利用這樣的平台、利用股民的羊群心理來散佈各種似是而非的市場消息。在經過股民一大輪以訛傳訛之後,即便原來的消息是真的,但恐怕最後已變得面目全非。還有人相信的話,真是傻的嗎?

      謠言滿天飛,可能之後的市況比之前的更加風高浪急。
      Ng 兄說得對,如何準備及應對,的確是我唯一需要考慮的事情。

      刪除
  3. 我就覺得而家班財金官員唔會比得上以前。不過全世界要死,任何人都好難獨善其身,所以驚黎都無謂。
    (Well... 儲得內銀既人都嚇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的確有「一蟹不如一蟹」的感覺。不過覆巢之下,實在難有完卵,我們真的擔心不來。
      說起內銀,每次股價接連下挫的時候,市場都把它的風險無限放大,但當大市稍見穩定時,又說現股價已反映了其潛在風險,可以追入……真是信他一成,雙目失明。

      刪除
  4. 股市在試底階段,多閱讀,無謂估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有感最近一個月雜音多了很多,多聽無益,因此以閱讀來豐富自己。

      刪除
  5. 無論升市跌市,都努力看書,吸收知識,正在看一本叫「巴菲特投資學」Buffett beyond value 的書,重溫股神投資之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書是一種享受,我以前唸書時也沒有現在那麼勤學呢 ;D

      刪除
  6. 我也在儲錢等待機會,唔怕無平貨,最怕你無錢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眼睜睜看著機會溜走,是最可惜的事。機會經常有,雖然很難每次都能捕捉最精確的時機,但沒錢的話,便宜貨放在眼前也只可 window shopping,什麼都做不了。
      尤其是錢不是想要就馬上有,所以儲錢是非常重要的,是一切投資的基本。

      刪除
    2. 拋拋書包:生活中並不缺少機遇,而是缺少能發現機遇的眼睛。
      自7月開始跌市時不斷入貨,可用現金已無多了XD
      現在反而要學會忍手,始於要留現金應急。

      刪除
    3. 七月時我沒太多資金,未開始買;直到八月下旬留意到農行率先跌破 1 年低位,才開始注意到這個大跌浪,然後分階段換馬和買貨。

      現時我剩餘資金也不多,不過反正這幾天大市不斷大升,就當作好好休息一下,希望等到現金比例再一次充裕起來時,就妙想天開地再來一個終極一跌吧 :D

      刪除
  7. 終極一跌,想起也興奮。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不跌也沒所謂,但跌市真的比升市開心。

      刪除
    2. 十分認同!想想也感覺變態。現在還有4成現金觀望中,等待最強暴風雨來臨..神啊,讓我再看一次10000點吧。

      刪除
    3. zero 兄真有福,當年能見證 10000 點的一刻(我當年還在懵懂之年,什麼事也不知道)。

      幾個月前我見到 7 月 8 日單日暴挫 2000 多點,及後聽說是史上單日最大跌幅,已經感到很震撼了。實在難以相像當跌到 10000 點時,我會有多興奮 :D

      刪除
    4. 只可惜,當年係大多數的恐慌小散戶,帳面從高位30000點暴跌7成,剩余現金也唔敢撈,媒體齊唱見8000點。往事太不濟,一個字,「差」!!

      希望留有的4成子彈,晚些時間用得著打大白沙吧,繼續讓子彈飛.....

      刪除
    5. 大圍氣氛的確很易影響人的心理,希望之後仍有好的增持機會吧。
      我想如果自己沒有先遇上一眾前輩的話,如今應該早就輸到很難看,遠不能像現在那麼淡定了。

      刪除
    6. 一浪接一浪大升市,黑天鵝貌似越飛越遠。孤獨地持槍留守森林中.....
      分階段有序入市好重要, 努力學習中

      刪除
    7. 升市也有升市的好,起碼我們的買入時機比那現現在才來買貨的人好。

      有時真的很奇怪,很多人口中說要趁低吸納,但在下跌時卻不敢買,硬是要開始回升,而且還升了某些日子才來說「確認升勢」,然後買入。

      刪除
    8. 哈哈,要養成"跌市才入市"好習慣。

      刪除
    9. 每人心中都有一把量度價值的尺子,跌多少才開始入市、入市時買多少,都要趁大市未跌時謀劃好,時機來臨時才能得心應手。現在我回到繼續閱讀、繼續儲蓄的階段了 :D

      刪除
  8. 哈哈哈,認同。自從奉行價值投資後,天天盼跌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你看到現時的大升市,應該和我一樣,沒什麼高興的感覺吧 :D

      刪除
    2. 是的,但正如雲地兄所說,也是需要中場休息的時間來儲銀彈和吸收新知識XD

      刪除
    3. 是啊!讓頭腦輕鬆一點,也是一件好事。

      刪除
  9. 謝謝你的分享!閱讀財經新聞真的很重要, 除了本地的也可留意歐美經濟頭條, 建立宏觀視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知道周圍發生了什麼事的同時,最好也要隔除當中的雜音。

      當中很多「市場憧憬」、「投資者預期」等等的內容,是很容易影響讀者的獨立思考的。因此我自己會一邊看一邊想,只把有用的資訊放進腦袋。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