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股市暴跌下的眾生相(朋友篇)之《三個朋友,三種不同的投資態度》】

前幾天恆指大跌,我身邊的同事和朋友都對此有過一番討論。雖然如今大市已有一點回升,但我覺得還是值得分享我和朋友之間的討論,因為這段對話讓我看到一些投資取態的問題。

和我之前在Whatsapp group內向朋友第一次第二次的分享不同,這次有多幾位朋友參與討論。因此我為他們安排幾個稱呼吧:

朋友A、朋友B、朋友C (他是在我第二次的分享中,只著重人家本金多少的那位朋友)、我。

(討論之時,恆指下跌了約2000點)

我:「現在大市跌了2000點,很誇張。」

朋友B:「我家人輸到只剩下內褲了。」

我:「我帳面還是有賺。」

朋友B:「我差不多破產。我家人重倉股票,現在股價跌到不敢看了。」

我:「我陪你。我根本不打算賣出。」

朋友B:「當你輸得和我差不多,才能叫作『陪我』。」

我:「……你到底買了什麼?」

朋友B:「這幾天我的心情很沉重。我家人亂買一通,有虧蝕又不肯止蝕……唉。」

這時,朋友A發送了一張相片過來:


我看了圖片後,說:「這圖片真的很奇怪。之前你到大陸工作,如今你還在大陸嗎?」

朋友A:「我已從大陸回來,現在正在去IFC(意即買股票輸到要跳樓)。」

我知道朋友只是在說笑,於是問:「你買了什麼?」

朋友A:「買什麼都輸。已經虧損了自己一個多月的薪金了。」

朋友C:「大市會否跌穿2萬點?」

朋友B:「區區幾個月的薪金,真的不算多。我家人所虧損的薪金金額,是以「年」來作單位的。」

朋友C:「那你又真的比較慘。」

朋友B:「每天我家裏都上演『六國大封相』,我才是要到IFC跳樓的那一位呢!」

朋友C:「不要緊……這即是迫你去掙更多錢……當大升回升,你的財富就會變得更多。」

我:「帳面虧損一個多月的月薪,我也試過。之前同事抽了新股環球醫療 (2666),也虧蝕了$7k。我老闆眼看港交所(388)跌了不少,所以在$23X買了。今天他也很傷心(當日港交所大約下跌至$200左右)。」

朋友A:「他在$23X買入都那麼傷心,那麼我在$282買入,豈不是更慘?之前曾經有比較好的價位讓我沽貨,但我沒有好好珍惜;到現在失去了才來後悔。人生最痛,莫過於此。」


我:「我去年眼看港交所接近$14X,我也嫌它不便宜而沒有買。現在回看,當然是錯失良機。但有誰知道什麼是頂點、什麼是底?只要自己覺得估值OK,願意長時間持有那支股票,就可以買了。」

朋友C:「現時大市再下跌1000點,是否就是入市好時機?我希望大市能回升至25000點。」

我:「你要清楚,如果你入市是為了博反彈,其實只是賭博。」

朋友C:「我是為了投機。我猜想,大市下跌了那麼多日,再跌真的不妙。大市大傷過後,會稍為回一回氣。其實前景真的不明朗……希臘加上中央有沒有能力救市……但中央調整就一定有。」

我在第二次的分享中曾經提及過,自己當日對朋友C有關理財投資的分享都是白費心機。當時朋友C矢口否認,但如今透過他的回答,我想事實如何,不用我多說了。

朋友B:「你可以分段入市。大市已修補了之前的上升裂口,2萬3千點是這幾年的支持位。」

朋友C:「當然了,All in真的會跳樓。其實我有少少陰謀論……這次暴跌是因為大鱷造市。」

我只是淡淡然回應了一句:「在如此市況下投機,只會令你白白損失自己的金錢。」

翌日,恰巧我看到了《蘋果日報》其中一篇有關短炒港交所的財經專欄,想起了我的朋友,於是分享至Whatsapp group:


我加了短短一句個人見解:「投機等於賭錢,輸多過贏。」

朋友C說:「港交所昨天還身處高位,買的時機不對。港交所短期仍然有波動,當然要看見它下跌至某程度才入貨。雖然你可以說,根本不會知股價跌到那個位置,但一向有危自有機,而且也有一些數據可以看。

「我個人看法是,可以分段趁低吸納,就算股價再下跌也不用跳樓。但到了上升的時候,你就發達了!」

這段猶如大師級財演的分析,真的我有點始料不及。

眼看朋友C大師上身,我想了一想,好奇地問:「那你在心中有什麼好股?」

朋友C:「建行。」

這令我想起了前幾天和朋友們的另一對話。我和朋友都參加了中銀的投機比賽,不過都在這投機比賽中嚴重虧蝕(因為買的大多都只屬投機,不是現實中會買的股票),少則十萬元,多則幾十萬。所以我們比的不是賺多少,而是誰虧損得比較少,哈哈。

在那番對話中,我告訴我的朋友,我把那100萬人民幣All in到建行A股,然後因為阿爺救市而神奇地單日大升10%。

我不知道這和朋友C選擇建行為心中的好股有沒有關係,所以再問:

「為什麼你會選擇建行呢?」

朋友C:「因為建行最低位約$4.X,最高$7.8,在動盪時期可入。」

看到這一句,我不打算再談下去了。
所以我只是簡單地說了一句:「祝你好運。」

朋友C打了一個得意洋洋的表情,說:「等到$5.X時入貨。」

……

-------------------------------------

我的這三位朋友,各自都有一點投資態度的問題。我想就是這些問題,令我們四人之中,只有我一人能在當日大跌市中仍然力保不失。

我沒有細問朋友A買入港交所的原因,但從他後悔沒有高價沽出的說話之中,我想他應該是以投機的態度來買入港交所。錯失了賣出時機,又不捨得為投機買入的股票止蝕。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所以只好繼續等待、繼續後悔。

朋友B的家境比我富裕多了,但家人卻手持滿手垃圾股,虧損達7位數字。我不知道具體是什麼股票,但我知道垃圾股大多是沒有實業支持,很多時只靠消息概念炒作,也是莊家大耍財技的舞台。總之買入這些股票,投資者很容易就會粉身碎骨。

朋友B曾提及過「2萬3千點是多年來的支持位」,說明他相信技術分析。
我不敢說技術分析沒用,自己也曾嘗試了解過當中一二,但老實說這對我自己沒有太大的幫助。
不過我有點好奇,既然朋友B能以技術分析教朋友C何時入貨,為什麼不用技術分析教家人何時出貨呢?

至於朋友C,我不願置評。

其實我不知道我的朋友會不會看到這篇文章,但要是他們能看到的話,這是一個很好的楔機,令他們能回顧自己所說的話,想一想自己到底在哪裏出了問題,才令自己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投資回報。

這一次我沒有在Whatsapp指出他們的問題,也沒打算主動把這篇文章給他們看。

除了是因為我不想直接在朋友們的傷口上撒鹽之外,也正如止凡兄的新書《財商有價》中所說,別人不會因為你令他們避免損失而感謝你,反而會因為你令他們少賺錢而怪罪於你。

這不關投資的事,而是待人處事的問題。
人都有自尊心,我可不想他們誤會我是在說風涼話呢。

(尤其是我之前幾次認真地對朋友分享的經歷,說實話已令我有點心灰意冷了。)

不過老實說,假如建行如朋友C所說,重回$5.X的水平,我也會毫不猶豫出手買入。

當然買入原因並非是為了炒波幅,也不是因為建行擁有52週低位和高位了。

59 則留言:

  1. 講完一大輪, 總覺得有對Cow彈琴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總有一點投機的心。朋友如何決定是他的事,我只好祝福他。

      刪除
  2. 每人都要尋找 對自己最舒服的理財路,
    其他人的路..只可以作參考....

    至於基礎知識, 是應該慢慢累積

    幾時止蝕, 幾時止賺......
    未跌過, 唔會識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容易走的理財路,往往都不被重視。自己之前分享了很多看法、很多書籍,最後都被無視。其實條條大路通羅馬,只是看到朋友的經歷,有點感慨而已。

      我相信要是他們繼續選擇投機這條路,少不免要交一點「學費」。但到底是「學費」還是「入場費」,就要看自己有沒有反思,看自己的造化了。

      刪除
  3. 無長線投資理念既人,
    今次之後,
    更加唔會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我什麼都不懂,不會像專家一樣滔滔不絕、眉飛色舞地分析後市走勢,所以同事們、朋友們對我的話、我的投資理念都是聽過就算,毫不在意,亦不會細心思考為何我能安然面對大跌市,為何別人大幅虧損數十百分比,但我帳面只虧損幾個百分比,有時甚至反而仍有盈餘。

      我自己仍然有點年少氣盛,心中仍住著投機的魔鬼。
      不過我自己慶幸能在網上遇到你們這群前輩,讓我能時常反思自己投資方向是否正確。即使稍有投機的衝動,也能很快就讓自己平靜下來。

      刪除
  4. 入來我Blog交流,你會明白長線投資樂趣。
    股神個個識,介紹你看鄧普頓的生平,這兩個人。
    再加富爸爸,三書改變我一生投資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價值兄的分享,已在網誌清單加入了你的Blog。

      刪除
  5. 慢慢你會習慣,好似生活在兩個世界,blog這一套拿出去跟朋友討論差不多無人聽,能啟發到一點人就已經開心,隨緣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剛才我看到朋友A讚好了止凡兄的facebook,希望他能早日被止凡兄的理念感化吧。有機會的話,我仍然會間中和朋友討論一下,不過當然不會像當日那麼激動了。

      btw,止凡兄你的新書貌似很受歡迎。我看到櫃面上其他新書都仍有不少存貨,但《財商有價》卻只剩最後一本。要是我來遲一步,可能就買不到了。
      書本內容有關投資的心法寫得很好,看起來有閱讀《窮爸爸》時那種文字淺白但能獲益良多的感覺。希望未來你能繼續出版更多著作 (雖然我知道不是一件易事,哈),我定必繼續支持。

      刪除
    2. like了取之有道fb page?那麼很快就能看到你的文章了,哈哈,無論如何,這是一個好開始,與他來工作坊一起分享吧。

      我也不知道我的著作銷情如何,總覺得不及講市場炒賣等書籍好賣紙,哈哈。

      刪除
    3. 有空的話,定必會前來工作坊。
      教你炒炒賣賣的書太多了,說不定書本各自的銷情反而不多。止凡兄的著作可說是萬綠叢中的一點紅,值得更多人去讀呢。

      刪除
  6. 非常多謝你加上我的連結。
    日後有任何投資問題,即管找我,我會為你帶來新觀點,以及交流一下。
    我涉獵甚廣!

    我亦會加上你的連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的,如有不明白的地方,定必向價值兄你請教。

      刪除
  7. 朋友們吾太明白你說話裏的內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該明白的,早就在跌市之前就應該明白了。
      《富爸爸》書中有一句說話,意思大約是「你說什麼話,就會成為什麼人。」
      要是朋友們不去想一想癥結所在,可能最後只會一場空。

      刪除
    2. 你應該成為好的投資者。
      他們有一特性是善於思考。

      刪除
    3. 是的,我正努力地向著這一步進發。

      刪除
  8. 想請問怎在版面加最新留言,我在新增小工具找不到。
    請大家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價值兄言重了,哈。
      先到「版面配置」,然後在你想加的地方按「新增小工具」。選擇「HTML/JavaScript」,然後到下面的網址:

      http://helplogger.blogspot.hk/2012/03/add-recent-comments-widget-with-avatar.html

      把 Step 3 的網頁代碼複製,並在「HTML/JavaScript」貼上,這就成了~

      刪除
    2. 謝謝!我跟股神同樣電腦白痴,但讀年報我算精明。
      這功能實用性強。

      刪除
    3. 見笑了,其實我電腦也不在行。

      刪除
  9. 回覆
    1. 可惜的是,我之前花了這麼多唇舌,他們卻還是置若罔聞呢(明明我就是最接近他們的一個不「離地」的例子)。

      刪除
    2. 係呀,我同你都係二十幾歲,好難得可以理解到財務自由,齊齊加油,離開老鼠圈吧。

      雖然小弟每年收息幾千蚊,但我相信一定可以達到財務自由。

      另外,我報左巴黎兄既課程,係周末班,唔知有冇機會見面

      刪除
    3. 上Blog,最省錢,長線投資股票。時機到時便可上車買樓。

      刪除
    4. 我大部份時間是Buy side。
      股票愈平愈好,找長線投資對象。

      刪除
    5. 價錢投資兄,

      小弟無慾無求,但願財務自由,不受世間約束。

      刪除
    6. Vincent兄,我覺得每年收息幾千元已經是一個不錯的開始了。
      不過就如《星期日檔案》的節目中一樣,人們的目光總會被一朝暴富的例子吸引。你問我想不想一朝暴富,我當然想;但這實在可遇不可求。反而踏實一步一步投資,成功的機會更大。

      btw, 巴黎兄的課程實在太受歡迎了,我留意到的時候已經火速爆滿了……

      價值兄說得對,我在一眾財務自由blog學到了不少理財知識和態度,也因而令我培養了閱讀理財書籍的興趣,學到更多。這都是多虧一眾前輩的無私分享而已。

      刪除
    7. 對,把價值投資的信念傳承下去,是價值投資人的任務

      刪除
    8. 從一眾前輩中吸收了不少知識,實在應該知恩圖報,薪火相傳呢。
      而且與人分享,自己亦能加強固有理念,自己也能得益,何樂而不為。

      刪除
    9. 實在應該知恩圖報,薪火相傳呢。

      刪除
    10. 說得沒錯~Vincent 兄也可像我一樣,多向朋友介紹這理念呢。

      刪除
    11. 希望你的朋友不像我的朋友吧……

      刪除
    12. 我絕大部分的朋友都像你的朋友。

      刪除
  10. 價錢投資兄,

    小弟無慾無求,但願財務自由,不受世間約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啊。作為一塊渺小的小薯皮,我只希望能靠財務自由,來為家人帶來更舒適的生活。

      刪除
    2. 雲地兄,不要叫人小看你年輕,我相信你將來必定有作為。

      刪除
    3. Vincent 兄你也一樣,像你這麼年輕就能擁有富人思維,真的很難得。
      男生嘛,就應該有點野心才像樣。你將來也同樣會令身邊的朋友刮目相看的!

      刪除
    4. 對,三人行必有我師,多交流多得益。

      刪除
    5. 盡早建立現金流系統,長線吧,找好股,即使是數千利息。
      及早認識現金正流入,複式增長,讓這千元幫你製造財富。
      這是千萬開始時的重要元素,所有富人都珍惜身邊每一塊錢。

      刪除
    6. 強攻巴菲特,愈看多,愈經歷,愈有啟發,字字珠璣。

      刪除
    7. 謝謝你們的幫助和教育後輩

      刪除
    8. 同意 Vincent 兄所言,感謝前輩你們的無私教悔。
      否則如今我可能繼續是一個渾渾噩噩、看不到將來的年輕人。

      刪除
  11. 建行好快如你所說, 去到6蚊樓下! 拿, 今次你有冇充足準備好?

    回覆刪除
  12. HI,

    不知可否交换blog link?

    我的blog是malaysiareit.com,有提及香港REITs

    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比較喜歡有增長的公司呢,哈哈。

      刪除
    2. 千萬不要這樣說,因為我還在工作,所以要回家後才能加你的blog link,請見諒。

      刪除
    3. 希望我能從前輩身上學到更多,謝謝。

      刪除
  13. 你同你朋友似活在兩個世界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當年大家都未夠「財緣」,所以理念有點不同吧。

      現在事隔三年,有些朋友已經對投資有點興趣,所以早前我再邀請他們來看我的 blog,希望他們能領略長線投資的趣味。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