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現金流》遊戲在現實中的啟示和反思

這兩天比較有空,所以再次打開《現金流》的電腦遊戲來玩。


說起來,我已經好久沒玩這款遊戲了。雖然之前已經玩過很多次,也贏過很多次,不過我對這款益智的遊戲還是樂此不疲的。

這款遊戲是《窮爸爸富爸爸》作者 Robert 發明的。遊戲的目的只有一個:盡早建立被動收入,逃出在「老鼠圈」中「賽跑」的生活----即是財務自由,並在富人世界中的「快車道」達成自己在遊戲開始時選擇的夢想。

不同玩家在開始時會擁有不同的職業和資產,所以在一輪遊戲中,不論你是高薪厚職的醫生還是收入微薄的維修工人,也會同坐一圍為財務自由而奮鬥。

剛開始的時候,我以為醫生等高收入人士一定擁有壓倒性的先天優勢,因為他們的薪金遠比其他職業高。不過當我親身嘗試後,才發現高收入人士才是最難完成財務自由的!

因為在遊戲中,他們的各項開支,都比其他職業的同類開支高,因此被動收入需要產生非常高的金額,才能達成財務自由。

我想即使在現實中,這也是真實情況。

我有一個醫生姐姐,每月收入大概 $60k,遠比雲地的薪金高。本來我以為她作為高收入人士,一定有很多閒錢剩下來。不過和她聊過之後,才發現醫生原來要經常要參加什麼什麼協會,每個協會的入會費往往高達數千元!此外,還有排山倒海的考試費、應酬費……每月收入雖多,但開支同樣也多得很。

所以在遊戲中,個人經驗反而是低收入人士比較容易達成財務自由----因為同類開支較低。

不過這並不是說在現實中,有高薪職業也不去做。因為在遊戲中,每項開支都是固定的,只要你是高薪人士,相對地就會較高;但在現實中,你可以選擇。

如果現實中你是高薪人士,卻在開支中選擇花費較少的金額,而把節省回來的金錢用於投資上,這樣故事就截然不同了。

在遊戲中,有 2 種途徑去幫你達成財務自由,分別是「增加現金流」和「增加資本」。

「增加現金流」的意思是說,你把金錢投資於可以為你帶來每月現金的地方,比如說是房地產、版權費等,而當中又以房地產佔的比例最多。

「增加資本」的意思是說,你把金錢投資於可以為你帶來一次性現金的地方,比如說是股票市場等。

這兩個方法必須相輔相成,最後才能收成正果。

和現實生活中一樣,如果你想以投資房地產的方法來增加每月現金流,所需的資金會比買股票等增加資本的較多。

但遊戲 / 現實剛開始的時候,哪來那麼多錢 ( 首期 ) 可以投資房地產呢?沒有錢,即使你有絕佳的投資機會,也沒有用。

所以在遊戲中,雲地剛開始的時候,會把投資用的金錢全部放在「增加資本」的方法上。當中又以買賣期權及沽空股票所帶來的收益最為龐大,往往在一瞬間就能讓自己的「起跑線」移至終點線前。

最誇張的一次是,雲地在遊戲中大量沽空一隻股票,看準時機後再把已沽空的股票買回來。當時一瞬間便用賺到的金錢用來大量購入房地產,達成財務自由。

當然在現實中的香港,相同的方法並不一定可以照樣奏效。例如雙倍印花稅等稅項會使收益大減,還有最值得著眼的,就是衍生工具的威力!

雲地在遊戲中之所以能趕在別人前獲勝 ,都是靠期權等的衍生工具來瞬間填滿自己的金錢「彈藥」。上面既然說到了衍生工具在遊戲中的威力,雲地相信在現實中,這些衍生工具也可以發揮同等威力。

但把金錢放在這些工具上,即是把金錢放在賭桌上,然後賭大市或個別股票的升跌。

這不是投資,而是投機。而且萬一猜錯了方向,將萬劫不復。雲地也試過好幾次因為買賣期權和沽空股票,而在遊戲中破產落敗。

其實雲地很有信心在遊戲中透過慢慢積蓄,慢慢購入增加現金流的資產來達成財務自由。可惜遊戲的設計是,你在達成財務自由後必須以第一名賺取快車道所需要的現金流和夢想,才算得上是贏,而且要是別人比你快一步完成,遊戲也就會結束,不能繼續下去。

其實雲地認為,在現金流的遊戲中,對手只有自己一個。只要自己能達成財務自由,這就夠了,不是嗎?

所以我有一點不認同這個遊戲決定輸贏的方式,因為我根本無需要和其他不同背景的人鬥快。因為較快的致富方式 (買賣期權etc.) 不一定適合我,但要是不用這些方法,最後很有可能在你還在努力建立資產時,別人已經做到了,遊戲也就突然結束了。

不過總體來說,這也是一款不錯的遊戲,讓我可以在遊戲中體驗和綵排一下在現實中達至財務自由的方法。

( 當然,我在現實中是絕不會碰衍生工具的。因為這並不適合我呢。)

2 則留言:

  1. 想請問一下投資股市屬於增加「資本」、投資房地產屬於增加「現金流」,這部分可以請你再解說一次嗎~?或是有什麼網站可以讓我獲得這方面的知識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資本」的意思是說賺取買賣差價,也就是常見的「低買高賣」;「現金流」的意思是說每月都有一筆被動收入,例如我們常見的買樓收租。

      不過這只是在遊戲內的定義。在現實中,投資股票是可以既賺股價升幅,又賺取股息的。最簡單的做法是在熊市買入股價低殘的收息股,然後等待牛市到來。買樓投資也是一樣。把自己的物業出租,收取租金,就能賺取現金流。當樓價上升,不想收租的話亦可以把物業出售,賺取差價。

      當然這只是最基本的做法,現實還有更多不同的投資工具。但要達成財務自由,「現金流」的概念絕對不可少。

      師兄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