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8日 星期二

《中華煤氣投資實戰計畫,第 12 個月更新!》

新年過去了,本來以為自己會有多一點空閒的時間,但最後卻不然。

一個字:「忙!」

因此,這一次就直接更新月供計劃吧😉

月供計劃使用方法
月供股票
選用銀行
中銀香港
每月月供金額
HKD$5,000
計劃開始日期
2016  3  11 
計劃目前維持時間
11 個月
計劃結束日期

 1. 小弟 50 歲大壽(23 年後) 


OR……

 2. 中華煤氣倒閉,或成為不務正業的
 神仙妖魔鬼怪股…… 


希望在小弟有生之年,都不會出現這一情況……

每股平均買入價
$13.32NEW!)
現時股價( 24/2/2017 
$14.98NEW!)
現在總持股數( 24/2/2017 
13,272 NEW!)
總投入資金( 11/3/2016 至今)
HK$176,806.72NEW!)
市值( 24/2/2017 
HK$198,814.56NEW!)
回報金額
(以Modified Dietz Model方法計算)

 HK$ 25,323.44(NEW!)
回報率
(以Modified Dietz Model方法計算)

 14.71 %(NEW!)

計劃要點:


  • 「三重」是指:

    1. 
    「本金」
    2. 
    「股息」
    3. 
    「帳面有 25 % 利潤時止賺的金額」。
    這三類資金會以「平均成本法」投放到月供計劃之中。
    計劃目的是使本金在遇到熊市時,仍然能維持一定的購買力!計劃理論上會比一般月供計劃優勝,實際上……現在真金白銀試驗中!
  • 如果股價比平均買入價跌 10 %,每月將加大月供金額($500  $1,000 不等)。
  • 收到現金股息後,會於下月開始平均再買入,以 $500 為起點(中銀計劃的每次遞增金額是 $500)。
  • 在帳面有 25% 利潤時,先沽出那 25% 金額,再視乎金額,平均投放到以後數月的月供計劃中(計算方法如上面股息一樣)。

 *在 2016 年 3 月 11 日開始本投資計劃之後,中華煤氣和恆生指數(大市)截至今日( 2 月 24 日)的表現比較: 



然後正式上圖囉!

中華煤氣「三重平均成本法」月供計劃:
(真金白銀的啊)



煤氣的股價在 2 月繼續維持在高位附近。如果股價持續上升,令回報率達到 25% 的話,那我就要進行 止賺了。


中華煤氣普通月供計劃(模擬):




*本月月供的金額仍是 $5,000 ,回報率亦已回到雙位數字


根據 24/2/2017 的收市價,各計劃表現如下:



圖表主要是比較「三重平均成本法」的月供計劃、普通月供計劃和總投入資金三者之間的表現。


因為每月直接投入的金額大致相同,所以我預期「總投入資金」一項與時間會是正比例關係。

*亦可假設擁有一筆和「總投入資金」相同金額的資金,但不作任何投資,以後只是每月單純地儲蓄約 $5,000 ,將其視為「總儲蓄現金」。

因為這筆資金與「總投入資金」金額一樣,因此可用同一條圖線表示,和兩個月供計劃一起比較。


看看最後投資煤氣的成績,會不會連每月儲蓄現金也比不上(如果是這樣的話,我會哭死)~



月供計劃未來操作:


在 3 月,「三重平均成本法」月供計劃的月供金額會繼續 $5,000的供款。


模擬的普通月供計劃,會繼續每月 $5,000 的供款


********************************************************

46 則留言:

  1. Alwin : High P/E + Low Dividend Yield ...... Work hard & Good luck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的確是不少人對煤氣的看法,也是我曾經的感覺。但路遙知馬力,我對煤氣有強大的信心。

      刪除
  2. Alwin :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opinion. But is it dangerous if we buy stocks based on feelings and self confidence, not based on basic financial data?
    Let us think ......Work hard & Good luck.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之所以對煤氣有信心,並不是單靠個人感覺的。

      刪除
  3. 回覆
    1. 哈哈,這是悶股一大特色。等有空時,我會寫多點煤氣的資料。

      刪除
  4. 加油!支持! 繼續長線投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80 兄!沒記錯的話,煤氣也好像是師兄的愛股 :D

      一起在煤氣身上賺大錢吧,哈哈。

      刪除
  5. 不知不覺一周年

    今年我已經找到自己投資風格投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下個月就是一周年紀念,值得紀念。恭喜師兄找到自己的投資風格,這樣在投資路上會更得心應手 :D

      刪除
  6. "六月紅股.
    煤氣約2-3%(還有每年十送一)除淨後很大機會又返回價位,差不多等如12-13%回報"
    支持樓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年年紅股除淨日 都是最佳進貨時機

      刪除
    2. 謝謝~猶記得去年煤氣除淨時,在網上看到的一片謾罵聲,說煤氣是垃圾云云……可能今年又再看到呢 :D

      刪除
  7. 1月開始加大月供額,而家帳面上有增長,大家努力吧,月供係慢長而有果效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月供的確很考個人的恆心,但我相信最簡單的投資方法,說不定就是最令人賺錢的方法。

      刪除
  8. 因為我都開始左供3號仔半年左右, 但新手想問幾條笨問題, 希望唔好介意。
    用中銀月供派既紅股會唔會收存倉費?
    如果記賬(我用手機APP) 送既紅股應唔應該用 "$0成本" 記數?

    -小資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銀月供股票不會收存倉費的~送的紅股我也會當成 $0 成本,因為真的是送的呀(雖然短期股價會反映而比較低):D

      刪除
  9. 剛剛領取信用卡作月供計劃了,之前用現金戶口,可以出文講解為何眾多入面選取煤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年剛開始這個月供計劃時,也略略提過~適逢下月是計劃一周年紀念,就再說一說吧 :D

      刪除
  10. Hello , 雲地☺ 每月見你一次,像朋友聚舊。 有你堅持記錄煤氣有關的文章, 我可以懶惰小小。 題外話, 我記得你說曾經在音樂上浸淫了一段長時間,我在結他樂器學習上,有問題想請教你,可以pm你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喜兄說得對~每個月在這裏都會看到不少煤友,有認識已久的也有初次見面的,感覺真的不錯 :D
      其實我已經懶了一點,你看我這個月都沒有寫文章就知道,哈哈。

      至於音樂方面,因為我以前是主要是在製作方面,所以不是每種樂器都懂得演奏。至於結他方面,我是沒學過的,所以應該幫不到您了,抱歉~

      刪除
  11. 有幸之前看到雲地兄的部落格,雖然供款沒有雲地兄那麼多,但總算有收成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供得多,可能也會虧損得更多呢,哈哈。

      還好煤氣生生性性,免卻我不少煩惱。現在供到40、50歲,看看那時的收成如何。

      刪除
    2. 月供左10個月煤氣同盈富,依家見收成,雖然時間長,但總算穩定唔使哂時間睇市,希望大家快到達財自目標,感謝雲地無私分享!

      刪除
    3. 我只是做個紀錄而已,哈哈。

      刪除
  12. 剛發現一隻相當穩定的股票
    最有趣的地方是自上市以來都是年年買十送一
    1271佳明 定位和8008新意網主力做數據中心

    有沒有興趣模擬一個1271和煤氣比較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它每年都 10 送 1,而且股價走勢又和煤氣差不多的話,那回報應與煤氣差不多。不過投資不能只看公司每年派多少,公司性質和是否擁有護城河也很重要。佳明的行業和煤氣不同,難以輕易作比較。

      刪除
  13. 派發紅股,會唔會令股價下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因為有攤薄效應,所以理論上是不能為股東帶來回報。不過去年煤氣除淨前大約是 $15 左右,如今又是 $15 左右,卻硬生生多了 10% 股數 實際上帶來的回報,是不少人忽視的。

      刪除
  14. No.3:-
    1. P/E ratio still 26;
    2. Dividends still HK$0.35;
    3. Book value decreased from HK$4.57 to HK$4.24 per share;
    4. ........
    5. ........

    回覆刪除
  15. 我也是煤氣長期股東,也明天三重平均成本法的重要性。多謝分享讓我好好參考。

    回覆刪除
  16. 窮小子雲地,, 10送一...我依家得400股...
    佢係咪都會照送?

    回覆刪除
    回覆
    1. No.3: Why not? 400shares/10 = 40shares

      刪除
    2. 嗯嗯,除非你持股不夠10股,否則還是會照樣派送。如果除完10之後有餘數,餘數部分就不作計算。

      刪除
  17. 好多人話佢高PE低息低增長,呢D係佢風險高或投資價值低...
    不如留意下佢既真係風險---四叔
    四叔89歲高齡...之後接班人會唔會Keep住四叔既分派模式仲好...
    ===
    利申:有幫家中長老退休自組股票基金1手手入煤氣,下月考慮同另一半組織一個共同股票基金月供煤氣/恒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有朝一日當四叔退下火線,接班人一定會妥善處理好這問題。

      刪除
  18. 期待三月更新
    煤氣出業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三月也剛好是這個技投資計劃的一周年紀念。不過詳細的資料,還是要等 4 月釋出年報才能得知。

      刪除
  19. 煤氣已經進行月供,而最近發現恆地也會十送一,考慮恆地都供埋!

    回覆刪除
  2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