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網誌瀏覽次數突破 100 萬!》(附:中華煤氣投資實戰計畫,第 10 個月更新!)

首先,小弟在此祝大家聖誕快樂,新年快樂 :D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就來到 2016 年的最後一個月了。這個月我超級忙碌。月初家有喜事,在外國生活的親戚來到我家暫住,所以我在假期大多都要陪著他們,而且工作又很累人,所以我已有一段長時間和投資市場斷絕連繫(連 Blog 友的文章都沒時間和精神細看,更何況是每日瞬息萬變的股票市場呢?)。

不過,原來我這個網誌的瀏覽量,在這段日子突破了 1 百萬的關口,所以我覺得還是值得寫寫自己在這幾年裏的回顧和感想。


(圖片截於 2016 年 12 月 23 日晚上。
其實瀏覽量早已超過 1 百萬,不過隨便好了 :D)

當初開始寫這個網誌,其實是因為當時開始投資不久,心血來潮想找個地方寫一寫自己投資路上的想法和經歷。因此,當時我沒固定要求自己要寫什麼、何時寫,只是大概一個月寫一篇文章而已。

當然,在這幾年裏,港股升升跌跌,對自己的投資盈虧和想法都帶來不少影響,但大致方向仍然是在大市低迷情況下買入優質股,然後等。

這注定不會為我帶來令人驚艷的大賺,不過求安心的話,倒也綽綽有餘。

後來在年初買入中華煤氣後,決定同時開始進行中華煤氣的月供計劃。其實這令我有點戰戰兢兢的啊。因為把自己的實際投資方法和買賣在網上公開,成績好固然可喜可賀,但如果表現不濟的話,就會成為大家的笑柄。

不過我是不管的呀,反正我沒忘記自己的投資天字第一號規條:

「在進行投資之前,應先假設自己所有本金都不能拿回。」

在沒賺一分錢之前,我是應該做好本金全失的心理準備。這樣才能令自己更審慎和處之泰然。

幾年過去了,我的網誌每日瀏覽量由數十次、數百次,來到現在的數千次……



我的心態也有點變了。以前我很不喜歡年輕人的消費主義和及時行樂恩想,但如今我也有點放鬆了。人生在世,如果為了投資而活得像苦行憎一樣,也未免太矯枉過正了。節儉很重要,但活得開心同樣重要。這是我這一兩年的體會。

雖然我愈來愈忙,真的沒時間、沒精神可以像其他 Blog 友一樣常常寫文章,而且我的文章也沒什麼大道理可言,不過還是感謝大家每天都來這裏逛逛、聊聊天,探探我這「獨居老人」 :D

……如果這一百萬瀏覽量可以折現,我會更加開心,哈哈。

說了那麼久,現在該更新月供計劃的最新情況了。

因為 12 月 24 日是星期六的關係,所以這一次我提早 update 計劃,用前一個交易日(即今天 12 月 23 日)的收市價作為紀錄吧。

截至 23/12/2016,我的中華煤氣持股數量:




*圖片只是截圖。中華煤氣是我唯一以月供方式買入的股票,但不是我倉內唯一的股票。

月供計劃使用方法
月供股票
選用銀行
中銀香港
每月月供金額
HKD$5,000
計劃開始日期
2016  3  11 
計劃目前維持時間
個月
計劃結束日期

 1. 小弟 50 歲大壽(24 年後) 


OR……

 2. 中華煤氣倒閉,或成為不務正業的
 神仙妖魔鬼怪股…… 


希望在小弟有生之年,都不會出現這一情況……

每股平均買入價
$13.25NEW!)
現時股價( 23/12/2016 
$13.60NEW!)
現在總持股數( 23/12/2016 
12,559 NEW!)
總投入資金( 11/3/2016 至今)
HK$166,411.62NEW!)
市值( 23/12/2016 
HK$170,802.40NEW!)
回報金額
(以Modified Dietz Model方法計算)

 HK$ 7,706.38(NEW!)
回報率
(以Modified Dietz Model方法計算)

 4.75 %(NEW!)

計劃要點:

  • 「三重」是指:

    1. 
    「本金」
    2. 
    「股息」
    3. 
    「帳面有 35 % 利潤時止賺的金額」。
    這三類資金會以「平均成本法」投放到月供計劃之中。
    計劃目的是使本金在遇到熊市時,仍然能維持一定的購買力!計劃理論上會比一般月供計劃優勝,實際上……現在真金白銀試驗中!
  • 如果股價比平均買入價跌 10 %,每月將加大月供金額($500  $1,000 不等)。
  • 收到現金股息後,會於下月開始平均再買入,以 $500 為起點(中銀計劃的每次遞增金額是 $500)。
  • 在帳面有 35% 利潤時,先沽出那 35% 金額,再視乎金額,平均投放到以後數月的月供計劃中(計算方法如上面股息一樣)。

 *在 2016 年 3 月 11 日開始本投資計劃之後,中華煤氣和恆生指數(大市)截至今日( 12 月 23 日)的表現比較: 


然後正式上圖囉!

中華煤氣「三重平均成本法」月供計劃:
(真金白銀的啊)



煤氣的股價在 12 月持續弱勢,回報率也已經大幅回落。我有想過,當初我把計劃定在 35% 止賺會否太進取呢?如果我定低一點,在 20% 帳面利潤時就先行止賺,那我就能在 11 月初時沽出部分煤氣股票,完美避過這一次跌浪……

不過這只是一閃而過的想法,我總不能把計劃朝令夕改吧?這樣我的投資紀律就蕩然無存了。如今煤氣受加息消息拖累,股價接連下跌,但我仍然對她有信心。


中華煤氣普通月供計劃(模擬):



*本月月供的金額回復 $5,000


根據 23/12/2016 的收市價,各計劃表現如下:



*本月「三重平均成本法」的總值,是把 12 月 23 日的股票市值,加上尚未投入市場的 HKD$297.32 而得出。



圖表主要是比較「三重平均成本法」的月供計劃、普通月供計劃和總投入資金三者之間的表現。


因為每月直接投入的金額大致相同,所以我預期「總投入資金」一項與時間會是正比例關係。

*亦可假設擁有一筆和「總投入資金」相同金額的資金,但不作任何投資,以後只是每月單純地儲蓄約 $5,000 ,將其視為「總儲蓄現金」。

因為這筆資金與「總投入資金」金額一樣,因此可用同一條圖線表示,和兩個月供計劃一起比較。


看看最後投資煤氣的成績,會不會連每月儲蓄現金也比不上(如果是這樣的話,我會哭死)~



月供計劃未來操作:


在 1 月,「三重平均成本法」月供計劃會繼續把月供金額增加 $500 至 $5,500(現在剩 $500 還未投入)。

操作理念是以平均價格再度投入市場,避免單次買貴了。

當然平均價也有機會比單次買更貴,但將來的事,誰會知道?



模擬的普通月供計劃,會繼續每月 $5,000 的供款


********************************************************

43 則留言:

  1. 恭喜呀雲地兄! 100萬是一個里程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這的確是值得紀念的一刻 :D

      刪除
    2. 雲地兄, 我有些事想找你, 方便 e-mail我?
      purposelife425@gmail.com

      刪除
    3. 80 兄,我已經 E-mail 了您了。

      刪除
  2. 世上一切都係講其平衡,消費上應洗得洗,既不應做月光族,但亦唔洗將投資放大到成為自己生活一切,生活應該要多元化咁先活得快樂,每月只係留番一個自己負擔到既本金用作投資就可以,畢竟要得到財務自由不可能一步登天,共勉之!同時祝願雲地兄未來搵到更多同好陪你走呢段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ny 兄說得很對。以前我比較性急,總想快一點有好成績,以致忽略了自己其他生活上的細節。希望身邊有更多朋友可以陪我吧,哈哈。

      刪除
  3. 今晚聚會沒有你真可惜。你fans好失望,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東昇兄說笑了,我哪有 fans 呢。

      最近我真的很忙,不要說聚會,連飯也差點沒時間吃。

      刪除
    2. 雲地我尋晚同東昇兄飯局其中一位,我想當面多謝你,我睇你blog開始到同你交流月供煤氣,當中我學到唔少野,我亦好欣賞雲地年紀輕輕咁有目標,所以我亦希望如果有機會可以同你見面交談:)

      刪除
    3. mycell 您太客氣了~其實我不覺得自己有您所說的那麼厲害,反而和您們交談,我也會從中學習您們的想法和理念呢。

      刪除
    4. 我好高興認識東昇兄同另一位blog友,希望可大家互相交流,集思廣益,祝你聖誕快樂,佳節比自己輕鬆下,享受假期呀!

      刪除
    5. 好多謝你呀!我也祝你聖誕快樂!!!

      只可惜即使放假,我也要把工作帶回家完成...慘。

      刪除
    6. 放假唔好比自己太忙,不妨輕鬆下呀!

      刪除
    7. 陪家人也可以是一種忙碌哦~不過是開心的忙碌 :D

      刪除
    8. 對啊,開心是金錢買不到的。

      刪除
  4. 還有,不要為正財自做苦行憎,完全沒意思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太刻薄自己,也不是一件好事。開心生活,開心投資即可 :D

      刪除
  5. 好好呀,繼續努力,支持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止凡兄~很佩服您又要工作,又要照顧家人,又要和出版社合作寫書和舉辦大大小小的活動,又要時常寫網誌……您是如何做到的?真的很厲害!

      刪除
    2. 普通事,普通人,何足掛齒。

      刪除
    3. 哈,好一句普通人和事。這已值得我好好學習了。:D

      刪除
  6. 恭喜雲兄,眨眼又突破100萬!如果係股息,就正-)

    呢半年我都工作忙死,沒日沒夜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嘩嘩,如果每年股息有 100 萬,就真的不得了!我一定會光速收爐、歸隱田園去了 :D

      年紀愈大就愈忙碌,愈期待財務自由的一天快點到來!

      刪除
  7. 回覆
    1. 多謝師兄!由你十年前的分享開始,到現在我仍然覺得很有啟發性!

      刪除
  8. 雲地兄,恭喜恭喜!
    工作忙碌之餘還要抽出時間去更新blog 真的很不容易...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 Eric 兄 :D

      其實我也算是一眾 Blog 友之中「懶人」的表表者了,因為我真的沒有太多時間更新網誌。難得大家在我每次相隔這麼長時間才發文後,仍然願意到此一遊,已叫我很感恩 :D

      刪除
  9. 支持Randy正能量!
    有關35%還是20%, 我也有想過這問題,
    最後仍然是看不同的股票特性, 和現價是在過去的平均價那處再決定,
    有些股可能高一點, 有些則低一點,
    My two cents.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巴黎兄 :D

      的確不同股票的止賺位置會有所不同,我會再好好考慮,謝謝您建議 :D

      刪除
  10. Hello , 雲地! 新的一年事事順利,生活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喜兄。2016 年對我來說是平淡的另一年,希望 2017 年會過得順利一點。

      刪除
  11. 云地兄:
    恭喜!恭賀!確實有為青年,突破1百萬,可喜可賀!
    你這個網頁造福人群!有班煤氣友獲益!

    對不起!遲了恭賀,因為很久沒有睇BLOG了,忙!
    工作忙!而生活原來真的可以好忙,將要處理的事列張清單,也有幾十項要做未做。

    家居水浸、露台瓦仔脫落、阿媽自置單位的租客要搬走,有專案要見律師及社工。
    自己將有幾次外遊要計劃。護照未續...、要見牙醫、個濾水器唔識裝....
    家族中及家庭中的大打雜。

    睇股票變得輕鬆好多!可買可賣!最多賺少D!十一月頭無賺煤氣升價,因為猶疑及忙!再上的話會賺了才算,看這個巿總會有上有落,賺了,再投資。

    願新的一年,少D突發事(不敢求無突發事),只求不找狂。正常D運作。
    願云地兄的BLOG繼續見有好文章出!願你都不要忙,多D時間HEA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蕊,真的好久不見 :D

      其實不只是您,我自己最近也忙得很。不過忙畢這幾天,我應該會有多一點空閒時間,能輕鬆一下了,哈哈。每次一忙碌,都想財務自由的一天能快點到來。

      刪除
    2. 十二分同意,財務自由,多D時間,就可以有錢賺D時間回來。

      不用工作,即刻幾多家族打雜我都有時間應付。

      刪除
    3. 工作佔每天很長時間,但不是每個人都那麼幸運,可以找到自己喜歡做的工作……

      希望新一年的投資環境會較為明朗,要不就直衝 28,000 點,要不就下破 18,000 點,不要再不上不下了。

      刪除
  12. 師兄你好

    看了師兄的文章,有關於月供方式如何增加回報想請教一下
    A:收取盈利,再平均投入
    B:收取本金,保留盈利,再將每月定期投資加(收取的成本)平均投入,遇跌市可以有機會避開。

    回覆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