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媽!好亂呀!到底什麼是投資?》

剛剛在昨晚攪珠的六合彩,可說是萬眾矚目,因為頭獎獎金高達1.5億!


我記得上次六合彩的頭獎獎金超過1億時,同樣引起哄動。我家附近商場有一個投注中心,當日排隊買六合彩的人龍,竟然從商場排到外面的馬路邊!

無他,大家都擁有一個橫財夢,希望以小博大。我也不例外,決定以一小注$10完事(雖然現在再一次和頭獎無緣…)。

我知道六合彩有很多不同的投注方法,什麼複式、膽拖等等,聽到我一頭霧水。不過,我沒什麼興趣研究,因為中獎與否,主要還是依靠運氣。

不過,有些朋友卻很認真,花很多心思去鑽研提升中頭獎的機會。

平時我很喜歡看唐德玲小姐寫的專欄文章。最近她在5月9日,於《晴報》寫了一篇叫《以投資心態買六合彩》的文章,講述一些大家採取的策略和買法,令自己更易中獎。我姐姐算是比較有偏財運,不時中幾百塊的獎金,所以她真的會如唐小姐文中所指的朋友一樣,算一大堆數,以投資心態來買六合彩。

花那麼多心機來研究六合彩,算不算是投資呢?

我老闆是一個虔誠的教徒,因此他從不參與任何賭博。無論六合彩獎金有多少億,他都不買。

但另一方面,他卻熱衷短線炒賣,特別是他買的股票,大多都是老千垃圾股。明知是垃圾股都仍然買入,原因只是為了希望獲得莊家垂青,變成十倍股——儘管全部都失敗,帳面虧損>50%的比比皆是。

他認為六合彩是賭博投機活動,所以不參與;那麼買垃圾股,又算不算是投資呢?

從未參與股票買賣的朋友,往往會對「股票」有負面感覺。因為他們認為股票等於賭博,要不贏大錢,要不輸到破產。今天《都市日報》其中一篇報導,是關於一份「退休信心調查」。其中一個調查結果,是只有31%受訪者在強積金外,為退休作定額儲蓄或投資。

引述《都市日報》中的經濟學者林本利教授的分析,指「近年股市波動較大,嚇怕部分投資經驗不足的年輕人士,使其投資偏向保守;相反,年長人士曾經歷股市暢旺的年代,故投資強積金時,亦會較偏重投資股票。」

不過,不論文中所指的是什麼種類的投資,這個百分比也太少了吧?而且這31%,還包括了定額儲蓄。Oh my god,不投資也就算了,想不到連定額儲蓄也那麼少人會去做。

另一方面,像我老闆般在股海浮載浮沉,炒出炒入數十年的股壇老手,卻認為自己是在投資,而不是賭博。反而只有買六合彩、賭馬、賭波、去賭場,才能算得上是賭博。

為什麼大家的看法會有著雲泥之別?

到底什麼才算是「投資」?


對我來說,投資的定義就是:

「擁有資產,並在買入資產之前,要合理地算出長遠獲得的回報。」

《富爸爸》的作者Robert曾說過「Profit is made when you buy, not when you sell.」為什麼在你買入資產時,就已經決定能夠賺多少、而不是在賣出後才知道?就是因為你在買入前已經計算過自己未來可以收取多少合理而可預視的回報。我覺得這句說法很有道理,所以這就成了我認同的投資定義。

什麼是「資產」?

以前我寫過另一篇叫《致富 Plan A、Plan B 和 Plan C》的文章,提過我所相信的資產定義,是可以「在你買入後提供長期、穩定現金流」的東西。

可惜的是,六合彩票和垃圾股都無法為我帶來長遠的現金收益。就算中了頭獎、垃圾股暴升十倍,它們也只能算是賺錢的「工具」,不能算是資產。

因此,不論你是用投資的心態去買六合彩,還是買垃圾股,實際上都只是在投機。

那麼,什麼是「合理地算出長遠獲得的回報」呢?

所謂「合理」的未來收益,是因應資產過去的回報往績,期望自己將來能獲得的收益。當然這不可能百分百準確,也只是一個粗略的估算。因為沒人能預知未來,而以股票來說,我們也不是上市公司的核心管理層,所知的確實有限。

差劣的企業也許有一天會從良、變好;優秀的企業亦可能會漸漸變差、甚至被淘汰。不過,前者的往績和不確定性都不如後者,因此期望自己手持的垃圾股能有朝一日變成鳳凰,機會微乎其微,也有點不切實際。

只要公司有著良好的往績,憑著過去的歷史回報,推算未來自己大約能獲得的回報,錯極也有限度,靠譜得多(當然,如果有黑天鵝事件出現,就什麼都不用說了)。

雖然投資者無法完全掌握自己持有的上市公司的所有資訊,但也必須從網站、年報、報告、相關新聞等途徑盡力去了解公司的一些營運情況和新聞動態,從而減少買錯股票、「天氣不似預期」的情況發生。

賺了錢就行,有需要區分是不是「資產」、是不是「投資」嗎?

賺錢的確是大前提。但賺到錢的機會率、賺到多少錢卻也十分重要。如果中六合彩頭二三獎的機會,和我預期盈富基金(02800)派多少息的機會差不多,我早已不眠不休地加入六合彩的「研究隊伍」了。

之所以要把「資產」、「工具」、「投資」、「投機」區分,不是吃飽飯沒事幹,而是因為這會影響個人的心態然後影響操作行為繼而影響自己能否置富。

如上面所講,現實真的有朋友會研究六合彩的買法,冀能提高中頭獎的機會。但除非把所有號碼都買下,否則不管你如何研究,比起中頭獎的機會率(1/13983816)仍然是微不足道。

花那麼多心機去研究六合彩,不能說是錯的行為,但我覺得有點浪費時間。如果把這認真的心態用於研究投資方面,會不會更理想呢?

可惜的是,當我對姐姐說完上面這番話後,她想了一秒,然後說:「我對投資沒有興趣。」

我對老闆說自己會研究一些上市公司,會做功課,但老闆聽罷只是聳聳肩,說:「我寧願把時間用來睡覺更好。」

另一次,因為老闆一向用恆生銀行來買賣股票,所以我好奇問他買4手互太紡織(1382)所需手續費多少。老闆只是支支吾吾,回答我大約是幾百元。我問他沒有檢查清楚嗎?他說沒有。

我對他說,不清楚記錄下來的話,賺多少、蝕多少也無從稽考,很容易炒來炒去也只是白折騰一場(尤其是他只想賺幾百元就離場,但光是手續費也需要幾百元了!)。因此,我自己會用Excel檔案,詳細記下自己的買賣記錄、交易費用、回報金額等等的項目。但老闆對我說:「傻子來的,記下來幹什麼?」

我想,可能是老闆不想面對自己的虧損往績吧?但如果選擇逃避,我相信最後也真的只會是一場空。

指望自己能受幸運之神眷顧、中頭獎而一朝暴富,不是不可能,但不應有太大期望。因為六合彩本身就是一項賭博,在賭自己有否買中攪出的號碼。無論透過什麼玩法來參與,仍然是屬於投機,是零和遊戲。

好的心態,如果能放在投資上,就不會像我老闆一樣,死抱垃圾股不放手,眼看著自己的財產不斷被莊家蠶食,卻仍然幻想垃圾可以在某一天成為寶物。我老闆是有錢人,但在股市的操作卻亂七八糟。我覺得他應該可以更加有錢,更加成功。

當然,很多朋友都希望知道世界上有沒有「必賺」的投資。其實如果要必賺、百分百肯定自己的回報,就只有自己的工作薪金(ibond也要和通漲掛鉤,而且有年期限制)。但在如今的社會,像我這樣二十多歲的年輕人,光想靠自己的工作薪金而置富,已經近乎不可能。

像我的爸爸,是一隻「牛」,只懂努力工作,但卻對所有投資方法不屑一顧,連必賺的iBond也要三催四請才肯買。這幾十年來,不論在股市、還是樓市,他也遇過很多、很多、很多次的發達機會。

可惜的是他太墨守成規,太固執了。否則的話,今天打這篇垃圾文章的,將會是「有錢仔雲地」、「二世祖雲地」,而不是「窮小子雲地」了……

Sad。


132 則留言:

  1. 哈哈,超鍾意你最尾嗰段及插圖,很有喜劇感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真的很可憐,世紀大悲劇啊:(

      刪除
    2. 同意,最後插圖妙絶!卡通!

      還要讚BLOG頂云地兄手繪畫及文字,十分有氣派&瀟洒,型仔呀!有趣!


       
         

      刪除
    3. 我很貪靚,所以希望把這裏弄得有特色一點。不過我只懂畫這些白痴卡通而已,哈哈。

      刪除
  2. //賺錢的確是大前提。但賺到錢的機會率、賺到多少錢卻也十分重要。
    或者根本沒有必要去區分甚麼是「投資」、甚麼是「投機」、甚麼是「賭博」,只要著眼於哪種方法的expected return可以是正數便可以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的是,不分清楚的話,很容易會浪費大量金錢、時間和精神在回報機率很小的項目裏。而且操作方面也很易會出現策略錯誤,被牢牢套住,連機會成本也浪費掉。

      而且,投機和賭博的expected return很難長期維持正數。畢竟普通人要贏馬會和莊家,實際上真的很難。始終還是以投資為正,投機為輔才妥當吧。

      刪除
  3. 人生本來就是一個大賭場, 因為有幾多野是會安照自已計劃實現同一早預知 ?
    大家每行一步都是估估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也對啊。我在5年前最討厭的就是投資,因為覺得很悶,有時間不如去玩更好。完全想像不到,5年後的今天竟然會開了一個投資blog。

      不過就算不知道將來會發生什麼事情,至少也要選擇好大方向,才能令自己將來少走一點冤枉路吧。之後的,真的只能靠經驗見一步走一步了。

      刪除
    2. 同意,我以前都中毒似分不開投資及投機,對買股票投資有恐懼感,或厭煩。覺得這群人貪財!(笑)
      剛出社會工作有機會入股票行頭、地產、保險等也被我拒絶了,輾轉幾年後入了社福界,讀埋社工課程。

      我跟你老闆一樣是基督徒,所以怕變成拜"瑪門"(即財神)拜偶像,財迷了個心,忘記了耶穌基督。

      是有段時間會投入,因為要學習財務,也因為未處理過幾千、幾萬....的賣買會緊張等.(遲些會幾十萬..或更大的數目).;又怕見有價位上上落落,這功課學得快些,因為這幾個月都是如此。習慣了。
      適應期中,但現在已開始自然及自由了!

      錢是中性,投資賺錢,也不是罪惡事。君子好財,取之有道,用之有度!猶太人多是長袖善舞的商人。 尋找好的公司做其股東,分享其利潤,年年取其息!

      學習理財,是人的本份,或責任。

      當然財務自由只是我其中一個要做的事情.....這幾天都諗要否開個BLOG。笑

      蕊 

      刪除
    3. 人家說「錢是萬惡根源」,但我認為真正的根源是人性的醜惡。為了取得同一金額的款項,有人會去打劫銀行,有人會去努力工作,一切都視乎自己的想法和原則。錢只是一項交易的工具。這項工具擁有得愈多,自己的話語權就愈大,所以從正途追求錢財,是正常不過的事~

      刪除
  4. 六合彩肯定不是投資,賠率方面考慮已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假如用投資心態去看待六合彩,我不覺得成效會變得顯著~但偏偏大家都很熱衷投機賭博。

      刪除
  5. 「有錢仔雲地」、「二世祖雲地」...哈哈,我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比你更喜歡啊江山兄!!!

      現在只好靠自己了:(

      刪除
  6. 加油!! 我都努力中~~
    近來個巿上下落下, 鍛練緊自己耐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暴升暴跌1000點最刺激,就算只做花生友看戲也值得一看。不過大多數時間都是這樣升升跌跌幾百點,不是打算買賣的話,我也會覺得很悶,唯有做其他喜歡的事了~

      刪除
    2. 悶市中,唯有寄情工作。呵~
      BTW, 雲兄換左手繪大作,正喔⋯⋯

      刪除
    3. 因為我在悶市中,真的沒事幹,哈哈。

      其實那是我去年在塘人兄的Blog留言:

      http://willchutah199.blogspot.hk/2015/10/blog-post_21.html

      前一陣子突然心血來潮,就用來做封面了:D

      刪除
  7. 六合彩的投注額,先要扣除獎券博彩稅 (25%),獎券基金 (15%),馬會佣金 (6%),餘下的54%才是獎金基金,研究六合彩「投資」的人,認為可以把六合彩的中獎回報提高到平均贏錢的水平嗎?

    不過我也有買六合彩買發財夢的,當作是娛樂費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馬會作為大莊家,豈會讓我們勝過她呢:(

      所以我平時很少買六合彩。本著「大雞不食小米」的精神,只有在獎金超過$2千萬時才會花$10買一注,希望可以一注獨贏,哈哈 :D

      刪除
  8. 投機最後輸錢的機會喺九成!另外一成識得收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機輸錢的機會的確很大,不懂得收手,愈賭愈大的話,只會貪勝不知輸~

      刪除
  9. 垃圾股是有機會變成鳳凰的,但要比硏究藍籌多10倍以上精力及無比耐性 :
    (1)你要能忍受下跌9成
    (2)你要能等待3-5年或以上
    (3)你要細心留意大股東每一動作
    回報可以是以倍計,但能做到以上3點是很難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2、第3點也不算難,比較難做到的是第一點……

      假設原來股價是$0.5,股價沒下跌九成而是像我老闆的垃圾股般跌五成,來到$0.25,要升回買入價也要升2倍,足足200%才OK!

      要乘順風車已經不容易,現在還有不少垃圾股盛行供股合股向下炒,萬一不幸沾手的話,真的會輸死沒仇報。

      刪除
    2. 想問下向下炒莊家點賺錢?

      刪除
    3. Ken兄可以參考以下連結,有很詳細的解說:

      http://www.quamnet.com/quamalpha/successexamplecontent.action?articleId=3508033

      基本上參與這些股,很難可以獲利離場。

      刪除
    4. 所以要選大股東持有高比例 如70% ,以防向下炒跌9成,跟住100合1 加 9供1 死未?

      刪除
    5. 以前見過有人買完永義實業(0616)之後上網問該怎麼辦;前陣子,又見到有人以為跌至$0.01的毅信控股(1246)跌無可跌而買入,真唏噓。

      其他還有不少股權十分集中的股票,大多都是妖股,真的不要沾手。

      刪除
    6. 初投資入世未深就與1246相識過,兩個月才肯定是老千,即分手,但要付分手費(2千元)。聽聞有許多人傷亡慘重!
      但我是很辛苦尋找資料才肯定他是傳說中的老千股,網絡人總似有厚道不講明1246的名字,實則害人不淺。放哂後,我仍依時留意1246,肯定是老千股。
      心蕊

      刪除
    7. $0.01買入的毅信控股(1246),除了莊家之外,真的不用指望會有其他人接手。心蕊肯去尋找資料,已經比不少只聽號碼就買入的股民好了。自從去年看過《財技風雲》這本小說後,我開始對老千股的故事很有興趣,因為莊家施展的財技大多都很耐人尋味,也往往令我感到很震撼。

      但不用指望我會參與它們的派對……這些錢,我很清楚自己沒能力去賺的~

      刪除
    8. 看了向下炒的方法, 謝謝雲地兄~

      刪除
    9. 由於股權集中在莊家及其友好人士手上,所以這些股間中也會左手交右手、炒高一段時間,吸引無知股民買入,然後又再開始無限向下炒,吸光股民所有錢。今天剛好有一篇關於向下炒的經典妖股王永義實業(0616)的報導:

      趣BLOGBLOG:三億股票變三毫子 - 股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60512/19607751

      「在2000年2月用超過3億元買入616,今日剩餘價值是3毫。」

      記得以前第一次看到616的歷史股價圖時,久久不能忘懷。

      刪除
  10. 回覆
    1. 誰叫老爸不爭氣,只好自己努力一點吧……:(

      刪除
  11. 好的心態,如果能放在投資上,就不會像我老闆一樣,死抱垃圾股不放手,眼看著自己的財產不斷被莊家蠶食,卻仍然幻想垃圾可以在某一天成為寶物。我老闆是有錢人,但在股市的操作卻亂七八糟。我覺得他應該可以更加有錢,更加成功。

    令我想起巴大師一句, 最大的投資風險是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只要冷靜下來想一想,就會發現出了什麼問題。不過人始終擁有一點賭性,就算明白自己亂來,也很難可以將其完全消除。我們只好盡量避免重蹈他們的覆轍吧。

      刪除
  12. 對住一隻股票,
    投資 或 投機,分別在於心態上,

    短炒, 艇左扮投資,
    投資前提下, 又忍不住轉短炒

    老散真係幾好笑

    小弟就不嬲唔掂股票
    只做option,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短線虧損扮長線投資,最後滿手蟹貨,家鄉遙遙無期,慘不忍睹;長線見有小利就放手沽出,最後也未能坐享整個升浪,一臉「沽升淚」。兩邊操作都亂七八糟,偏偏卻是大部分老散的寫照。

      如果嚴守止賺止蝕等操作守則,短炒或許也能有可觀的利潤。同樣道理,如果緊記自己打算長線買入的原因,知道自己的回報來源的話,就不用太為價格上落而費心。其實這些操作,真的那麼難執行嗎?

      刪除
  13. 我個人不會分得太清楚投資或投機. 似終有人可以用技術分析去搵食, 仲可以好成功, 不排除這個可能性.

    我個人會選擇去做自己能力圈的事, 投機是能力以外所以不會做, 但不代表我不去再學或擴大自己能力圈. 人一生一世都要學習, 嘗試去擴大身己能力圈, 令自己將來搵錢方法愈來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前有看過一些講述技術分析的書藉,也一直有留意曾淵滄教授發明的「曾氏通道」,不過最後真正買賣時,仍然覺得自己決定比較好~無論投機或投資,我覺得也是各有所好,但兩者應有的心態不一樣,還是不要混淆會比較好。

      刪除
  14. 哈哈,雲地兄有趣的分享,點出了很多散户"投資"的心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坊間市民大多覺得「投資」是正面的,而「投機」則是負面的,所以連牛熊證都被包裝成「投資產品」,真是有點兒那個……我愈來愈覺得心水清,真的很重要,

      其實投機有機會成功,投資也可以失敗,兩者只是屬於不同的錢掙錢方法,但我覺得如果將其應有的心理混淆了,兩者都不能做得好。當然,我始終認為投機賭博普遍的置富成功率不高,不適合自己的性格,也不想爆血管,所以敬而遠之好了。不過我倒很喜歡看人家投機成功、一朝暴富的故事 :D

      刪除
    2. 哈!哈!真的不想做買賣弄到爆血管!!!

      唯有
      務實勤力地学習投資,節檢簡樸地儲蓄金錢!


      刪除
    3. 貼市炒賣真的很刺激,不過一念天堂,一念地獄,還是踏實一點比較好。

      刪除
  15. 我係基督徒,我唔認為買股票投資係賭,反觀MPF同樣用我地人工去買股同基金,但回報低手績費高,我2月開始買匯豐,目的趁有工作能力時買有質數同派息高又穩定企業,以作日後退休用,所以睇雲地兄月供股票分析後,我決定買煤氣同盈富,希望積小成多,我寧願月貴D去入有長遠發展好企業,唔會買所謂妖股同短炒,因我鍾意收股息,相信增加被動現金流重要性遠比短炒賺幾百蚊好,雖然依家我供基金同股票,不過相信日後會有收成,反而我供基金快10年,最近睇年結都未收支平衡,而我買匯豐都有息收,我先後悔10年前唔學雲地兄月供股票,如果唔係我相信收埋股息,一定回報好多。希望依家開始為時未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買基金,都是付錢受難,我寧願把錢拿來自用呢。我現在都趁著自己家庭負擔還未算重,盡量多儲資產。

      老闆說我買的股票不像一般年輕人所買的股票,應該進取一點。但我害怕買錯一次,不知道要何時才能追回失去的金錢。反而悶悶地收息,什麼都不用做就有錢收,之後來到下年又再收息,比起炒出炒入、驚險萬分才能賺得那一萬幾千元,舒服得多了,風險也低得多。

      10年後,希望自己可以比今天進步更多。

      刪除
    2. MYCELL弟兄平安!

      我做教導,我會好認真的教導理財!哈!哈! 在主裡全面教導,顧及身心靈的需要!

      弟兄買煤氣及盈富是十分有價的貨。滙豐就不知了。
      供基金未試過,學習投資日子尚短,試D慢慢再研究。
      現在專心攪掂D煤氣股投資先。初期目標集股2萬股,3.5萬股,5萬股,6萬股為止。
      其他的在配搭中。
      三年內倉內的股較為成形及長渣,志在收息。

      我們努力加油學習理財,及悶悶地收息積財!




      刪除
    3. 多謝蕊,其實我係姊妹來,不過blog名好中性,哈哈,大家努力向財務自由出發啦

      刪除
    4. MYCELL好姊妹平安: 
      萬物由神而來,齊齊學做個好管家吧!
      第一個要管掂就係自己,人的驕傲,懶惰,無節制、貪財等...都阻礙我們成長。
      實實在在地學做一個投資者,尋找有價值的公司做其股東,分享其利潤。

      財務自由是漫長的路,十年﹖十五年﹖二十年﹖
      其實我想開一間或以上有質素基督教的安老院,使老人家老有所依,有崇拜,有唱詩,有小組...。
      自負盈虧,不用賺甚麼錢,夠流動資金即可。因為我有錢。哈!哈!
      會交給志同道合的姊妹們打理。(禱告了幾年了)
      若長者有錢,請工人是好,但一個長者要請兩個工人,一個護士服事嗎。﹖

      我有計劃返國內山區做教導,辛苦嘢,都係自己做返.....
       
      財務自由重要,成為有能力的人,才有力幫助他人。 

      互勉之。 

      心蕊  

      刪除
    5. 心蕊好佩服你志向,我會為你祈禱,求神供應給你,令你有能力去幫助更多有需要既人

      刪除
    6. 正如止凡兄及財叔所講,財務自由是一個里程碑,但不是人生的終點,而是另一個旅程的起點。希望大家都可以快點達到,有能力去選擇做自己想做的事 :D

      刪除
    7. 同意,我希望自己有豐盛人生,唔係富貴,但日後老左,如無子女供養可有能力負擔基本生活

      刪除
    8. 這個世界很現實,什麼都講錢。想要追求自己的理想生活,也要財力負擔得起才行。錢雖然是多多益善,但其實足夠生活就可以了~

      刪除
  16. 如果我10年前有人教我買股收息或月供,我唔會被昆左我買基金,同樣月供$1000,但差唔多成10年,原來未收支平衡,真係好嬲,所以我有D錢買股唔比佢知,我買匯豐,可收息蝕價,好過幫佢買基金,1蚊息都無,但又未回本,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實不相瞞,當年自己剛畢業,眼看身邊有朋友剛入行做基金經理,就已經有不俗的薪金,害我也有點心癢癢,想去考幾個金融試。

      幸好那時因為覺得投資很悶,最後不了了之。現在我反而覺得,與其讓傳統基金經理操盤,不如自己來更好。就算只是機械式月供股票,例如領展(823),回報也一定比他們的主動基金理想。傳統基金常常強調要分散投資,我買一隻盈富基金(2800)不就成了嗎?

      至於對沖基金,風險更大,大起大落是等閒事,收費還貴得驚人。之前有對沖基金把客戶的錢賭輸99.8%,只剩0.2%:

      《對沖基金賭錯邊 1億美元輸剩20萬美元》

      http://hk.on.cc/hk/bkn/cnt/finance/20150122/bkn-20150122060625309-0122_00842_001.html

      誤信基金經理,真的欲哭無淚。

      刪除
    2. "基金經理Owen Li現稱,他為自己在過去3周內的「過度積極」投資策略感到「非常遺憾」,目前基金規模僅剩餘20萬美元,並表示會為此負上全責。20萬美元的剩餘額,相當於原來1億美元規模的0.2%,即虧損比率高達99.8%。"
      想問佢怎樣負責任﹖辭職﹖又如何﹖賠錢﹖賠得到嗎﹖
      佢簡直在賭錢,拿別人的錢,賭舖大小!押大開小!輸哂!!

      刪除
    3. 所謂的負責任……還不是講一句Sorry,然後辭職~反正又不是自己的錢,輸光了每年還要收你一筆管理費,想拿回錢又要你付贖回費,真的抽水抽到你死。

      刪除
  17. 雲地,想當年就係咩唔識,以為買基金回報高,個plan話高增長,點知最近一年睇年結,原來9年幾都未收支平衡,先令我去搵香討,得知道股票收息,又睇左理財見習生同你個blog,至開始月供股票,趁我未有小朋友,無樓供情況下開始,咁唔會令財困,我決定出年一定拎番筆供款,加大月供額,我依家唔會相信月供基金,反而悶悶地收息仲好,即使股價跌,但派息固定好過買基金比昂貴手續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有80%基金都跑輸大市,高增長低增長也沒分別,一樣要虧錢。現在趁自己未有太多負擔,盡早起行,之後才不用那麼辛苦。如果我十年、二十年後才開始計劃財務自由,難度就愈來愈大了。

      刪除
    2. 雲地佩服你有理想同目標,唔似依家細路,只玩樂空無大志,相信你日後必有所成

      刪除
    3. 以前讀書時,我比身邊朋友更貪玩的呀 :D

      曾有一段時間覺得迷茫,不知道自己想怎樣,浪費了一兩年的時間。不過我也在這一兩年裏,覺得自己玩夠了,父母年紀也開始大了,是時候要認真一點、為自己和家人的將來打算。可是,我不認為只顧努力工作,就代表懂得為將來打算呢(雖然也很重要)。我不想走我爸的舊路,一輩子只做一隻牛。既然自己那麼懶,就應該想方法來讓自己真正成為人家口中的「廢青」:D

      不過我在財務自由之後的打算,沒心蕊那麼崇高。我只是想給家人好一點的生活、可以多做自己喜歡的事、自由自在而已 :D

      刪除
    4. 雲地你都孝順,依家好多「廢青」真係咩唔做,要父母擔心,你比佢地好好多,相信你父母會好開心

      刪除
    5. 哈,我反而沒有和爸媽討論太多。我爸那麼守舊,告訴他,也只以為我是賭徒,煩死我。而我媽知道我有投資,但我也少跟她討論。你知道吧,股市常有升跌,現在又再跌穿2萬點,還是少說一點,免得讓老人家作無謂的擔心。只要自己知道自己正在做什麼,就可以了 :D

      刪除
    6. 我之所以做一個十年月供939 case study, 好大原因就是當年太太就是誤信銀行職員, 購買一份所謂十年儲蓄保險, 每月供款$5000, 報稱十年之後連本帶利會有80萬喎,點知十年過去,連本帶利只收會64萬 (當中60 萬是本 5000*12*10) , 興幸當年不是買有基金成份的投資保險, 否則可能連本也收不回:(

      刪除
    7. 也算不錯吧,至少不用虧錢 :(
      但自己的錢,真的要自己管理。交給別人去管理,人家管你死活呢……

      刪除
    8. 理財兄如果10年前有你地既blog我唔會比銀行同基金佬昆,依家份基金仲未回本,所以我今年堅持唔再供,即使得番本金都算,當買教訓,把$放月供股票收息好過

      刪除
    9. 沒有完成整個基金供款期,會不會被罰款?

      我以前每次去銀行也常常被那些理財顧問狂sell基金和保險:

      http://fungdythegreat.blogspot.hk/2014/06/blog-post.html

      連「大跌市時入市會錯失時機」、「沒有股票以現金派息,內銀是以股代息」的歪論也說得出,真是當我白痴啊。隨便一個人穿起西裝,也能成為他們啦。我寧願什麼都不做,也不會把錢交給他們打理。他們不但累人不淺,更加是「累人筆錢」!

      刪除
    10. 是的虧了部份錢,算吧,取回的錢可做投資,好過擺係到風乾!
      錢無賺盡,總有虧又盈!D投資大師許多時都講不怕失敗,過程中是吸收了經驗,下次再來。
      我以前買落D保險也是如此,斬了,取回個本投資吧!

      入巿未深,遇上1246,知道老千股後,即快賣走,保回個本。但現在仍有人鍾個頭埋去投資,我真無法理解股民係怎樣投資﹖!!

      我買再保險隻股,只是諗長遠有發展,安全,國家財政部及社保基金皆是重要的持份者,也不明白2.7元買回來的人,跌價也會拋出,又出又入。若想賺快錢,這隻股真令人失望。公司賺錢分利息也少。可能就因為這樣大家都捨她而去!(笑)

      刪除
    11. 聽說有基金在$70大手買入匯豐(0005),然後在$50附近「忍痛止蝕」……雖然不知是不是真的,亦不知道原因是什麼,但這確實是一般大眾股民的行為。在$50賣出,對自己說「留得青山在,幸好走得快」;之後在$70買入,又對自己說「趨勢向上,形勢大好」,然後相同故事再一次發生……

      這就是為什麼短線炒賣的朋友很多時都白折騰一場,無法置富的原因。唯有耐心持有,最後才能看到曙光。

      刪除
  18. 如果學校有「理財」科...............
    不過咁...因為有很多人不認識「理財」,資本少的人才可透過「理財」跑贏佢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俗語說「富不過三代」,不懂得理財,再多的錢也能敗光。現在我覺得新一代的年輕人和小朋友的理財能力愈來愈低,不知道是否和他們的生活物質比以前那一代富裕有關。

      連父母老師也不懂得教,連自己也不想改變,圍在一起罵幾句是「社會的錯」就彷彿自己全無責任,真是可惜。

      我自己以前有一兩年的時間比較落魄,亦和現在的年輕人一樣負能量衝天。可是我罵了幾句就覺得沒什麼意思,愈罵愈覺得浪費自己精神,因為所有事情都沒變過。

      有些事我作為一個低賤的蟻民,的確無力回天,但至少現在我比以前看到了更多希望。

      真正想改變,就要從自己開始,並一定要坐言起行。

      刪除
    2. 贊同!努力加油!無成績,所有理論、理想,都是紙上談兵,沒有公信力。那麼用十年八載時間證明價值投資,自強不息是實在的事。

      另想問一個問題 上巿價2.7元,為何現價2.07元,是巿帳率1.4倍,點計﹖
      資料如下:
      .....中再保於去年10月份上市,上市價是2﹒7元,昨天的收市
      價2﹒07元等同市帳率1﹒4倍。中國中金、國家財政部及社保基金皆是重要的持份者,集團
      財政實力毋容置疑。最近的匯控證券及夥村分別發表對其股價樂觀的評級,分別為2﹒29元及
      2﹒58元,相信此股仍有不錯的上升空間,走短、中線投資者不妨留意。

      刪除
    3. 市帳率這個數字和上市價無關,計算方法是將「現時股價」除以「每股帳面值(相當於資產淨值)」。如果數值>1,代表股價較公司帳面價值出現溢價;如果數值<1,則代表股價相對資產淨值有折讓,可說是相對便宜。

      但意思不是所有股票的市帳率小過1就代表買得過。像一些增長型公司如騰訊(0700)、或者壟斷市場的獨市公司如港交所(0388)的市帳率,如果以13/5的收市價計算,分別高達14.56和9.83。雖然有很高溢價,但基於他們的業務特殊,因此不論是市盈率還是市帳率,一向也處於偏高水平,公司估值也不低。我個人選擇公司,不會只以便宜與否就決定,還會看公司業務在未來有沒有增長亮點。以前選擇領匯(0823)和長江基建(1038),就是這個原因。可惜的是通常有可觀前景的好公司,估值亦不會低。

      但要留意的是,並不是所有公司都適用以市帳率去評估。保險股一般以內含價值(Embedded Value)去作估值,計算方法也複雜得多:

      http://wiki.mbalib.com/zh-tw/%E5%86%85%E5%90%AB%E4%BB%B7%E5%80%BC%E6%B3%95

      我自己一向沒有留意保險股,所以心蕊如果想知道多一點的話,可以到市場先生的blog向他請教:

      http://mrmarketofhk.blogspot.hk/

      刪除
    4. 股神講過,沒有十年年報的股票不要買。中再保剛剛上市不久,上市資料肯定有水分。買股票最好買往績,好過買前景。雖然不會大賺,起碼不會大輸。
      防禦型投資者的理智架構,有以下7個準則:
      1,適當的企業規模 (Adequate Size of the Enterprise)
      2,足夠強勁的財務狀況 (A Sufficiently Strong Financial Condition)
      3, 盈利的穩定性 (Earnings Stability)
      4, 股息記錄 (Dividend Record)
      5, 盈利增長 (Earnings Growth)
      6, 適度的市盈率 (Moderate Price/Earnings Ratio)
      7, 適度的股價資產比 (Moderate Ratio of Price to Assets)
      買進一家公司之前最好先用Graham這7個準則檢查一下。沒有5年以上的ROE可查核的公司更應避免。

      刪除
    5. 我自己也對新上市的公司沒興趣,始終資產、盈利、股東回報表現和管理層能力都需要以年計的時間來驗證。

      刪除
    6. 我還有幾張牆紙呢。當年就信佢前景.....
      還有好多年前的熔盛重工,造船業一片好景,媒體戲子齊齊唱好,結果輸幾萬......往事不堪回首⋯⋯

      刪除
    7. 我以前也中過香港電視的伏,嬴過幾千元,最後倒輸幾千元。自此明白到只靠擁有「明星光環」的主席是不行的,沒有盈利基礎、人人唱好、萬人力撐也沒有用。也發現自己跟不上依靠市場氣氛來炒賣的節奏,以此為戒。

      當然我始終認為是政府欠了王維基先生,絕對支持他取回應得的牌照。

      刪除
    8. 有一男子,應該冇咁快...

      刪除
    9. 現在看到港視的業績不斷擴大虧蝕,真是慘不忍睹……我很希望王先生可以當選立法會議員,看看他在議會內可以為香港人做到什麼事。但如果現屆政府下年順利連任,那就真的沒希望了……

      刪除
    10. 我個人欣賞王維基,不過我會去佢網買野,始終1137前景未明朗,雲地兄仲有持1137 嗎?

      刪除
    11. 早已沽清了。當時在$3.8左右的價錢小注買入幾手,然後在$4.8賣走。不過再在$4.6買入之後,就沒那麼幸運了。最後想得很清楚,在$3.7沽清止蝕。因為第2次買得比較多,所以連第一次所賺的都賠回去。

      如果王維基有電視牌,應該真的可以炒上$10。可惜的是當初他雄心壯志的網購,其中關鍵的送貨服務至今仍然被顧客詬病。我也很欣賞王維基,只可惜投資股票,始終也要有業績支持。現在他更說,假如能夠當選議員,做生意的時間或減至一半,甚至可以放棄,可見他當日的雄心,現在已經被消磨殆盡,無心再戀戰了。

      刪除
    12. 我認為當初佢賣HKBN去做HKTV係唔明智,始終未有牌係好大風險,不過我幫襯佢多次,送貨好準時呀

      刪除
    13. 當時見他開台,風頭一時無兩。可惜的是未能將這股氣勢延續下去,化為實際盈利。

      刪除
  19. 所以我買有實力公司,有息派,即使蝕價都有息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息收真的很重要~股價不是升就是跌,蝕價沒息派,的確比較難熬。

      刪除
  20. 中再保是有歷史的公司,上巿是去年的事。一直賺錢,今年也在賺錢,第一次派息少,留錢發展。

    以下為中再保其中一新聞 2015-11-10

    中國再保險(1508)上月底以2.7元發售57.7億股H股上市,另有5.77億股內資股轉為H股,掛牌後最高2.79元,最低2.61元,現價2.68元,輕微潛水。公司獲交易所豁免公眾持股量須逾25%的規定,H股股數(63.47億股)只佔總股數15%。
    1)中再保是中國唯一本土再保險集團,亞洲最大、全球第八大的再保險集團,源於1949年成立的新中國第一家保險公司(中國人民保險公司),長期保持國內再保險市場主導地位。內資股以H股股價計,總市值折合1,130億元。
    2)中再保去年全年純利54.04億元(人幣.下同),升60%。今年上半年,純利65.78億元,按年激增92%,並已相等於去年全年的122%。公司並無預測上市首年全年業績,本欄預測下半年純利只及上半年的四成(昨天滬綜指只較6月底低15%),全年賺92億元,按年大增70%,加權EPS0.246元,預期PE僅8.9倍,低過所有內險股。
    3)中再保預期PB1.29倍;內險股中,可能只有一隻的實際PB,低過中再保。

    ★中再保股價消化中簽客貨源後,將可獲得合理估值。12倍PE不為過,可見3.61港元,上升空間35%。

    何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問三答】IPO時抽了中再保,價跌點算好?
      讀者DON問:「想問中國再保險(01508)的前景,本人抽了少量IPO(2.7元每股),但股價目前為止一直下跌,若價位跌穿1.5元,可考慮增持?」

      林嘉麒 比富達證券(香港)研究部主管
      「中國的再保險市場滲率低,未來有龐大的增長空間,公司為內地龍頭之一,而且再保險業受經濟影響較少,前景可看高一線。公司市值126億港元,但上半年賺65億元人民幣,現時市盈率處於極低的單位數,估值上超值,相信跌至1.5元水平機會很小,建議1.9元以下增持。」

      麥狄文  《盤房來料》專欄作者
      「中再保相對其他半新股屬巨無霸級數,有別於近日熱炒半新股,共通點都是市值較低,發行股數有限及貨源歸邊。雖然中再保現價已較2.7元招股價下潛四成,無奈整體市況欠佳,這類以基金為主要投資者的重磅股,難免捱沽。不過中再保現價低殘,而業績表現不俗,去年上半年總保費收入按年上升23%;純利65.78億元人民幣,按年上升91%。又是內地唯一的再保險公司,同時為全球第八大再保險集團,獲部份大行睇好。建議繼續持有,但要有心理準備將再期作戰,若閣下有空閒資金作長線投資,再加碼買貨亦無可厚非。」

      陳鎮強 信報投資分析部
      「中國再保險近日隨大市向下,不斷造出上市新低,集團為業務獨特的內險股,是本港市場唯一主打再保險的股份,但相對傳統壽險股,其增長空間和保費持續收入能力的吸引力較低。另外2016年國際金融市場變數多,大市風險增加,金融股表現或較波動,此股基本面優質,上市後資本充裕,目前仍可持有,但加注要注意風險。同時建議閣下可考慮其他選項,例如同為中資金融半新股、截至1月20日收市仍力守招股價之上的中金公司(03908)。」

      刪除
  21. 蕊持量很少吧!上落也不大!投資在學習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注碼來控制風險,萬一看錯了也不會太傷。

      刪除
  22. 剛看過在我的網絡留言後,及睇到你的個人簡介,已吸引到我來留個言,打個招呼。

    六合彩,如過二、三千萬時我都會買,及明白對好多人來講幸運兒希望是自己,但大家都明白中的機會微乎其微。但他們令願用時間排冒著雨排長龍,去買六合彩、用精神研究點中機會大或信運氣心態,但總不用點時間及精神實實在在地靠自己做合適的投資。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rk息兄你好 :D

      大部分人真的很奇怪,常常會為投機賭博花費大量精神,但卻不願花一點時間嘗試了解有沒有適合自己的投資。

      刪除
  23. 題外話,想問雲兄Blog版面右面的"最新留言"點樣設置?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照著下面網站的教學來設置的啊~在版面配置 → 新增小工具 → 選擇「HTML/JavaScript」→ 填入標題、以及Copy & paste以下程式碼就行:

      http://www.wfublog.com/2015/10/blogger-recent-comments-v2-avatar-post-title-https.html

      刪除
    2. 打少幾個字~應該是「Copy & paste以下網站內的STEP 2的程式碼就行:」

      http://www.wfublog.com/2015/10/blogger-recent-comments-v2-avatar-post-title-https.html

      刪除
    3. 夜了,老眼昏花打錯字,先去眠一眠:D

      刪除
  24. 雲地今月會抽i bond ma?想問佢息率係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呀,等同政府派零錢。ibond每半年派一次息,息率是和通漲率掛鉤,通漲率有多少息就有多少,3年後自動向持有人退回本金。由於政府保證至少有1%息,所以是必賺的。不過由於近年通漲率不高,息率不算吸引,所以我不打算長期持有,都是即抽即賣。

      刪除
    2. 息率及即日的升幅應都比往年低。不過如買了都會即日放。

      刪除
    3. Mark息兄說得對。去年我記得自己買到之後,過了幾天才賣走,也有4.X%利潤。今年應該沒這麼好賺了。

      刪除
  25. 回覆
    1. 當然高~ibond是以循環分配機制的方式來分派,首先向所有認購者分配一手 (100股為一手,每股$100,即$10,000)。當所有認購者都有一手後,餘下的再分配予認購兩手或上的投資者。

      當所有認購兩手的投資者都得到分派後,如果此時仍然有餘額,就再向認購三手或以上的投資者分配,如此類推。如果餘額不足以分配給所有的投資者時,就以抽籤分配剩餘的股份。

      情況就像派啤牌一樣,先每人派一張,然後第二張、第三張……如果不夠派,就抽籤決定派給誰。有些朋友獲派兩手ibond,有些則只得一手,就是這個原因。

      以政府發行總額$100億、每手$1萬元ibond的情況來看,只要認購人數等於或少於一百萬人,就可以肯定每人可獲得一手。即使去年認購人數創新高,也只是60萬人而已(實在太多人連按個按鈕都嫌麻煩,連必賺的錢都不要,卻在埋怨政府不派錢、自己沒受惠)。所以今年認購者假設再破紀錄,我預料每人仍然可以至少獲派一手ibond。

      刪除
  26. 不過息率唔高,銀行會收手續費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理論上會~但實際上銀行及證卷行為了吸引大家光顧,在認購時會有超級多優惠。Mycell可以參考去年各大銀行提供的優惠:

      http://static.apple.nextmedia.com/images/apple-photos/apple/20150721/large/b0101a.gif

      其他證卷行說不定會有更多優惠。去年我同事在證卷行用孖展抽ibond,抽到兩手ibond後馬上賣出,成本只是幾十元的孖展利息,連$2萬元本金都不需要。今次新ibond的優惠,應該和去年相若。落實之後肯定能在報紙上顯眼的位置看到 :D

      刪除
  27. 如果賣出又會好似賣妥股票咁要收費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經過銀行(例如中銀)抽到的ibond屬於債券,而經證卷行抽到的大多是股票形式。

      如果想賣出股票形式的ibond,就如普通股票一樣,在股票市場買賣;如果是債卷形式,就要在債卷市場進行買賣。通常以此方式賣出,價格會比股票市場低一點,約1-2%。

      如果手上的是債卷ibond但不想以債卷形式賣出,可以先將ibond轉倉做股票形式,再於股票市場進行買賣。不過,由債券轉倉做股票,需要1-3個工作天的時間,而且銀行大多會收取手續費(約$100),可以說是「未見官先打八十大板」,賣出時亦會再收取佣金及其他雜費。最後可能會比直接在債券市場放售賺得少,得不償失。

      所以我以中銀抽到債券ibond後,一向都是直接在債卷市場賣出,和買賣股票一樣以T+2制度交收,買賣後兩日就收到錢。

      刪除
  28. 蕊都會抽IBOND,買了都會即日放。買100,即日放若105,兩手就賺一千元,一家人飲餐茶,平平地食埋個晚飯都有餘。
    原來有D地方還有抵食野!前晚同弟兄姊妹去德X苑酒樓食晚飯超飽,有雞、有龍躉魚兩食、有菜、有老火湯材料十足...豐富,7人食,5百元多D。每人70多元。7:30-10:30才走,傾足三小時。抵哂!好過家中宴客,大家同一個區住,真方便。

    如果全家都抽,就隨時食好多餐!哈!哈!其他股息,蕊收得密密無人知,繼續投資。但抽IBOND有賺就會見光死。

    回覆刪除
    回覆
    1. ibond比拼的是有多少人去抽,所以人數最重要!我想起去年有一個不知就裏的大陸人,用不記得是$1百萬還是$1千萬來抽ibond,真的很多餘~

      刪除
  29. 蕊去年在滙豐申請,無任何手續費,我一個月後直接在網上賣走‧。
    申請時,因為第一次申請,所以問得好仔細,尤其有冇手續費。
    我係第一次買賣IBOND,在網上按個掣都要緊張好耐!睇完又睇。以前第一次用櫃員機又係咁,第一次簽卡,第一簽支票.....

    無云地兄講債券轉股票手續費買賣等等...(可能其他銀行或券商做法有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從中銀直接賣走,除了價格比股票低一點之外,也是沒有其他收費。不過始終不同銀行、證卷行做法不一樣,這我就不知道了~如果中銀也像證券行一樣可以孖展抽ibond,我也可能會開一個孖展戶口呢(雖然戶口之後應該會封塵)。

      刪除
    2. 請問蕊,匯豐買賣i-bond要手績費嗎?

      刪除
    3. 去年無任何手續費,職員話規定了不收任何手續費或倉租!!哈!係IBOND至係咁。
      你要買時,也要問清楚。到時會有新聞報導的。
      叫埋家人一起抽,每人一至兩手,都幾開心呀!但HOLD住D錢差不多一個月呀。

      香港政府網新聞
      第六批iBond月底推出
      2016年05月19日 
      http://www.news.gov.hk/tc/categories/finance/html/2016/05/20160519_150831.shtml

      政府推出第六批通脹掛鈎債券iBond,最高發行額100億元,為期三年,5月31日接受市民認購。

      債券持有人每六個月獲發一次與本地通脹掛鈎的利息,息率不少於一厘。

      金融管理局助理總裁李建英在簡介會上表示,政府過去五度推出ibond,市民反應踴躍,這次再度推出,有助加強投資者對債券的認知和興趣,推動本地零售債券市場的發展。

      認購期5月31日上午9時開始,6月8日下午2時結束。本港居民可通過配售銀行、證券經紀或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認購債券。

      該批債券6月20日發行,6月21日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


      刪除
  30. 謝,另外係知道呢度抽有優惠,大家要參考下
    https://hk.futu5.com/activity/ibon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送$500優惠劵...證券行果然比銀行有較多優惠。謝謝mycell介紹 :D

      刪除
    2. 買任何東西,最好都要貨比三家:D

      刪除
  31. 回覆
    1. 不止貨比三家,其實連自己的是買什麼,也應該好好了解一下,不可以人云亦云……

      刪除
  32. 雲地想問我介紹果間証劵行,開户後要私下約經紀見面比資料佢地,我之前未試過咁,所以想問下係咪安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些資料是不是指開戶時需要的文件?我沒有在證券行開過戶口,但一般在證券行開戶,都需要身分證副本、三個月內有效地址證明副本、銀行資料副本(如存褶)、及一張至少$1萬元,抬頭寫給證卷行的支票,作為入帳和往後買賣證券之用。

      如果已經交齊以上所有文件,亦已經成功開戶,但經紀再要求提供額外資料的話,就要問清楚他要的是什麼資料,還有資料的用途。

      刪除
  33. 謝,所以我對網上開户有D介心,因佢冇提供門市比我去開戶,而係要網上登記資料,再預約經紀見面,我有D擔心,所以唔好為優惠,而洩露個人資料又唔多值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換作是我,有實店門市的話,我會比較安心(雖然我實際上不喜歡到門市,只喜歡網上交易)。

      刪除
    2. 同意,所以我或者問銀行有關買賣ibond詳情會好D,網上開户之後再約見,感覺怪怪地

      刪除
    3. 有些證券行有網上開戶的服務,可以網上遞交開戶文件,但最少人家有門市,就算經紀夾帶私逃也可以「剷」上門市追究;如果沒有門市,萬一經紀走佬,都不知怎算……我自己一向很怕遇上這些小麻煩,所以雖然銀行沒有那麼多優惠,但我始終都會選擇銀行,因為比較穩妥~

      刪除
  34. 回覆
    1. 我自己由於是師奶仔性格,所以很著重安心的感覺:(

      刪除
  35. 應該全部都係投資~

    另外提一提雲地兄的Background有點Heavy, 差少少既電腦可能會睇得幾辛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辦法了,圖片太少又會有邊框,太大又會載入緩慢。每部電腦的性能都不一樣,確實很難一一迎合。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